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蕭瑟”下一句是什麼,“秋風秋雨秋瑟瑟”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7-04 01:38:23

1樓:匿名使用者

“秋風蕭瑟”的下一句是“洪波湧起”。是曹操的《觀滄海》中的詩句。整句的意思是蕭瑟的風聲傳來了,草木動搖,海上掀起巨浪,在翻卷,在呼嘯,似要將宇宙吞沒。

《觀滄海》是借景抒情,把眼前的海上景色和自己的雄心壯志很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觀滄海》的高潮放在詩的末尾,它的感情非常奔放,思想卻很含蓄。不但做到了情景交融,而且做到了情理結合、寓情於景。

因為它含蓄,所以更有啟發性,更能激發我們的想像,更耐人尋味。

過去人們稱讚曹操的詩深沉飽滿、雄健有力,“如幽燕老將,氣韻沉雄”,從這裡可以得到印證。全詩的基調為蒼涼慷慨的,這也是建安風骨的代表作。

擴充套件資料

《觀滄海》是東漢末年詩人曹操創作的一首四言詩。這首詩是曹操在碣石山登山望海時,用飽蘸浪漫主義激情的大筆,所勾勒出的大海吞吐日月、包蘊萬千的壯麗景象;描繪了祖國河山的雄偉壯麗,既刻畫了高山大海的壯闊,更表達了詩人以景託志,胸懷天下的進取精神。全詩語言質樸,想象豐富,氣勢磅礴,蒼涼悲壯。

2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原文如下: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譯文:東行登上碣石山,來觀賞那蒼茫的海。

海水多麼寬闊浩蕩,山島高高地挺立在海邊。

樹木和百草叢生,十分繁茂,

秋風吹動樹木發出悲涼的聲音,海中湧著巨大的海浪。

太陽和月亮的執行,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發出的。

銀河星光燦爛,好像是從這浩瀚的海洋中產生出來的。

我很高興,就用這首詩歌來表達自己內心的志向。

本詩鑑賞:唐朝史學家吳兢《樂府古題要解》:東臨碣石,見滄海之廣,日月出入其中。

張玉榖《古詩賞析》:此志在容納,而以海自比也。

清代詩人沈德潛:曹操詩歌“時露霸氣”,指的就是《步出夏門行·觀滄海》這類作品。“霸氣”當然是譏評,但如果將“霸氣”理解為統一中國的雄心,那麼,這種藝術鑑賞的眼光還是可取的。

3樓:情感咚咚咚

下一句是步出夏門行。

原文是:

觀滄海東漢 (曹操)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水何澹澹,山島竦峙。樹木叢生,百草豐茂。秋風蕭瑟,洪波湧起。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漢燦爛,若出其裡。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觀滄海》選自《樂府詩集》,《觀滄海》是後人加的,原文是《步出夏門行》中的第一章。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曹操北征烏桓得勝回師途中,行軍到海邊,途經碣石山,登山觀海,一時興起所作。

這首四言絕句是詩人曹操在碣石山登山望海時,用飽蘸浪漫主義激情的大筆,所勾勒出的大海吞吐日月、包蘊萬千的壯麗景象;描繪了祖國河山的雄偉壯麗,既刻畫了高山大海的壯闊,更表達了詩人以景託志,胸懷天下的進取精神。

4樓:匿名使用者

步出夏門行

觀滄海東漢 (曹操)

東臨碣(jié)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dàn dàn),山島竦峙(sǒng zhì)。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zaī),歌以詠志。

5樓:匿名使用者

觀滄海[作者] 東漢· 曹操

[全文]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6樓:卍過卍客卍

秋風蕭瑟今又是,換了人間!

“秋風秋雨秋瑟瑟”下一句是什麼?

秋風落葉不勝悲下一句是什麼,秋風落葉正堪悲下一句

情場遭際實堪冷,吹散紅顏玉倩影,秋風落葉不勝悲。千里相思化泡影,不聞佳麗吟聲聲,如此懷念心未平,悲傷惜別憐情人,況我今當莫逆情。 千里相思化泡影 希望能幫助你 千 裡 相 思 化 泡 影 秋風落葉正堪悲下一句 冬裡紅塵莫土 秋風落葉正堪悲,殘花欲待誰。秋風落葉正堪悲,殘花欲待誰。水近偏逢寒氣早,山深...

秋風秋雨愁煞人是什麼意思,一葉落而知秋深,秋風秋雨愁煞人意思什麼

冰雪易水寒 秋瑾的起義口號 秋是其姓 風雨煞人是說局勢動盪 有剛好是秋天 再次證明了當時的政治局勢 綿綿秋雨,伴著寒冷的秋風,天空昏黃,肅殺的冬季就要來了,大地上沒有了勃勃生機,正是萬物凋零的時節,在秋風秋雨之中,心情更是惆悵哀涼 小小思想 意思是秋風秋雨之中,讓人的心情更是惆悵哀涼。秋風秋雨愁煞人...

秋風秋雨秋天涼,枝秋葉秋草黃,哪一首詩同時描寫了 秋花 秋葉 秋蟲 秋草 秋雁 秋雨 秋霜?

尋找 秋風秋雨在立秋時節,也就是昨天如約而至,狂風暴雨,夾雜著電閃雷鳴,以排山倒海之勢衝擊著碧綠的原野,把秋高氣爽,亭亭玉立的秋日摧殘的滿目蒼涼,到處是水的世界,到處是風的怒吼,剎那間,不論是繁華的都市和偏闢的鄉野,世間萬物,只能無奈地忍受著急風暴雨的洗禮和蹂躪。行駛在開闊的利辛街道上,刮雨器叭噠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