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陽的驕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22:55:45

1樓:匿名使用者

一、「驕」在此處的意思是:猛烈、強烈。

二、「驕陽」的意思是:強烈逼人的陽光。

出處:唐.杜甫《阻雨不得歸瀼西甘林》詩:「三伏適已過,驕陽化為霖。」釋義:三伏天已經過去了,強烈逼人的陽光已經變成下雨天。

三、「驕」字的基本字義:

1、用作形容詞,意思是:馬高大健壯。

2、用作形容詞,意思是:高傲自滿。

3、用作形容詞,意思是:放縱、恣縱。

4、用作形容詞,意思是:特別疼愛、寵愛的。通「嬌」。

5、用作形容詞,意思是:猛烈、強烈。

「驕」字的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驕,馬高六尺為驕。從馬,喬聲。《詩》曰:「我馬唯驕。」一曰野馬。

白話版《說文解字》:驕,馬高六尺叫「驕」。字形採用「馬」作邊旁,「喬」作聲旁。《詩經》上有詩句唱道:「我的馬多麼高駿。」還一種說法認為,「驕」是野馬。

詞語解釋:

1、驕寵 [ jiāo chǒng ]

釋義:因受寵愛而驕縱。

2、驕氣 [ jiāo qì ]

釋義:驕傲自滿的作風。

3、驕子 [ jiāo zǐ ]

釋義:    受到驕寵的兒子。漢朝時匈奴人自稱為天之驕子(意思是說匈奴為天所驕寵,故很強盛)。

4、驕放 [ jiāo fàng ]

釋義:驕慢放縱。

5、驕奢 [ jiāo shē ]

釋義:驕橫奢侈。

2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jiāo yáng sì huǒ

釋義:形容太陽發出的熱度和火一樣燙。

驕陽似火: 驕陽似火是指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驕陽火」的「驕」不能寫成嬌氣的「嬌」。

驕陽中的驕是猛烈的意思。驕:猛烈。

3樓:匿名使用者

驕[jiāo]

猛烈:驕陽

指猛烈的陽光。唐李白《感時留別從兄徐王延年從弟延陵》詩:"驕陽何火赫,海水爍龍龜。

"《明史·王家屏傳》:"今驕陽爍石,小民愁苦之聲殷天震地,而獨未徹九閽。" 茅盾《秋收》三:

"夜來露水是有的,稻比白天在驕陽下稍稍顯得青健。"

4樓:匿名使用者

驕陽,指酷烈的陽光。如:頭頂驕陽。

絕代雙驕和絕世雙驕分別是什麼意思

阿景歐巴 絕代雙驕 是現代作家 家古龍創作的一部長篇武俠 於1966年在中國台灣首版。全書共一百二十七章,講述了孿生兄弟江魚兒和花無缺被仇人移花官主拆散後各自成長為江湖奇俠的過程,最終兩人歷盡艱難,解開謎團的故事。細膩地刻畫了人類各種複雜的感情,力圖開掘出人性深處的善與惡,歌頌了人類至真至誠的愛情 ...

驕陽似火什麼意思啊

意思是形容太陽灼熱地照射著。例句1 夏天的中午驕陽似火,但是交通警察仍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2 在驕陽似火的七月,我們舉行了畢業典禮。3 夏日雖然驕陽似火 暑氣逼人,卻綠樹成蔭,蓮葉遮天,別有一番意趣。4 這些天驕陽似火,要是偶爾有一陣微風吹來,那真是一種享受了。反義詞 冰天雪地 晚夏落飛霜 釋義 ...

是什麼意思,point的意思是什麼意思

是乙個數學符號。大於或等於的數學符號為 當乙個數值比另乙個數值大或兩數相等時使用大於等於號 又被稱為 不小於 大於等於 運用簡易數理邏輯表示為 或 滿足其任一不等式即可成立。例如8 3 成立,0 0 成立。的幾何意義 對於任意兩實數a,b,都可在同一數軸上找到其對應點a,b若點a在點b右側或a與b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