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守節的《史記正義》中的」正義」一詞作何解

時間 2022-01-29 18:4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正確的含義,古時多用做書名,指經史的注疏。如 唐 代 孔穎達 等有《五經正義》, 張守節 有《史記正義》。

2樓:旺科集團**

《史記》在比較廣泛地傳播流行,大約是在東漢中期以後成為司馬遷著作的專稱,也開始於這個時候。在這以前,《史記》都稱為《太史公書》、《太史公記》和簡稱「太史公」。據現知材料考證,最早稱司馬遷這部史著為《史記》的,是東漢桓帝時寫的《東海廟碑》。

到唐朝時候,由於古文運動的興起,文人們對《史記》給予了高度的重視,當時著名散文家韓愈、柳宗元等都對《史記》特別推崇。宋元之後,歐陽修、鄭樵、洪邁、王應麟各家,以及明朝的公安派、清朝的桐城派,都十分讚賞《史記》的文筆。於是《史記》的聲望與日俱增,各家各派注釋和評價《史記》的書也源源不斷出現。

其中最有影響的是俗稱「三家注」的《史記集解》(劉宋時裴駰(裴松之子)注)、《史記索隱》(唐 司馬貞,注補:司馬貞,字子正,唐河內(今沁陽)人。開元中官至朝散大夫,巨集文館學士,主管編纂、撰述和起草詔令等。

唐代著名的史學家,著《史記索隱》三十卷,世號「小司馬」。司馬貞以《史記》舊注音義年遠散失,乃採摭南朝宋徐廣《史記音義》、裴駰《史記集解》、齊鄒誕生《史記集注》、唐劉伯莊《史記音義》、《史記地名》等諸家的注文,參閱韋昭、賈逵、杜預、譙周等人的論著、間己見,撰成對後世很有影響的史學名著《史記索隱》,該書音義並重,注文翔實,對疏誤缺略補正頗多,具有極高的史學研究價值,與南朝時期的宋國裴駰的《史記集解》、唐張守節的《史記正義》合稱「史記三家注」。後世史學家譽稱該書「價值在裴、張兩家之上。

」 )和《史記正義》(唐 張守節注)。《集解》兼採當時裴駰所能見到的前人有關《史記》諸書的研究成果,並一一註明作者名字。一絲不苟。

《索隱》進一步指出了《集解》中考證不當的錯處。並對《史記》原文提出辨正,發語警闢。《正義》的作者長於輿地之學,對《史記》中地名的考證尤為精闢。

讀《史記》原文,同時注意看一看這三家注,對原書會有更進一步的理解。2023年中華書局重新標點排印的《史記》,就是與這三家注合刻的本子。

張守節生年

3樓:柯又水

守節,開元時官諸王侍讀,守右清道率府長史。

唐代開元年間有一位學者名叫張守節,此人曾經給司馬遷的名著《史記》作注,起名《史記正義》他在這本書中引用了唐魏王李泰、蕭德言等人所撰寫的一部地理著作《括地志》。其中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倭國,武皇后改曰日本,國在百濟南,隔海依島而居」。我國的兩《唐書》對倭國有記載,如《舊唐書·東夷傳·日本》中說:

「日本國者,倭國之別種也」。《新唐書·日本傳》:「日本,古倭奴也,……咸亨元年遺使賀平高麗,……倭名更號日本。

使者言國近日所出以為名」。

張守節本人其生平事蹟不詳。根據其著作《史記正義序》一文中有「守節涉學三十餘年」的話語。此序寫於唐玄宗開元24年(736),由此上溯,恰好是武則天當政的強盛時期,那麼,「改日日本」一事,他應是親自聞聽過的。

藐視一詞在辭源中如何解釋的,“天涯”一詞在《辭源》中的解釋

夢中億 輕視 有嘲笑諷刺的意思 小看,小瞧,看不起的意思。辭源 是我國現代史上第一部規模較大的語文性工具書,其修訂後新 辭源 的問世,亦標誌著我國辭書編纂水平提高到了一個新的高度。但由於書出眾手及其他主客觀條件的限制,難以備善。如若在收字立目 釋義 參見等主要環節上存在失調或矛盾,更有損於辭書的內部...

needy的意思,英語中needy 一詞什麼意思?如何使用?

needy英音 ni di 美音 nid 形容詞 a.貧窮的they collected money to help needy children.他們集資幫助貧窮的孩子。那你還想要什麼意思,你難道以為還有 需要的 這個意思吧?這個詞只有乙個意思就是貧窮的意思 但是我覺得在口語中應該和漢語一樣有貧嘴...

美輪美奐一詞是什麼意思,美輪美奐在詞中的奐是什麼意思

美輪美奐 語出 禮記 檀弓下 晉獻文子成室,晉大夫發焉。張老曰 美哉輪焉 美哉奐焉 東漢經學家鄭玄注解 輪,輪囷,言高大,奐,言眾多 輪,輪囷,古代圓形穀倉,形容高大 奐,眾多,鮮明,形容敞亮。辭海 中對 輪 解釋,第六條為 盤旋屈曲而上,引申為高大貌。詞條 輪囷 輪奐 都是高大的意思。侖 在文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