蟈蟈和螽斯的關係,蟈蟈和螞蚱有啥區別

時間 2021-05-02 18:55:38

1樓:發光飯盒

蟈 蟈

蟈蟈,人稱「叫哥哥」,屬直翅目,螽斯科昆蟲。產於我國河北、安微、山東、山西等地。在南方,叫做蟋蟀。

蟈蟈體長約4厘公尺,寬近1厘公尺,身體壯實,蟲體綠色,因產地不同,顏色深淡不一,一般在淡綠至深綠之間。成年蟈蟈根據顏色、體形,大約分為四個品種:青色的叫做「山青」,在它不動的時候,看起來就像是蠟製品似的鮮豔、清亮;黑色(或深咖啡色)的叫做「鐵蟈蟈」;類似枯草顏色的叫做「草白」;另一種純綠色的叫做「綠蟈蟈」。

蟈蟈頭部有黃褐色、細長呈絲狀的觸角,是其感覺器官之一。後足強健、大腹,善跳躍。生於原野草叢、矮林、灌木,平時隱藏於草中,或在植物莖桿上爬行、棲息、覓食。

主要吃植物的莖、葉、瓜、果等,食量較大, 是危害農作物的害蟲之一。但因其善鳴,故農民捕捉後裝入籠中進城叫賣,頗受市民特別是小孩的青睞。

蟈蟈不僅善鳴,而且好鬥。它們多在野外挖洞穴居,領地占有習性特別強烈。同性個體,只要狹路相逢,必然要鬥個你死我活。

大量文史資料顯示,至少從宋朝開始,鬥蟈蟈(蟋蟀)已成了一項相當普遍的娛樂活動。在清朝的乙個時期內,蟋蟀有「促織」的雅號,當時,「家家皆養促織」,「不論老幼男女,皆以引鬥為樂」(袁巨集道《 織志》 。在上海、天津等地,亦有不少現代的蟋蟀俱樂部。

鬥蟋蟀之所以對人們有這麼大的吸引力,能成為一項普及到民眾百姓的活動,除了這項活動十分簡便易行、不必花費很多的本錢即可開展之外(蟋蟀土生土長,到處可獲),主要的也許應歸功於昆蟲鬥士的勇武精神之所在。人類所崇尚的頑強無敵、勇決勝負的武士風采都可在這些微小生靈上找到,其 「英猛之態,甚可觀也」。

2樓:匿名使用者

蟈蟈是屬於螽斯的一種,個頭較大。雜食性的。

蛐蛐,蟋蟀,蟈蟈,紡織娘之間究竟是什麼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蟋蟀和蛐蛐是同一種昆蟲。屬蟋蟀科。蟈蟈和它們沒有關係,是另一種昆蟲。屬螽斯科。而紡織娘又和前兩種昆蟲不一樣,沒有關係,屬紡織娘科。

蟋蟀身體瘦長,翅小,偏平在蟸腹部一面。蟈蟈肚子大,翅小,斜著放在腹部上面,翅不能覆蓋全部腹部,一部分腹部露在後面。紡織娘體態與蟈蟈相似,但翅較長,能覆蓋全部腹部。

4樓:

1) 蛐蛐:

屬於蟋蟀科,但是僅僅是其中的一種。也就是說蛐蛐一定是蟋蟀,但是蟋蟀不一定是蛐蛐。儘管蛐蛐通稱蟋蟀,又叫促織,但是科學分類上他們是不同的。

2) 蟋蟀(gryllodes berthellus)

又叫金鈴子,金鐘兒, (艹大蟲)(同「蛩」,音窮),促織等。屬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北方俗叫「蛐蛐兒」,種類頗多,大多為作物的害蟲,雄的好鬥,使玩鬥蟋蟀成一種娛樂活動。

3)蟈蟈

人稱「叫哥哥」,屬直翅目,螽斯科昆蟲。蟈蟈體長約4厘公尺,寬近1厘公尺,身體壯實,蟲體綠色,因產地不同,顏色深淡不一,一般在淡綠至深綠之間。頭部有黃褐色、細長呈絲狀的觸角,是其感覺器官之一。

後足強健、大腹,善跳躍。生於原野草叢、矮林、灌木,平時隱藏於草中,或在植物莖桿上爬行、棲息、覓食。

4) 紡織娘

其屬螽斯科紡織娘亞科,從頭到翅端可達50~70公釐,單翅長39~44公釐。體色有綠色或枯黃色兩種。頭相對較短,頭頂甚寬,顏面垂直。

前胸背板前狹後寬,背面三條橫溝明顯。前翅寬闊,形似一片扁豆莢,前翅側緣通常具數條深褐色斑紡,其長虧過腹端,甚至超過後足股節端。後足甚長。

雌蟲產卵瓣長,馬刀狀,略呈弧形向上彎曲。 它名字的**是因為它每次開叫時,先有短促的前秦曲,聲如「軋織,軋織,軋織,......」,可達20~25聲,猶如織女在試紡車,其後才是「織,織,織-......

」的主旋律,音高韻長,時輕時重,猶如紡車轉動,因此得名。紡織娘以杆物的花和嫩葉為食,並嗜食南瓜及絲瓜的花瓣。

鑑別特徵是蟈蟈一般是草綠色,不發亮;蟋蟀和蛐蛐黑褐色,油光發亮!

而蟈蟈是直翅目,螽斯科昆蟲。 紡織娘在鳴蟲中屬大型種類,體型較大。

5樓:匿名使用者

蟋蟀和蛐蛐是同一種昆蟲的不同的名字。屬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

蟈蟈是另一種昆蟲,學名叫優雅螽斯。屬昆蟲綱,直翅目,螽斯科。

紡織娘與前兩種昆蟲又不一樣,屬昆蟲綱,直翅目,紡織娘科。

看外觀,蟋蟀身體瘦長,翅小,偏平在蟸腹部一面。蟈蟈肚子大,翅小,斜著放在腹部上面,翅不能覆蓋全部腹部,一部分腹部露在後面。紡織娘體態與蟈蟈相似,但翅較長,能覆蓋全部腹部。

蟈蟈和螞蚱有啥區別?

6樓:sun南宮無敵

蝗蟲bai又名「蚱蜢」、「草螟」du

、「zhi 蚱螞」、「 螞蚱」.

特徵:通常dao為綠色、 褐色或版黑色,頭大,觸角權短;前胸背板堅硬,像馬鞍似 的向左右延伸到兩側,中、後胸癒合不能活動.腳發達,尤其後腿的肌肉強勁有力,外骨骼堅硬,使它成為跳躍專家,脛骨還有尖銳的鋸刺,是有效的防衛**,產卵器沒有明顯的突出,是和螽斯最大的分別.

蟈蟈 別名為聒聒、螽斯和螽斯兒

分布於吉林、遼寧、內蒙古、寧夏、山西、甘肅、陝西、河北、河南、山東、江蘇和安徽.

雄蟲體長35-4]公釐,雌體長40-50公釐.全身鮮綠或黃綠色.頭大、顏面近平直;觸角褐色,絲狀,長度超過身體;複眼橢圓形.

前胸背板發達,蓋住中、後胸、呈盾形.前翅各脈褐色.雄蟲翅短,具發音器;雌蟲只具有翅芽,腹末有馬刀形產卵管,長約為前胸背板的2.

5倍.前足腔節基部具聽器,3對足的腿節下緣具黑色短刺並呈鋸齒狀.後足發達,善跳躍,腿節上常有褐色縱走暈紋。

7樓:匿名使用者

果果和螞蚱都是害蟲,區別在於蟈蟈的翅膀上有膜狀發聲器,摩擦時會發出動聽的聲音,而一般的螞蚱則不能

8樓:手機使用者

蟈蟈體型短翅小公的會叫。

螞蚱體型長翅長會飛,全身通綠。

9樓:糖堆兒啊

雖然都是昆蟲,但他們各有自己的特點。

蟈蟈一般看起來比螞蚱長得健壯一些,還會咬人的,公的會叫,很清脆的聲音,母的不會叫,卻有一條長槍尾。

螞蚱比較溫柔,不咬人,呵呵。

他們是灰的綠的都有,都能短距離的飛。

10樓:惜晴

蟈蟈的優劣主bai要看du兩個方面:首先看翅膀,zhi因為蟈dao

蟈的主要發音器官都在翅專膀上,根屬據翅膀特徵把蟈蟈分為短翅、長翅、超長翅三種。翅子大、厚、高是精品蟈蟈的主要特徵;其次是聽聲音。玩蟲名家把蟈蟈的聲音分為脆叫、亮叫和老憨子三種。

「脆叫」為「呱呱之尖銳聲音」,聽之令人心煩,這種蟈蟈 比較普遍,屬劣等之列。「亮叫」乃「官官……」之清脆悅耳聲音,使聽者心情愉快,乃蟲家所青睞的。「憨叫」似「管管……」之音,音柔和而動聽,酷似**,屬於蟈蟈之上品。

11樓:﹎吖頭

蟈蟈會叫,螞蚱不會叫.螞蚱是讓蟈蟈吃的.這都不懂!!!

12樓:絕對魅力男人

蟈蟈會叫,螞蚱不會叫。

13樓:匿名使用者

1.蟈蟈身體肥胖,翅膀短,觸角長,會叫,不會飛。螞蚱身體細長,翅膀長,不會叫,會飛。

2.蟈蟈偏肉食性,主要食物為蟋蟀、蝗蟲、螞蚱。螞蚱素食,主要食物為莊稼、高粱等農作物。

蟈蟈和蟋蟀的區別

14樓:forever慄勁松

1、叫聲不同

蟈蟈:皮實耐旱鳴聲強勁有力

蟋蟀:鳴聲小而尖

2、顏色不同

蟈蟈:草綠色,不發亮

蟋蟀:黑褐色,油光發亮

3、體型不同

蟈蟈:身體呈扁或圓柱形,觸角一般長於身體,翅發達或不發達或消失。

蟋蟀:體長大約3公釐,缺少鱗片,觸角絲狀,長於身體。

4、食物不同

蟈蟈是益蟲,天然蟈蟈主要以捕食昆蟲及田間害蟲為生,是捕捉害蟲的能手,是田間的衛士。

蛐蛐是害蟲,蛐蛐是破壞各種作物的根、莖、葉、果實,對幼苗的損害很嚴重,是農業害蟲。

5、科屬、別名不同

蟈蟈:螽斯科昆蟲    別名:哥哥、蛞蛞、蚰子、油葫蘆等。

蟋蟀:蟋蟀科昆蟲    別名:蛐蛐、夜鳴蟲、秋蟲、鬥雞等。

蟈蟈蟋蟀

擴充套件資料:

1、形態特徵

成蟲體色翠綠,少數淡褐。觸角發達60mm,複眼2只,單眼3只。前胸背板寬大,背板下緣有黃色邊。

胸部腹板各具1對錐狀刺,後胸的刺最大。附式4-4-4, 1-3附節有墊,後足第一附節附墊分成2個葉片。後足脛節端距6個,背面2個,腹面4個,中間的2個小。

後足腿節略比脛節稍長。

卵褐色,長6.0mm,寬1.6 -2.0mrn。卵殼堅硬。以卵在2-3cm土層越冬。

若蟲共經5齡。

生活史:一年一代。

2、形態特徵

蟋蟀多數中小型,少數 大型。

蟋蟀科種類體長大於3mm;體色變化較大,多為黃褐色至黑褐色,或為綠色、黃色等;體色均一者較少,多數為雜色。身體不具鱗片。

口式為下口式或前口式。觸角絲狀,遠長於體長;觸角柄節多為圓盾形,窄於或等於額突;少數類群為長盾形,較大,寬於額突。

複眼較大,一般為頭長的1/4~1/2;單眼一般3枚,呈倒三角形或線狀排列;中單眼位於頭背側、顏面或額突頂端。黃褐色至黑褐色。

頭圓,胸寬,觸角細長。咀嚼式口器。有的大顎發達,強於咬鬥。

15樓:匿名使用者

蟈蟈和蟋蟀都是乙個科的動物,區別不是很大

蟈蟈和蟋蟀都是雜食性動物,蟈蟈偏肉食性,而蟋蟀偏植食性蟈蟈和蟋蟀的叫聲不一樣,顏色也不一樣

蟈蟈和蟋蟀的產地也有不同

蟈蟈體型比蟋蟀大很多

蟈蟈的名字叫螽斯,小名蟈蟈

16樓:專吃貓的老魚

蟈蟈是綠色肢體較大,叫聲也較大;蟋蟀身體灰黑色,體型和叫聲都較蟈蟈小。

17樓:

蟈蟈白天出來蛐蛐晚上出來蛐蛐比蟈蟈小

蟈蟈和螽斯科的蟲是益蟲還是害蟲?

18樓:仁昌居士

蟈蟈和螽斯科的蟲沒有被定死為是益蟲還是害蟲,在柞蠶區內算害蟲,其他地區為害蟲的天敵,算益蟲。

蟈蟈是雜食性,但以捕食其它昆蟲為主。在飢餓時能自相殘殺,一般雌蟲吃雄蟲較多。由於它能捕食一些害蟲,所以應合理捕捉利用。

柞蠶區視為害蟲。植物方面除取食各種綠色植物外,也取食窩頭、.公尺飯,豆腐、饅頭、炸餅等。

螽斯科昆蟲食性複雜,有植食性、肉食性和雜食性等多種型別。多數雜食,但各有便向。植食性種類多對農林牧業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肉食性種類除在柞蠶區內可對養蠶業造成一定的危害,在其他地區則可作為害蟲的天敵加以利用。

19樓:匿名使用者

是一重,因為他主要吃害蟲,但是沒有儲備食物,他只能吃蔬菜等農作物。

20樓:匿名使用者

蟈蟈是害蟲。因為它吃胡蘿蔔等農作物。

21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危害農作物,雖然是害蟲但也是和蟋蟀一樣,也是一種觀賞昆蟲,但是農業上把它劃分為害蟲。

22樓:y嵐夏

螽斯科: 植食性

種類多對農林牧業造成不同程度的危害;肉食性種類除在柞蠶區內可對養蠶業造成一定的危害外,而在其他地區則可作為害蟲的天敵加以利用。

蟈蟈:  蟈蟈屬雜食性。食肉性強於食植性。天然蟈蟈主要以捕食昆蟲及田間害蟲為生,是田間的衛士,是捕捉害蟲的能手!

蟬和蟈蟈有沒有耳朵,蟈蟈和蟬的區別?

陌路情感諮詢 有。耳朵是聽覺器官,動物都有聽覺器官,但長的位置和形狀各不相同。許多昆蟲的耳朵生長的位置很奇特,蒼蠅的聽覺器官長在翅膀基部的後面,蟈蟈和蟋蟀的耳朵長在前足的小腿節上,而蟬的耳朵卻長在肚子下面。昆蟲的耳朵能夠辯聽聲音,但是不能辯聽旋律和韻調,還有不少昆蟲能夠聽到超聲,有的甚至還可以聽見每...

螞蟻 蟈蟈 蝗蟲的區別,螞蚱和蝗蟲有哪些區別?

大墨 去別在於螞蟻是螞蟻,不叫蟈蟈,蝗蟲。同理。螞蟻大多數不會飛,蟈蟈 蝗蟲會飛,且蟈蟈 蝗蟲是害蟲。螞蚱和蝗蟲有哪些區別?蟈蟈和蝗蟲有什麼區別? s向隅姑娘 區別如下 1 科目不同 蟈蟈屬於直翅目,螽斯總科。蝗蟲屬於直翅目,蝗總科。二者翅目相同,但所屬科目不同。2 種類不同 蝗蟲國內分佈有東亞飛蝗...

數學和化學的關係,化學和醫學的關係

任一自然科學學科的發展中都離不開數學,數學的基礎作用,無不在學科的深入研究中顯示出來。數學是自然科學之母。然而在化學發展的初始階段,數學的作用並不明顯。起初的化學注重的是現象和實驗,隨著人們的進一步研究,化學中的一些實際本質必須藉助數學物理中的公式 理論去解釋,從定量分析到量子化學,從數量分析到計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