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魯迅同範愛農的情感先後發生了怎樣的變化,這裡運用了什麼寫

時間 2021-06-11 15:12:49

1樓:匿名使用者

範愛農,名肇基,字斯年,魯迅同鄉,清末革命團體光復會成員,青年時期在日本留學,剛到到橫濱時遇見了來接他們的魯迅和子英。關吏檢查範愛農等人的行李時翻出給師母帶的的繡花的弓鞋,魯迅看到後嗤之以鼻,搖了搖頭,被範愛農看到了,範愛農從此對魯迅懷恨在心。範愛農等人在火車上互相讓座,魯迅又看不過去,搖了搖頭。

2023年日本留學生們接到安徽巡撫恩銘被刺殺、範愛農的老師徐錫麟被殺的訊息,舉凡同鄉會時他反對魯迅等人主張發電回國的想法,專門跟魯迅作對,從此與魯迅結仇。

後來範愛農由於沒錢回鄉,受到輕蔑,排斥,**,只得在鄉下教幾個小學生餬口。革命的前一年再次遇到魯迅,兩人熟識了,範愛農解釋了為何當年與魯迅作對,魯迅表示歉意,兩人冰釋前嫌成為好友。

紹興光復後範愛農十分高興,來找魯迅去紹興,魯迅當了師範學校的校長,範愛農當監學,工作認真勤奮。報館案風波後魯迅去了南京,範愛農失去了工作,失業後陷於窮困之中。一次跟朋友去看戲,坐船回來,在大風雨中不幸落水致命。

他是鳧水的能手,所以魯迅一直懷疑他是投水自殺的。範愛農的一生正代表著那時正直的知識分子的際遇和境況.所以魯迅以深沉的同情作詩悼念他。

2樓:猴丁兒

有之前的不和到之後的互相信任,成為無話不談的的朋友。

朝花夕拾中《範愛農》中的三個主要事件是什麼

3樓:9點說史

一、同鄉會爭執,初識範愛農,表現他的冷靜。

二、酒樓敘舊,表現範愛農找不到革命之路的苦悶。

三、報館案風波,革命令人失望,範愛農陷入更悽苦的境地。

《範愛農》是現代文學家魯迅於2023年所寫的一篇回憶性散文,作者通過追敘自己在日本留學時和回國後與範愛農接觸的幾個生活片段。

描述了範愛農在革命前不滿黑暗社會、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後又備受**的遭遇,表現了作者對舊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對這位正直倔強的愛國者的同情和悼念。全文語言樸素,感情真摯。

創作背景:範愛農與作者魯迅是同鄉,在日本留學時與魯迅認識。 2023年,範愛農溺水而亡,作者魯迅作此文予以悼念。

此文寫於2023年11月18日,最初發表於2023年12月25日《莽原》半月刊第1卷第24期,後收入作者散文集《朝花夕拾》。

擴充套件資料

文章的藝術特色

1、通篇運用白描手法,用樸實的語言對人物進行具體刻畫。如寫愛農外貌:“這是一個高大身材,長頭髮,眼球白多黑少的人,看人總像在渺視”,“他穿著很舊的布馬褂,破布鞋,顯得很寒素”。

他仍“瞪著他多白的眼”,雖是身處逆境,窮愁潦倒,但他斜眼看人的渺視目光,總是透出他傲岸不群的豪爽和自尊。

2、運用簡練樸實的對話,突出人物性格,是此文表達上的又一特點。如“殺的殺掉了,死的死掉了,還發什麼屁電報呢”,表明他憤慨之餘又不知所措的書生意氣。“你還不知道?

我一向就討厭你的,——不但我,我們”,這可察見他對朋友的真誠與直率。

“我們今天不喝酒了。我要去看看光復的紹興。我們同去”就表現了他對革命具有滿腔熱情。

“這裡又是那樣,住不得。你快去罷……”可見出他對革命前途的擔心,希望魯迅趕快脫離險境的心情。

“也許明天就收到一個電報,拆開來一看,是魯迅來叫我的”,表明他在逆境中卻對朋友充滿信賴,對生活尚有熱切期望,用語樸實而人物個性盡現其中。

3、文中運用對比、襯托手法,增強了鮮明的表達效果。如以“衙門裡的人物,穿布衣來的,不上十天也大概換上皮袍子了,天氣還並不冷”,同範愛農“穿著很舊的布馬褂,破布鞋”相對比,構成一反一正的對比映襯效果。

用辦報少年的偏激行為和範愛農“辦事,兼教書,實在勤快得可以”相對比,以顯示不同人物性格的反差。

4樓:齋南風

你自己分開為三個事件就行了

主要事件:追敘作者在日留學時和回國後與範愛農接觸的幾個生活片段,描述了範愛農在革命前不滿黑暗社會、追求革命,辛亥革命後又備受打擊**的遭遇,表現了對舊民主革命的失望和對這位正直倔強的愛國者的同情和悼念

滿意望採納

5樓:

同鄉爭執

酒樓敘舊

報館案風波

魯迅對范愛農的感情,1 魯迅同范愛農的情感先後發生了怎樣的變化,這裡運用了什麼寫法 2 作者對報館案是什麼態度

魯迅對范愛農的感情是非常多變的。 愛麗絲 魯迅對范愛農的態度由憎恨到喜歡? 朋友你好!魯迅對范愛濃bai的稱謂的變化du說明了感情的變化。魯迅對范愛zhi農的感情經歷了dao乙個由憎惡到喜愛的過程。這句話說明作者和范愛農因為範初到日本時作者不經意的搖頭而產生隔閡。范對作者故意刁難。范愛農是徐錫麟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