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節氣的成語,形容節氣的成語

時間 2021-06-11 15:15:51

1樓:我努力的方式

【白商素節】:白商:按五色分秋屬白,按五音分秋屬商,故稱秋天為白商;素節:

節氣。指秋天的季節。 【斗柄指東】:

北斗星的柄指向東方。指節氣已到立春。 【逢時過節】:

時:季節;節:節氣。

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 【逢時遇節】

2樓:

微風習習

這些就是關於解析的成語

3樓:默默的話

秋高氣爽 - 春華秋實 - 五黃六月 - 滴水成冰 - 鑠石流金 - 雪虐風饕

4樓:羊角包and宋繼揚

四時八節,狂風暴雨,暴風驟雨,狂風大作,春風拂面,涼風習習,狂風呼嘯,北風呼呼,綠草如茵,鳥語花香

形容節氣的成語

5樓:黑之影月

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赤日炎炎”。例:“烈日炎炎似火燒”。

2.夏日炎炎

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

3.驕陽如火

象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

亦作 驕陽似火

4.皎陽似火

皎: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赫赫炎炎

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

5.炎炎夏日

非常炎熱的夏天。如:炎炎夏日海灘上到處都是戲水的人潮。

6.炎陽炙人

炙:烤。指炎熱的太陽照射在身上,好像烤火一般熱。形容非常酷熱。

7.烈日當空

炎熱的太陽高掛天空。形容天氣酷熱。

近義 火傘高張

8.狂風烈日

強風猛烈而酷熱的天氣。如:古代駱駝商隊行經戈壁,常需忍受狂風烈日的惡劣天候。

9.火傘高張

比喻烈日當空。如:夏日炎炎,火傘高張。

近義 烈日當空

10.吳牛喘月

《太平御覽》卷四引《風俗通》:“吳牛望見月則喘,使(彼)之苦於日,見月怖喘矣。”吳牛:

指產於江淮間的水牛。意思是,吳地炎熱的時候較長,水牛怕熱,見月亮以為是太陽,就害怕得不斷喘氣。後比喻因疑心而害怕。

也用以形容天氣酷熱。唐·李白《丁都護歌》:吳牛喘月時,拖船一何苦。

11.流金鑠石

鑠、流:熔化。形容天氣酷熱,好象金石都要熔化。《楚辭·招魂》:“十日代出,流金鑠石些。”

亦作 鑠石流金 爍石流金 爍玉流金

例:“炎炎火日當天,爍石流金之際,只得趕早涼而行。”(《水滸》二十七回)

12.五黃六月

指農曆五、六月間天氣最炎熱的時候。

13.浮瓜沉李

三國·魏·曹丕《 與朝歌令吳質書》:“浮甘瓜於清泉,沉朱李於寒冰。”後以“浮瓜沉李”比喻夏日的一種生活景象。浮沉於水中的瓜、李,是夏天清涼可口的食物。

亦作 浮瓜避暑 沉李浮瓜。

14.浮瓜避暑

暑日消暑的樂事。見“浮瓜沉李”。

15.綠樹成蔭

樹木枝葉茂密,遮住了陽光。正是盛夏季節。

描寫秋天的成語

1.橙黃橘綠

指秋季景物。宋·蘇軾《贈劉景文》:“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2.秋風蕭蕭

蕭蕭:形容風聲或馬叫聲等。

3.秋風蕭瑟

蕭瑟:形容風吹樹木的聲音。

4.秋風瑟瑟

瑟瑟:形容輕微的聲音。

5.秋風瑟縮

瑟縮:身體因寒冷、受驚等而蜷縮或兼抖動。

6.秋風落葉

秋風掃盡了落葉。比喻一掃而光,不復存在。

7.金風颯颯

金風:指秋天的風。古時以陰陽五行解釋季節,秋為金。颯颯:風聲。例:那時正是將近仲秋天氣,金風颯颯,玉露泠泠。(《兒女英雄傳》第四回)

同義 金風送爽

8.金風送爽

金風:指秋天的風。秋風帶來了涼意。

例:金風送爽,涼露驚秋。(魯迅《述香港恭祝聖誕》)

9.金風玉露

指秋天的景物。唐·李商隱《辛未七夕》詩:“由來碧浪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10.秋月春風

秋天的月亮,春天的花朵。比喻良辰美景、美好歲月。唐·白居易《琵琶行》:“今年歡笑復明年,秋月春風等閒度。”

亦作 秋月春花:“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南唐·李煜《虞美人》)

11.春花秋月

同“秋月春花”。春天的花朵,秋天的月亮。泛指春秋美景。

例:冬天去了,春天又回來了。吟誦這些詩句,春花秋月,一年四季都沉醉在詩的意境裡。(於漪《我與〈千家詩〉》)

12.秋高氣爽

形容秋季天空明淨,氣候涼爽宜人。唐·杜甫《崔氏東山草堂》:“愛汝玉山草堂靜,高秋爽氣相鮮新。”

例:亦作 秋高氣肅

同義 天高氣清 天高氣爽

天高氣清 天高氣爽 天高雲淡

描寫冬天的成語

1.白雪皚皚

皚皚:潔白光亮的樣子。多用來形容霜雪。潔白的積雪銀光耀眼。

例:白雪皚皚的山峰,當陽光照耀的時候……大概總以為是燦爛得很,大可觀賞的吧。(秦牧《鮮荔枝和幹荔枝》)

2.冰天雪地

形容氣候嚴寒,冰雪漫天蓋地。如:北極地方,整年都是冰天雪地。

例:清·蔣士銓《雞毛房》:“冰天雪地風如虎,裸而泣者無棲所。”

例:你就在這兒吧,冰天雪地的上哪兒去?(老舍《駱駝祥子》)

同義成語:冰天雪窖、雪窖冰天

3.滴水成冰

滴下的水很快就結成冰。形容天氣非常寒冷。如:北方的冬天,十分寒冷,滴水成冰。

例:嚴冬冱寒,滴水成冰。(宋·錢易《南部新書》)

例:更有一節苦處,任你滴水成冰的天氣,少不得向水孔中洗澣汙穢衣服,還要憎嫌洗得不潔淨,加一場咒罵。(《醒世恆言》)

亦作:滴水成凍。

4.風雪交加

風和雪同時襲來。

例:儘管是在風雪交加的時節,我們的視線仍可以入到非常遙遠。(範長江《塞上行·行紀·百靈廟戰行·三》)

5.六出紛飛

六出:雪花六角,因別稱“六出”。紛飛:散亂到處飛揚。大雪紛紛。

例:凡草木花多五出,雪花獨六出。( 漢·韓嬰《韓詩外傳》)

6.寒風侵肌

形容天氣寒冷。

例:冷鋒過境,寒風侵肌,大街上行人稀少。

7.千里冰封

冰封:被冰雪覆蓋。如:東北的嚴冬,千里冰封。

8.朔風凜冽

朔風:北方吹來的寒風。凜冽:寒冷刺骨。

另見:寒氣凜冽

例:嚴冬慘切,寒氣凜冽。(唐·李白《大獵賦》)

9.天寒地凍

形容天氣極為寒冷。

例:目今天寒地凍,軍馬難以久住,權且回山。(明·施耐庵《水滸全傳》)

10.雪虐風饕

虐:暴虐。饕:貪殘。又颳風,又下雪。指狂暴肆虐的風雪,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例:歲弊寒凶,雪虐風饕。(唐·韓愈《祭河南張員外文》)

例:幽香淡淡影疏疏,雪虐風饕亦自如。(宋·陸游《雪中尋梅》詩)

亦作:饕風虐雪

11.冰雪嚴寒

嚴寒:極度寒冷。冰天雪地,天氣寒冷。

例:雖然按照時令季節,各種蔬菜種得有早有晚,有時收了這種菜才種那種菜;但是除了冰雪嚴寒的冬天,一年裡春夏秋三季,菜園裡總是經常有幾種蔬菜在競肥爭綠的。(吳伯簫《菜園小記》)

12.寒蟬悽切

寒蟬:冷天裡的知了。天冷時,知了發出悽慘而低沉的聲音。文學中多用以烘托悲涼的氣氛和情調。

例:於是貧居之士,喟爾相與而俱嘆曰:“寒蟬哀鳴,其聲也悲;四時去暮,臨河徘徊。” (晉·陸雲《陸清河集·寒蟬賦》)

13.寒冬臘月

臘月:農曆十二月。指冬季最寒冷的臘月天。如:寒冬臘月大雪紛飛,漫山遍野一片白色。

例:征夫懷遠路,遊子戀故鄉。寒冬十二月,晨起踐嚴霜。(漢·無名氏《別詩(骨肉緣枝葉)》)

14.林寒澗肅

寒:寒冷。肅:肅殺。指秋冬間林木凋零、澗水枯落的景象。

例:每晴初霜旦,林寒澗肅,常有高猿長嘯,屬引悽異。(北朝後魏·酈道元《水經注·江水》)

天高:天空高遠廣大。天氣清朗,多用於秋天。例:“野曠沙岸淨,天高秋月明。”

13.秋高氣和

同“秋高氣爽”。形容秋空高朗、天氣晴和。

清·曾樸《孽海花》第十九回:“卻說小燕便服輕車,叫車伕徑到城南保安寺街而來,那時秋高氣和,塵軟蹄輕,不一會已到了門口,把車停在門前兩棵大榆樹蔭下。

14.秋高馬肥

秋高氣爽,馬匹肥壯。例:“其外市,則西至安集延、伊犁、哈密、喀爾喀,東至黑龍江,秋高馬肥,被罽捆貨而至。”(清·俞正燮《癸巳類稿·俄羅斯事輯》)

15,桂子飄香

中秋前後桂花開放,散發馨香。語出唐·宋之問《靈隱寺》詩:“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

15.山寒水冷

冷冷清清。形容冬天的景象。

例:秋至山寒水冷,春來柳綠花紅。(宋·釋普濟《五燈會元》)

6樓:曉林清風

萬物復甦

東風浩蕩

大地回春

冰雪消融

冬去春來

風和日麗

百花盛開

驕陽似火

赤日炎炎

綠樹成蔭

沉瓜浮李

百花爭豔

七月流火

五黃六月

夏秋之交

秋風蕭瑟

萬花凋零

一葉知秋

數九寒天

滴水成冰

冰雪連天

年復一年

日復一日

周而復始

天道迴圈

關於二十四節氣的成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八節】:sì shí bā jié,四時:指春夏秋冬四季;八節:

指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作主語、賓語、定語;指季節。

【白商素節】:白商:按五色分秋屬白,按五音分秋屬商,故稱秋天為白商;素節:節氣。指秋天的季節。

【斗柄指東】:北斗星的柄指向東方。指節氣已到立春。

【逢時過節】:時:季節;節:節氣。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

【逢時遇節】:時:季節;節:節氣。遇到四季節令。指過年過節的時候。

8樓:蔡儉聲錦

【金風玉露】秋風白露,意指秋天

【鴻飛霜降】指時序的變化和年歲的更換。

冬至到而葭灰飛,立秋至而梧葉落。

9樓:徐藝軒

春暖花開 風和日麗

皓月千里 秋高氣爽

鑠石流金 雪虐風饕

10樓:匿名使用者

風和日麗,寒風刺骨,鵝毛大雪,白雪茫茫

與節氣有關的成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四時八節,讀音sì shí bā jié ,漢語成語,泛指一年中的各個節氣。出自《周髀算經》。

12樓:哀傷的小獸

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狂風大作

春風拂面

涼風習習

狂風呼嘯

北風忽忽

綠草如茵

鳥語花香

鵝毛大雪

春暖花開

風和日麗

皓月千里

秋高氣爽

13樓:象棋王王者

積露為波

拼音:jī lù wéi bō

解釋:〖解釋〗比喻積少成多。

出處:明·袁巨集道《題龍堂僧募冊》詩:“衲子欲言面羞澀,試介烏紗作檀越,積露為波江可得,東鄰北里賢相識。”

關於節氣的成語

14樓:偷個貓

1、改柯易節

拼音:gǎi kē yì jié

意思:指枝葉凋敗。比喻人品蛻變。同“改柯易葉”。

出 處:清朝李盤《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66430與李仲休》:“即使磨蠍終身,必不改柯易節。”

白話釋義:即使磨難對自己人生造成傷害,但是依然不改變自己的品格。

2、高節清風

拼音:gāo jié qīng fēng

意思:高節:高尚的氣節;清風:清廉的作風。氣節高尚,作風清廉。比喻人品高潔。明·孫明儒

出 處:明·孫明儒《東郭記·人之所以求富貴利達者》:“高節清風今已矣,英雄須識時宜。”

白話釋義:高尚的氣節,清廉的作風

已經逝去,英雄還是需要懂得識時務。

3、誓死不屈

拼音: shì sǐ bù qū

意思:寧死而不屈服,形容很有氣節。

出 處: 宋·朱熹《跋王樞密答司馬忠潔公帖》:“司馬忠潔公仗節虜廷,誓死不屈。”

白話釋義:司馬忠潔身自好公正廉潔卻被朝廷責罰,這樣對待必定會寧死而不屈服。

4、甘貧守節

拼音:gān pín shǒu jie

意思:情願過貧困的生活,也努力保持忠貞的氣節。

出 處:唐·韓愈《舉張正甫自代狀》:“甘貧苦節,不愧神明。”

白話釋義:情願過貧困的生活,也努力保持忠貞的氣節,這樣才不會愧對自己心中的神明。

5、戛玉敲冰

拼音: jiá yù qiāo bīng

意思:戛:敲擊。敲打玉器和冰塊。形容聲調有節奏而響亮好聽。也形容人氣節凜然。

出 處:唐·白居易《聽田順兒歌》:“戛玉敲冰聲未停,嫌雲不遏入青冥。”

白話釋義:夏天敲打變快和玉的聲音不曾停歇,擔心雲悄悄的躲進青天裡去。

形容節氣的成語,關於節氣的成語

黑之影月 烈日炎炎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也可稱 赤日炎炎 例 烈日炎炎似火燒 2.夏日炎炎 夏天陽光強烈,十分炎熱。3.驕陽如火 象火一樣的陽光。形容天氣非常熱。亦作 驕陽似火 4.皎陽似火 皎 白而亮。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赫赫炎炎 形容炎熱熾盛的樣子。5.炎炎夏日 非常炎熱的夏天。如...

跟節氣有關的成語,跟“日月”有關的成語

我是大角度 四時八節,讀音s sh b ji 漢語成語,泛指一年中的各個節氣。出自 周髀算經 歷史小店 四時八節 s sh b ji 四時 指春夏秋冬四季 八節 指立春 春分 立夏 夏至 立秋 秋分 立冬 冬至。泛指一年四季中各節氣。作主語 賓語 定語 指季節。大節不奪 d ji b du 大節 臨...

有關太極的成語,形容太極的成語

剛柔相濟 g ng r u xi ng j 是道家哲學,意思是剛強的和柔和的相互補充,使恰到好處。中正安舒 zh ng zh ng n sh 太極拳鍛鍊的最高境界就是安舒,即自己打得舒服,人家看得舒服。綿裡藏針 mi n l c ng zh n 棉絮裡面藏著針。形容柔中有剛。也比喻外貌和善,內心刻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