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愛農》好段 以上 賞析,《範愛農》好段 50字以上 賞析

時間 2021-10-15 15:36:02

1樓:阿庫達

不知怎地我們便都笑了起來,是互相的嘲笑和悲哀。

他眼睛還是那樣,然而奇怪,只這幾年,頭上卻有了白髮了,但也許本來就有,我先前沒有留心到。

他穿著很舊的布馬褂,破布鞋,顯得很寒素。談起自己的經歷來,他說他後來沒有了學費,不能再留學,便回來了。回到故鄉之後,又受著輕蔑,排斥,**,幾乎無地可容。

現在是躲在鄉下,教著幾個小學生餬口。但因為有時覺得很氣悶,所以也乘了航船進城來。

賞析:通篇運用白描手法,用樸實的語言對人物進行具體刻畫。

2樓:課文與閱讀

好段示例:

不知怎地我們便都笑了起來,是互相的嘲笑和悲哀。他眼睛還是那樣,然而奇怪,只這幾年,頭上卻有了白髮了,但也許本來就有,我先前沒有留心到。他穿著很舊的布馬褂,破布鞋,顯得很寒素。

談起自己的經歷來,他說他後來沒有了學費,不能再留學,便回來了。回到故鄉之後,又受著輕蔑,排斥,**,幾乎無地可容。現在是躲在鄉下,教著幾個小學生餬口。

但因為有時覺得很氣悶,所以也乘了航船進城來。

賞析:通篇運用白描手法,用樸實的語言對人物進行具體刻畫。

《朝花夕拾·範愛農》中範愛農的人物形象分析

3樓:匿名使用者

範愛農作為一個知識青年,他其實也有是有一份愛國的心的,但就是在長期的壓抑中,讓他們沒有辦法說出口,也不知道用什麼辦法。魯迅在文中回憶和悼念了青年時代的摯友範愛農,從初期的爭鋒相對,到兩人有共同的話題。

範愛農是一個內心愛國,有進步的思想,追求自由平等,但因為長期受到封建思想及封建主義的壓迫,無法表達內心的新青年。他是魯迅青年時代的摯友,魯迅先生通過他,揭露並批判落後的時代、封建思想的毒害等,希望以此鼓勵進步青年。

人物簡介

縱觀範愛農的一生,從他在革命前不滿黑暗社會、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後又備受打擊**的遭遇,表現了他對舊民主革命的失望。先生用自我的筆描述了這位同仁,對這位正直倔強的愛國者表達了尊敬。

範愛農終是無法在這樣的一個黑暗的社會立足的,他內心的痛苦悲涼或許真正僅有先生能和他產生共鳴吧。範愛農生活越來越拮据,一天晚上,在醉酒之後,範愛農溺死於河中。先生亦不知到底是自殺還是失足。

範愛農,一位覺醒的知識分子,可是無法在黑暗社會立足,他的內心是痛苦、悲涼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範愛農》——追敘作者在日留學時和回國後與範愛農接觸的幾個生活片段,描述了範愛農在革命前不滿黑暗社會、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後又備受打擊**的遭遇,表現了對舊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對這位正直倔強的愛國者的同情和悼念。

範愛農——一位覺醒的知識分子,但是無法在黑暗社會立足。他無法與狂人一樣,最終與這個社會妥協,也無法像n先生一樣忘卻,所以他的內心痛苦、悲涼,我們和魯迅先生一樣,疑心他是自殺的。

5樓:love你大爺還是你大爺

範愛農——一位覺醒的知識分子,但是無法在黑暗社會立足。他無法與狂人一樣,最終與這個社會妥協,也無法像n先生一樣忘卻,所以他的內心痛苦、悲涼,我們和魯迅先生一樣,疑心他是自殺的。

範愛農的讀書筆記 規格: 1、好詞(8個以上) 2、好句(3句以上) 3、主要內容(50字以內) 4、感悟(30字

6樓:harry林巨集鑫

《範愛農》: 從此我總覺得這範愛農離奇,而且很可惡。…第二天愛農就上城來,戴著農夫常用的氈帽,那笑容是從來沒有見過的。

賞析:這兩句話是我對比著找出來的,第一句用“很”字寫出了魯迅對範愛農的憎惡,但第二句話用“愛農”表達了魯迅對範愛農的親切,文章開頭把範愛農寫得如何如何地討厭,為後文寫作者對他的友善打埋伏,這是一種欲揚先抑的寫法,對比寫出了魯迅先生對範愛農的友誼。以至於為範愛農寫了五首詩。

感悟:文章一開頭,作者就用平凡又樸素的語言,記敘了他曾經在茶館認識範愛農的事,先抒發自己對他的憎惡,為後文寫對他的親切友善作鋪墊。欲揚先抑的寫作手法十分到位,樸素卻又不失精練的語言,為我們展現了魯迅先生對死國難者的同學們的一種同情,一種責任。

好詞:**、遭遇、妥協、悼念、容光煥發、籌集川資、堅執、淡薄

主要內容:追敘作者在日留學時和回國後與範愛農接觸的幾個生活片段,描述了範愛農在革命前不滿黑暗社會、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後又備受打擊**的遭遇,表現了對舊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對這位正直倔強的愛國者的同情和悼念。

朝花夕拾精彩片段摘抄

7樓:匿名使用者

1、我離開仙台之後,就多年沒有照過相,又因為狀況也無聊,說起來無非使他失望,便連信也怕敢寫了。經過的年月一多,話更無從說起,所以雖然有時想寫信,卻又難以下筆,這樣的一直到現在,竟沒有寄過一封信和一張**。從他那一面看起來,是一去之後,杳無訊息了。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

2、 但不知怎地,我總還時時記起他,在我所認為我師的之中,他是最使我感激,給我鼓勵的一個。有時我常常想:他的對於我的熱心的希望,不倦的教誨,小而言之,是為中國,就是希望中國有新的醫學;大而言之,是為學術,就是希望新的醫學傳到中國去。

他的性格,在我的眼裡和心裡是偉大的,雖然他的姓名並不為許多人所知道。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

3、不必說碧綠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欄,高大的皂莢樹,紫紅的桑椹;也不必說鳴蟬在樹葉里長吟,肥胖的黃蜂伏在菜花上,輕捷的叫天子(雲雀)忽然從草間直竄向雲霄裡去了。單是周圍的短短的泥牆根一帶,就有無限趣味。油蛉在這裡低唱,蟋蟀們在這裡彈琴。

翻開斷磚來,有時會遇見蜈蚣;還有斑蝥,倘若用手指按住它的脊樑,便會拍的一聲,從後竅噴出一陣煙霧。何首烏藤和木蓮藤纏絡著,木蓮有蓮房一般的果實,何首烏有擁腫的根。有人說,何首烏根是有象人形的,吃了便可以成仙,我於是常常拔它起來,牽連不斷地拔起來,也曾因此弄壞了泥牆,卻從來沒有見過有一塊根象人樣。

如果不怕刺,還可以摘到覆盆子,象小珊瑚珠攢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椹要好得遠。 《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4、 冬天的百草園比較的無味;雪一下,可就兩樣了。拍雪人(將自己的全形印在雪上)和塑雪羅漢需要人們鑑賞,這是荒園,人跡罕至,所以不相宜,只好來捕鳥。薄薄的雪,是不行的;總須積雪蓋了地面一兩天,鳥雀們久已無處覓食的時候才好。

掃開一塊雪,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篩來,下面撒些秕穀,棒上系一條長繩,人遠遠地牽著,看鳥雀下來啄食,走到竹篩底下的時候,將繩子一拉,便罩住了。但所得的是麻雀居多,也有白頰的“張飛鳥”,性子很躁,養不過夜的。 《朝花夕拾·從百草園到三味書屋》

5、長媽媽,已經說過,是一個一向帶領著我的女工,說得闊氣一點,就是我的保姆。我的母親和許多別的人都這樣稱呼她,似乎略帶些客氣的意思。只有祖母叫她阿長。

我平時叫她“阿媽”,連“長”字也不帶;但到憎惡她的時候,——例如知道了謀死我那隱鼠的卻是她的時候,就叫她阿長。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

6、玩的時候倒是沒有什麼的,但一坐下,我就記得繪圖的《山海經》。

大概是太過於念念不忘了,連阿長也來問《山海經》是怎麼一回事。這是我向來沒有和她說過的,我知道她並非學者,說了也無益;但既然來問,也就都對她說了。

過了十多天,或者一個月罷,我還記得,是她告假回家以後的四五天,她穿著新的藍布衫回來了,一見面,就將一包書遞給我,高興地說道:——“哥兒,有畫兒的‘三哼經’,我給你買來了!”

我似乎遇著了一個霹靂,全體都震悚起來;趕緊去接過來,開啟紙包,是四本小小的書,略略一翻,人面的獸,九頭的蛇,……果然都在內。

又使我發生新的敬意了,別人不肯做,或不能做的事,她卻能夠做成功。她確有偉大的神力。謀害隱鼠的怨恨,從此完全消滅了。

這四本書,乃是我最初得到,最為心愛的寶書。 《朝花夕拾·阿長與山海經》

7、這是一個高大身材,長頭髮,眼球白多黑少的人,看人總象在渺視。他蹲在席子上,我發言大抵就反對;我早覺得奇怪,注意著他的了,到這時才打聽別人:說這話的是誰呢,有那麼冷?

認識的人告訴我說:他叫範愛農,是徐伯蓀的學生。?

我非常憤怒了,覺得他簡直不是人,自己的先生被殺了,連打一個電報還害怕,於是便堅執地主張要發電,同他爭起來。結果是主張發電的居多數,他屈服了。其次要推出人來擬電稿。《朝花夕拾·範愛農》

8、那時的《二十四孝圖》,早已不知去向了,目下所有的只是一本日本小田海儇所畫的本子,敘老萊子事雲:“行年七十,言不稱老,常著五色斑斕之衣,為嬰兒戲於親側。又常取水上堂,詐跌仆地,作嬰兒啼,以娛親意。

”大約舊本也差不多,而招我反感的便是“詐跌”。無論忤逆,無論孝順,小孩子多不願意“詐”作,聽故事也不喜歡是謠言,這是凡有稍稍留心兒童心理的都知道的。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

9、不過彼一時,此一時,彼時我委實有點害怕:掘好深坑,不見**,連“搖咕咚”一同埋下去,蓋上土,踏得實實的,又有什麼法子可想呢。我想,事情雖然未必實現,但我從此總怕聽到我的父母愁窮,怕看見我的白髮的祖母,總覺得她是和我不兩立,至少,也是一個和我的生命有些妨礙的人。

後來這印象日見其淡了,但總有一些留遺,一直到她去世——這大概是送給《二十四孝圖》的儒者所萬料不到的罷。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

8樓:匿名使用者

1、但是,和無常開玩笑,是大家都有此意的,因為他爽直,愛發議論,有人情,要尋真實的朋友,倒還是他妥當。

賞析:這句話透露出魯迅先生對無常的敬佩之情,從對他的尊稱無常先生可以看出。既然連一個鬼都可以如此賦有人情味,那我們作為一個人又何嘗不可呢?

所以魯迅先生也是要借無常的重人情來啟示我們。作為一個人,法理固然重要,但也要像無常先生一樣賦有濃烈的同情心。整篇文章都洋溢著作者對無常的敬佩及讚美之情,先寫小時候對他的害怕,和現在對他的敬佩作對比,也拿閻羅王的昏庸和死無常的可怕與之作對比,突出活無常的善心。

作者也是想告訴我們,連鬼都有如此善心,人又應該怎樣呢?

2、我們現在走的是一條狹窄險阻的小路,左面是一個廣漠無際的泥潭,右面也是一片廣漠無際的浮砂,前面是遙遙茫茫蔭在薄霧的裡面的目的地。

賞析:這是魯迅先生寫的鄉下人不可能做到的事。我很喜歡這句話,他對當時鄉下人的生活理念用深刻而美好的語言描繪得淋漓盡致。

魯迅認為鄉下人不會寫出這種熱昏似的妙語,也寫出了當時鄉下人的素質低下,為後文寫活無常作鋪墊。

3、這是一個高大身材,長頭髮,眼球白多黑少的人,看人總象在渺視。

賞析:精彩的外貌描寫,寥寥幾筆,卻勾勒出了範愛農的形象,整個人躍然紙上,極其生動形象。

4、從此我總覺得這範愛農離奇,而且很可惡。天下可惡的人,當初以為是滿人,這時才知道還在其次;第一倒是範愛農。中國不革命則已,要革命,首先就必須將範愛農除去。

賞析:有些孩子氣的話語,道出了自己最開始對範愛農極差的印象,但也為後文對範愛農的悼念起了反襯的作用。

范愛農成語及成語意思?朝花夕拾中范愛農的好詞好句

1 範 水 模 山。拼音 f n shu m sh n 解釋 比喻 效 法 模 仿 他 人。出處 清 江 順 詒 詞 學 集 成 第 六 卷 抗 心 邁 古,肆 力 式 靡 吹 花 嚼 蕊,相 炫 虛 華,範 水 模 山,自 詫 淡 遠。拼音 f s m s 用法 作謂語 賓語 指 模 仿。2 範 ...

魯迅《范愛農》的寫作背景,求魯迅的文章《范愛農》的主要內容

雨說情感 范愛農與作者魯迅是同鄉,在日本留學時與魯迅認識。1912年,范愛農溺水而亡,作者魯迅作此文予以悼念。此文寫於1926年11月18日,最初發表於1926年12月25日 莽原 半月刊第1卷第24期,後收入作者散文集 朝花夕拾 范愛農是魯迅在日本求學時的同學。開始魯迅和他有一些小誤會,導致范愛農...

魯迅對范愛農的感情,1 魯迅同范愛農的情感先後發生了怎樣的變化,這裡運用了什麼寫法 2 作者對報館案是什麼態度

魯迅對范愛農的感情是非常多變的。 愛麗絲 魯迅對范愛農的態度由憎恨到喜歡? 朋友你好!魯迅對范愛濃bai的稱謂的變化du說明了感情的變化。魯迅對范愛zhi農的感情經歷了dao乙個由憎惡到喜愛的過程。這句話說明作者和范愛農因為範初到日本時作者不經意的搖頭而產生隔閡。范對作者故意刁難。范愛農是徐錫麟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