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見真情?接下一句,“患難見真情”的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7-24 18:0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患難見真情”的下一句是什麼?

2樓:別在褲腰帶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湯顯祖(2023年9月24日 - 2023年7月29日),中國明代末期戲曲劇作家、文學家。字義仍,號海若、清遠道人,晚年號若士、繭翁,江西臨川人。在中國和世界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

從小天資聰穎,刻苦攻讀,“於古文詞外,能精樂府、、歌行、五七言詩;諸史百家而外,通天官、地理、醫藥、卜筮、河籍、墨、兵、神經、怪牒諸書”(鄒迪光《臨川湯先生傳》)。他不但愛讀“非聖”之書,更廣交“氣義”之士,通過積極的社會活動,鑄就了正直剛強,不肯趨炎附勢的品格。

明萬曆十九年(1591)他目睹當時官僚腐敗憤而上《論輔臣科臣疏》,觸怒了皇帝而被貶為徐聞典史,後調任浙江遂昌縣知縣,一任五年,政績斐然,卻因壓制豪強,觸怒權貴而招致上司的非議和地方勢力的反對,終於萬曆二十六年(1598)憤而棄官歸裡。家居期間,一方面希望有“起報知遇”之日,一方面卻又指望“朝廷有威風之臣,郡邑無餓虎之吏,吟詠昇平,每年添一卷詩足矣”。後逐漸打消仕進之念,潛心於戲劇及詩詞創作。

在湯顯祖多方面的成就中,以戲曲創作為最,其戲劇作品《還魂記》、《紫釵記》、《南柯記》和《邯鄲記》合稱“臨川四夢”,其中《牡丹亭》是他的代表作。這些劇作不但為中國人民所喜愛,而且已傳播到英、日、德、俄等很多國家,被視為世界戲劇藝術的珍品。湯氏的專著《宜黃縣戲神清源師廟記》也是中國戲曲史上論述戲劇表演的一篇重要文獻,對導演學起了拓荒開路的作用。

湯顯祖還是一位傑出的詩人。其詩作有《玉茗堂全集》四卷、《紅泉逸草》1卷,《問棘郵草》2卷。

2.原文簡介:

“患難見真情”出自《牡丹亭》,全名《牡丹亭還魂記》,是明代劇作家湯顯祖創作一部著名崑劇,改編於明代話本**《杜麗娘慕色還魂記》。

《牡丹亭》與與《紫釵記》、《邯鄲記》和《南柯記》合稱“玉茗堂四夢”,也叫“臨川四夢”;與《西廂記》、《竇娥冤》、《長生殿》(另一說是《西廂記》《牡丹亭》、《長生殿》和《桃花扇》)並稱中國四大古典戲劇。

劇中歌頌了青年男女大膽追求自由愛情,堅決反對封建禮教的精神,揭露、批判了程(程頣、程顥)朱(朱熹)理學“存天理、滅人慾”的虛偽和殘酷,形成了反封建社會沒落時期思想、文化**的一次衝擊。《牡丹亭》是明代大麴家湯顯祖的代表作,明代話本**《杜麗娘慕色還魂》為《牡丹亭》提供了基本情節。

3樓:檸萌精是我

患難見真情。德品真情實。

患難見真情下一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兒閒尋遍,在幽閨自憐.---湯顯祖

5樓:匿名使用者

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邢俊臣)

患難見真情的上一句

6樓:月光下綻放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與斷井頹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

朝飛暮卷,雲霞翠軒,雨絲風片,煙波畫船,錦屏人忒看的這韶光賤.則為你如花美眷,似水流年,是答兒閒尋遍,在幽閨自憐.---《牡丹亭》湯顯祖

7樓: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

8樓:多闌姒通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患難見真情”的前一句是什麼?

9樓:陶陶

“患難見真情”的前一句是:歲寒知松柏。

出處:湯顯祖《牡丹亭》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注音:huàn nàn jiàn zhēn qíng

解釋:只有經過共同的患難才能看出自己的知心朋友。

造句:1)做人也是患難見真情,錦上添花的人很多,但雪中送炭的又有幾個呢?

2)患難見真情.實事求是.福無雙至,禍不單行。

3)冰災**,金融危機,患難見真情,黨領人民渡難關;完美奧運,神七飛天,經濟穩增,黨的政策利萬民。

4)、俗話說:患難見真情;俗話又說:平淡之中有真情。這是個充滿愛的世界,相信只我們以誠相待,無論是患難還是平淡都會時時有暖意,處處有真情。

5)古人云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顧大山看看今天來的這幾位朋友,心中更是多了幾分感動。

患難見真情的上一句是什麼?

10樓:路過2魔導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這個諺語把人生可能遭遇的困境比作寒冬,把挫折中親友的關懷幫助比作不改本色的松柏.說明珍貴的情誼在嚴峻的考驗和鍛鍊中才會愈顯光彩。

希望可以幫到你(๑• . •๑)

11樓:人道酬善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

12樓:回來吧風

路遙知馬力,患難見真情

患難見真情的前一句

13樓:匿名使用者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這個諺語把人生可能遭遇的困境比作寒冬,把挫折中親友的關懷幫助比作不改本色的松柏.說明珍貴的情誼在嚴峻的考驗和鍛鍊中才會愈顯光彩。

14樓:鮮漫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15樓:愛情水晶潘朵拉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

“患難見真情”的下一句是什麼,患難見真情下一句是什麼?

別在褲腰帶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湯顯祖 1550年9月24日 1616年7月29日 中國明代末期戲曲劇作家 文學家。字義仍,號海若 清遠道人,晚年號若士 繭翁,江西臨川人。在中國和世界文學史上有著重要的地位。從小天資聰穎,刻苦攻讀,於古文詞外,能精樂府 歌行 五七言詩 諸史百家而外,通天官 地理...

患難見真情的前一句是什麼,患難見真情的上一句

娟娟鳳之翼 湯顯祖 牡丹亭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baby童年的記憶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患難見真情 的前一句是什麼? 陶陶 患難見真情 的前一句是 歲寒知松柏。出處 湯顯祖 牡丹亭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注音 hu ...

」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 嚴寒時節,萬木凋零 只有松樹柏樹不畏冰雪,傲然挺立 這個諺語把人生可能遭遇的困境比作寒冬,把挫折中親友的關懷幫助比作不改本色的松柏 說明珍貴的情誼在嚴峻的考驗和鍛鍊中才會愈顯光彩。這句話是 歲數大了才能見到真正的松柏,只有在患難的時候才能見到朋友的真情。寒冬臘月,方知松柏常青,只有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