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找一本書,介紹北京四合院的布局 講究 風水什麼的,好像大

時間 2021-05-02 18:55:38

1樓:品北京

有一本硬皮的《北京四合院建築》非常不錯,內容也比較全,可以較為全面的了解四合院建築相關的發展沿革、建築術語、風水、居住、藝術含義等內容。

2樓:匿名使用者

四合院是以正房、東西廂房圍繞中間庭院形成平面布局的傳統住宅的統稱。在中國民居中歷史最悠久,分布最廣泛,是漢族民居形式的典型。其歷史已有三千多年,西周時,形式就已初具規模

四合院的大門一般開在東南角或西北角,院中的北房是正房,正房建在磚石砌成的台基上,比其他房屋的規模大,是院主人的住室。院子的兩邊建有東西廂房,是晚輩們居住的地方。在正房和廂房之間建有走廊,可以供人行走和休息。

四合院的圍牆和臨街的房屋一般不對外開窗,院中的環境封閉而幽靜。

北京有各種規模的四合院,但不論大小,都是由乙個個四面房屋圍合的庭院組成的。最簡單的四合院只有乙個院子,比較複雜的有兩三個院子,富貴人家居住的深宅大院,通常是由好幾座四合院並列組成的。中間還有一道隔牆。

四合院,是華北地區民用住宅中的一種組合建築形式,是一種四四方方或者是長方形的院落。 一家一戶,住在乙個封閉式的院子裡,過著一種安逸、消閒、清靜的日子,享受家庭的歡欣、天倫的樂趣,自然有一種令人悠然自得的氣氛。

北京正規四合院一般依東西向的胡同而坐北朝南,基本形制是分居四面的北房(正房)、南房(倒座房)和東、西廂房,四周再圍以高牆形成四合,開乙個門。大門闢於宅院東南角"巽"位。房間總數一般是北房3正2耳5間,東、西房各3間,南屋不算大門4間,連大門洞、垂花門共17間。

如以每間11-12平方公尺計算,全部面積約200平方公尺。四合院中間是庭院,院落寬敞,庭院中植樹栽花,備缸飼養金魚,是四合院布局的中心,也是人們穿行、採光、通風、納涼、休息、家務勞動的場所。

四合院雖有一定的規制,但規模大小卻有不等,大致可分為大四合、中四合、小四合三種:

1、小四合院一般是北房三間,一明兩暗或者兩明一暗,東西廂房各兩間,南房三間。臥磚到頂,起脊瓦房。可居一家三輩,祖輩居正房,晚輩居廂房,南房用作書房或客廳。

院內鋪磚墁甬道,連線各處房門,各屋前均有台階。大門兩扇,黑漆油飾,門上有黃銅門鈸一對,兩則貼有對聯。

2、中四合院比小四合院寬敞,一般是北房5間,3正2耳,東、西廂房各3間,房前有廊以避風雨。另以院牆隔為前院(外院)、後院(內院),院牆以月亮門相通。前院進深淺顯,以一二間房屋以作門房,後院為居住房,建築講究,層內方磚墁地,青石作階。

3、大四合院習慣上稱作"大宅門",房屋設定可為5南5北、7南7北,甚至還有9間或者11間大正房,一般是複式四合院,即由多個四合院向縱深相連而成。院落極多,有前院、後院、東院、西院、正院、偏院、跨院、書房院、圍房院、馬號、一進、二進、三進……等等。院內均有抄手遊廊連線各處,占地面積極大。

如果可供建築的地面狹小,或者經濟能力無法承受的話,四合院又可改蓋為三合院,不建南房。

中型和小型四合院一般是普通居民的住所,大四合則是府邸、官衙用房。

北京四合院屬磚木結構建築,房架子檁、柱、梁(柁)、檻、椽以及門窗、隔扇等等均為木製,木製房架子周圍則以磚砌牆。梁柱門窗及簷口椽頭都要油漆彩畫,雖然沒有宮廷苑囿那樣金碧輝煌,但也是色彩繽紛。牆習慣用磨磚、碎磚壘牆,所謂"北京城有三寶……爛磚頭壘牆牆不倒"。

屋瓦大多用青板瓦,正反互扣,簷前裝滴水,或者不鋪瓦,全用青灰抹頂,稱"灰棚"。

四合院的大門一般佔一間房的面積,其零配件相當複雜,僅營造名稱就有門樓、門洞、大門(門扇)、門框、腰枋、塞餘板、走馬板、門枕、連檻、門檻、門簪、大邊、抹頭、穿帶、門心板、門鈸、插關、獸面、門釘、門聯等等,四合院的大門就由這些零部件組成。

大門一般是油黑大門,可加紅油黑字的對聯。進了大門還有垂花門、月亮門等等。垂花門是四合院內最華麗的裝飾門,稱"垂花"是因此門外簷用牌樓作法,作用是分隔裡外院,門外是客廳、門房、車房馬號等"外宅",門內是主要起居的臥室"內宅"。

沒有垂花門則可用月亮門分隔內外宅。垂花門油漆得十分漂亮,簷口椽頭椽子油成藍綠色,望木油成紅色,圓椽頭油成藍白黑相套如暈圈之寶珠圖案,方椽頭則是藍底子金萬字絞或菱花圖案。前簷正面中心錦紋、花卉、博古等等,兩邊倒垂的垂蓮柱頭根據所雕花紋更是油漆得五彩繽紛。

四合院的雕飾圖案以各種吉祥圖案為主,如以蝙蝠、壽字組成的"福壽雙全",以插月季的花瓶寓意"四季平安",還有"子孫萬代"、"歲寒三友"、"玉棠富貴"、"福祿壽喜"等等,展示了老北京人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窗戶和檻牆都嵌在上檻(無下檻)及左右抱柱中間的大框子裡,上扇都可支起,下扇一般固定。冬季糊窗多用高麗紙或者玻璃紙,自內視外則明,自外視內則暗,既防止寒氣內侵,又能保持室內光線充足。夏季糊窗用紗或冷布,這是京南各縣用木同織出的窗紗,似布而又非布,可透風透氣,解除室內暑熱。

冷布外面加幅紙,白天捲起,夜晚放下,因此又稱"捲窗"。有的人家則採用 上支下摘的窗戶。

北京冬季和春季風沙較多,居民住宅多用門簾。一般人家,冬季要掛有夾板的棉門簾,春、秋要掛有夾板的夾門簾,夏季要掛有夾板的竹門簾。貧苦人家則可用稻草簾或破氈簾。

門簾可吊起,上、中、下三部分裝夾板的目的是為增加重量,以免得被風掀起。後來,門簾被風門所取代,但夏天仍然用竹簾,涼快透亮而實用。

四合院的頂棚都是用高梁杆作架子,外面糊紙。北京糊頂棚是一門技術,四合院內,由頂棚到牆壁、窗簾、窗戶全部用白紙裱糊,稱之"四白到底"。普通人家幾年裱一次,有錢人家則是"一年四易"。

北京冬季非常寒冷,四合院內的居民均睡火炕,炕前乙個陷入地下的煤爐,爐中生火。土炕內空,火進入炕洞,炕床便被烤熱,人睡熱炕上,頓覺暖融融的。燒炕用煤多產自北京西山,有生煤和煤末的區別,煤末與黃土搖與煤球,供燒炕或做飯使用。

室內取暖多用火爐,火爐以質地可分為泥、鐵、銅三種,泥爐以北京出產的鍋盔木製造,透熱力極強,輕而易搬,富貴之家常常備有幾個爐子。一般人家常用炕??前爐火做飯煮菜,不另燒火灶,所謂"鍋台連著爐",生活起居很難分開。

爐子可將火封住,因此常常是經年不熄,以備不時之需。如果熄滅,則以乾柴、木炭燃之,家庭主婦每天早晨起床就將爐子提至屋外(為防煤氣中毒)生火,成為北京一景。

四合院內生活用水的排洩多採用滲坑的形式,俗稱"滲井"、"滲溝"。四合院內一般不設廁所,廁所多設於胡同之中,稱"官茅房"。

北京四合院講究綠化,院內種樹種花,確是花木扶疏,幽雅宜人。老北京愛種的花有丁香、海棠、榆葉梅、山桃花等等,樹多是棗樹、槐樹。花草除栽種外,還可盆栽、水養。

盆栽花木最常見的是石榴樹、夾竹桃、金桂、銀桂、杜鵑、梔子等等,種石榴取石榴"多子"之兆。至於階前花圃中的草茉莉、鳳仙花、牽牛花、扁豆花,更是四合院的家常美景了。

清代有句俗語形容四合院內的生活:"天棚、魚缸、石榴樹、老爺、肥狗、胖丫頭",可以說是四合院生活比較典型的寫照。

四合院一般是一戶一住,但也有多戶合住一座四合院的情況,多為貧困人家,稱為"大雜院"。大雜院的溫馨是許多老北京居民無法忘記的。

3樓:匿名使用者

有本叫《北京四合院》

北京四合院象徵什麼意義?

4樓:嚳驢

1.建築格局中的文化象徵

北京四合院建築是中華傳統文化的載體。從整體的格局到細部的裝飾裝修.從房屋主次的安排到院落內外的界定,從大門的方位到井、灶、茅廁的處置,無不體現出深刻的文化內涵。

門、牆的緊密圍合——老北京的「圍城」情結。中國封建時代正統文化的經濟基礎是封閉保守的小農經濟,而這種經濟形態在建築上的反映便是門與牆的盛行。

農耕民族與游牧民族在心態上有很大不同。司馬遷評點匈奴人曰:「逐水草遷徙,毋城郭常處耕田之業」,「利則進,不利則退,不羞遁走」(《史記匈奴列傳》)。

因為北方的游牧民族本身就不喜定居,放牧牛羊也無法定居。如果與鄰國開戰,一旦敗北,帶上妻兒,趕上牛羊,一走了之,這對於他們沒有任何損失,最多就是提前換了牧場,因此游牧民族並不以敗北為恥,領地的觀念比較淡薄。

北京四合院象徵著什麼意義 5

我家是正房座北朝南,正房後面左右個有乙個耳房,不知這樣風水好不好?

介紹一本書吧

不知道你的好是指什麼,也不知道你是男生還是女生,所以分成了兩類 個人很希望你選後者o o哈哈 第一類 太傻十日談 雖然是針對出國留學生的,但是卻確實能讓人深有所思,因為這裡面不是講的任何申請技巧,反正是我準備看10遍的好書!拿破崙.希爾的 思考致富 成功學 教人make plan之類的書,真的很好!...

介紹一本書的作文怎麼寫,介紹一本書的作文450字怎麼寫?

微笑之普利西亞 介紹一本書 狗來了 狗來了 這本書是前陣子媽媽在噹噹網上給我買的。當時我一看到這本書就知道是一本好書,因為它獲得了世界安徒生金獎。我決定要認真聽媽媽讀,並要愛惜它。媽媽給我講了前面的內容我就覺得非常喜歡了。狗是隻老狗,它的媳婦去世了,孩子們也離開了他,他把自己的房子賣給了驢子,決定一...

向別人介紹一本書的作文,介紹一本書的作文怎麼寫

我成長的歲月裡,諸葛亮 劉備 關羽 趙雲 曹操等曾經陪伴我度過許多快樂的時光。如果能找來 三國演義 原著讀一讀,書裡那些精彩的故事一定會讓你著迷,那朴塑迷離的戰爭世界一定會燙你流連忘返。同學們,你們學了草船借箭這篇課文,一定又對 三國演義 這本書多了乙份了解了吧,很想把整本書都看完吧,我建議你看完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