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沉默的成語,形容沉默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6-17 16:56:49

1樓:

有關沉默的成語 :

沉默寡言、

沉思默慮

沉默寡言 [chén mò guǎ yán]

基本釋義

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 處《舊唐書·郭子儀傳》:「釗(郭子儀孫);偉姿儀;身長七尺;方口丰下;沉默寡言。」

例 句這兩個人性格截然相反,乙個能言善辯、巧於詞色,乙個~,金口難開。

近義詞噤若寒蟬 守口如瓶 默默無言 默不作聲 敦默寡言 沉吟不語罕言寡語 訥口少言 默不做聲

反義詞口若懸河 侃侃而談 夸夸其談 滔滔不絕 呶呶不休 刺刺不休口似懸河 喋喋不休 多嘴多舌 多言多語 搖唇鼓舌 搖唇鼓舌貧嘴薄舌 貧嘴賤舌

成語接龍

言之有故 故舊不棄 棄末返本 本位主義 義不取容 容膝之地地覆天翻 翻腸攪肚 肚裡淚下 下筆成文 文風不動 動人心弦弦外遺音 音容如在 在人耳目 目不知書 書生之見 見善必遷遷延觀望 望影揣情 情投誼合 合浦還珠 珠零玉落 落地生根根深枝茂 茂林修竹 竹報平安 安之若素 素絲羔羊 羊腸九曲曲突移薪 薪盡火傳 傳龜襲紫 紫綬金章 章句小儒 儒雅風流流落失所 所剩無幾 幾盡一刻 刻骨崩心 心腹之疾 疾如雷電

沉思默慮 [chén sī mò lǜ]

基本釋義

深深地思索,默默地考慮

出 處《西遊記》

2樓:老耆

沉默寡言 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恭默守靜 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默默無言 不聲不響,閉口無言。

鴉默雀靜 連烏鴉麻雀的聲音都沒有。形容沒有一點聲息。

閉口不言 緊閉著嘴,什麼也不說。

閉口藏舌 閉著嘴不說話。形容怕惹事而不輕易開口。

不言不語 言:講,說。不說話,悶聲不響緘口不言 緘:封閉。封住嘴巴,不開口說話一言不發 一句話也不說。

默不作聲 一句話也不說

3樓:匿名使用者

案:形容沉默的成語:沉默不語 閉口不言 【成語】:沉默不語 【拼音】:chén mò bù yǔ 【解釋】:指什麼也不說,保持沉默

4樓:郝泓秦雪卉

關於「沉默」的成語——沉默寡言、沉吟不語、鴉雀無聲、恭默守靜、三緘其口

形容沉默的成語有哪些?

5樓:月亮下的戰士

1、罕言寡語 [hǎn yá

n guǎ yǔ]

罕、寡:少。很少開口說話。形容沉默寡言。

2、沉默寡言 [chén mò guǎ yán]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3、沉吟不語 [chén yīn bù yǔ]沉默地思量著,不說話。

4、沉密寡言 [chén mì guǎ yán]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5、恭默守靜 [gōng mò shǒu jìng]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6樓:二月半

沉密寡言    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沉默寡言    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關於沉默的詩詞:

1、獨憐幽草澗邊生,上有黃鸝深樹鳴。——韋應物《滁州西澗》

2、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駱賓王《詠鵝》

3、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李白《獨坐敬亭山》

4、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5、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李白《早發白帝城》

6、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蘇軾7、至於夏水襄陵,沿溯阻絕。——酈道元《三峽》

有關「沉默」的成語有哪些?

7樓:阿九九

沉密寡言、沉吟不語、罕言寡語、不聲不響、恭默守靜【造句及釋義專

】:沉密寡言屬[chén mì guǎ yán]【釋義】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造句】沉密寡言,不以憂喜見色。

沉吟不語[chén yín bù yǔ]

【釋義】沉默地思量著,不說話。

【造句】錢萬選聽了,沉吟不語。

罕言寡語[hǎn yán guǎ yǔ]

【釋義】罕、寡:少。很少開口說話。形容沉默寡言。

【造句】罕言寡語,人謂裝愚;安分隨時,自云守拙。

不聲不響[bù shēng bù xiǎng]【釋義】指不說話;不出聲。

【造句】咪咪叫的是綿羊,不聲不響的是老虎。

恭默守靜[gōng mò shǒu jìng]【釋義】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造句】恭默守靜,退無私交,非公事不言。

有關沉默的成語有哪些

8樓:小港渡者在旅途

沉默寡言 [chén mò guǎ yán]

生詞本基本釋義

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 處《舊唐書·郭子儀傳》:「釗(郭子儀孫);偉姿儀;身長七尺;方口丰下;沉默寡言。」

例 句這兩個人性格截然相反,乙個能言善辯、巧於詞色,乙個~,金口難開。

近反義詞

近義詞噤若寒蟬 守口如瓶 默默無言 默不作聲 敦默寡言 沉吟不語罕言寡語 訥口少言 默不做聲

反義詞口若懸河 侃侃而談 夸夸其談 滔滔不絕 呶呶不休 刺刺不休口似懸河 喋喋不休 多嘴多舌 多言多語 搖唇鼓舌 搖唇鼓舌貧嘴薄舌 貧嘴賤舌

9樓:豆淡威嘉惠

沉密寡言

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處:《宋書·徐羨之傳》:「[羨之]沉密寡言,不以憂喜見色。」

沉默寡言

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處:《舊唐書·梁崇義傳》:「梁崇義,長安人,以公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捲金舒鉤。後為羽林射生,從來瑱於襄陽,沉默寡言,众悅之,累遷為偏裨。」

沉吟不語

沉默地思量著,不說話。引伸為遲疑不決的態度。

出處:明·馮夢龍《醒世恆言·錢秀才錯佔鳳凰儔》:「錢萬選聽了,沉吟不語。」

出處語默

出仕和隱退,發言和沉默。

出處:語出《易·繫辭上》:「君子之道,或出或處,或默或語。」

恭默守靜

默:沉默;守:遵守,保持。恭恭敬敬地沉默,不講話,保持肅靜。

出處:《三國志·蜀書·劉巴傳》:「又自以歸付非素,懼見猜嫌,恭默守靜,退無私交,非公事不言。」

罕言寡語

罕、寡:少。很少開口說話。形容沉默寡言。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回:「罕言寡語,人謂裝愚;安分隨時,自云守拙。」

形容「沉默」的詞語有哪些?

10樓:心癮

沉默寡言、默默無言、默不作聲、緘口無言、噤若寒蟬、默默無聲、噤口不言、噤口捲舌、默默無語、張口結舌。

沉默寡言 [ chén mò guǎ yán ]

釋義:沉默,不出聲;寡,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出處:《舊唐書·郭子儀傳》。

造句:這兩個人性格截然相反,乙個能言善辯、巧於詞色,乙個沉默寡言,金口難開。

默默無言 [ mò mò wú yán ]

釋義:不聲不響,閉口無言。

出處:《連環計》。

造句:憂的我神思竭,默默無言;愁的我魂膽喪,兢兢打戰。

默不作聲 [ mò bù zuò shēng ]

釋義:一句話也不說。

造句: 和最高尚的美德以及最**的狗一樣,最大的仇恨也是默不作聲的。

緘口不言 [ jiān kǒu bù yán ]

釋義:緘,封閉。 封住嘴巴,不開口說話。

出處:《明史·何遵傳》。

造句:問了他半天,可她始終緘口不言,讓人一點辦法都沒有。

噤若寒蟬 [ jìn ruò hán chán ]

釋義:噤,閉口不作聲。像深秋的蟬那樣一聲不吭。比喻因害怕有所顧慮而不敢說話。

出處:《題鎖樹諫圖後》。

造句:他的話完了,台下有個人拼命地鼓掌,而更多的人卻噤若寒蟬,面面相覷。

噤口不言 [ jìn kǒu bù yán ]

釋義:閉著嘴不說話。

出處:《寄白龍洞劉道人》

造句:讓那天定的和人為的乖誤進行到底,而不加以阻止,噤口不言,毫無表示,那樣正是積極參與了一切乖誤的活動,那是最卑鄙。

噤口捲舌 [ jìn kǒu juǎn shé ]

釋義:指緘默不言。

造句:他們在民眾面前,不能抓到他的語病,且驚奇他的應對,遂噤口捲舌。

默默無聲 [ mò mò wú shēng ]

釋義:不聲不響,一句話也不說。

造句:高尚的理想並不因為默默無聲而失去價值;自私的追求不因為大叫大嚷而而偉大起來。

默默無語 [ mò mò wú yǔ ]

釋義:沉默,毫無言語的表情。

造句:有一種聲音是心有靈犀,默默無語也能體驗。

張口結舌 [ zhāng kǒu jié shé ]

釋義:結舌,舌頭不能轉動。 張著嘴說不出話來。形容理屈詞窮,或因緊張害怕而**。

造句:他這一席話說得我張口結舌,無言以對。

11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哈哈哈哈哈哈

關於沉默的成語,形容沉默的成語

最愛幻雪寶兒 沉默寡言 韜光養晦 不苟言笑 深居簡出 呆若木雞 子房志亡秦 沉密寡言 猶沉默寡言。不聲不響,很少說話。出處 宋書 徐羨之傳 羨之 沉密寡言,不以憂喜見色。沉默寡言 沉默 不出聲 寡 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出處 舊唐書 樑崇義傳 樑崇義,長安人,以升斗給於市,有臀力,能卷金舒鉤。後為...

請問沉默什麼是成語,形容沉默的成語

劍王牙 沉默寡言ch n m gu y n 釋義 沉默 沉靜 不聲不響 寡 少。不聲不響 很少說話。也作 沉密寡言 沉靜寡言 語出 舊唐書 郭子儀傳 釗 郭子儀孫 偉姿儀 身長七尺 方口丰下 沉默寡言。辨形 默 不能寫作 墨 近義 默不作聲 沉吟不語 默默無言 反義 夸夸其談 口若懸河 喋喋不休 用...

沉默不語是描寫什麼的成語,形容沉默不語的詞語有哪些?

sorry,i don t know.形容沉默不語的詞語有哪些? sky安心於溢 一言不發 默不做聲 默默無語 默默無言 閉口不談 緘口不言 沉默寡言 1 沉默寡言 讀音 ch n m gu y n 釋義 沉默 不出聲 寡 少。不聲不響,很少說話。出處 舊唐書 郭子儀傳 釗 郭子儀孫 偉姿儀 身長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