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句詩句,下一句的詩詞是什麼?

時間 2022-03-07 02:25:12

1樓:淚海潰堤

還君明珠淚雙流,恨不相逢未嫁時,

下一句的詩詞是什麼?

2樓:詩緣雅韻

有文化,論風雅,鶯啼入詩醉鳴蛙。

多愁善感嘆孤雁,落紅弄曲頌流花。

若是才疏想詠物,觸景凝視筆難下。

半晌擠出三兩句,無法收尾典籍查。

3樓:匿名使用者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4樓:墨易展寒煙

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

書山有路勤為徑的下一句詩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書山有路勤為徑」的下一句是「學海無涯苦作舟」,出自中國古訓《增廣賢文》中唐代著名詩人、哲學家韓愈的一句治學名聯。

韓愈的這句話意在告訴人們,在讀書、學習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走,沒有順風船可駛,想要在廣博的書山、學海中汲取更多更廣的知識,「勤奮」和「潛心」是兩個必不可少的,也是最佳的條件。

6樓:天瀑懸人

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

7樓:盧玉瑩

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作舟,

駕舟行船奔大海,

收藏海中學無邊書山有路勤為徑 學海無涯苦作舟出自我國唐代著名詩人、哲學家韓愈的治學名聯。《增廣賢文》韓愈的這句話意在告訴人們,在讀書、學習的道路上,沒有捷徑可走,沒有順風船可駛,想要在廣博的書山、學海中汲取更多更廣的知識,「勤奮」和「潛心」是兩個必不可少的,也是最佳的條件。

8樓:零點天明

學海無涯苦作舟。求分我也是混口飯吃

「情到深處無人懂」的下一句詩句?

9樓:紫色透明心

出自納蘭性德的《無題》

原文:《無題》

煙般往事夢中休,繞梁芳蹤難去留。

君言相思一樣苦,妾嘆離散兩般愁。

意到濃時怎忍舍,情到深處無怨尤。

孤影月明應寂寞,問君何處是歸途?

翻譯:如煙的往事在睡夢中煙消雲散,想抓住它卻發現很難,你說往事如相思一般苦澀,我嘆息著往事如離別一般惆悵,濃濃的情義怎麼捨得捨棄,情到深處無幽怨。最寂寞的時候是孤影明月之時,我問你:

什麼時候才能歸來回來

納蘭性德(2023年1月19日—2023年7月1日),葉赫那拉氏,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清朝初年詞人,原名納蘭成德,一度因避諱太子保成而改名納蘭性德。大學士明珠長子,其母為英親王阿濟格第五女愛新覺羅氏。

納蘭性德自幼飽讀詩書,文武兼修,十七歲入國子監,被祭酒徐元文賞識。十八歲考中舉人,次年成為貢士。康熙十二年(2023年)因病錯過殿試。

康熙十五年(2023年)補殿試,考中第二甲第七名,賜進士出身。納蘭性德曾拜徐乾學為師。他於兩年中主持編纂了一部儒學彙編——《通志堂經解》,深受康熙皇帝賞識,為今後發展奠定基礎。

納蘭性德於康熙二十四年(2023年)五月三十日(2023年7月1日)溘然而逝,年僅三十歲(虛齡三十有一)。納蘭性德的詞以「真」取勝,寫景逼真傳神,詞風「清麗婉約,哀感頑艷,格高韻遠,獨具特色「。著有《通志堂集》、《側帽集》、《飲水詞》等。

古詩句:春蠶到死絲方盡:後面一句古詩是什麼呢?

10樓:一滴水的海洋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出自李商隱《無題》,全詩如下: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換然一新的下一句詩句是什麼

11樓:長纓在手

煥然一新

huàn rán yī xīn

ㄏㄨㄢˋ ㄖㄢˊ ㄧ ㄒㄧㄣ

同義詞——面目一新內 氣象一新 耳目一新 煥然如新反義詞——依然容如故 依然故我

煥然一新 huànrán-yīxīn

(1) [take on an entirely new look]∶光彩奪目,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

房德本是個貧士,這般華服,從不曾著體;如今忽地煥然一新。—— 明· 馮夢龍《醒世恆言》

(2) [look brand-new]∶面目全新;形容出現了嶄新的面貌

店面經過裝飾,煥然一新

12樓:蠍之櫻桃

上一句:「煥然一新,」 下一句「增添光彩。」

精益求精下一句,“精益求精”的下一句是什麼?

課文與閱讀 一 精益求精下一句 密益加密。這一句話出自清代趙翼的 甌北詩話 七言律 蓋事之出於人為者,大概日趨於新,精益求精,密益加密,本風會使然。日趨於新 密益加密,意思於精益求精大致相同,都是為了表達追求更好的結果。二 成語釋義 精 完美 益 更加 求 追求。精益求精 事物已經非常出色了,卻還要...

詩句的下一句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全文如下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多少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注釋 虞美人 原為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取名於項羽寵姬虞美人。因李煜填此詞的名句,又名 一江春水 此外又名 玉壺冰 等。雙調,五...

各自安好的下一句,“各自安好”的下一句是什麼?

參一堂傳統滋補 各自安好,相安無事。 彼此不擾。2113希望我們每個人今後都會過得5261很好,不再去打擾對方。4102 有時候面對自己愛的1653人離去,卻沒有辦法挽回,那種痛是撕心裂肺的,是無法言喻的。各種各樣的問題你們一起面對,但凡有一個人退縮,那麼對不起,你們的旅程可能就要走到了盡頭,即使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