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監理應選擇什麼樣的監理模式,監理是什麼?應該如何選擇?

時間 2022-09-01 16:35:08

1樓:工保網

試析「無監理模式」下的新型工程質量安全保障制度發展-工保網

工程質量安全問題關係到公共安全和社會穩定,其風險存在於多個建設環節和多個建設活動主體之中,涉及專業的工程管理技術和複雜的「權、責、利」關係。這在客觀上要求承擔工程質量安全管理任務的主體角色,既需要具有專業的工程管理技術能力又能夠保持管理角色的第三方獨立屬性,避免「權、責、利」關係失衡影響質量安全管理結果,最大限度上保證質量安全管理職能有效發揮。

因此,這裡主要討論區別於「業主委託監理進行工程質量安全管理」模式外的「無監理模式」工程質量安全保障制度。

1、國際工程質量安全,外部監管模式與第三方獨立角色屬性

發達國家現代建築工程管理發展時間較早,積累了成熟的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經驗,如美國實行「**監管+工程擔保+信用管理」的質量安全管理模式:

一方面通過嚴格的****與地方**技術標準對工程質量安全進行把關;

另一方面廣泛應用的工程擔保機制引入保險公司、第三方質量風險管理機構參與建設工程全流程的質量安全監管。

一旦出現違規行為,相關建設活動主體的信用記錄與信用評級都將受到影響,而不良的信用記錄和信用評級將直接導致其市場業務承攬、企業融資等經營活動受阻。因此,承包商為了企業經營的存續將嚴格遵守相關技術標準,避免發生質量安全事故。

法國是開展工程質量安全管理較早的國家之一,其管理特點表現為「**實施強制性工程保險制度」,如業主、承包商等建設活動主體都需要投保工程保險,目前國內置設工程領域快速推廣應用的「idi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最早即起源於法國。在這種管理模式下,保險公司為了避免理賠風險將參與工程建設的全過程質量安全風險管理,並借助專業的質量風險管理服務公司,彌補自身在專業技術管理能力方面的缺陷。

德國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的外部監管,主要由**委託具有專業技術管理實力的質量審查公司,代替其對建築工程質量與安全進行把關,這與目前國內部分地區試點實行的監理巡查服務模式有些相似。

在上述三種質量安全監管模式中,無論通過保險機制引入的質量風險管理機構還是**直接委託的質量審查公司,作為專案工程質量安全的外部監管角色都較好的保持著第三方獨立屬性。同時,對於這些質量管理機構的資質能力、服務標準、權力責任,各國都以明確的法律法規作出規定,如證書審核、經營狀態跟蹤管理、一定年限複審、違規行為處罰等,從而保證其質量安全風險管理服務質量和效果。

2、無監理模式下,工程質量安全保險保障制度分析

「無監理模式」下的工程質量安全管理,是指取消強制監理制度,改變傳統專案管理中由建設監理對工程質量安全進行內部監管的管理模式;引入全新的「外部管理角色」,以第三方獨立屬性定位對專案工程質量安全進行客觀、全面、權責統一的監督管理。

有監理模式vs無監理模式

在傳統專案管理中,建設監理負責對專案工程質量安全進行管理,並承擔主要的工程質量安全責任。由於國內置築市場長期處於「買方市場」,業主在實際專案管理中擁有較多權力,且作為監理服務的委託主體和費用支付主體,建設監理在監理服務過程中往往受其權力掣肘,無法保持第三方獨立屬性,因而常常出現監理角色功能失效現象。

同時,國內監理市場長期存在低價中標、取費過低、專業人才流失等行業問題,監理服務在質量和安全兩大方面的控制效果大打折扣。

無監理模式下,由保險公司或**部門委託第三方質量風險管理服務機構對專案工程質量安全進行全面監管,並承擔相應的質量安全責任。無監理模式的優點在於,質量風險管理服務機構的委託方與費用支付方是保險公司或**,二者都對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目標有著較高、較嚴格的要求,不會出現「委託方」與「服務方」之間的「權利衝突」,為質量風險管理機構提供了較為獨立的服務環境,有效保證服務結果的客觀、公正。

無監理模式也有利於工程質量安全管理工作中權責統一,能夠更好地落實建設單位、施工單位、設計單位質量安全責任,倒逼相關建設活動主體重視質量安全管理。

**部門或保險公司委託模式

如上文所述,**部門和保險公司都可以成為無監理模式下的質量安全風險管控委託方。目前國內各地在取消強制監理制度後,也出現了以「工程質量保險」和「**委託監理巡查服務」為主要形式的質量安全管理替代方案。客觀上來看,**部門委託模式和保險公司委託模式各有優缺點,優點即在於避免了傳統監理模式的相關監管問題,缺點則在於以下兩大方面。

**部門委託模式

將消耗**部門的各項管理成本與管理精力,不符合目前國家簡政放權的政策方針,也不利於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尤其一些基礎設施專案和城市公共專案的業主方即為**部門,在實際管理中易出現管理關係混亂,質量安全監管無法獨立的問題。

保險公司委託模式

工程質量保險的創新應用對於傳統工程質量安全管理是一種「衝擊」,相關建設活動主體尤其是業主方,需要投入更多的專案管理精力,承擔更多的質量安全責任,面臨更高的工程保費成本,失去對專案管理的絕對控制權。因此,「保險公司+質量風險管理服務機構」的無監理模式勢必在市場化應用推廣方面受到一定阻力。

無論**部門還是保險公司在無監理模式下的質量安全管理工作中都面臨一定發展問題,但相較之下,保險公司委託模式更利於工程質量安全管理目標的實現,目前存在的市場應用推廣問題可以通過政策推動、保險技術與模式創新、經驗積累等途徑解決。

此外,無監理模式下業主在專案質量安全管控方面會受到一定影響,需要構建新的內部質量安全管理制度(如全過程工程諮詢),通過內部管控與外部監管,構建全新工程質量安全保障體系,實現專案質量安全管理目標。

2樓:

ipmt+epc+監理模式其中

ipmt是指一體化專案管理(integrated project management,ipmt)

一體化是業主與專案管理承包商(英文簡稱pmc)組織結構的一體化,專案程式體系的一體化,設計、採購、施工的一體化以及參與專案管理各方的目標及價值觀的-體化。「一體化」首先應考慮各參與方包括業主及專案管理公司文化的相容性並使得它們各自核心價值觀統一及相容,形成「一體化」的專案管理組的核心價值觀及統一的專案目標。共同的核心價值觀及目標使每乙個參與人員都發揮主人翁精神並把使專案成功所需要的知識、經驗及技能帶入專案。

epc是指設計、採購、施工工程總承包

一是專案管理的三層組織架構。第一層是決策層,由ipmt主任組成員組成,授權決策專案建設的重大關鍵問題。ipmt主任組成員由總部有關部門、業主建設單位、參建的epc承包商等單位主管領導組成;第二層是管理層,由矩陣方式構成的ipmt專案管理部成員組成,主要承擔與epc單位、工程監理單位之間的協調,實施hse、質量、進度、費用和合同執行的有效控制,並承擔除epc、工程監理以外的其他專案管理工作;第三層是執行層,由epc承包商、監理承包商和專案前期諮詢商組成,執行具體的工程管理與建設任務。

ipmt專案管理部由國內石化建設行業從事專案管理工作的專業人員組成,專案經理由總部或業主單位派出,總部予以授權,專案部成員由總部聯合業主單位從中石化系統內抽提。在專案管理部的職能組成上,採取縱向以專案管理為主,橫向以專業管理為主,形成縱橫交叉的矩陣式管理架構。這個組織構架,實施合同約束加行政協調的管理機制,有利於克服國內承包商合同意識不強出現的過程控制失控的局面;聘請epc承包商,避免了業主自營管理模式的弊端;引入監理承包商,強化外部監督。

二是採用合同約束加重點控制和過程協調的管理機制。在專案執行過程中,既嚴格跟蹤監督合同執行,發揮合同約束作用,又加強工程建設全過程的重點控制和協調管理。ipmt專案一體化管理組在成立後,立即著手建立一整套管理制度,每月召開一次ipmt主任組成員參加的工作例會,加強以合同為依據的過程控制。

三是優選epc工程承包商,充分發揮承包商的作用。總部聯合業主單位牽頭組織成立招標委員會,公開、公平、公正地選擇工程承包商和監理商。明確要求epc承包商按照相應的組織架構與ipmt專案管理部的架構相配套。

發揮監理工程師對epc工程承包商全過程監管,實現專案管理層和專案執行層的專業技術及管理相銜接,工程專案管理暢通協調。

工程施工過程中報檢程式是和你所承接的專案有關

具體報檢程式需要參閱相關的 標準

比如:公路橋梁報檢標準

房屋建築報檢標準

安裝工程保健標準 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記住一句話,「中國特色」!不要用教材上的東西硬套,在中國來不了的,時間長了自然慢慢就懂了,別著急,慢慢來就是

4樓:桃李春風一桶醋

符合自己,附和別人的。對別人越簡單越好,最自己可以複雜點。

5樓:嬤嬤七

圓滑+正直 變通+負責···說不清

6樓:匿名使用者

很有中國特色,各方的關係放在首位。

7樓:含主深像羊

不能太嚴肅,但千萬別太放鬆。別和兄弟夥鬧彆扭。不然很難官

8樓:楓夢搖曳

根據具體的情況,做乙個適合的既可以了

監理是什麼?應該如何選擇?

9樓:匿名使用者

選擇監理公司,要考察公司資質,公司業績,公司規模、公司的企業文化、公司的口碑等等

在山東的監理行業中,有幾家資質比較好的,口碑也不錯,希望回答可以幫助到您

10樓:匿名使用者

建設工程監理單位受建設單位委託,根據法律法規、工程建設標準、勘察設計檔案及合同,在施工階段對建設工程質量、造價、進度進行控制,對合同、資訊進行管理,對工程建設相關方的關係進行協調,並履行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法定職責的服務活動。

山東尚誠監理以「誠信為本、信譽至上」作為發展理念,不斷深化服務意識。

榮獲「省先進工程監理企業」,「省工程質量管理優秀企業」、守合同重信用企業等

當一名工程監理要什麼樣的要求 要懂得哪些知識

11樓:匿名使用者

家裝監理和建築工程監理一樣。一名合格的家裝監理工程師,應依據國家有關家庭裝飾的政策、法規和標準,能夠綜合運用行政和技術手段維護好家裝消費者的利益,達到工程***、工期合理和取得有效的造價控制。在施工過程中主要做以下五個方面的工作:

一、對進場原材料驗收。

檢查所進場的各種裝修裝飾材料品牌、規格是否齊全、一致,質量是否合格,如發現無生產合格證、無廠名、廠址的「三無產品」或偽劣商品,應立即要求退換。對存在質量問題的材料一律不准用於施工工程當中。

二、對施工工藝的控制。

督促、檢查施工單位,嚴格執行工程技術規範,按照設計圖紙和施工工程內容及工藝做法說明進行施工。對違反操作程式、影響工程質量、改變裝飾效果或留有質量隱患的問題要求限期整改。必要時,對施工工藝做法和技術處理作指導,提出合理的建議,以達到預期的設計效果。

三、對施工工期的控制。

施工工期直接影響著消費者和施工單位的利益,監理應站在第三方的立場上按照國家有關裝飾工程質量驗收規定及《貴陽市家庭居室裝飾工程質量驗收標準》履行自己的職責,合理控制好工期。在保證施工質量的前提下盡快完成工程施工任務,在工程提前完工時更應把好質量關。

四、對工程質量的控制。

負責施工質量的監督和檢查、確保工程質量是家裝監理的根本任務。凡是不符合施工質量標準的應立即向施工者提出,要求予以糾正或停止施工,維護好客戶的利益。對隱蔽工程分不同階段及時進行驗收,避免過了某一施工階段而無法驗收,從而留下安全隱患。

五、協助客戶進行工程竣工驗收。

家裝監理作為客戶的代表,在家裝工程結束時,應協助客戶做好竣工驗收工作,並在竣工驗收合格證書上簽署意見。督促施工單位做好保修期間的工程保修工作。另外,家裝監理還需對進場的施工裝置進行安全檢查,並協助客戶、工長與物業管理等部門協調好關係,保證家居裝飾施工的順利進行。

家裝監理這項工作,如果您自己有充足的時間親自監督,最好還是選擇自己監理。如果您的工作很忙,沒有時間監督裝修進度,可以請專業家裝監理人員或者與裝修公司簽訂監理合同讓裝修公司承擔這份責任。如果您自己請設計師設計,自己選擇裝修隊施工,最好讓您的設計師同時擔任監理工作,好的設計師一定具有豐富的監理經驗。

建築工程監理公司用人單位適用什麼樣勞動合同

你好,可以適用建築工程承包合同。全國監理工程師註冊時是不是必須與用人單位簽訂正式勞動合同?簽訂勞務派遣合同可以嗎?在申請註冊時,必須提供你是註冊單位在職員工的證明,現在這個證明就是社保證明,在社保證明上寫明的單位必須與你註冊的單位一字不差。如果你出具的社保是分公司的,而你註冊的單位是總公司,那也不行...

用假聲唱歌應選擇什麼樣的曲風?唱歌假聲技巧是什麼

其實所謂的歌唱藝術,最高的境界莫過於真假聲的轉換了,所以這個度呢很難把握。如果您是熟練掌握真假聲技巧的呢,建議你去唱一下林宥嘉的幾首歌,比較有難度的那幾首,譬如說,你是我的眼,說謊,感同身受,也可以去嘗一下陶喆的寂寞季節,這首歌,如果假聲處理的好的話,絕對可以博得滿堂彩。那種寂寞的感覺需要的是溫柔而...

epc模式具體什麼樣的

epc為engineering procurement and construction或engineer,procure and construct的縮寫,可譯為設計 採購 施工 交鑰匙 專案合同條件。一般情況下由承包商實施所有的設計 採購和建造工作,完全負責專案的裝置和施工,雇主基本不參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