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六年級語文上冊第一笫二單元近反義詞多音字總結

時間 2021-10-15 15:35:01

1樓:荸羶

聚散sàn、 落luò花、彷彿fú、扎zhā進、重chòng新、**yuè、 嚼jiáo著、樹冠guān、散sǎn文 、丟三落là四、佛fó像、掙扎zhá、重zhóng大、快樂lè、咀嚼jué、冠軍guàn。

多音字,是指一個字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讀音,不同的讀音表義不同,用法不同,詞性也往往不同。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根據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

多音字有以下幾種用法:

1、讀音有區別詞性和詞義的作用。這種型別的多音字在文言文中叫做“破音異讀”,約佔到全部多音字的80%。對這類多音字,我們應該根據不同的讀音加以辨析、記憶。

如“將”:jiāng(可作動詞或副詞等),動詞可作“帶領”解,副詞可作“將要”解;jiàng(名詞),作“將帥”或“大將”解;qiāng(動詞),作“願”“請求”講,如“將子無怒”(請你別生氣)。

2、使用情況不同,讀音也不同,讀音有區別用法的作用。如“薄”:báo,不厚的意思,一般單用,薄餅、薄紙;bó,一般用於合成詞,薄禮、厚古薄今;bò,薄荷(專有名詞)。

3、語體不同,讀音不同,讀音有區別語體的作用,主要體現為口語和書面語等。如“給”:口語讀gěi;書面語讀jǐ,給予、給養。

4、方言詞彙的存在造成多音。這類多音字比較少,僅限於部分地區。如“忒”:tè,差忒(差錯之意);tuī(方言),風忒大、房子忒小(忒:太)等。

5、文言文中的一些通假字延續使用而形成了多音字,普通用法和人名地名等用法不同而造成多音等。(此部分詳見第二節“異讀字”。)

2樓:好大一顆糖耶

第一組多音字

聚散sàn  落luò花   彷彿fú 扎zhā進 重chòng新  **yuè  嚼jiáo著 樹冠guān

散sǎn文 丟三落là四  佛fó像 掙扎zhá 重zhóng大  快樂lè  咀嚼jué 冠軍guàn

悄悄qiāo 樂曲qǔ  彈tán奏 幾jǐ天 調tiáo節 好hào奇 搖晃huàng  卷juǎn曲

悄qiǎo然 彎曲qū  子彈dàn  幾jī乎 單調diào 你hǎo好 明晃晃huǎng 試卷juàn

近義詞輕盈──輕快  水窪──水坑  歡悅──愉悅  清晰──清楚  優雅──文雅

柔軟──柔和  宛若──好像  啼囀──婉轉  溼潤──潮溼  輕捷──輕快

辨認──分辨  融化──消融  異常──非常  幽靜──寂靜  凝聚──凝結

賦予──給予  雕琢──雕刻  萬仞──萬丈  綿亙──綿延

反義詞清晰──模糊  乾燥──潮溼   幽靜──喧鬧  柔軟──堅硬  異常──正常

我這就只有第一組的。第二組的還沒整理出來。

3樓:有緣無份

我最喜歡做這樣的題了

六年級上冊近、反義詞,多音字彙編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fugq1230

小學六年級上冊近義詞、反義詞及多音字彙編

一、近義詞。

六年級上冊語文第二課多音字,近反義詞,詞語解釋。

5樓:鬥魚升狗

伶(伶俐) 冷(冷暖) 裸( 裸露) 課(課堂) 碗(瓷碗) 蜿(蜿蜒) 徘(徘徊) 排(排隊) 多音字:盡 jìn 用盡 jǐn 儘管 近義詞:空虛—空乏 覺察—發覺 嘆息—嘆氣 徘徊—彷徨反義詞:

匆匆—緩慢 空虛—充實 徘徊—果斷

六年級下冊第1至2單元的近反義詞和多音字

6樓:寶貝

(近義詞、反義詞)

1近義詞:飄蕩(飄動)、涼爽(涼快)、環繞(圍繞)盡情(縱情) 反義詞:涼爽(悶熱)、歡樂(痛苦)

2近義詞:解釋(說明、解說)、理解(懂得、瞭解)、旅遊(旅行、遠足)

反義詞:理解(誤解)、強烈(微弱)

4近義詞:發現(發覺)、飄零(飄落)、奉獻(貢獻)、迴歸(回來)、肥美(肥壯、肥沃)、蔥翠(青翠)、茁壯(強壯、健壯)

反義詞:整體(部分)、茁壯(瘦弱)、奉獻(索取)、同(異)、整(零)、美(醜)

5近義詞:映照(對映、照耀)、挺拔(挺立、蒼勁)、讚美(讚揚、歌頌)、透明(透亮、晶瑩)

反義詞:讚美(嘲笑)、燃燒(熄滅)、透明(渾濁)

6近義詞:宛如(猶如、好像)、一般(一樣、普通)

反義詞:天堂(地獄)、秀美(粗陋)

7近義詞:映襯(襯托)、神往(嚮往)、越發(更加)、雄偉(雄壯)、純淨(純潔)、壯麗(壯美)、明潔(明淨)

反義詞:吸引(排斥)、純淨(汙濁)

8近義詞:裝點(裝飾)、囑咐(叮囑)、寶貝(珍寶)、迷惑(困惑)

反義詞:迷惑(清醒)、可愛(可憎)、得意(失意)

9近義詞:拜訪(拜望、訪問)、憨厚(忠厚、老實)、神祕(神奇、奇怪)、儲存(儲存、積存)

反義詞:憨厚(狡詐)、神祕(普通)、儲存(銷燬)

10近義詞:搖晃(搖動、搖擺)、機靈(機警、機智)、察看(觀察、視察)、隨即(立即、立刻)

反義詞:機靈(遲鈍)

11近義詞:招集(召集、聚集)、抵抗(抗擊、抵抗)、侵略(入侵、侵犯)、戰鬥(鬥爭、奮戰)

反義詞:失敗(成功)、信心(灰心)、招集(解散)、抵抗(投降) 12近義詞:征服(降伏、**)、免除(免去、免掉)、屈辱(恥辱、侮辱)

反義詞:屈辱(榮譽、榮耀)、免除(任命)

13近義詞:異常(非常、特別)、效果(成效、效驗)

反義詞:異常(正常、平常)、分析(綜合)

14近義詞:觀賞(欣賞、**)、聚集(集合、聚攏)、璀璨(燦爛)、閃耀(閃爍)、精彩(出色)、舒服(舒適、暢快)、五顏六色(五光十色)、舉世聞名(文明遐邇)

反義詞:聚集(分散)、舒服(難受)、精彩(低劣、粗糙)、舉世聞名(默默無聞)

15近義詞:黎明(清晨、拂曉)、俊俏(俊秀、俏麗)、格外(分外、特別)、出現(顯現、湧現)、光彩(光榮)、告別(辭別、辭行)、生機勃勃(朝氣蓬勃)

反義詞:俊俏(醜陋)、格外(一般、普通)、出現(消失、隱沒)、光彩(羞恥、恥辱)、告別(歡聚、團聚)、生機勃勃(死氣沉沉) 16近義詞;活潑(活躍、靈活)、甜津津(甜絲絲)、成熟(老練、老成)、熱鬧(繁華、紅火)

反義詞:活潑(嚴肅、呆板)、甜津津(苦巴巴)、成熟(幼稚、稚嫩)、熱鬧(冷清)

17近義詞:奇怪(古怪、奇異)、刨根問低(追根究底)、聚精會神(全神貫注)

反義詞:奇怪(正常、平常)、聚精會神(心不在焉)

18近義詞:警覺(警惕)、欺負(欺壓、欺侮)、激烈(劇烈、猛烈)、洪亮(響亮)、倒黴(倒運、背時)、氣勢洶洶(威風凜凜) 反義詞:脫險(遇險)、欺負(保護)、倒黴(走運、幸運)、洪亮(微弱、低沉)、一擁而上(一鬨而散)

19近義詞:維修(修理、修整)、呼嘯(咆哮)、釋放(開釋、保釋)、巨大(龐大、巨集大)、得意(滿意、高興)

反義詞:維修(損壞)、釋放(拘捕、**、捉拿)、得意(失意、不滿)、巨大(渺小、細小)

20近義詞:鎮定(鎮靜、穩定)、懇切(誠懇、關切)、了不起(了不得、損傷(傷害、受害)、忍受(忍耐、承受)、擔心(擔憂、憂慮)、蒼白(慘白、灰白)、平靜(安靜、寧靜)、勉強(將就、湊合)

反義詞:鎮定(慌張、驚慌)、懇切(虛偽、虛假)、忍受(衝動、反抗)、擔心(放心)、蒼白(紅潤)、平靜(激動、喧鬧)、勉強(自願)

21近義詞:願意(情願、樂意)、猶豫(猶疑、遲疑)、憂鬱(愁悶)、結束(終止、完結)、困境(逆境)、輪流(輪番、輪換)、熱烈(烈火、熱鬧)、情況(情形、狀況)、珍惜(珍愛、珍視)

反義詞:願意(勉強)、猶豫(果斷)、憂鬱(開朗)、結束(開始)、困境(順境)、輪流(固定)、熱烈(冷清、冷淡)、珍惜(糟蹋、浪費)

22近義詞:失望(掃興、絕望)、嬌豔(鮮豔、豔麗)、甘心(情願、甘願)、培育(培養、哺育)、附近(鄰近、周邊)、掃興(敗興、失望)、夢想(妄想、渴望)

反義詞:失望(有望、期望)、培育(摧殘)、鬆軟(堅硬)、附近(遙遠)、掃興(盡興、高興)、夢想(現實、實際)

繳 zhuo(第二聲)弓繳 jiao(第三聲) 繳費

為 wei(第四聲)因為 為什麼 wei(第二聲)為人 為難

與 yu(第三聲)與眾不同 與其 與否 yu(第二聲)弗若與 yu(第四聲)與會

中 zhong(第一聲)中國 中午 中間 中學 中外 中心 中途 中介 中斷 中華 中秋 中小 中飯 中等 中藥 中醫 中文 中肯 ** 中興 中餐 中標 中美 中止 中專 中年 zhong(第四聲)打中 中招 中毒 中獎

不 bu(第四聲)不能 不少 不知 不一 不等 不同 不可 不好 不行 不想 不滿 不得 不久 不多 不敢 …… bu(第二聲)不要 不會 不用 不對 不必 不錯 不怕 不但 不過 不夠 不便 不斷 不變……

的 de(第一聲)好的 大的 小的 輕的 重的 di(第二聲)的確 di(第一聲)的士 的吧 di(第四聲)目的 目的地

了 le(輕聲 第一聲)好了 行了 動了 liao(第三聲)瞭解 了斷 了不 了結 了卻 瞭然 瞭望 了得

哪 na(第三聲)** 哪兒 哪個 哪些 哪能 哪怕 哪有 哪位 哪邊 哪年 ne(第二聲)哪吒

給 gei(第三聲)送給 給錢 給你 給他 給您 給出 ji(第三聲)給予

少 shao(第三聲)多少 少量 少許 少見 少有 少數 少說 shao(第四聲)少年 少女 ** 少林 少壯

處 chu(第三聲)處理 處罰 處事 處置 chu(第四聲)到處 處處 **

空 kong(第四聲)空白 空位 空隙 空格 填空 kong (第一聲)天空 空間 空氣 空調……

著 zhuo(第二聲)沉著 著重 zhao(第二聲)著急 著火 著迷 著涼 zhe(輕聲 第一聲)看著 摸著 寫著

沒 mei(第一聲)沒有 沒空 沒事 沒用 mo(第四聲)淹沒

禁 jin(第一聲)不禁 情不自禁 jin(第四聲)禁止 禁區 禁令

盡 jin(第三聲)儘管 jin(第四聲)儘快 儘量 盡力 盡興

地 de(第一聲)高興地 快樂地 輕輕地 …… di(第四聲)地方 地區 地址 地點 地位 地球……

旋 xuan(第二聲)旋轉 旋律 xuan(第四聲)旋風 旋渦

華 hua(第二聲)華人 華南…… hua(第四聲)華山

轉 zhuan(第四聲)轉動 zhuan(第三聲)轉身 轉變 轉折……

便 bian (第四聲)方便 pian(第二聲)便宜

覺 jiao(第四聲)睡覺 jiue(第二聲)知覺 感覺……

散 san(第三聲)散架… san(第四聲)分散……

曾 ceng(第二聲)曾經 zeng(第一聲)姓曾

將 jiang(第一聲)將來 jiang(第四聲)將領

待 dai(第四聲) 待 dai(第一聲)待著 dai (第四聲)第四聲

累 lei(第三聲)積累 累計 lei(第四聲)勞累 累死

朝 chao(第二聲)王朝 zhao(第一聲)朝陽

看 kan(第一聲)看守 kan(第四聲)看見

折 zhe(第二聲)折斷 she(第二聲)枝折花落 zhe(第一聲)折騰

幾 ji(第三聲)幾個 ji(第一聲)幾乎

六年級語文第六單元,小學語文六年級上冊第六單元古詩的內容

夢幻西遊龍太子 起源 據查,明初朱右將以上八位散文家的文章編成 八先生文集 八大家之名始於此。明中葉唐順之所纂的 文編 僅取唐宋八位散文家的文章,其它作家的文章一律不收。這為唐宋八大家名稱的定型和流傳起了一定的作用。以後不久,推崇唐順之的茅坤根據朱 唐的編法選了八家的文章,輯為 唐宋八大家文鈔 唐宋...

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第八單元作文,六年級上冊語文單元作文評語

賽爾號 你變了 變得太多了!回來吧!大家還記得那個純潔的賽爾號嗎?還記得那個沒有超no的賽爾號嗎?那時,大家一起在克洛斯星抓皮皮,在雲霄星打提亞斯。在第一個星系上游玩,在斯洛星上舉行食王爭霸賽嗎?可現在賽爾號已經變了,變得貪錢,還記得英勇賽爾,智慧童年這句口號嗎?o 現在變成了 坑錢賽爾,掏錢童年了...

六年級上冊語文,小學六年級上冊語文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自嘲 這句話形容對敵人絕不屈服,對人民大眾甘心像牛一樣俯首聽命,鞠躬盡瘁,死而後已。其實地上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故鄉 此句一語雙關,體現了魯迅的戰鬥精神啟發人們積極進取,勇於開拓,為創造新生活,勇敢地開闢道路,開創美好未來。我好像乙隻牛,吃的是草,擠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