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重道遠怎麼接下句,「任重道遠」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7 12:59:17

1樓:匿名使用者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任重道遠」下一句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

《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譯文:士人不可以不心胸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程十分遙遠.把實現「仁」看做是自己的使命,不也很重大嗎?到死為止,不也很遙遠嗎?

【造句】

1、在經濟社會生活中,也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對外經濟**形勢較為嚴峻,結構調整和擴大需求工作任重道遠。

2、中國是乙個發展中國家,消除貧困任重道遠。

3、人類進步事業仍然面臨嚴峻挑戰,國際社會全面落實千年首腦會議所確定的目標依然任重道遠。

4、由於國民總體受教育水平比較低,勞動人口中接受高等教育的比例不高,所以我國高等教育大眾化依然任重道遠。

5、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任重道遠,需要我們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

"任重而道遠"的下一句是什麼?

3樓:千年書蟲

下一句是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

出自春秋孔子《論語·泰伯》 。

原文節選如下: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譯文:曾子說:「士不可以不弘大剛強而有毅力,因為他責任重大,道路遙遠。把實現仁作為自己的責任,難道還不重大嗎?為此理想而奮鬥終身,難道路程還不遙遠嗎?」

擴充套件資料

孔子的「為仁由己」人本主義哲學,淋漓地發揮了春秋智者的「吉凶由人」的人學思緒,大大凸顯了其間的人的主體性和能動性,為人成為歷史的主體和天地間的至尊奠定了堅實而深厚的思想基礎。

高度肯定人的主體性和能動性。」在此「人」與「道」相對中,作為一種法則與政治正義象徵的「道」是客體,而人是能捍衛、弘揚「道」的積極主體。這種鮮明的對比,尤其是文中的「弘」與「能」字,既賦予了人任重道遠的道義責任,又大大突出了人的主體性和創造性。

4樓:匿名使用者

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此詞出自《論語》,原文: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意思是說:

士應該具有堅毅巨集大的品格;因為士要把實行和弘揚仁道作為自己人生的使命,為此要奮鬥終生,死而後已。

解釋任重而道遠 rèn zhòng ér dào yuǎn外文名稱 a long way to go白話文為:"士不可以不弘大剛強而有毅力,因為他責任重大,道路遙遠。把實現仁作為自己的責任,難道還不重大嗎?

奮鬥終身,死而後已,難道路程還不遙遠嗎?"

造句: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祖國建設**人的重擔,真是任重道遠。

【近義詞】:

全力以赴 quanliyifu

負重致遠 fuz*******yuan

【反義詞】:

無所事事 wusuoshishi

無所作為 wusuozuowei

5樓:喻春琳

任重而道遠,死而後已,不亦遠乎。出自《論語•泰伯》。意思是,(士)肩負沉重的使命,要跋涉遙遠的路途,到死方休,不是很遙遠嗎?

任重道遠的前一句是什麼?

6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原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翻譯:任:負擔。

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處:出自於《論語·泰伯》。

作品簡介:泰伯是《論語》的一篇,共計21章,涉及到孔子及其學生對堯舜禹等古代先王的評價;孔子教學方法和教育思想的進一步發揮;孔子道德思想的具體內容以及曾子在若干問題上的見解。

作者簡介:孔子是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他開創了私人講學的風氣,倡導仁、義、禮、智、信,是儒家學派創始人。

孔子曾受業於老子,帶領部分**周遊列國十四年,晚年修訂六經,即《詩》《書》《禮》《樂》《易》《春秋》。相傳他有**三千,其中賢人七十二。孔子去世後,其**及其再傳**把孔子及其**的言行語錄和思想記錄下來,整理編成儒家經典《論語》。

7樓:小魚兒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

任重道遠[rèn zhòng dào yuǎn]【解釋】: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自】:《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任重道遠」前邊可以加乙個分句;也可以將其作謂語,在其前面加上主語:

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祖國建設**人的使命,任重道遠。

展望未來,任重道遠。

中國環境治理任重道遠。

8樓:謬幹

道遠[rèn zhòng dào yuǎn]【解釋】: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出自】:《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任重道遠」前邊可以加乙個分句;也可以將其作謂語,在其前面加上主語:

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祖國建設**人的使命,任重道遠。

展望未來,任重道遠。

任重道遠的意思並與它寫一句話

9樓:我和春哥

【解釋】: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比喻責任重大,要回經歷長期的奮鬥。

答【出自】:《論語·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造句】:人民教師肩負著培養祖國建設**人的重擔,任重道遠。

【近義詞】:全力以赴、負重致遠

【反義詞】:無所事事、無所作為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褒義

任重道遠怎麼接下句

10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任重而道遠下句: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

出處:《論語·泰伯》——春秋·孔子**

原文: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譯文:曾子說:「士不可以不弘大剛強而有毅力,因為他責任重大,道路遙遠。把實現仁作為自己的責任,難道還不重大嗎?為此理想而奮鬥終身,難道路程還不遙遠嗎?」

擴充套件資料

《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及其再傳**編撰而成。它以語錄體和對話體為主,記錄了孔子及其**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主張、論理思想、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等。與《大學》、《中庸》、《孟子》、《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並稱「四書五經」。

通行本《論語》共二十篇。

本篇的基本內容涉及到孔子及其學生對堯,舜,禹等古代先王的評價。孔子在教學方法和教育思想的進一步發揮;孔子道德思想的具體內容以及曾子在若干問題上的賞析。

「任重道遠」的意思是什麼?再用它寫一句話。

11樓:江湖栢梟生

「任重道遠」的意思是:比喻責任重大,要經歷長期的奮鬥。

例 句1. 建設共產主義的事業,~,我們青年要立志為此奮鬥終身。

任重道遠 [ rèn zhòng dào yuǎ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任:負擔;道:路途。擔子很重,路很遠。

出 處《商君書·弱民》:「背法而治;此任重道遠而無牛馬;濟大川而無舡楫也。」

用任重道遠組乙個句子

12樓:料事如神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我接下來該怎麼做呢,我接下來應該怎麼做?

開始是會這樣的,慢慢就好了,你應該主動跟她說話,雖然剛開始的時候你會覺得不好意思,但是時間長了就好了,你要不主動跟她說話的話也許人家也不好意思主動跟你說話,那麼你的感情就會徘徊不動了,她是蠻喜歡你的,只要你加油,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既然你都表明了你的想法 就要做出來讓她相信你是喜歡她的.你有什麼不要意...

接下來的人生該怎麼走,接下來的人生我該怎麼走?

虞其君心理輔導 世界上有很多事情都會讓自己失去正確的人生方向,比如各種雜念,各種不良的慾望。希望你好好考慮一下,覺得自己更適合怎麼樣的生活,對你和家人都是有好處的。別再猶豫了,如果你決定留下,就試著說服你的家人。如果你決定離開,就處理好一切後,與你的家人一起去其他地方發展。別猶豫了,趕快行動吧。加油...

我接下來到底該怎麼辦 我接下來應該怎麼做?

呵呵,乙個人,如果是沒有自己的理想。和計畫。其實 活著,是非常。痛苦的事情。怎麼辦。我說條明路。你願意走嗎?別怪我說的難聽。18歲的小孩子,你想做什麼不累啊。還想自由,有自己的空間,現在你是吃穿不愁。過兩年。你不能靠父母了。還不能有自己的一技之長。還像現在在西餐廳。你的一輩子。也就平庸了。呵呵。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