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物的尾巴的用處有哪些,小動物的尾巴的用處有哪些?

時間 2021-10-14 20:53:24

1樓:匿名使用者

袋鼠的尾巴****,長滿肌肉。它既能在袋鼠休息時支撐袋鼠的身體,又能在袋鼠跳躍起幫助袋鼠跳得更快更遠。一旦遇到緊急情況,袋鼠在尾巴的幫助下能跳出10公尺多遠。

鹿的尾巴又小又短,然而它卻是重要的報警器。當危險帶近鹿群時,首先發現敵害的鹿會豎起尾巴,露出下面的亮點,向同伴發出警報。鹿群一接到警報就會馬上逃離。

人們常說兔子的尾巴長不了,其實,兔子的短尾巴可以在緊急情況下幫助兔子逃命。當兔子被猛獸咬住時,兔子立刻使用"脫皮計",將尾巴的"皮套"脫下,從而贏得逃命的剎那間。

鴨嘴獸的尾巴毛茸茸的,並用又粗又壯,裡面積蓄著很多很多的脂肪。當冬季來臨時,充滿脂肪的粗尾巴能幫助它禦寒,並提供必需的營養。

草原上奔跑的駿馬,尾巴向後飄逸,神氣極了。在奔跑時,馬的尾巴起了很好的平衡作用。平時馬兒又將尾巴當作"蒼蠅拍",左拋右甩地驅趕對它發起攻擊的蚊子、牛虻和馬蠅.

家鼠的尾巴是爬行的好幫手,可以幫助它沿著牆壁從這兒爬到那兒。家鼠甚至還能用尾巴勾出瓶子中的糖漿或奶油,然後收回尾巴品嚐這些美味佳餚。

最有趣的是猴山上的猴子,尾巴是它的"第五隻手"。猴子利用尾巴在樹上竄來竄去,有時又用尾巴攫取食物。

小松鼠睡覺時用尾巴當作棉被蓋在身上; 啄木鳥用鑿子樣的嘴巴尋覓樹幹中的害蟲時,用結實的尾巴作為重要的支撐物。

最沒有用的當數豬尾巴,又短又小,只能作為小擺設而已。

1:猴/攀援懸掛靠尾巴。

2:燕子/能在飛行時平衡身體、調整速度、改變方向、控制公升降,所以稱它為「萬能的舵」。

3:啄木鳥/啄木鳥的尾巴,有點特殊。它很堅硬有力,能支撐著啄木鳥停在樹幹上啄蟲取食,還能幫助啄木鳥攀登樹幹時保持身體平衡。同時,在啄木鳥飛行時它也可以起到一般鳥尾巴的作用。

4:牛/耨的尾巴,由很長的粗毛組成,可以左右甩動。它能驅趕落在牛身上的蚊、虻和蒼蠅。

5:魚/魚的尾巴可以調整方向的作用,同時可以加快游動速度,最重要的是保持平衡。

6:兔子/兔子的短尾巴可以在緊急情況下幫助兔子逃命。當兔子被猛獸咬住時,兔子立刻使用"脫皮計",將尾巴的"皮套"脫下,從而贏得逃命的剎那間。

7:公雞/公雞的尾巴是為了求偶的方便,就像它的雞冠那樣。

蜜蜂的尾巴是叮敵人的**;

蠍子的尾巴是用來攻擊敵人的

貓的尾巴是用來平衡的,也可以用來釣魚

響尾蛇的尾巴用來吸引小動物,小動物就成了它的美餐。

有一種魚叫做小水馬魚,它沒有眼睛,它尾巴上有電,別的魚靠近它的尾巴,小水馬魚就會逃走。

蜻蜓飛過水面,尾巴點幾下水,就是在產卵。

海獺的尾巴是警報器,敵人靠近它,它就會立刻 袋鼠的尾巴可以掌握平衡,松鼠的尾巴不單可以平衡身體,同時也可以當被子蓋,而壁虎的尾巴遇到危險時可以自行斷開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動物過水時候先用尾巴試探有沒有危險?

3樓:孫騰佳

松鼠等用來保持平衡,狗的用來表達心情,牛的用來驅趕牛虻

4樓:手機使用者

在運動,特別是奔跑時,保持平衡。【獵豹】

驅趕蚊蟲。【馬、牛、豬】

緊急時刻逃生。【蜥蜴】

雄性向雌性求愛的工具。【孔雀、雞】

攀爬,攀援懸掛。【猴】

**。【虎、鱷魚、蠍子】

爬行工具。【蛇】

遮陽。【松鼠】

保暖。【狐】

方向舵。【鳥】

表達情感。【狗】

驅動。【魚】

支撐。【啄木鳥、袋鼠】

警告。【響尾蛇】

各種動物的尾巴有什麼作用用處

5樓:棉言麻語

今天我們就來討論一下,猴子的尾巴是自己的「第五隻手」,自然界中動物的尾巴分別有什麼用處?

下面我們來具體說一下。

猴體形中等,四肢等長或後肢稍長,尾巴或長或短,有頰囊和臂部胼胝,營樹棲或陸棲生活,這是猴類的共同特徵。猴種類的部分特徵差不多,例如很多新世界猴會有纏卷的尾巴,這樣當它們爬樹時就可以用來抓著樹枝,相反舊世界猴就沒有纏捲的尾巴。專家說了,猴是與人親緣關係最近的一類動物。

尾巴對於猴子來說是很有用處的,是猴子生存過程不可或者缺少的。比如,蜘蛛猴的尾巴很長,能拾取東西,就像大象的鼻子那樣靈活。蜘蛛猴的尾巴能起到平衡作用,使它能靈敏地在樹間跳躍,它把尾巴勾在樹丫上,倒掛身體,即使酣睡也不會掉下來。

孤猴靈活地從一棵樹跳到另一棵樹,也全靠大尾巴來掌握平衡。另外,有些猴子的尾巴能用來攀纏住樹枝,替代手的功能。

尾巴是猴子的「第五隻手」。猴子利用尾巴在樹上竄來竄去,有時又用尾巴攫取食物。最後,猴子的尾巴能用來趕蚊子和各種昆蟲,捲尾猴的尾巴長而有力,借助尾巴的纏繞能力,它可以攀登爬樹,可倒掛睡覺,還可做其它種種動作,白頰猴利用尾巴幫助站立,蜘蛛猴用尾巴摘取果實等等,熱帶猿猴的尾巴光禿禿的,有利於散熱。

猴子的尾巴除了具有一般尾巴的作用外,還是乙個調節自身體溫的巧妙的器官。綜上所述,猴子的尾巴功能很多!

捲尾猴的尾巴長而有力,借助尾巴的纏繞能力,它可以攀登爬樹,可倒掛睡覺,還可做其它種種動作,白頰猴利用尾巴幫助站立,蜘蛛猴用尾巴摘取果實等等,熱帶猿猴的尾巴光禿禿的,有利於散熱。

6樓:sunny柔石

1、袋鼠尾巴的作用:

袋鼠的尾巴****,長滿肌肉。慢行時,起第「五肢」的作用。跳躍時,則向後伸直,用來平衡身體。遇敵時,又是自衛和進攻的「**」,如果敵手被它那粗壯有力的尾巴擊中,就有致命的危險。

2、猴子尾巴的作用:

尾巴是猴子的「第五隻手」。猴子利用尾巴在樹上竄來竄去,有時又用尾巴攫取食物。白頰猴利用尾巴幫助站立,蜘蛛猴用尾巴摘取果實等等,熱帶猿猴的尾巴光禿禿的,有利於散熱。

3、松鼠尾巴的作用:

松鼠經常從樹上跳上跳下,這條大尾巴可以加大松鼠的跳躍距離。松鼠從樹上往下跳時,尾巴張開。這時,大尾巴像降落傘一樣,可以用來保持身體的平衡,使松鼠可以平平安安地落到地上。

落到地上時,大尾巴蓬蓬鬆鬆,又厚又軟,起到海綿墊的作用。

4、壁虎尾巴的作用:

壁虎的尾巴,又細又長,壁虎可以用它來自衛。別的動物要捉壁虎時,往往以為揪住或按住壁虎的尾巴就可以捉住它,其實壁虎可以將尾巴脫斷,馬上逃掉,使要捉它的動物空喜一場。壁虎脫斷原有尾巴後,不久還可以再長出一條新尾巴來。

5、鹿的尾巴的作用:

鹿的尾巴又小又短,然而它卻是重要的報警器。當危險帶近鹿群時,首先發現敵害的鹿會豎起尾巴,露出下面的亮點,向同伴發出警報。鹿群一接到警報就會馬上逃離。

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動物幾乎都有一條尾巴。每種動物的尾巴都有各自不同的用途。貓的尾巴不僅能幫助它保持平衡,還能使它從高空落下時翻過身來,四腳著地,這樣才摔不壞。

松鼠拖著一條毛茸茸的大尾巴,在樹枝上跳來跳去,總掉不下來,冬天睡覺時這條大尾巴就成了被子,真暖和呀!

穿山甲的尾巴纏在樹枝上,起到保險帶的作用。

袋鼠的尾巴又粗又大,當它蹲在地上休息時,尾巴就成了凳子。

鱷魚的尾巴非常有力,那是它的**。

河狸的尾巴不但游泳時可以當舵使,遇到危險時,它還會用尾巴把水打得「劈啪」直響,向夥伴們報警。

牛和馬的尾巴用於驅趕討厭的牛蛙和各種飛蟲。

綿羊的大尾巴可以貯藏脂肪,沒有食物的時候就靠尾巴裡的脂肪度日。

魚的尾巴不但是舵,還是它游泳的推進器。

8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的尾巴形形色色,儘管長短粗細不一樣,但幾乎所有的動物都有,而且用途也不一樣。動物尾巴的主要作用在於:

平衡作用:

貓的尾巴使貓在跑跳時能保持平衡,還能使它在肚皮朝天、四腳朝上、往下落時翻過身來,四腳先著地,不至於摔傷。袋鼠,無論是跑,還是跳,都靠兩條後腿,這樣就不容易平衡,是尾巴幫了它的大忙。猴子、松鼠的尾巴使它在樹枝上跳躍時能夠保持平衡,從來不會失足。

馬賓士時尾巴起到很好的平衡作用。鳥把尾巴當作飛行器。鳥的尾巴上,長著又長又寬的羽毛,這些羽毛時好像扇子,能夠靈活轉動,便於掌握飛行方向。

在飛行時,鳥尾巴起著舵的作用。

保安作用:

穿山甲的尾巴纏在樹上,像保險帶一樣。鱷魚的尾巴非常有力,像鐵棍子一般結實,可當作**來防禦和進攻,一般的野獸如獅和豹都經不起它的一擊。水裡的河狸遇到危險時,會用尾巴拍水,發出「劈啪」的響聲,向同伴報警。

牛、馬、驢、騾的尾巴用用來驅趕討厭的蒼蠅、蚊蟲和牛虻等。

支撐作用:

啄木鳥在豎直的樹幹上站著啄食害蟲時,尾巴支撐在樹皮的裂隙中,從而能夠站穩,不至於跌落,可以說尾巴是它的「第三條腿」。袋鼠的尾巴****,休息時,尾巴支在地上,成了它的凳子。

保溫作用:

像松鼠、狐狸等長著毛茸茸粗尾巴的動物,在寒冷的時候,會把身體縮成一團,然後將大尾巴嚴嚴實實地圍住身體,猶如圍了一條大毛圍巾,天氣再冷也不會受凍。

定向和推進作用

魚類等水生動物的尾巴,不僅可以作為舵來定向,而且還可以上下或左右擺動作為推進器使用。

示警作用:

鹿的尾巴又小又短,然而它卻是重要的報警器。當危險帶近鹿群時,首先發現敵害的鹿會豎起尾巴,露出下面的亮點,向同伴發出警報。鹿群一接到警報就會馬上逃離。

美洲的響尾蛇是一種毒性很強的蛇,其尾巴具有特殊的功能。蛇尾有一條條角質的環紋,這些角質環紋膜圍成了乙個空腔,當其尾巴晃動時,在空腔內就有氣流振動,發出聲響。這聲響是用來警告敵人和引誘小動物的一種捕食方法。

逃生作用

兔子的短尾巴可以在緊急情況下幫助兔子逃命。當兔子被猛獸咬住時,兔子立刻使用"脫皮計",將尾巴的"皮套"脫下,從而贏得逃命的剎那間。蜥蜴和壁虎的尾巴,當遇到敵害時,會自動將尾巴折斷留給敵人。

尾巴裡面有很多神經,還能蹦跳一段時間,起著轉移敵害視線的作用,而自己卻可以趁機逃之夭夭。

捕食作用:

蝙蝠白天棲息在較暗的地方,晚上才出來捕捉昆蟲。有些蝙蝠,它們的尾巴可以捲縮起來和它的後腳一起拼成成乙個吊籃形。這樣別的小昆蟲就看不出它是蝙蝠了,它依靠這個「隱身秘法」,可以捉到很多昆蟲吃。

攻擊作用:

獅、虎、豹的長尾巴是它們的戰鬥**之一,在和其他動物搏鬥時,只要一擺尾巴,就可以把對方打倒。蠍子的尾巴更厲害,尾端生有鈎狀而尖銳的毒刺。獵食時,它用腳抓住小動物,然後用尾刺毒殺。

尾刺的毒性很強,對呼吸中樞有麻醉作用,對心臟和血管起收縮作用。不管什麼小動物,如果被它的尾刺刺中,很快就會一命嗚呼。

能量貯藏作用:

狐猴把尾巴像倉庫。在食物豐富的雨季,狐猴就在尾巴裡儲存起大量營養;在食源缺乏的旱季,狐猴靠消耗尾巴裡儲備的營養度日。

總之,動物的尾巴有各種各樣的用途,對許多動物來說,尾巴的妙用,給他們提供了更多的生存機會。

小動物的尾巴的用處有哪些,各種動物的尾巴有什麼作用用處

在運動,特別是奔跑時,保持平衡。獵豹 驅趕蚊蟲。馬 牛 豬 緊急時刻逃生。蜥蜴 雄性向雌性求愛的工具。孔雀 雞 攀爬,攀援懸掛。猴 虎 鱷魚 蠍子 爬行工具。蛇 遮陽。松鼠 保暖。狐 方向舵。鳥 表達情感。狗 驅動。魚 支撐。啄木鳥 袋鼠 警告。響尾蛇 回答您好,很高興能為您解答 第一,動物的尾巴能...

常見小動物的本領,哪些小動物有特殊本領

下次問最好加上描述,不然不知道你想問道什麼程度。哈哈。姑且理解為科普性質吧。比如 貓可以從很高的地方跳下來不會受傷。豬和狗的鼻子都特別靈敏 蛇有犁鼻器和紅外線感受器,可以敏銳探知獵物的方位精確攻擊狗身上的汗腺沒法起到散熱的作用。所以實際上狗主要靠舌頭散熱。先想這些吧。哪些小動物有特殊本領 a桃子味的...

樹上有哪些小動物,樹林裡有許多哪些小動物

江淮一楠 生活在樹上小動物,有以下幾種 1 鳥類 貓頭鷹,麻雀,斑鳩,喜鵲,白頭翁,烏鴉,畫眉鳥,杜鵑等鳥類動物。2 昆蟲類 蟬,蝴蝶,螳螂,蜻蜓,紡織娘等昆蟲類動物。3 巢穴類 蜜蜂。4 獸類 猴子,大猩猩,狒狒,松鼠等獸類動物。 蛇有一種鮭魚 馬蜂螞蟻 還有鳥熊 樹林裡有許多哪些小動物 小鳥兔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