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陽西下 的下一句是什麼,夕陽西下,下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匿名使用者

恩,林俊傑也有首歌裡寫道:夕陽西下,鳥兒回家。呵呵

這當然不是正確答案,所以娛樂娛樂

2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夕陽西下,下一句是什麼?

3樓:傾城低調不奢華

斷腸人在天涯。

原文: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著西風艱難地前行。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淒寒的夜色裡,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出處:《天淨沙·秋思》

作者簡介:

馬致遠(2023年-2023年),字千里,號東籬(一說字致遠,晚號「東籬」),漢族,大都(今北京)人,另一說(馬致遠是河北省東光縣馬祠堂村人,號東籬,以示效陶淵明之志)。他的年輩晚於關漢卿、白朴等人,生年當在至元(始於1264)之前,卒年當在至治改元到泰定元年(1321—1324)之間,與關漢卿、鄭光祖、白朴並稱「元曲四大家」,是我國元代時著名大戲劇家、散曲家。

創作背景:

馬致遠年輕時熱衷功名,但由於元統治者實行民族高壓政策,因而一直未能得志。他幾乎一生都過著漂泊無定的生活。他也因之而鬱鬱不志,困窘潦倒一生。

於是在羈旅途中,寫下了這首《天淨沙·秋思》。

賞析:這首小令很短,一共只有五句二十八個字,全曲無一秋字,但卻描繪出一幅淒涼動人的秋郊夕照圖,並且準確地傳達出旅人淒苦的心境。被讚為秋思之祖這首成功的曲作,從多方面體現了中國古典詩歌的藝術特徵。

他用字:「枯,老,昏,古,瘦,下一字便覺愁重十分,成一句已經不能自己。至於成篇可讓人泣不成聲也。

最絕處在馬之前下一『瘦』字,妙在欲寫人之瘦而偏不寫人,由寫馬之瘦而襯出其人之瘦,其人之清貧。路途跋涉之艱辛。求功名之困苦。

讓人讀之而倍感其苦,詠之而更感其心。讀此曲而不淚下者不明其意也。

4樓:牛懷雁

斷腸人在天涯  句意:枯藤老樹昏鴉,

枯萎的藤蔓,垂老的古樹,夕陽下乙隻無精打采的烏鴉,撲打著翅膀,落在光禿禿的枝椏上。

【首句就給讀者展示了一幅秋天毫無生氣的蕭索景象,用三個二字詞把淒涼哀怨的曲調渲染得淋漓盡致,恰與遊子悲涼的心境相吻合。】

小橋流水人家,

纖巧別緻的小橋,潺潺的流水,低矮破舊的幾間茅屋,反而愈發顯得安謐而溫馨。

【第二句的畫面轉為明淨。這樣生意盎然、充滿人間溫情的家的景象,會激起遊子怎樣的情感呢?那故鄉的此刻,也該是如此的溫馨吧。

他內心充盈的是嚮往吧,但嚮往過後更添悲涼——因為他只是過客,這一切不屬於他,家鄉的氣息恍然讓他更添憔悴。】

古道西風瘦馬。

荒涼的古道上,一匹消瘦憔悴的馬載著同樣疲憊憔悴的異鄉遊子,在異鄉的西風裡踟躕而行。

【第三句這幅悲涼的畫面,讓讀者可以想見馬上的遊子淒苦的神情。那風定然是凜冽而無情的,那馬是否也因久經訣別的故鄉而黯然神傷呢?】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夕陽漸漸落山了,但是在外的遊子,何處是歸宿?家鄉在何方?念及此,天涯漂泊的遊子怎不愁腸寸斷!

【第四句 收束中有景生情,表現了遊子思鄉的悲涼情感,一氣呵成。夕陽更生離愁,三個字「斷腸人」總結全詩,直抒遊子心中那無言的悲戚。】

5樓:望品謝琇

斷腸人在天涯,來自馬致遠的詞,很出名的,我本人也很喜歡。

6樓:

元·馬致遠《天淨沙·秋思》:「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7樓:隨朵六飛雙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搞笑版:斷腸人在刷牙。

8樓:子車靜柏溫昶

斷腸人在天涯…

全詩:枯藤老樹昏鴉

償窢稗喝織估半台報郡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9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描寫孤獨的人,漂泊異鄉。

「夕陽西下」的下一句的惡搞是什麼?

10樓:

夕陽西下的下一句的惡搞是媽媽我要回家。

出自:元代馬致遠的《天淨沙·秋思》

原文: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枯藤纏繞的老樹的枝幹上棲息著黃昏歸巢的烏鴉, 小橋下潺潺的流水映出飄盪著炊煙的幾戶人家。 荒涼的古道上,迎著蕭瑟的秋風,一位騎著瘦馬的遊子緩緩前行。

 夕陽早已往西沉下來, 漂泊未歸的遊子還在極遠的地方。

11樓:善良的樂觀

惡搞的古詩詞:

1、半夜三更鬼敲門 ,路上行人欲斷魂。

2、長江後浪推前浪, 前浪死在沙灘上 。

3、紅橙黃綠青藍紫, 東南西北中發白 。

4、千山萬水總是情,多給一分也不行。

5、三個臭皮匠, 臭味都一樣 。

6、書到用時方恨少, 錢到月底不夠花 。

7、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壺二鍋頭 。

8、天若有情天亦老 ,人若有情死得早 。

9、天生我材必有用 ,老鼠兒子會打洞 。

10、獨在異鄉為異客,離開家鄉心不樂。

11、 楊柳青青江水平,早餐記得吃燒餅。

12、 朝辭白帝彩雲間,好運飛到你眼前。

13、 泉眼無聲惜細流,高考已過不再愁。

14、 雨想衣裳花想容,哥哥愛妹真感情。

15、李白乘舟將欲行,看我一眼行不行。

「夕陽西下無限好」的下一句是什麼?

12樓:似風的思緒

只是轉眼近黃昏

原句: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出處:《登樂遊原》唐.李商隱

全詩: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譯文:傍晚時分,詩人鬱鬱不樂地登上長安的樂遊原,只見一輪紅日西斜,顯得無限美麗,於是情不自禁地唱出了:西下的太陽無限美好,只是再美好,也已接近黃昏時刻。

13樓:胡允布

只是近黃昏。大美啦!

14樓:鍾離愛景泰水

斷腸人在天涯

出自元朝馬致遠的《天淨沙

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譯文]遠望黃昏時的烏鴉,正在尋覓枯藤老樹棲息,近看有正依傍著小橋和流水伴居的人家,眼前只有一匹瘦馬馱著漂泊的遊子,在秋風古道上慢慢移步。看夕陽的餘暉已經昏螟西下,羈旅在外漂泊的斷腸人浪跡天涯。

這是馬致遠著名的小曲,28個字勾畫出一幅羈旅荒郊圖。這支曲以斷腸人觸景生情組成。從標題上看出作者抒情的動機。

頭兩句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就給人造成一種冷落暗淡的氣氛,又顯示出一種清新幽靜的境界,這裡的枯藤,老樹給人以淒涼的感覺,昏,點出時間已是傍晚;小橋流水人家給人感到幽雅閒致。12個字畫出一幅深秋僻靜的村野圖景。古道西風瘦馬,詩人描繪了一幅秋風蕭瑟蒼涼淒苦的意境,為僻靜的村野圖又增加一層荒涼感。

夕陽西下使這幅昏暗的畫面有了幾絲慘淡的光線,更加深了悲涼的氣氛。詩人把十種平淡無奇的客觀景物,巧妙地連綴起來,通過枯,老,昏,古,西,瘦六個字,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是點睛之筆,這時在深秋村野圖的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淒苦的秋風,信步滿遊,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於景的手法來渲染氣氛,顯示主題,完美地表現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

15樓:話費不想吃剛

此句詩來自李商隱的《五絕·登樂遊原 》:

原詩: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

譯義:臨近傍晚時分,覺得心情不太舒暢;

駕車登上樂遊原,心想把煩惱遣散。

看見夕陽無限美好,一片金光燦爛;

只是將近黃昏,美好時光終究短暫。

李商隱(約813年-約858年),晚唐著名詩人。他擅長詩歌寫作,駢文文學價值也很高,和杜牧合稱「小李杜」,與溫庭筠合稱為「溫李」。其詩構思新奇,風格穠麗,尤其是一些愛情詩和無題詩寫得纏綿悱惻,優美動人,廣為傳誦。

李商隱所處的時代是國運將盡的晚唐,儘管他有抱負,但是無法施展,很不得志。《登樂遊原》正是他心境鬱悶的真實寫照。

16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西下無限好,不曾幾時有。

出自《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夕陽西下的下一句是什麼?

17樓:匿名使用者

元朝馬致遠的《天淨沙 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18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祝好!

19樓:匿名使用者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20樓:龍鶴旗柔婉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夕陽下下煙墨天涯

夕陽西下?下一句是什麼?

21樓:滄月

馬致遠 天淨沙·秋思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夕陽西下使這幅昏暗的畫面有了幾絲慘淡的光線,更加深了悲涼的氣氛。

詩人把十種平淡無奇的客觀景物,巧妙地連綴起來,通過枯,老,昏,古,西,瘦六個字,將詩人的無限愁思自然的寓於圖景中。最後一句,斷腸人在天涯是點睛之筆,這時在深秋村野圖的畫面上,出現了一位漂泊天涯的遊子,在殘陽夕照的荒涼古道上,牽著一匹瘦馬,迎著淒苦的秋風,信步滿遊,愁腸絞斷,卻不知自己的歸宿在何方,透露了詩人懷才不遇的悲涼情懷,恰當地表現了主題,這首小令是採取寓情於景的手法來渲染氣氛,顯示主題,完美地表現了漂泊天涯的旅人的愁思

記得採納啊

夕陽西下下一句是什麼

22樓:暮雨樵夫

「夕陽西下」的下一句是「斷腸人在天涯」。這兩句詩出自《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一首小令。

《天淨沙·秋思》原文: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天淨沙·秋思》白話譯文:

枯藤纏繞著老樹,樹枝上棲息著黃昏時歸巢的烏鴉。小橋下,流水潺潺,旁邊有幾戶人家。在古老荒涼的道路上,秋風蕭瑟,一匹疲憊的瘦馬馱著遊子前行。

夕陽向西緩緩落下,極度憂傷的旅人還漂泊在天涯。

23樓:春眠不覺曉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24樓:一粒塵埃

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夕陽西下的觀察日記左右,夕陽西下的觀察日記190字左右

觀察日記一身黑亮的盔甲,兩根細長的觸角,湊成黑色的勇敢的小生靈 螞蟻。每當漫步在金色的校園,便會發現幾個小小的 從我腳旁繞過,那就是螞蟻。它似乎沒有意識到身旁的龐然大物,仍舊慢悠悠地散步,那傲慢的步態不由刺動了我的自尊心,小小的螞蟻竟敢在我面前擺架子。不必發生 件,只須用根小柳條輕輕地在它那兩根 天...

「夕陽西下溪邊昔人稀」的上聯

手機使用者 背影北離被裡貝勒憊 難民南逃楠底男子赧 七一公社 冬月東昇洞府董卿懂。真不容易,我看是沒的解了。 秦楓世紀 咚聲東起崬羅鶇鳥冬 冬雪東來崬羅鶇鳥咚 崬羅為廣西一地名 鶇鳥為小型雀形鳥 見下面註解 東 冬 咚 崬 氡 鶇 東的同音字有前面幾個。崬 註解 崬 崬 d ng 1 2 王 3 羅...

如何素描夕陽西下風景圖,夕陽下的大海 素描圖

就和其他的風景圖一樣畫唄 夕陽下的大海 素描圖 感覺很好,如果只用鉛筆不用其它的道具這副話的評價會很高 這幅畫的樹和大地色調有些過重了,夕陽並沒有落到最底部.樹的倒影有些過短,雲的明暗過度太大了 你的水紋畫的很醒目,水紋很密集,加上天空的雲很多,給人的感覺就是風很大,如果水紋在處理好一點的話應該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