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你驕陽似火,下一句接啥,「任你驕陽似火」的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53:24

1樓:陌若安然

對偶是用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意思的修辭方式。當然,要兩面對稱不能多字也不能少字。

對偶句特徵

對偶句形式工整、勻稱並節奏鮮明,音調和諧,便於記憶和傳誦;對偶句前後呼應,互相映襯,對比鮮明,語言凝鍊,能增強語言的表現力,使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一般的寫作中,只要求字數相等,結構相同,意義相關就行了,不一定講究平仄,這叫寬對。對偶形式的修辭方式,在詩歌、對聯**現最為普遍。

對偶又稱對仗,俗稱對子,是指形式上對稱均衡,意義上互相關聯的兩個句子或片語。人們所熟悉的對聯就是一組對偶句。根據意義的不同,對偶可分為正對、反對、串對/流水對三種。

2樓:天際識歸舟

此句為對偶句。

基本資訊如下:

對偶是用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意思的修辭方式。當然,要兩面對稱不能多字也不能少字。

對偶大概可以分為三種:1、正對:事物的兩個角度、兩個側面說明同一事理,在內容上相互補充。

上句和下句在意思上相似、相近、或相補或相襯的對偶叫做正對。

2、反對:前後兩個句子的意思相反的對偶句子叫反對。

3、串對:又叫連對,流水對。它的前後兩個句子在意義上有連貫、因果、條件、轉折等關係。這種對偶句子稱為串對。

3樓:薰衣的眼淚

任你驕陽似火,我自獨留清新

「任你驕陽似火」的下一句是什麼?

4樓:蠟筆小丸子

此句為對偶句。

基本資訊如下:

對偶是用字數相等、結構形式相同、意義對稱的一對短語或句子來表達兩個相對或相近意思的修辭方式。當然,要兩面對稱不能多字也不能少字。

中文名稱:對偶

型別:修辭方式

特徵:句形式工整、勻稱

分類:正對、反對、串對

形式:嚴式對偶、寬式對偶

解析如下:

1:對偶句就是把意思相近或相反的兩個句子或片語對稱地排列在一起的一種修辭方式。

2:運用對偶時,一要注意內容形式的統一,切忌片面追求形式上的整齊對稱而任意拼湊。二要注意前後句子之間的邏輯關係,避免頭重腳輕,互相包容或概念重複等現象。

特徵對偶句形式工整、勻稱並節奏鮮明,音調和諧,便於記憶和傳誦;對偶句前後呼應,互相映襯,對比鮮明,語言凝鍊,能增強語言的表現力,使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一般的寫作中,只要求字數相等,結構相同,意義相關就行了,不一定講究平仄,這叫寬對。對偶形式的修辭方式,在詩歌、對聯**現最為普遍。 對偶又稱對仗,俗稱對子,是指形式上對稱均衡,意義上互相關聯的兩個句子或片語。

人們所熟悉的對聯就是一組對偶句。根據意義的不同,對偶可分為正對、反對、串對/流水對三種。比如: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正對--意義相近,互為補充。蘇軾《飲湖上初睛後雨》)

滿招損,謙受益。(反對--意義相反,互相映照。《尚書·大禹謨》)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串對--意義相承,表示連貫、遞進、因果等關係。(白居易《賦得古原草送別》)

對偶大概可以分為三種:

1.正對:事物的兩個角度、兩個側面說明同一事理,在內容上相互補充。上句和下句在意思上相似、相近、或相補或相襯的對偶叫做正對。

2.反對:前後兩個句子的意思相反的對偶句子叫反對。

3.串對:又叫連對,流水對。它的前後兩個句子在意義上有連貫、因果、條件、轉折等關係。這種對偶句子稱為串對。

烈日炎炎,驕陽似火,兌下一句

5樓:匿名使用者

「烈日炎炎」與「驕陽似火」是乙個意思,能同時出現在一句話中嗎?

大雪紛飛 雪花飄飄,行嗎?

揮汗如雨 大汗淋漓

「兌下一句」應該是「對下一句」。

患難見真情?接下一句,“患難見真情”的下一句是什麼?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患難見真情 的下一句是什麼? 別在褲腰帶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湯顯祖 1550年9月24日 1616年7月29日 中國明代末期戲曲劇作家 文學家。字義仍,號海若 清遠道人,晚年號若士 繭翁,江西臨川人。在中國和世界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從小天資聰...

燈火通明下一句是什麼,「燈火通明」的下一句是什麼?

猶如白晝。炫人眼目。纖毫可見。光彩照人。燈火通明 的下一句是什麼?上聯含有燈火通明 下聯含有明月當空的對聯有哪些 在對聯中,上聯已有乙個 明 字,在下聯中是不會再出現 明 字的。火樹銀花,數不勝數。燈火通明,觀者如堵。每一句話什麼意思,謝謝朋友們 火樹銀花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數不勝數形...

南帝的下一句是什麼,南風知我意的下一句是什麼?誰寫的

南帝對北丐。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這是天龍八部裡最有名的大人物。南帝北丐東邪西毒中神通 南風知我意的下一句是什麼?誰寫的 西洲曲憶梅下西洲,折梅寄江北。單衫杏子紅,雙鬢鴉雛色。西洲在何處,兩槳橋頭渡。日暮伯勞飛,風吹烏臼樹。樹下即門前,門中露翠鈿。開門郎不至,出門採紅蓮。採蓮南塘秋,蓮花過人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