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 貓 鼠佳句點評

時間 2021-10-15 15:35:01

1樓:肖易財

《狗、貓、鼠》這篇散文出自魯訊的散文集《朝花夕拾》,我曾對這篇文章進行了多次閱讀,才基本明白了它之中的含意,希望我的理解能夠正確。這篇文章主要通過對貓和鼠的一些秉性,行為的描寫來比喻某些人。魯訊先生在文中闡述了他仇貓--即不喜歡貓的原因。

其時這些原因與一類人的行為,性格很相像,例如寫貓捕食到比自己弱小的動物就盡情玩弄,直到玩厭了,才吃掉,就像某些人,抓住了別人的弱點或不足之處,就想盡辦法慢慢地折磨別人,好像如果不折磨夠,就不甘心一樣,如果別人犯了什麼錯,受到批評,說不定那種人就會在某個角落裡偷偷地殲笑。

誇大事實的必要

貓是鼠的天敵,貓從小就是吃鼠長大的,而就算是天命也有變數,總有向小貓挑釁過的碩鼠,也有被群鼠欺凌過的病貓,但這些和貓吃過的鼠相比,遠可以被忽略。

不過病貓的個案會提高貓的警惕,至少成為被鼠欺負的病貓是貓的一種擔心,這是貓的推理,而貓就是吃鼠的貓;碩鼠的事蹟放飛鼠類的夢想,每只鼠都幻想成為那只鼠,這是鼠類的邏輯,但鼠就是鼠。

強勢的貓憂慮,弱勢的鼠夢想,而貓和鼠就在這種杞人憂天的緊迫和不切合實際的幻想中進化的,相同的是大家都需要誇大事實。旁觀者或覺本無可改變,而當事者卻活在自己的邏輯裡,總體的趨勢也並不影響個體的奇蹟,所以天真總會被印證。

2樓:匿名使用者

被外國人拍成經典名著--(貓和老鼠)

朝花夕拾摘抄貓鼠好詞,《朝花夕拾》狗貓鼠摘抄好詞好句

好詞墮落 拼音 du lu 解釋 思想 行為 往壞裡變 腐化 造句 一些 守不住信仰,就會腐化墮落。嗥叫 拼音 h o ji o 解釋 號叫 多指豺狼等 造句 空曠的野外,他忽然聽到一聲嗥叫。忸怩 拼音 ni n 解釋 形容不好意思或不大方的樣子。造句 兩個小朋友初見面,難免有些忸怩。狹窄 拼音 x...

狗貓鼠讀後感, 狗貓鼠 讀後感,200字左右的急求

創業彎刀 索寓言通過簡短的小寓言故事來體現日常生活中,那些不為我們察覺的真理,這些小故事各具美麗,言簡意賅,平易近人。不但讀者眾多,在文學史上業具有重大影響。作家,世人 哲學家 平常百姓都從中得到過啟發和樂趣。許多故事真可以說是家喻戶曉 龜兔賽跑,牧童惡作劇,狼來了,狐狸吃不著葡萄說葡萄酸。到幾千年...

請以珍惜為題,運用佳句點染法寫開頭

來賓律師潘學平 有一句話是這樣說的,珍惜才配擁有。說得多好。如果一個人不懂得珍惜自己擁有的東西,那麼他為何要擁有,他又怎麼配擁有。所以,在我們努力想獲得的時候,我們應該先用力珍惜當下擁有的,否則當你擁有了你想要的,那又如何呢,你不善待自己擁有的東西,那麼它也終究不能給你帶來真正的幸福。因為你不珍惜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