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時間的有哪些詞或成語

時間 2021-05-04 22:55:45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解釋

轉眼之間 轉眼:一眨眼。一眨眼的時間。形容極短的時間。

只爭旦夕 亦作「只爭朝夕」。力爭在最短時間內達到目的。

只爭朝夕 比喻抓緊時間,力爭在最短的時間內達到目的。

整年累月 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爭分奪秒 一分一秒也不放過。形容充分利用時間。

兆載永劫 佛教語。極言時間之悠遠漫長。

與時訊息 指事物無常,隨時間的推移而興盛衰亡。消,消亡。息,孳生。

與日俱增 與:跟,和。隨著時間一天天地增長。形容不斷增長。

逾年曆歲 指經過一定年月。形容經歷較長時間。

議事日程 議事:討論或辦理事情;日程:時間進度表。在計畫之內的討論、辦理事情的日 。

以夜繼日 用夜晚的時間接上白天,日夜不停。

以日為年 過一日如同過一年的時間那樣漫長難熬。形容心情焦急。亦作「以日為歲」。

遺恨千古 千古:時間久遠。遺留的怨恨永遠存在下去。

一時半刻 指很短的時間。

一日三秋 三秋:三個季度。意思是一天不見面,就象過了三個季度。比喻分別時間雖短,卻覺得很長。形容思念殷切。

一年半載 一年半年。泛指一段時間。

一來二去 指一回又一回,經過一段時間。表示逐漸的意思。

一饋十起 吃一頓飯的時間要起來十次。形容事務繁忙。

一刻千金 一刻時光,價值千金。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一彈指頃 手指一彈的時間。比喻時間極短暫。

一寸光陰一寸金 比喻時間十分富貴。

一朝一夕 朝:早晨;夕:晚上。乙個早晨或乙個晚上。形容很短的時間。

夜以繼晝 用夜裡的時間接上白天的時間。形容日夜不息地努力。

夜長夢多 比喻時間一拖長,情況可能發生不利的變化。

遙遙無期 形容時間還遠得很,不知道哪一天。

揚眉瞬目 ①猶橫眉怒目。②一舉眉,一轉眼。形容時間極短。③傾心注目。④沾沾自喜貌。

星移斗轉 鬥:北斗星。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新學小生 指治學時間不長,見聞淺陋、經驗不足的後生晚輩。

囂張一時 指惡勢力在短時間內喧鬧一起

宵衣旰食 宵:夜間;衣:穿衣;旰:天已晚。天不亮就穿起衣來,時間晚了才吃飯。形容為處理國事而辛勤地工作。

夏蟲不可以語冰 不能和生長在夏天的蟲談論冰。比喻時間侷限人的見識。也比喻人的見識短淺。

席不暇暖 席:坐席;暇:空閒。連席子還沒有來得及坐熱就起來了。原指東奔西走,不得安居。後形容很忙,多坐一會兒的時間都沒有。

物換星移 物換:景物變幻;星移:星辰移位。景物改變了,星辰的位置也移動了。比喻時間的變化。

五世其昌 世:代;其:時間副詞,交要。五世之後,子孫昌盛。舊時用於祝人新婚。

五日京兆 京兆:即京兆尹,古時國都所在地的行政長官。比喻任職時間短或即將去職。

危在旦夕 旦夕:早晨和晚上,形容時間短。形容危險就在眼前。

枉費日月 枉:白白地。費:浪費。日、月:時間、光陰。白白地浪費時光。

枉費工夫 白白地耗費時間與精力。形容徒勞無益。

亡不旋踵 謂迅速滅亡。不旋踵,來不及轉腳跟。形容時間極短。

萬古千秋 形容延續的時間極久。

偷安旦夕 偷安:苟且求安;旦夕:早晚,形容時間短。只圖眼前的一時安逸。

跳丸日月 跳丸:跳動的彈丸。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天荒地老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天長日久 時間長,日子久。

天長地久 跟天和地存在的時間那樣長。形容時間悠久。也形容永遠不變(多指愛情)。

曇花一現 曇花:即優曇缽花,開放時間很短。比喻美好的事物或景象出現了一下,很快就消失。

歲月蹉跎 指無所作為地把時間荒廢掉了。

隨時隨地 ①謂依照當時當地情形;在不同的時間、地點。②任何時間、地點;時時處處。

似水流年 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死不旋踵 〖解釋〗旋踵:旋轉足跟,即後退。比喻不畏艱險,堅決向前。亦比喻極短時間內即死去。

碩果僅存 唯一留存下來的大果子。比喻由於時間的推移,留存下來僅存的人或事物。

瞬息之間 極短暫的時間內

瞬息萬變 瞬:一眨眼;息:呼吸。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有很多變化。形容變化很多很快。

樹高千丈,葉落歸根 〖解釋〗樹長得再高,落葉還是要回到樹根。比喻離開故土時間再長,最後還是要回歸故土。

倏忽之間 倏:忽然,極快地。指極短的時間。

視日如年 謂時間雖短,但卻感到過得很長。

時異事殊 殊:不同;差異。時間不同,事情也和以前不一樣。意思是事物隨著時間改變而發生變化。亦作「時異勢殊」。

時移世異 那個時間已經過去,世情或處境也都發生了變化。

時過境遷 遷:變動。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發生變化。

時不我與 我與:「與我」的倒裝;與:等待。時間不會等待我們的。嗟嘆時機錯過,追悔不及。

時不我待 我待:「待我」的倒裝,等待我。時間不會等待我們。指要抓緊時間。

石泐海枯 直到石頭碎裂,海水乾涸。形容經歷極長的時間。

十年窗下 科舉時代,讀書人要取得功名,終年埋頭在書本裡。形容十年時間閉門苦讀。

師老兵破 指用兵的時間太長,兵士勞累,士氣低落。

師老兵疲 老:衰竭;疲:疲乏。指用兵的時間太長,兵士勞累,士氣低落。

少縱即逝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稍縱即逝 縱:放;逝:消失。稍微一放鬆就消失了。形容時間或機會等很容易過去。

桑蔭不徙 亦作「桑蔭未移」。語本《戰國策·趙策四》:「昔者堯見舜於草茅之中,席隴畝而蔭庇桑,蔭移而授天下傳。」後遂謂人之意氣相投,相知無須時日長久。亦指時間短暫。

三餘讀書 充分利用一切空餘時間讀書。

三頭兩日 三二天。形容時間相隔很近。

日徵月邁 喻指時間不斷推移。

日月如梭 梭:織布時牽引緯線的工具。太陽和月亮象穿梭一樣地來去。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日許多時 估量時間的詞。謂已有許多時光。

日上三竿 太陽公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公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日日夜夜 每天每夜。形容延續的時間長。

日邁月徵 〖解釋〗日月不停地運轉。比喻時間不斷推移。

日久月深 深:長久。指時間長久。

日久天長 時間長,日子久。

日久歲深 歲:年;深:長久。指時間長久。

日久年深 指日子長,時間久。

日積月累 一天一天地、一月一月地不斷積累。指長時間不斷地積累。

日旰忘餐 形容工作勤勞,忘了時間,忘了吃飯。

日復一日 復:再,又。過了一天又一天。比喻日子久,時間長。也形容光陰白白地過去。

日短心長 時間少,心裡想要做的事情多。謂心願一時難以實現。

日出三竿 太陽公升起來離地面已有三根竹竿那樣高。約為午前

八、九點鐘。形容天已大亮,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日長似歲 〖解釋〗一天像一年一樣長。形容時間過得太慢。

日不移影 日影沒有移動。形容時間極短。

日不暇給 暇:空閒;給:足夠。指事情繁多,時間不夠,來不及做完。

日不我與 時日不等待我。極言應抓緊時間。

人生如朝露 朝露:早晨的露水,比喻存在的時間短。比喻人生短促。

人命危淺 淺:時間短。形容壽命不長,即將死亡。

窮年累世 〖解釋〗形容時間長久。

青山不老 比喻永存。也比喻時間久長。

蹺足而待 踮起腳跟等待。形容短時間內便能見到事情的結果。語出《漢書·高帝紀》:「大臣內畔,諸將外反,亡可蹻足待也。」

遷延歲月 猶言拖延時間。

千秋萬代 一千年,一萬代。指世世代代,時間久長。

千金一刻 形容時間非常寶貴。

騏驥過隙 形容時間過得飛快。

年深歲久 時間久遠地過去

年深日久 形容時間久遠。

難更僕數 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磨刀不誤砍柴工 磨刀花費時間,但不耽誤砍柴。比喻事先充分做好準備,就能使工作加快。

命在旦夕 旦夕:早晚之間,形容極短的時間。生命垂危,很快會死去。

忙裡偷閒 在忙碌中抽出一點時間來做別的不關重要的事,或者消遣。

路遙知馬力,事久見人心 〖解釋〗路途遙遠,才可以知道馬的力氣的大小;經歷的事情多了,時間長了,才可識別人心的善惡好歹。

流年似水 流年:光陰。形容時間一去不復返。

流光易逝 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流光瞬息 形容時間極短

礪山帶河 礪:磨刀石;山:泰山;帶:衣帶;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立談之間 站著說話的一會兒時間。形容時間極短。

曆日曠久 經歷的時間非常久。

歷久彌堅 彌:越,更加。經歷時間越長久,越顯得堅定不移。

禮先壹飯 謂在禮節上自己年歲稍長。壹飯,猶言一頓飯,喻指極短的時間。《國語·越語上》:

「句踐對曰:『昔天以越予吳,而吳不受命,今天以吳予越,越可以無聽天之命而聽君之令乎?吾請達王甬句東,吾與君為二君乎!

』夫差對曰:『寡人禮先壹飯矣。』」韋昭注:

「言己年長於越王,覺

累月經年 累:累積。月復一月,年復一年。形容經歷的時間很長。

曠日彌久 曠:耽擱荒廢。指時間拖得很久。

曠日持久 曠:荒廢,耽誤。荒廢時間,拖得很久。

苦心積慮 積慮:長期地或一再地思考。費盡心思長時間的思考問題。

坑灰未冷 比喻時間極為短暫、匆促。

刻不待時 謂時間緊迫。

酒餘茶後 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酒餘茶後 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酒後茶餘 〖解釋〗指隨意消遣的空閒時間。

久而久之 經過了相當長的時間。

敬時愛日 謂珍惜時間。

經年累月 經:經歷;累月:連月。形容經歷很長的時間

經久不息 多指掌聲和歡呼聲長時間停息不下來。

見縫插針 比喻盡可能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間或時間。

兼程並進 兼:一倍;並:加倍。在一定的時間內比平常多走一倍的路

間不容瞬 〖解釋〗指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短促。

間不容瞚 謂眨眼的時間都沒有。形容時間的短促。

間不容礪 謂磨治的時間也沒有。形容時間的短促。

計不旋踵 計:計議,打算;旋踵:旋轉腳跟。腳跟還未轉過來,計議就定了下來。形容在極短的時間內就拿定主意。也比喻行動迅速,毫不猶豫。

幾盡一刻 幾乎佔了一刻的時間.

積重難返 重:程度深;返:迴轉。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

積重難反 〖解釋〗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同「積重難返」。

積重不返 〖解釋〗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同「積重難返」。

積重不反 〖解釋〗經過長時間形成的思想作風或習慣,很難改變。同「積重難返」。

積歲累月 〖解釋〗指經過的時間長。同「積年累月」。

積時累日 〖解釋〗形容時間長久。

積日累月 〖解釋〗指經過的時間長。同「積年累月」。

積日累歲 〖解釋〗形容時間長久。

積日累久 指經過的時間長。

積年累月 積年:多年;累月:連月。指經過的時間長。

積年累歲 〖解釋〗指經過的時間長。同「積年累月」。

禍在旦夕 災難在很短時間內就要降臨。形容處境非常危險。

禍不旋踵 旋踵:旋轉腳跟,比喻時間極短。禍害不久就將到來。

**時間 指廣播電視在一天中收聽、收視人數最多的時間

緩兵之計 延緩對方進攻的計策。指拖延時間,然後再想辦法。

華不再揚 已開過的花,在一年裡不會再開。比喻時間過去了不再回來。

呼吸之間 形容極為短暫的時間。

後會有期 期:時間。以後有見面的時候(用在分別時安慰對方)。

後會無期 期:時間。以後何時相會還沒有一定的日期。

河山帶礪 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河清難俟 俟:等待。很難等到黃河水清。比喻時間太長,難以等待。

貴陰賤璧 貴重光陰甚於玉璧。比喻時間的寶貴。

光陰似箭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光陰如箭 光陰:時間。時間如箭,迅速流逝。形容時間過得極快。

光陰荏苒 荏苒:時間一點一點的流逝。指時間漸漸地過去了。

古今中外 指從古代到現代,從國內到國外。泛指時間久遠,空間廣闊。

更僕難數 原意是儒行很多,一下子說不完,一件一件說就需要很長時間,即使中間換了人也未必能說完。後形容人或事物很多,數也數不過來。

覆亡無日 馬上就會滅亡,已經沒有可以推延的時間了。

俯仰之間 一低頭,一抬頭的工夫。形容時間極短。

分秒必爭 一分一秒也一定要爭取。形容抓緊時間。

匪朝伊夕 ①不止一日。②非晨即夕。極言時間之短。

咄嗟之間 一呼一諾之間,表示時間極短。

咄嗟立辦 咄嗟:一呼一諾之間,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咄嗟便辦 咄嗟:一呼一諾之間,形容時間短。比喻馬上就辦到。

對酒當歌 對著酒應該放聲高唱。原意是人生時間有限,應該有所作為。後也用來指及時行樂。

讀書三餘 餘:冬者歲之餘,夜者日之餘,陰雨者晴之餘。指讀好書要抓緊一切閒餘時間。

斗轉星移 星斗變動位置。指季節或時間的變化。

動如參商 參、商:星名。參星出西方,商星出東方,二星此齣彼沒,不同時在天空中出現。比喻長時間的分離難以會面,如參星出西方,商星出東方。

地老天荒 指經歷的時間極久。

地久天長 時間長,日子久。

道遠日暮 暮:太陽落山。道路很遙遠,而且太陽西沉了。比喻還有很多事要做,可時間不多了。

彈指之間 比喻時間極短暫。

旦夕之危 旦夕:比喻短時間內。危:危險。形容危險逼近。

旦夕之間 旦:早晨。夕:晚上。早晚之間,形容在很短時間內。

帶礪山河 帶:衣帶;礪:磨刀石;山:泰山;河:黃河。黃河細得象條衣帶,泰山小得象塊磨刀石。比喻時間久遠,任何動盪也決不變心。

蹉跎自誤 蹉跎:時間白白地消耗掉。人生虛度年華,耽誤了自己的前程。

寸陰是惜 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也應當愛惜。表示時間極其寶貴。

寸陰尺璧 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寸心千古 千古:時間久遠。寸心具有千古識力。

從長計議 用較長的時間慎重考慮、仔細商量;或不急於作出決定,慢慢想辦法解決

此一時彼一時 〖解釋〗指時間不同,情況亦異,不能相提並論。

此一時,彼一時 此:這;彼:那。時間不同,情況有了變化,不能相提並論

窗間過馬 〖解釋〗形容時間過得很快。

喘息之間 喘一口氣的功夫。比喻時間短。

喘息未定 急促的呼吸還沒有平穩下來。指還沒有休息、恢復的時間。喘息:呼吸急

處心積慮 處心:存心;積慮:經過長時間的老虎。形容蓄謀已久。

尺壁寸陰 陰:日影,光陰;寸陰:指極斷的時間。日影移動一寸的時間價值比徑尺的璧玉還要珍貴。極言時間可貴。

成年累月 一年又一年,一月又一月。形容時間長久

朝種暮獲 ①比喻收益迅速。②比喻時間短促。

唱對臺戲 過去,兩個戲班子為了搶生意,有時候會硐一時間演同樣的戲,稱為唱對臺戲。比喻採取與對方相對的行動,來反對或搞垮對方。

常年累月 長年累月,形容經過的時間很長

猖獗一時 猖獗:兇猛而放肆。形容壞人或反動勢力一時間顯得特別兇猛放肆。

察今知古 指事物的發展是乙個過程。它總是循著時間的先後逐漸演變而成的。觀察它的現在,可以推知它的本來面目。

不旋踵 來不及轉身。比喻時間極短。也指不退卻。

不時之須 不時之需。指隨時的、不是預定時間的需要。

不失時機 失:耽誤,錯過。時機:具有時間性的機會。不錯過當前的機會。指辦事要抓住適宜的時間和有利的機會

形容吹奏的詞有什麼,形容演奏的成語有哪些?

知軒知軒 弄竹彈絲 拼音 n ng zh d n s 解釋 指吹奏管絃樂器。弄管調絃 拼音 n ng gu n di o xi n 解釋 猶弄竹彈絲。指吹奏管絃樂器。出處 清 文康 兒女英雄傳 鳳簫龍管 發 音 f ng xi o l ng gu n釋 義 指笙簫一類管樂的吹奏聲。出 處 清 黃永 ...

形容歌聲動聽的成語有哪些,形容歌聲好聽的詞語有哪些?

繞樑三日,漢語成語,讀音為r o li ng s n r 形容 高昂激盪,雖過了很長時間,好像仍在迴響。餘音繞樑三日不絕 天籟之音 ti n l i zh y n 漢語詞語,形容聲音十分動聽悅耳。 北北耳總 餘音繞樑 y y n r o li ng 列子 湯問 記載,韓娥去齊國,路上斷了糧,便以歌唱...

形容“陶瓷”的成語有哪些,形容陶瓷的美麗語句或詞語有哪些?

冰夏 形容 陶瓷 的成語有 栩栩如生 別具匠心 精妙絕倫 小巧玲瓏 巧奪天工 一 栩栩如生 讀音 x x r sh ng 解釋 形容畫作 雕塑中的藝術形象等生動逼真,就像活的一樣。出處 莊子 齊物論 昔者莊周夢為胡蝶,栩栩然胡蝶也,自喻適志與!不知周也。俄然覺,則茫茫然周也。譯文 莊周作了一場夢,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