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在夕陽西下的時候吟出“柳絮飛來片片紅”的詩句潔白的柳絮

時間 2021-09-18 20:51:07

1樓:牛阿乾

c試題分析:潔白的柳絮自己不能發光,是反**夕陽的紅光,a錯;因為白色物體能反射所有光,所以“潔白的柳絮”反射紅光而不會吸收紅光,b錯;因為白色物體能反射所有光,所以“潔白的柳絮”反射紅光,c對;d錯。

2樓:

什麼是詩歌

3樓:連禮聶俏

詩歌是表現詩人思想感情的一種文學樣式。它是一種抒情的文學體裁,它以抒情的方式,高度凝鍊,集中的反應社會生活,用豐富的想象,富有的節奏感,韻律美的語言和分行排列的形式來抒發思想情感。

4樓:唐天睿龔鬆

水調歌頭

就是詩歌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清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又恐瓊樓欲玉

低奇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時長相別時緣

月有陰情圓缺

人有悲歡離合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蟬娟

這首歌聽過吧

詩歌是古代詩人吟送的一首可以樸曲的詩

5樓:帖菲支琬

詩歌是一種主情的文學體裁,它以抒情的方式,高度凝練,集中地反映社會生活,用豐富的想象、富有節奏感、韻律美的語言和分行排列的形式來抒發思想情感。

詩體概說

詩體的分類,是一個複雜的問題

6樓:始永修桑雪

詩者,感其況而述其心,發乎情而施乎藝也——摘自趙缺《無咎詩三百序》。詩歌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孔子認為,詩具有興、觀、群、怨四種作用。

陸機則認為:“詩緣情而綺靡”。

7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是一切文學作品的開路先鋒。是具有強烈的感**彩,最凝練、形象地反映生活,富於想象,構思精巧,有一定的節奏、韻律,常根據節奏和音頓分行排列的一種文學體裁。詩歌作為一種獨特的文學體裁,不僅由於它在內容上是用高度精練的語言來抒發豐富的思想感情,而且在於它的表現形式既有別於其他一切文體,同時又隨著時代的前進而不斷髮展、變化:

從原始歌謠的不定型,發展到四言、五言、七言詩基本定型,又發展到宋、元的詞和曲,以至於今天的新體詩。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這種發展變化是相當大的,是很值得我們注意的。

詩歌是什麼

8樓:對面包的愛

詩歌是一種抒情言志的文學體裁,是隻有一種用言語表達的藝術就是詩歌。

中國古代不合樂的稱為詩,合樂的稱為歌,現代一般統稱為詩歌。它按照一定的音節、韻律的要求,表現社會生活和人的精神世界。詩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上古。虞舜時期就有相關文獻記載。

古時候,資訊科技不發達,所以人們從這一個地區到那一個地區傳遞資訊都非常不方便,於是他們將寫好的詩編成歌,而詩歌就從人們的口中傳遞。詩歌起源於上古的社會生活,因勞動生產、兩性相戀、原始宗教等而產生的一種有韻律、富有感**彩的語言形式。

詩歌是最古老也是最具有文學特質的文學樣式,它**於上古時期的勞動號子(後發展為民歌)以及祭祀頌詞。詩歌原是詩與歌的總稱,詩和**、舞蹈結合在一起,統稱為詩歌。

中國詩歌具有悠久的歷史和豐富的遺產,如,《詩經》《楚辭》和《漢樂府》以及無數詩人的作品。歐洲的詩歌,由古希臘的荷馬、薩福和古羅馬的維吉爾、賀拉斯等詩人開啟創作之源。

9樓:匿名使用者

1、概念

詩歌是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2、詩歌特點

(1)詩歌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

(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3、分類

按音律分類,可分為古體詩和近體詩兩類。古體詩和近體詩是唐代形成的概念,是從詩的音律角度來劃分的。

按內容分類,可分為敘事詩、抒情詩、送別詩、邊塞詩、山水田園詩、懷古詩(詠史詩)、詠物詩、悼亡詩、諷喻詩。

10樓:匿名使用者

古典詩歌相對而言,一般不拘一格式和韻律。現代詩的發現可以追源到清末,當時,在五四運動的影響下,一些從西方引進的詩作已開始用白話進行翻譯,但是這些作品量不是很大,所以較鮮為人知。現代詩名稱,開始使用於2023年—紀弦創立“現代詩社”時確立。

現代詩主要流派為新月派、九葉派、朦朧派。

2、特點:

現代詩形式自由,意涵豐富,意象經營重於修辭運用,與古詩相比,雖都為感於物而作,都是心靈的映現,但其完全突破了古詩“溫柔敦厚,哀而不怨”的特點,更加強調自由開放和直率陳述與進行“可感與不可感之間”的溝通。

現代詩的主流是自由體新詩。自由體新詩是“五四”新文化運動的產物,形式上採用白話,打破了舊體詩的格律束縛,內容上主要是反映新生活,表現新思想。

3、形式:

按形式分:格律詩、自由詩。

按體裁分:童話詩、寓言詩、散文詩、韻腳詩、愛國詩等。

按表達方式分:敘事詩、抒情詩。

11樓:life無明小魚

從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標準給多種多樣的詩歌大致分以下形式:

1、按內容性質和表達方式的不同,可分為:抒情詩、敘事詩、哲理詩等。

2、按語言格式的不同,可分為:歌謠(民歌、民謠、兒歌、童謠)、楚辭、格律詩、自由詩等。

3、按歷史發展的順序,可分為:古體詩、新體詩、近體詩、新詩等。

4、按題材的不同,可分為:詠史詩、軍旅詩、山水詩、田園詩、鄉土詩、城市詩等。

5、按與其它體裁相結合的不同,可分為:散文詩、寓言詩、童話詩、謎語詩、賦、駢文、詩體**、詩劇等。

6、按篇幅長短可分為:長篇敘事詩、小詩、微型小詩等。

擴充套件資料

我國的詩歌,從現有的可資依據的史料來看,最早的是公元前六世紀的《詩經》中收集的作品。其中的詩以四字一句的佔多數,另一部分是詩句字數不等的長短句。

而從句數上看,不論四字一句的詩或是長短句詩,都是有多有少,並不一致。既然《詩經》中的作品是我國最早的詩歌,所以《詩經》作品的形式也就是我國詩歌最早的形式。

到了公元前三——四世紀,有楚國的屈原、宋玉等人寫的楚辭流傳下來。楚辭的形式是句數多少不定,句子字數不等,並在句中或句末加語助詞“兮”、“些”或“只”這一類字。

從漢代開始,通篇是五字一句的五言詩形式形成,取代了四言詩和楚辭的地位。當時的五言詩不限句數,可長可短,後人稱為五言古體詩。與五言古體詩同時出現的還有樂府詩,樂府詩有五言詩,也有長短句。

到三國時,曹丕寫了兩首完整的七言詩。七言詩一直到齊、樑時才開始逐漸流行,而詩的格律也在這個時期開始萌芽。

以後到了初唐,近體詩的形式已經確立,從此五言近體詩和七言近體詩形式一直儲存下來,與不受格律限制的古體詩並列。

近體詩分絕句和律詩兩類,絕句詩每首限定四句,律詩限定八句。另有一種排律,又稱長律,不受句數限制,只須保持近體詩的格律,可以由十句到上百句不等。公元七世紀末到八世紀中期,即唐玄宗開元前後,逐漸形成詞這種文學形式。

經過五代到兩宋,是詞的全盛時期。

宋亡以後,在元代流行的詩歌形式是散曲。散曲分小令和套數兩類,套數又稱套曲,小令只是一首曲,而套數是由幾首曲組成。曲的形式接近於詞,它與詞的主要區別在於用韻上比較靈活,也比詞更口語化。

在新詩出現以前,我國的詩歌再沒有新的形式出現。

12樓:匿名使用者

用高度凝練的語言,形象表達作者豐富情感,集中反映社會生活並具有一定節奏和韻律的文學體裁。

詩歌是一種抒情言志的文學體裁。《毛詩-大序》記載:“詩者,志之所之也。

在心為志,發言為詩”。南宋嚴羽《滄浪詩話》雲:“詩者,吟詠性情也”。

只有一種用言語表達的藝術就是詩歌。

詩歌的分類有哪些?

13樓:醉意撩人殤

詩歌的分類:

1、敘事詩:詩中有比較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通常以詩人滿懷激情的歌唱方式來表現。史詩、故事詩、詩體**等都屬於這一類。

2、抒情詩:主要通過直接抒發詩人的思想感情來反映社會生活,不要求描述完整的故事情節和人物形象。如,情歌、頌歌、哀歌、輓歌、牧歌和諷刺詩。

3、格律詩:是按照一定格式和規則寫成的詩歌。它對詩的行數、詩句的字數(或音節)、聲調音韻、詞語對仗、句式排列等有嚴格規定,如,我國古代詩歌中的“律詩”“絕句”和“詞”“曲”,歐洲的“十四行詩”。

4、自由詩:是近代歐美新發展起來的一種詩體。它不受格律限制,無固定格式,注重自然的、內在的節奏,押大致相近的韻或不押韻,字數、行數、句式、音調都比較自由,語言比較通俗。

美國詩人惠特曼是歐美自由詩的創始人,《草葉集》是他的主要詩集。

5、散文詩:是兼有散文和詩的特點的一種文學體裁。作品中有詩的意境和激情,常常富有哲理,注重自然的節奏感和**美,篇幅短小,像散文一樣不分行,不押韻,如,魯迅的《野草》。

6、韻腳詩:屬於文學體裁的一種,顧名思義,泛指每一行詩的結尾均須押韻,詩讀起來朗朗上口如同歌謠。這裡的韻腳詩指現代韻腳詩,屬於一種新型詩體,類似流行於網路的方道文山流素顏韻腳詩。

7、現代詩: 是一現代的文筆寫出來的一種詩詞。 現代詩也叫“白話詩”“自由詩”,與古典詩歌相對而言,一般不拘格式和韻律。

擴充套件資料:

詩歌的特點:

詩歌飽含著作者的思想感情與豐富的想象,語言凝練而形象性強,具有鮮明的節奏,和諧的音韻,富於**美,語句一般分行排列,注重結構形式的美。

這個定義性的說明,概括了詩歌的幾個基本特點:

1、高度集中、概括地反映生活;

2、抒情言志,飽含豐富的思想感情;

3、豐富的想象、聯想和幻想;第四,語言具有**美。

它具有以下四個特點:

1、詩歌的內容是社會生活的最集中的反映。

2、詩歌有豐富的感情與想象。

3、詩歌的語言具有精練、形象、音調和諧、節奏鮮明等特點。

4、詩歌在形式上,不是以句子為單位,而是以行為單位,且分行主要根據節奏,而不是以意思為主。

夕陽西下的觀察日記左右,夕陽西下的觀察日記190字左右

觀察日記一身黑亮的盔甲,兩根細長的觸角,湊成黑色的勇敢的小生靈 螞蟻。每當漫步在金色的校園,便會發現幾個小小的 從我腳旁繞過,那就是螞蟻。它似乎沒有意識到身旁的龐然大物,仍舊慢悠悠地散步,那傲慢的步態不由刺動了我的自尊心,小小的螞蟻竟敢在我面前擺架子。不必發生 件,只須用根小柳條輕輕地在它那兩根 天...

夕陽西下 的下一句是什麼,夕陽西下,下一句是什麼?

恩,林俊傑也有首歌裡寫道 夕陽西下,鳥兒回家。呵呵 這當然不是正確答案,所以娛樂娛樂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夕陽西下,下一句是什麼? 傾城低調不奢華 斷腸人在天涯。原文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譯文 天色黃昏,一群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斷腸人在天涯作者心理描寫,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描繪的「景」表達的「情」是

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描寫了一種悲涼孤獨哀傷的氣氛。例句運用 瀕於死亡的病人的內心世界是十分敏感的,對親戚朋友過於頻繁的探視,容易在心理上產生產生很大的壓力,認為自己剩下的時間不多了,已進入了生命的 倒計時 還有的人在探視患者時,在其面前表現出明顯的憐憫與同情,甚至和對方一起抹眼淚,與之交談時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