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正義詞的成語是什麼,形容正義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8-11 17:22:24

1樓:匿名使用者

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碌碌無為] 半途而廢(淺嘗輒止)、[持之以恆]

半信半疑(將信將疑)、[深信不疑] 叫苦連天(叫苦不迭)、[喜不自勝]

四通八達(暢通無阻)、[死路一條] 司空見慣(見慣不驚)、[絕無僅有]

左右逢源(得心應手)、[四面楚歌] 左顧右盼(東張西望)、[目不斜視]

平易近人(和藹可親)、[拒人千里] 打抱不平(拔刀相助)、[明哲保身]

外強中乾(黔驢之技)、[外柔內剛] 正大光明(光明磊落)、[鬼鬼祟祟]

正氣凜然(大義凜然)、[媚顏人世] 永垂不朽(流芳百世)、[遺臭萬年]

生死之交(刎頸之交)、[一面之交] 生花妙筆(妙筆生花)、[平鋪直敘]

白手起家(自力更生)、[寄人籬下] 目空一切(目中無人)、[虛懷若谷]

立錐之地(彈丸之地)、[大千世界] 發憤圖強(發奮圖強)、[無所事事]

發人深醒(發人深省)、[執迷不悟] 節衣縮食(節食縮衣)、[鋪張浪費]

頭頭是道(井井有條)、[雜亂無章] 東山再起(重振旗鼓)、[一厥不振]

交頭接耳(竊竊私語)、[高談闊論] 任勞任怨(不辭辛苦)、[怨天尤人]

充耳不聞(置若罔聞)、[耳熟能詳] 先見之明(先知先覺)、[放馬後炮]

光明磊落(光明正大)、[陰險狡猾] 危機四伏(四面楚歌)、[穩若泰山]

各奔前程(分道揚鑣)、[殊途同歸] 同仇敵愾(患難與共)、[同室操戈]

危言聳聽(聳人聽聞)、[肺腑之言] 坐井觀天(鼠目寸光)、[**遠矚]

飽經風霜(歷經艱辛)、[養尊處優] 變化多端(千變萬化)、[一成不變]

理直氣壯(振振有詞)、[理屈詞窮] 不慌不忙(從容不迫)、[心慌意亂]

戀戀不捨(依依不捨)、[一刀兩斷] 不計其數(不可計數)、[屈指可數]

踉踉蹌蹌(跌跌撞撞)、[大步流星] 不遺餘力(全力以赴)、[敷衍了事]

落落大方(不卑不亢)、[扭扭捏捏] 垂頭喪氣(沒精打采)、[趾高氣揚]

滿不在乎(漫不經心)、[鄭重其事] 大驚小怪(少見多怪)、[見怪不怪]

沒精打采(無精打采)、[神采奕奕] 膽大妄為(膽大包天)、[膽小如鼠]

朦朦朧朧(模模糊糊)、[清清楚楚] 斷斷續續(時斷時續)、[接二連三]

奮不顧身(捨生忘死)、[貪生怕死] 莫明其妙(不明不白)、[一清二楚]

風平浪靜(水平如鏡)、[波濤澎湃] 隔岸觀火(袖手旁觀)、[拔刀相助]

和顏悅色(和藹可親)、[疾言厲色] 功敗垂成(功虧一簣)、[大功告成]

囫圇吞棗(生吞活剝)、[咬文嚼字] 繪聲繪色(有聲有色)、[平鋪直敘]

堅忍不拔(百折不撓)、[動搖不定] 人跡罕至(荒無人煙)、[人山人海]

若隱若現(隱隱約約)、[一目了然] 津津有味(興致勃勃)、[索然無味]

若無其事(行若無事)、[驚慌失措] 筋疲力盡(心力交瘁)、[精神抖擻]

驚天動地(震天動地)、[不聲不響] 驚弓之鳥(心有餘悸)、[處之泰然]

手忙腳亂(七手八腳)、[有條不紊] 束手無策(一籌莫展)、[千方百計]

聚精會神(全神貫注)、[心不在焉] 四海為家(浪跡江湖)、[深居簡出]

隨心所欲(為所欲為)、[身不由己] 忐忑不安(坐立不安)、[心安理得]

滔滔不絕(口若懸河)、[張口結舌] 同心協力(同心同德)、[離心離德]

吞吞吐吐(支支吾吾)、[爽爽快快] 脫口而出(隨口而出)、[守口如瓶]

微不足道(微乎其微)、[碩大無朋] 無微不至(關懷備至)、[漠不關心]

喜出望外(大喜過望)、[大失所望] 相依為命(唇齒相依)、[勢不兩立]

笑容滿面(笑逐顏開)、[愁眉苦臉] 小心翼翼(小心謹慎)、[粗心大意]

心甘情願(自覺自願)、[迫不得已] 欣欣向榮(蒸蒸日上)、[氣息奄奄]

形影不離(寸步不離)、[若即若離] 鴉雀無聲(萬籟俱寂)、[人聲鼎沸]

拔苗助長(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一塵不染(潔身自好)、[同流合汙]

異口同聲(眾口一詞)、[眾說紛紜] 斬釘截鐵(當機立斷)、[猶豫不決]

2樓:匿名使用者

出類拔萃(超群絕倫)、[碌碌無為] 半途而廢(淺嘗輒止)、[持之以恆]

有一對正義詞和反義詞的成語有哪些

3樓:冰

出生入死 口是心非 深入淺出

天南地北 避重就輕 瞻前顧後

左支右絀 懲前毖後 合縱連橫

4樓:小百合

瞻前顧後,左支右絀,懲前毖後,合縱連橫

什麼詞語正義詞和反義詞意思一樣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什麼正義詞就不說了——我們就光說反義詞好了。

反義詞,就是指意思是相反的詞語。

意思一樣的話,那還叫什麼反義詞?

按你這提問,就算你找到所謂意思一樣的正義詞和反義詞,肯定也是牽強附會、耐不住推敲的的。

6樓:肖石了

「不褒不貶」的詞語,正義和反義一樣。

7樓:科道言官

一般 沒有吧。

8樓:嗨你眼睛真大

從來都是,吃兩口來了啊客家

形容正義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9樓:迪迪

解釋:1.公正的、正當的道理2.正確的含義,古時多用做書名,如《五經正義》3.公道的、有利於人民的

成語有:萬民稱頌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忠心耿耿 兢兢業業 冰魂雪魄 不同流俗 高風亮節 高節清風 高情遠致 高人雅士 高山仰止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敬老尊賢 積善成德 敬賢禮士 麟鳳龜龍 澧蘭沅芷 蘭心蕙性 蘭芝常生 涅而不緇 。

更多形容正義的成語:

力挽狂瀾 風流倜儻 正人君子 讚聲不絕 內心讚許 擊掌叫絕 傳誦不絕 嘆為觀止 萬民稱頌 **** 文質彬彬 堂堂正正赤膽忠心 愛國如家 乃心王室 仁人志士 志士仁人 精忠報國 赤膽忠心 憂國憂民 忠貞不貳

忠心義膽 忠心耿耿 披肝瀝膽 天下興亡,匹夫有則大義凜然、一團正氣、義正詞嚴、見義勇為、義無反顧、大義參天、大義滅親、邪不壓正、捨生取義、仗義執言、俠肝義膽、主持正義、秉公執法、公正廉明

成語的正義詞、反義詞 會的進 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近---遊手好閒、反----席不暇暖

近---肆意妄為、反----循規蹈矩

近---目空一切、反----虛懷若谷

近---先禮後兵、反----當仁不讓

近---**民賊、反---人山人海

11樓:匿名使用者

出生入死 七上八下

12樓:優美的豬

無所事事

【近義詞】:無所作為、遊手好閒

【反義詞】:有所作為、廢寢忘食

肆無忌憚

【近義詞】:肆意妄為

【反義詞】:規行矩步、循規蹈矩

旁若無人

【近義詞】:目中無人

【反義詞】:眾目睽睽

退避三舍

【近義詞】:委曲求全

【反義詞】:針鋒相對、鋒芒畢露

孤家寡人

【近義詞】稱孤道寡

13樓:日求寸進

無所事事(廢寢忘食 夜以繼日、 遊手好閒)肆無忌憚(小心翼翼 如履薄冰 安分守己、 恣意妄為、無法無天)旁若無人(畢恭畢敬 、落落大方 目中無人)退避三舍(針鋒相對、 禮讓三先) )

孤家寡人(一呼百應、 **民賊)

形容正義的一些詞語

14樓:淒涼血

萬民稱頌 光明磊落 堂堂正正 忠心耿耿 兢兢業業 冰魂雪魄 不同流俗 高風亮節 高節清風 高情遠致 高人雅士 高山仰止 厚德載物 懷瑾握瑜 敬老尊賢 積善成德 敬賢禮士 麟鳳龜龍 澧蘭沅芷 蘭心蕙性 蘭芝常生 涅而不緇

力挽狂瀾 風流倜儻 正人君子 讚聲不絕 內心讚許 擊掌叫絕 傳誦不絕 嘆為觀止 萬民稱頌 **** 文質彬彬 堂堂正正赤膽忠心 愛國如家 乃心王室 仁人志士 志士仁人 精忠報國 赤膽忠心 憂國憂民 忠貞不貳

忠心義膽 忠心耿耿 披肝瀝膽 天下興亡,匹夫有則大義凜然、一團正氣、義正詞嚴、見義勇為、義無反顧、大義參天、大義滅親、邪不壓正、捨生取義、仗義執言、俠肝義膽、主持正義、秉公執法、公正廉明

15樓:匿名使用者

萬民稱頌、光明磊落、彬彬有禮、兢兢業業、發奮圖強、優國優民、尊老愛幼、威風凜凜、積善成德、堂堂正正、舍已為人、

16樓:脛下逆鱗

赤膽忠心 愛國如家 乃心王室 仁人志士 志士仁人 精忠報國 赤膽忠心 憂國憂民 忠貞不貳

忠心義膽 忠心耿耿 披肝瀝膽 天下興亡,匹夫有則

17樓:獨自走天涯

公平正義

剛正不阿

正氣凜然

正大光明

正己守道

正直無私

正色危言

正法直度

正色直言

義正辭嚴

義薄雲天

義膽忠肝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義凜然、一團正氣、義正詞嚴、見義勇為、義無反顧、大義參天、大義滅親、邪不壓正、捨生取義、仗義執言、俠肝義膽、主持正義、秉公執法、公正廉明。

有什麼是表示正義的成語

19樓:咬牙切齒來註冊

慷慨就義 慷慨:意氣昂揚。勇敢地為正義事業而犧牲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 魔:惡鬼;道:道行,道法。比喻正義始終壓倒**

碧血丹心 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

不忘溝壑 溝壑:山溝。念念不忘為正義而死,棄屍山溝。形容有為正義獻身的思想準備。也比喻人發跡之後不忘過去貧賤的日子。

成仁取義 成仁:殺身以成仁德;取義:捨棄生命以取得正義。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春秋無義戰 春秋時代沒有正義的戰爭。也泛指非正義戰爭。

從容就義 就義:為正義而死。無所畏懼地為正義事業而犧牲。

大義凜然 大義:正義;凜然:嚴肅、或敬畏的樣子。由於胸懷正義而神態莊嚴,令人敬畏。

大義滅親 大義:正義,正道;親:親屬。為了維護正義,對犯罪的親屬不循私情,使受到應得的懲罰。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道:道義;寡:少。站在正義方面,會得到多數人的支援幫助;違背正義,必陷於孤立。

憤世嫉俗 憤:憎惡,痛恨;嫉:仇恨,痛恨;世、俗:當時的社會狀況。有正義感的人對黑暗的現實社會和不合理的習俗表示憤恨、憎惡。

負氣仗義 憑藉正氣,主持正義。

見義勇為 看到正義的事,就勇敢地去做。

慷慨赴義 慷慨:意氣激昂,情緒激動。赴義:為正義而死。指大義凜然地為正義獻身。

利不虧義 有利在前,能夠不虧損正義。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寧做玉器被打碎,不做瓦器而保全。比喻寧願為正義事業犧牲,不願喪失氣節,苟且偷生。

拍手稱快 快:痛快。拍掌叫好。多指正義得到伸張或事情的結局使人感到滿意。

氣貫長虹 貫:貫穿。正義的精神直上高空,穿過彩虹。形容精神極其崇高,氣概極其豪壯。

前歌後舞 原指武王伐紂,軍中士氣旺盛,後用作對正義而戰的軍隊的頌辭。

仁人志士 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殺身成仁 成:成全;仁:仁愛,儒家道德的最高標準。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後泛指為了維護正義事業而捨棄自己的生命。

三戶亡秦 三戶:幾戶人家;亡:滅。雖只幾戶人家,也能滅掉秦國。比喻正義而暫時弱小的力量,有暴力的必勝信心。

捨生取義 舍:捨棄;生:生命;取:求取;義:正義。捨棄生命以正義。指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人欲橫流 指社會風氣敗壞,人們放縱情慾,不顧道德正義。

師直為壯 師:軍隊;直:理由正當;壯:壯盛,有力量。出兵有正當理由,軍隊就氣壯,有戰鬥力。現指為正義而戰的軍隊鬥志旺盛,所向無敵。

失道寡助 道:道義;寡:少。做事違反正義的人,一定得不到別人的支援和幫助。

義憤填膺 義憤:對違反正義的事情所產生的憤怒;膺:胸。發於正義的憤懣充滿胸中。

湛湛青天 湛湛:厚重的樣子。比喻正義和公正。

義薄雲天 正義之氣直上高空。形容為正義而鬥爭的精神極其崇高。

志士仁人 原指仁愛而有節操,能為正義犧牲生命的人。現在泛指愛國而為革命事業出力的人。

仗義執言 執言:說公道話。為了正義說公道話。指能伸張正義。

萇弘碧血 形容為正義事業而流的血。萇弘:春秋時周大夫,又稱萇叔。碧:青綠色的玉石。

大動公慣 形容公眾憤然而出,主持正義

道義之交 交:交情,友誼。有道德有正義感的交往和友情。指互相幫助,互相支援的朋友。

見義必為 謂看到正義的事情就去做。

捐身徇義 為正義而犧牲生命。

慷慨捐生 慷慨:意氣激昂。捐生:捨棄生命。正義凜然地獻出生命。

樂善好義 謂樂於行善,喜好正義。

櫟陽雨金 《史記·秦本紀》:「扞獻公呴十八年,雨金櫟陽。」張守節正義:「言雨金於秦國都,明金瑞見也。」後因以「櫟陽雨金」喻意外的恩賜。

輕身殉義 謂輕視生命而為正義事業犧牲。

輕身重義 謂輕視生命而重視正義事業。

取亂存亡 古代國家的一種自視正義的對外策略。謂奪取政治荒亂的國家,保全將亡的國家。

取亂侮亡 古代國家的一種自視正義的對外策略。謂奪取政治荒亂的國家,侵侮將亡的國家。

取義成仁 謂為正義而犧牲生命。語本《論語·衛靈公》:「志士仁人,無求生以害仁,有殺身以成仁。」

仁義之師 師:軍隊。伸張仁愛正義討伐**的軍隊。亦作「仁義之兵」。

三毛七孔 《史記·扁鵲倉公列傳》唐張守節正義:「心重十二兩,中有七孔,三毛,盛精汁三合,主藏神。」因以「三毛七孔」指心思,心機。

鄉利倍義 趨向私利,違背正義。鄉,通「向」。倍,通「背」。

義不反顧 反顧:回頭看。①義:

通「議」,考慮,打主意,選擇。決策時連回頭看的功夫都沒有。形容毫不猶豫,極為迅速地作出某項決定。

亦作「計不反顧」。②為了正義只能奮勇向前,不猶豫回顧。亦作「義無反顧」。

議不反顧 指為了正義奮勇向前,不回頭、後退。議,通「義」。

義不取容 取容:討好。為追求正義而不取悅於人。指人剛直不阿。

義不生財 主持正義者不苟取財物。亦作「義不生財,慈不主兵。」

義形於色 義:正義;形:表現;色:臉色。伸張正義的神態在臉上流露出來。

義正詞嚴 義:道理。詞:言辭。道理正當公允,嚴肅的措詞。亦作「義正辭嚴」、「辭嚴義正」、「辭嚴意正」、「詞嚴理正」、「正義嚴辭」。

斬頭瀝血 形容為匡扶正義而不顧生死。

仗節死義 謂堅守節操,為正義而死。

忠驅義感 謂為忠心所驅使,為正義所感召。

縱曲枉直 指縱容有錯誤的人卻冤枉正直的人。形容不主持正義。

秉正無私 〖解釋〗主持正義,沒有私念。

佛高一尺,魔高一丈 〖解釋〗原為佛家告誡修行者,要警惕外界**。佛,指佛法;魔,指魔法。後用以比喻一方勢力(多指正義的)增長,與之對立的另一方勢力(多指非正義的)則加倍增長。

寧可玉碎,不能瓦全 〖解釋〗寧做玉器被打碎,不做陶器得保全。比喻寧願為正義而死,不願苟全性命。

仁義之兵 〖解釋〗兵:軍隊。伸張仁愛正義討伐**的軍隊。同「仁義之師」。

正言直諫 〖解釋〗以正義之語,規勸皇帝、上級、長輩或朋友。

張守節的《史記正義》中的」正義」一詞作何解

正確的含義,古時多用做書名,指經史的注疏。如 唐 代 孔穎達 等有 五經正義 張守節 有 史記正義 史記 在比較廣泛地傳播流行,大約是在東漢中期以後成為司馬遷著作的專稱,也開始於這個時候。在這以前,史記 都稱為 太史公書 太史公記 和簡稱 太史公 據現知材料考證,最早稱司馬遷這部史著為 史記 的,是...

黑格爾的永恆正義論是什麼,黑格爾永恆正義論

火箭奇蹟 建議你去看哈佛公開課公平與正義,黑格爾,萊布尼茲都沒有得到答案,怎麼會有明確的說法了。不要聽上面的亂說。 柔桑 1.世界是和諧整體 永恆正義或者是絕對理念 矛盾的和諧 三重理論價值層 家庭,國家和宗教,人是片面性的倫理實體 2.某一方面的改變引發三重層級的互相衝突,和諧被打破。3.雙方毀滅...

為什麼說岳飛抗金是正義的

少室山達觀子 遊牧民族對南方漢族政權是以一種落後的文化對應一種先進的文化。是以一種掠奪式的行為,從客觀上講是不利於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所以岳飛的抗金從歷史大勢看來完全正義。其次,從人民意願看來,北方漢人根本不願屈服於金人的暴虐統治之下 這一點可以從流傳下來的宋詞中看到,比如張孝祥的 六州歌頭 疾呼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