驕陽似火什麼意思啊

時間 2021-09-19 22:27:22

1樓:匿名使用者

意思是形容太陽灼熱地照射著。

例句1、夏天的中午驕陽似火,但是交通警察仍然堅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2、在驕陽似火的七月,我們舉行了畢業典禮。

3、夏日雖然驕陽似火、暑氣逼人,卻綠樹成蔭,蓮葉遮天,別有一番意趣。

4、這些天驕陽似火,要是偶爾有一陣微風吹來,那真是一種享受了。

反義詞:冰天雪地

2樓:晚夏落飛霜

釋義: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拼音:jiāo yáng sì huǒ

英文翻譯:the sun blazing like a ball of fire

例句:1、外面驕陽似火,烘的一旁本來枝繁葉茂的大樹也耷拉著葉子,空氣都是熱的,還氤氳著一股草木的獨特味道。

2、驕陽似火的六月,湮滅不了我們對未來的憧憬。

用法:作狀語、形容詞

近義詞:

1、烈日炎炎

拼音: liè rì yán yán

釋義: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2、流金鑠石

拼音:liú jīn shuò shí

釋義:能使金石熔化,比喻天氣極熱。

3、火傘高張

拼音:huǒ sǎn gāo zhāng

釋義:火傘:比喻夏天太陽酪烈;張:。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

反義詞:

1、天寒地凍

拼音:tiān hán dì dòng

釋義:形容天氣非常寒冷。

2、冰天雪地

拼音: bīng tiān xuě dì

釋義:形容冰雪漫天蓋地,非常寒冷。

3樓:不起眼的小過客

意思是: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驕陽似火拼音:jiāo yáng sì huǒ。英 譯:

the sun blazing like a ball of fire 釋義: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非常炎熱。

示例:1、夏日,雖然驕陽似火暑氣逼人,卻綠樹成蔭,蓮葉遮天,別有一番意趣。

2、外面驕陽似火,烘的一旁本來枝繁葉茂的大樹也耷拉著葉子,空氣都是熱的,還氤氳著一股草木的獨特味道。

擴充套件資料:

驕陽似火反義詞:

1、冰天雪地

冰天雪地是一個漢語成語,拼音是 bīng tiān xuě dì,意思是形容冰雪漫天蓋地。

出自:老舍《駱駝祥子》十二:你就在這兒吧,冰天雪地的上哪兒去?

示例:除夕之夜,邊防軍手握鋼槍,在冰天雪地裡為祖國人民站崗放哨。

2、冷若冰霜

冷得像冰霜一樣。比喻待人接物毫無感情,態度冷淡像冰霜一樣。

出自:清·劉鄂《老殘遊記續集》第二回:“笑起來一雙眼又秀又媚,卻是不笑起來又冷若冰霜。”

示例:她雖有姣好的容貌,待人卻冷若冰霜,使人對她產生不了好感。

3、滴水成冰

滴水成冰是一個成語,發音是dī shuǐ chéng bīng],形容天氣非常寒冷,水滴下去就會結成冰。

出自: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二十七:有一節苦處,任你滴水成冰的天氣,少不得向水孔中洗浣汙穢衣服,還要憎嫌洗得不潔淨,加一場咒罵。

示例:在滴水成冰的嚴冬裡,爺爺照樣帶上狗去守林。

驕陽似火近義詞:

1、烈日炎炎

烈日炎炎是形容夏天陽光強烈。

出自:元末明初 施耐庵《水滸傳》第16回《楊志押送金銀擔吳用智取生辰綱》:“烈日炎炎似火燒,野田禾稻半枯焦。農夫心內如湯煮,公子王孫把扇搖。”

意思是:太陽火辣辣的烤得地面像著了火一樣,野外田地裡的禾稻因為缺水都枯焦了。農民著急的就像身子內有燒開的湯水,而那些王公貴族卻悠閒的搖扇乘涼。

示例:烈日炎炎的環境下,邊防戰士依舊保衛著我們的邊疆,讓人欽佩。

2、烈日中天

指太陽光很猛烈,高高掛在當空。

解釋:太陽光很猛烈,高高掛在當空,一般指午時,偏重於時間段。

示例:夏天是一個燃燒的季節。核聚變的火球烈日中天,狗吐著舌頭,蟬煩躁地鳴叫,柏油馬路被晒得軟軟的,魚浮出水面出來換氣。

4樓:岩石の審判

釋義: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炎熱。

注意: 驕陽似火是指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例句(1) 夏天的中午驕陽似火,但是交通警察仍然監守在自己的崗位上。

(2) 7月的重慶,驕陽似火。40攝氏度的高溫也未曾撲滅重慶男兒心中的愛國激情。

5樓:木似月

驕陽似火是指太陽像火一樣燃燒。多形容夏日的炎熱。

6樓:匿名使用者

強烈的陽光好像烈火一樣,形容天氣炎熱。

任你驕陽似火,下一句接啥,「任你驕陽似火」的下一句是什麼?

陌若安然 對偶是用字數相等 結構形式相同 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意思的修辭方式。當然,要兩面對稱不能多字也不能少字。對偶句特徵 對偶句形式工整 勻稱並節奏鮮明,音調和諧,便於記憶和傳誦 對偶句前後呼應,互相映襯,對比鮮明,語言凝鍊,能增強語言的表現力,使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在一...

描寫夏天天氣或特有景物的成語驕陽似火

扶不起的老阿斗 描繪夏天的成語舉例 烈日炎炎 li r y n y n 形容夏天陽光強烈。驕陽似火 ji o y ng s hu 強烈的陽光。火傘高張 hu s n g o zh ng 火傘 比喻夏天太陽酪烈 張 形容夏天烈日當空,十分炎熱。綠樹成蔭 l sh ch ng y n 形容樹木枝葉茂密,...

驕陽的驕是什麼意思

一 驕 在此處的意思是 猛烈 強烈。二 驕陽 的意思是 強烈逼人的陽光。出處 唐 杜甫 阻雨不得歸瀼西甘林 詩 三伏適已過,驕陽化為霖。釋義 三伏天已經過去了,強烈逼人的陽光已經變成下雨天。三 驕 字的基本字義 1 用作形容詞,意思是 馬高大健壯。2 用作形容詞,意思是 高傲自滿。3 用作形容詞,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