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句的下一句

時間 2022-06-11 03:50:02

1樓:sx小飛俠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全文如下:

虞美人 李煜

春花秋何時了,往事知多少!小樓昨夜又東風,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多少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注釋:⑴虞美人:原為唐教坊曲名,後用作詞牌,取名於項羽寵姬虞美人。

因李煜填此詞的名句,又名「一江春水」。此外又名「玉壺冰」等。雙調,五十六字,上下闕均兩仄韻轉兩平韻。

⑵春花秋月:春花開秋月圓的省語,比喻人生最美好的時刻。

⑶了:完結。

⑷往事:這裡指過去尋歡作樂的宮廷生活。

⑸小樓:自己被俘降宋後在汴京(今河南開封)所居之樓。

⑹東風:颳起了東風,意為春天來了。

⑺故國:舊國,指已被宋朝滅了的南唐。

⑻堪:禁得起,受得住。

⑼回首:回頭想,回憶。

⑽雕欄玉砌:雕花的欄杆和白玉一樣的台階,這裡借代帝王的豪華宮殿。

⑾應猶在:該還存在。

⑿朱顏改:紅潤的臉色改變了(變得蒼白、憔悴)。

⒀問君:君,你。這是假設的問話,作者把自己作為第二人稱來發問。

⒁恰似:正象。

⒂春水:春天的江水。

譯文:春花秋月什麼時候才了結?往事知道有多少!小樓上昨夜又刮來了春天的東風,在月明中對已亡的本國不忍回首去想念。

精雕細刻的欄杆、玉石砌成的台階應該還在,只是朱紅的顏色已經改變。問您能有多少愁?正象一江春水向東流。

2樓:安子旭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3樓:咖啡丹

這是李煜亡國以後的一首詩

下一句詩句,下一句的詩詞是什麼?

還君明珠淚雙流,恨不相逢未嫁時,下一句的詩詞是什麼?有文化,論風雅,鶯啼入詩醉鳴蛙。多愁善感嘆孤雁,落紅弄曲頌流花。若是才疏想詠物,觸景凝視筆難下。半晌擠出三兩句,無法收尾典籍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滄海月明珠有淚,藍田日暖玉生煙。書山有路勤為徑的下一句詩...

求古詩的下一句,求詩句最後一句自己玩玩的下句不知道怎麼接了

敢問您幾年級 夕貶潮州路八千 秋雨梧桐葉落時 獨釣寒江雪 海日生殘夜 書中自有千鍾粟 僧敲月下門 採菊東籬下 養在深閨人未識 池塘水滿柳飛綿 村女沿籬採碧花 農夫猶餓死 生男埋沒隨百草 秋月春風等閒度 少小不努力 平沙萬里絕人煙 只是未到傷心處 明朝散發弄扁舟 只是近黃昏 早有蜻蜓立上頭 多少樓台煙...

精益求精下一句,“精益求精”的下一句是什麼?

課文與閱讀 一 精益求精下一句 密益加密。這一句話出自清代趙翼的 甌北詩話 七言律 蓋事之出於人為者,大概日趨於新,精益求精,密益加密,本風會使然。日趨於新 密益加密,意思於精益求精大致相同,都是為了表達追求更好的結果。二 成語釋義 精 完美 益 更加 求 追求。精益求精 事物已經非常出色了,卻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