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而道遠 的下一句是什麼,任重道遠的前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7 12:59:17

1樓:千年書蟲

下一句是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泰伯》 。

原文節選如下: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譯文:曾子說:“士不可以不弘大剛強而有毅力,因為他責任重大,道路遙遠。把實現仁作為自己的責任,難道還不重大嗎?為此理想而奮鬥終身,難道路程還不遙遠嗎?”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的“為仁由己”人本主義哲學,淋漓地發揮了春秋智者的“吉凶由人”的人學思緒,大大凸顯了其間的人的主體性和能動性,為人成為歷史的主體和天地間的至尊奠定了堅實而深厚的思想基礎。

高度肯定人的主體性和能動性。”在此“人”與“道”相對中,作為一種法則與政治正義象徵的“道”是客體,而人是能捍衛、弘揚“道”的積極主體。這種鮮明的對比,尤其是文中的“弘”與“能”字,既賦予了人任重道遠的道義責任,又大大突出了人的主體性和創造性。

2樓:匿名使用者

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此詞出自《論語》,原文: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意思是說:

士應該具有堅毅巨集大的品格;因為士要把實行和弘揚仁道作為自己人生的使命,為此要奮鬥終生,死而後已。

解釋任重而道遠 rèn zhòng ér dào yuǎn外文名稱 a long way to go白話文為:"士不可以不弘大剛強而有毅力,因為他責任重大,道路遙遠。把實現仁作為自己的責任,難道還不重大嗎?

奮鬥終身,死而後已,難道路程還不遙遠嗎?"

造句: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祖國建設**人的重擔,真是任重道遠。

【近義詞】:

全力以赴 quanliyifu

負重致遠 fuz*******yuan

【反義詞】:

無所事事 wusuoshishi

無所作為 wusuozuowei

3樓:喻春琳

任重而道遠,死而後已,不亦遠乎。出自《論語•泰伯》。意思是,(士)肩負沉重的使命,要跋涉遙遠的路途,到死方休,不是很遙遠嗎?

任重道遠的前一句是什麼?

4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原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翻譯:任:負擔。

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處:出自於《論語·泰伯》。

作品簡介:泰伯是《論語》的一篇,共計21章,涉及到孔子及其學生對堯舜禹等古代先王的評價;孔子教學方法和教育思想的進一步發揮;孔子道德思想的具體內容以及曾子在若干問題上的見解。

作者簡介:孔子是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他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是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5樓:小魚兒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任重道遠[rèn zhòng dào yuǎn]【解釋】: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自】:《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任重道遠”前邊可以加一個分句;也可以將其作謂語,在其前面加上主語:

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祖國建設**人的使命,任重道遠。

展望未來,任重道遠。

中國環境治理任重道遠。

6樓:謬乾

道遠[rèn zhòng dào yuǎn]【解釋】: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自】:《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任重道遠”前邊可以加一個分句;也可以將其作謂語,在其前面加上主語:

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祖國建設**人的使命,任重道遠。

展望未來,任重道遠。

“任重而道遠”的上一句是什麼, 任重而道遠 的下一句是什麼

矽谷創業快訊 任重而道遠 的上一句是士不可以不弘毅。孔子 公元前551年9月28日 公元前479年4月11日 子姓,孔氏,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陬邑 今山東曲阜 人,祖籍宋國慄邑 今河南夏邑 中國古代思想家 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全文 節選 如下 曾子曰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

天高任鳥飛的下一句是什麼,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下一句是什麼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世界那麼大,我想去看看。天高任鳥飛,海闊憑魚躍 全唐詩補編 第369頁 玄覽 玄 一作 元 題竹 大海從魚躍,長空任鳥飛。欲知吾道廓,不與物情違。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下一句是什麼 吳承恩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是我國的一句有名的諺語,沒有全詩。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 出自...

精益求精下一句,“精益求精”的下一句是什麼?

課文與閱讀 一 精益求精下一句 密益加密。這一句話出自清代趙翼的 甌北詩話 七言律 蓋事之出於人為者,大概日趨於新,精益求精,密益加密,本風會使然。日趨於新 密益加密,意思於精益求精大致相同,都是為了表達追求更好的結果。二 成語釋義 精 完美 益 更加 求 追求。精益求精 事物已經非常出色了,卻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