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善其身之後的下一句接什麼,獨善其身,後一句,或者後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7-02 14:46:29

1樓:匿名使用者

窮則獨善其身 富則兼濟天下 語文角度

2樓:匿名使用者

原文是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獨善其身,後一句,或者後一句是什麼?

3樓:智慧機器人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出自《孟子·盡心上》,原句為“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意思是“不得志時就潔身自好修養個人品德,得志時就使天下都能這樣”。

4樓:易聽露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5樓:怡者自悅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6樓:匿名使用者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7樓:獨hh狼

獨善其身,兼愛天下。

請問“獨善其身”的前面和後面各還有一句話是怎麼說的?

8樓:匿名使用者

語出《孟子》:"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望採納!!!

9樓:在岑山張望的紫葉李

窮則獨善其身,富就兼濟天下

10樓:果果的邱邱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

“窮則獨善其身”的下一句是什麼

11樓:廣芃方訪冬

《孟子》原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後人把“兼善”改為“兼濟”。

12樓:手機使用者

達則兼濟天下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語出《孟子》孟子曾仿效孔子,帶領門徒周遊各國。但不被當時各國所接受,退隱與**一起著書,深受稷下道家的影響。《孟子》有七篇傳世:

《梁惠王》上下;《公孫丑》上下;《滕文公》上下;《離婁》上下;《萬章》上下;《告子》上下;《盡心》上下。其學說出發點為性善論,提出"仁政"、"王道",主張德治。 南宋時朱熹將《孟子》與《論語》《大學》《中庸》合在一起稱"四書",《孟子》是四書中篇幅最大的部頭最重的一本,有三萬五千多字·從此直到清末,"四書"一直是科舉必考內容。[2]

窮則獨善其身,下面一句是什麼?

13樓:新石家莊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出自《孟子·盡心上》意思是“不得志時就潔身自好修養個人品德,得志時就使天下都能這樣”。

14樓:柯玉

窮則獨善其身,下面一句是:達則兼善天下。

語出《孟子》:“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註釋:①獨善其身:獨指唯獨;善指好、維護。原意是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

15樓:手機使用者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16樓:屠未一

窮則獨善其身,富則妻妾成群或達則兼善天下(我們老師說是:達則兼濟天下 )。

窮則獨善其身的下一句是什麼?

17樓:魯步慧巧

“窮則獨善其身”下一句是“達則兼善天下”。

人不得志的時候就要管好自己的道德修養,得志的時候就要努力讓天下人就是指百姓都能得到好處。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出自《孟子》的《盡心章句上》。

原句是:曰:“尊德樂義,則可以囂囂矣。

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孟子說:“崇尚德,愛好義,就能悠然自得無所求。所以士人窮困時不失掉義,得志時不背離道。窮困時不失掉義,所以士人能保持自己的操守;得志時不背離道,所以不會使百姓失望。

古代的人,得志時,施給人民恩澤;不得志時,修養品德立身在世。窮困時,獨自保持自己的善性,得志時還要使天下的人保持善性。”

也就是說窮時應好好學著做人,富貴顯達後當思忖如何做好事、幹大事、幫助別人乃至於天下人。

從以上可以看出,原來孟子說的原句是:“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後人改“兼善”為“兼濟”,但並未失孟子原義。

孟子的話,道出了儒家對於實現自我價值的一種方**,就是首先要實現個人的生存和發展,再實現個人於社會的價值。

從個人修養的角度,這句話對當今每個人,都具有非常好的現實指導意義。所謂“達”,就是通達,順暢,就是指事業做得不錯,有一定能力和影響力的人。對應的“窮”,就是困頓,不是貧窮,意思是指事業不順暢,處於困頓,志向無法舒展的人。

若一個人如運氣來了,事業通達,飛黃騰達,有了權力或財富之後,就應該想到要造福天下百姓。而不要像現在的某一些人那樣,有了錢就跑去澳門豪賭、或花天酒地、吃喝玩樂;或看不起窮苦人;或開著跑馬、賓士橫衝直闖那樣的胡搞,只會讓人的精神越來越空虛甚或出事,這就是中國文化的理想所在。

孟子的這個思想,跟孔子的忠恕之道有異曲同工之妙。忠,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恕,就是己欲達而達於人。

在孔子的理念中,忠是底線,人人必須遵守;恕是高度,人人所要追求的價值。

按照孔子的思想,窮則獨善其身,也是人人必須堅守道德底線;達則兼濟天下,也是每個人該有的夢想和追求,可以做不到,但必須有!

18樓:家居快訊

富則兼濟天下,修身養性,沒有人窮得幫助不了別人,也沒有人富得不需要幫助,與人為樂,修身養性。

19樓:

窮者獨善其身,富則獨善其身。你先做到獨善其身,再考慮富裕的問題吧。

20樓:匿名使用者

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濟天下

達則兼濟天下,窮則獨善其身,下一句是什麼?

21樓:匿名使用者

曰:「尊德樂義,則可以囂囂矣。故士窮子失義,達不離道。

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孟子曰:「待文王而後興者,凡民也。若夫豪傑之士,雖無文王猶興。

22樓:卡雷

(九)孟子謂宋勾踐曰①:“子好遊乎?吾語子游。人知之,亦囂囂;人不知,亦囂囂。”

曰:“何如斯可以囂囂矣?”

曰:“尊德樂義,則可以囂囂矣。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接下來就是第十句了

貧困便獨善其身的下一句是什麼?

23樓:逍遙九少

《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獨善其身:原義是指做不上官就修養好自身。現指在汙濁的環境中能不受干擾地堅持自己的美好品格。也比喻只顧自身而不管他人。

“上善若水,獨善其身”這句話出自**

24樓:矽谷創業快訊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道德經》第八章,獨善其身語出《孟子·盡心上》。

老子《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

《孟子·盡心上》: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 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不得志,修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譯文:古代的人,得意時,恩惠遍及百姓;不得意時,修養品德以顯於世。失意時完善自己的身心,得意時則拯濟天下。

25樓:匿名使用者

1、出自老子《道德經》第八章

2、原句

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故幾於道。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動善時。夫唯不爭,故無尤。

3、含義

“上善”也就是道德。人達到了上善的境界,彷彿就如同水一樣不再受形體的拘束了。水善於利用萬物,卻不與萬物相爭。

水總是呆在人們不願呆的地方,這樣的性格,幾乎和道沒有兩樣。人達到了上善的境界就會有如下的表現:“居”善於與“地”聯絡起來;“心”善於與“淵”聯絡起來,“與”善於與“仁”聯絡起來,“言”善於與“信”聯絡起來,“正”善於與“治”聯絡起來,“事”善於與“能”聯絡起來,“動”善於與“時”聯絡起來。

只有能夠做到“不爭”之際,才算是達到了“無憂”的境界。

26樓:匿名使用者

“上善若水“出自老子所著《道德經》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萬物而不爭。””獨善其身“出自《孟子·盡心上》:“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窮則獨善其身」下一句是什麼,「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達則兼善天下。出處 孟子 盡心上 原文 孟子謂宋勾踐曰 子好遊乎?吾語子游。人知之,亦囂囂 人不知,亦囂囂。曰 何如斯可以囂囂矣?曰 尊德樂義,則可以囂囂矣。故士窮不失義,達不離道。窮不失義,故士得己焉 達不離道,故民不失望焉。古之人,得志,澤加於民 不得志,修身見於世。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什麼意思

筱鳶 意思是 不得志時修養自身以顯現於世。窮困時獨善其身,顯達時兼善天下。這是孟子對勾踐說的一句話。出處 孟子 盡心上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善天下。孟子 原來說的是 窮則獨善其身 達則兼善天下 後人改 兼善 為 兼濟 孟子 是中國儒家典籍中的一部,記錄了戰國時期思想家孟子的治國思想和政治策略,是孟子...

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是什麼意思?

1.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意思是 不得志時就潔身自好修養個人品德,得志顯達之時就要造福天下百姓。2.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出自 孟子 的 盡心章句上 第九 孟子的話,這是孟子對宋勾踐說的一句話。這句話也成為了兩千多年來中國知識分子立身處世的座右銘,也寄託了人格的象徵。3.原文 孟子謂宋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