問些題目(解釋,近反義詞,等)語文

時間 2021-10-18 07:23:1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解釋詞語或成語的意思

1.心不在焉:心思不在這裡。指思想不集中。

2.偌大:這樣大;那麼大(多見於早期白話)

3.挑釁:蓄意挑起爭端:制止戰爭挑釁。

4.破天荒:指從來沒有出現過的事。

5.危險:①亦作"危嶮"。艱危險惡,不安全。謂有可能導致災難或失敗。②指險惡、險要之地。

6.稚拙:幼稚笨拙;幼稚質樸。

7.沮喪:①灰心失望:神情~。②使灰心失望:~敵人的精神。

二.近反義詞

一).反義詞

1.違抗( 服從) 2.支離破碎(完整無缺 ) 3.勇敢(膽怯 ) 4. 深刻(膚淺 ) 認真(馬虎 ) 捨棄( 堅持)

二).近義詞

1.顯然( 明顯) 2.驚愕( 驚詫) 3.教訓( 教育) 4.消退(消失 )

三.寫出2句有關「書」的名言警句

不讀書的人思想就會停止。 ———狄德羅

書中橫臥著整個過去的靈魂。 ———卡萊爾

四.同樣的詞

1.四字成語的第三個字是如的(如:面如土色)這類詞(成)語3個

第三個字是如的:哀思如潮、愛才如渴、愛財如命

第二個字是如的:愛如己出、愛如珍寶、安如磐石

2.四字成語的第二和第四是近義詞的(如:奇恥大辱)這類成語3個

左鄰右舍、左顧右盼、飄洋過海

3.喃喃自語這種aabc形式的詞語2個

款款而談 琅琅上口

五.填寫反義詞,組成成語

有( 進)無(退 ) 有( 名)無(實 ) 有(始 )無( 終) 有(頭 )無( 尾)

不(進 )則( 退) 損(公 )肥( 私)

六.看拼音,寫對聯

閒人免進xīán( 嫌)人進

dào(盜 )者莫來dào( ,道)者來

七.片段練習

用正面和側面的描寫,特別是表情的描寫來刻畫出「難煞」2字。根據提示寫出來。

哎呀,題目太難了!我在座位上( 冥思苦想),可連半個字也寫不出來。唉,看看前面幾個同學,那表情就更痛苦了。

只見小紅( 面露難色);再看看曉軍,( 不知所措),卡卡也好不到哪兒去,( 無從下筆)······我見此「慘景」,不由仰天長嘆:「看來今天難逃此劫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三.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四.1.膽小如鼠.骨瘦如柴.守口如瓶

2.左鄰右舍.左思右想.**遠矚

3.翩翩起舞.心心相印

六.賢 盜 道

語文近反義詞全部

3樓:

安靜 透亮

獨 畫

清晰 烏黑

關閉 喧鬧

望採納o(∩_∩)o謝謝

4樓:我怎麼輸入

功課要自己做,不能只求答案,要不以後考試時你會悔不當初

5樓:

朦朧對清楚開啟打對關上潔白對烏黑

語文近反義詞應該怎樣有什麼技巧嗎?

這個沒什麼好的辦法,只有你自己平時多積累,還有聯想能力要強。小學五年級語文近反義詞該怎樣講解?每次講了之後他們又會遇到更難的 那你就自己蒐集總結你所能找到的所有的5年級近反義詞,之後再查漏補缺。不只是5年級,初中,高中都有類似情況,許多老師也都是這麼做的。告訴他們多積累點詞,然後還要理解它的意思,這...

誰有人教版語文下冊字詞句篇的近反義詞 急需 第一課是文言文兩則的

近義詞氣息 氣味 凝望 注視 依然 仍然 芬芳 芬香 蘊含 蘊藏 輕盈 輕快 宛若 彷彿 歡悅 喜悅 靜謐 安靜 俏麗 美麗 迷惑 疑惑 勤勉 勤奮 賦予 給予 雕琢 雕刻 綿亙 綿延 勉勵 鼓勵 控制 操縱 爭持 爭論 要挾 挾制 竣工 完工 回擊 還擊 讚歎不已 讚不絕口 真摯 真誠 忍耐 容忍...

9窮人的近反義詞多音字詞語解釋,窮人本課中多音字,近反意詞

曉龍老師 一 近義詞 1 舒適 舒服 2 顧惜 愛惜 二 反義詞 1 嘶啞 洪亮 2 魁梧 矮小 三 多音字 1 強qi ng 強力 qi ng 強使 ji ng 倔強 2 縫f ng 縫補 f ng 縫隙 四 詞語解釋 1 艱苦 艱難困苦。2 伸直 把形狀由彎曲改變成平直。3 探望 看 試圖發現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