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杉是什麼季節發芽,紅豆杉苗移栽最適宜的季節是什麼?

時間 2022-09-01 16:40:13

1樓:琅琊釣叟

正常情況下,紅豆杉是春季發芽,夏季長大,但是由於移栽、環境變化等因素,其他季節有時也會發芽。

紅豆杉苗移栽最適宜的季節是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春天比較好,然後就是10月-12月也可以!

應注意的問題:

選地施肥 選擇疏鬆、富含腐殖質、呈中性或微酸性的高山台地、溝谷溪流兩岸的深厚濕潤性棕壤、暗棕壤為好。深翻、整平,按株行距0.4公尺×1.

0公尺或0.4公尺×0.4公尺開穴,穴深40厘公尺,備栽。

繁殖方法 採用種子繁殖和扦插繁殖,以育苗移栽為主。

(1)種子育苗

①採種催芽。10月中下旬,果實呈深紅色時採收種子。該種子屬生理後熟,需要經過1年的濕沙貯藏才能發芽。

常採取室外自然變濕沙藏層積法處理種子,以提高發芽率。②選圃整地。一般因地制宜在松樹林下育苗移栽較好。

選擇鬱閉度在0.6~0.7且無病蟲害的濕地松或馬尾松成林地作圃地,要求坡度平緩、上層深厚、排水良好。

在8~9月份將林內雜草和灌木清除掉,整理成水平梯面,深挖20~30厘公尺,於11月份淺翻細耙。整地時,施入腐熟基肥40~60擔/畝(1畝二1/15公頃,下同),分廂作床,床高15~20厘公尺,寬1.2公尺,整平廂面後用15厘公尺寬的木板壓出播種溝,深2厘公尺,播種溝距離20厘公尺。

③適時播種。一般在早春播種。種子貯藏1年後,有30%種子裂口現白時,及時篩出種子,放在0.

2%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消毒1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晾乾明水後均勻地播在溝內。條播為主,粒距5~7厘公尺。也可採用撒播。

播種後,挖取松林下帶有菌根並過篩的黃壤土覆蓋種子,厚度以不見種子為度。幼苗期注意遮蔭,播種時覆蓋稻草以不見土為適宜,苗期搭建蔭棚,透光度在60%。然後鋪植苔蘚護苗,保護苗床不受日曬雨淋,並經常保持土壤疏鬆、濕潤。

種子出苗率在70%以上。

(2)扦插育苗 在樹木休眠萌動期,選擇砂土、鋸末、珍珠岩混合基質作扦插土。選擇1~4年生的木質化實生枝,將插條剪為10厘公尺、15厘公尺或30厘公尺長的小段,在剪枝時要求切口平滑、下切口馬耳形,2/3以下去葉。選擇藥劑如atp、abt、naa、ibaa等處理插枝後扦插、蓋膜,扦插成活率一般在85%以上。

苗期注意保暖,搭建低棚遮蔭。翌年移栽。

(3)移栽 一般種子育苗的1~2年,扦插繁殖的1年左右,當苗高長至30-50厘公尺即可移栽。移栽在10~11月或2~3月萌芽前進行,每穴栽苗1株,澆水,適當遮萌。

3.田間管理 種子出苗後,要經常拔除雜草。每年追肥l~2次,多雨季節要防積水,以防爛根。

定檀後,每年中耕除草2次,林地封閉後一般僅冬季中耕除草,培土5次。結合中耕除草進行追肥,肥源以農家肥為主,幼樹期應剪除萌櫱,以保證主幹挺直、快長。

3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您所諮詢的問題,現答覆如下:

紅豆杉高產栽培技術:

1.選地施肥 選擇疏鬆、富含腐殖質、呈中性或微酸性的高山台地、溝谷溪流兩岸的深厚濕潤性棕壤、暗棕壤為好。深翻、整平,按株行距0.4公尺×1.0公尺或0.4公尺×0.4公尺開穴,穴深40厘公尺,備栽。

2.繁殖方法 採用種子繁殖和扦插繁殖,以育苗移栽為主。

(1)種子育苗

①採種催芽。10月中下旬,果實呈深紅色時採收種子。該種子屬生理後熟,需要經過1年的濕沙貯藏才能發芽。常採取室外自然變濕沙藏層積法處理種子,以提高發芽率。

②選圃整地。一般因地制宜在松樹林下育苗移栽較好。選擇鬱閉度在0.6~0.7且無病蟲害的濕地松或馬尾松成林地作圃地,要求坡度平緩、上層深厚、排水良好。

在8~9月份將林內雜草和灌木清除掉,整理成水平梯面,深挖20~30厘公尺,於11月份淺翻細耙。整地時,施入腐熟基肥40~60擔/畝(1畝二1/15公頃,下同),分廂作床,床高15~20厘公尺,寬1.2公尺,整平廂面後用15厘公尺寬的木板壓出播種溝,深2厘公尺,播種溝距離20厘公尺。

③適時播種。一般在早春播種。種子貯藏1年後,有30%種子裂口現白時,及時篩出種子,放在0.2%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消毒1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晾乾明水後均勻地播在溝內。

條播為主,粒距5~7厘公尺。也可採用撒播。播種後,挖取松林下帶有菌根並過篩的黃壤土覆蓋種子,厚度以不見種子為度。

幼苗期注意遮蔭,播種時覆蓋稻草以不見土為適宜,苗期搭建蔭棚,透光度在60%。然後鋪植苔蘚護苗,保護苗床不受日曬雨淋,並經常保持土壤疏鬆、濕潤。種子出苗率在70%以上。

(2)扦插育苗 在樹木休眠萌動期,選擇砂土、鋸末、珍珠岩混合基質作扦插土。選擇1~4年生的木質化實生枝,將插條剪為10厘公尺、15厘公尺或30厘公尺長的小段,在剪枝時要求切口平滑、下切口馬耳形,2/3以下去葉。選擇藥劑如atp、abt、naa、ibaa等處理插枝後扦插、蓋膜,扦插成活率一般在85%以上。

苗期注意保暖,搭建低棚遮蔭。翌年移栽。

(3)移栽 一般種子育苗的1~2年,扦插繁殖的1年左右,當苗高長至30-50厘公尺即可移栽。移栽在10~11月或2~3月萌芽前進行,每穴栽苗1株,澆水,適當遮萌。

3.田間管理 種子出苗後,要經常拔除雜草。每年追肥l~2次,多雨季節要防積水,以防爛根。定檀後,每年中耕除草2次,林地封閉後一般僅冬季中耕除草,培土5次。

結合中耕除草進行追肥,肥源以農家肥為主,幼樹期應剪除萌櫱,以保證主幹挺直、快長。

4樓:匿名使用者

移栽季節:南方地區夏季可在雨季移栽;秋季應在新梢未停止生長之前進行移栽。容器苗的移栽一般不受季節限制,宜選陰雨天氣進行移栽。

4、栽植密度:一般採用 60 厘公尺 × 80 厘公尺或 1 公尺 × 1 公尺的株行距。

5、栽植技術:穴植,移栽時應注意使苗木根系舒展,保證容器苗苗木團不散。栽植過程為:挖穴 - 填土 - 提苗 - 踏實 - 根際培土 - 培壟 - 澆透水。

野生紅豆杉幾月發新芽

5樓:瑯琊釣叟

不論是家養的還是野生的,它們一般在春季發新芽生新枝葉,具體幾月要看各地區的氣候,我們國家從南到北氣候差距很大的,春天到來的時間各不相同。

此外,還與它所生長的海拔高度有一定關係。

紅豆杉什麼時候適於修剪

6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杉是比較耐修剪的,沒有什麼季節要求

7樓:明溪紅豆杉之鄉

四季都可以,紅豆杉一年四季都會發芽,南方紅豆杉

紅豆杉什麼季節結果?幾年的樹才能結果?

8樓:跟著老王看新鮮

一般南方紅豆杉在達到7~8年的樹齡才能到開花的年齡。一般春季5-6月雄株開花後,旁邊的雌株將在不久後即於葉度腋處生出豆來並不斷長大,種內子成熟期10-11月。

紅豆杉不僅要達到8以上的樹齡才能開花,在養殖紅豆杉時,還要養一棵雄株、一棵雌株。因為紅豆杉是雌雄異株才能完成授粉,結出紅豔的果實。如果家中只養了一棵雌株或者雄株,這也是不能結果的,最好是一同養兩棵雌雄異株的紅豆杉。

擴充套件資

紅豆杉盆栽養護

1、澆水要求

植株在生長期間要保持充足的水分,每次澆水要見盆土變乾後再澆,平時也不宜澆水過勤,盆土長期過濕容易造成根部腐爛和枝葉發黃。夏季除了要保持土壤濕潤外,還要經常向葉面噴灑水,以保持葉面濕潤。冬季植株生長緩慢,應減少澆水,以免引起凍害。

2、施肥管理

植物生長都需要有充足的氮、磷、鉀肥,氮肥主要促進植物的枝葉生長;磷肥可促進開花、結果;鉀肥可促進莖根部的生長。當紅豆杉出現葉色變淡、植株瘦弱、葉片掉落時,大多是由於缺少養分造成。

這時可以每月澆施一次1000倍液的尿素,也可以施加一些發酵腐熟的豆餅肥水,每半個月施加一次,施肥後第二天再澆一次透水,以上兩種肥料可交替使用。紅豆杉施肥要忌生肥、濃肥。追肥應以氮磷肥為主,不可過濃,可做到薄肥勤施。

3、光照要求

紅豆杉生長需要有充足的散射光,哪怕是在小苗期也要經常曬曬散光,一般微弱的散光就能滿足生長要求。夏季要注意遮陰,忌強光直曬,否則會灼傷葉片而出現葉尖焦黃。除光照要求外,還要保持養護環境的通風透氣性良好,這樣才能使植株健康成長。

9樓:盆景祖說

紅豆杉什麼時候開花結果?知己知彼,才能百養不殆!

10樓:花看葉茂

紅豆杉雌雄異株,八年後才開花結果,雄株只開花不結果,雌株只結豆不開花。一般春季5-6月雄株開花後,旁邊的雌株將在不久後即於葉腋處生出豆來並不斷長大,種子成熟期10-11月,此時種子形態成熟,肉質外種託由青轉為黃褐色,即可採摘。若在此前採摘種子偏嫩,易造成種子發育不良,影響種子發芽率。

11樓:憶山戀海

紅豆杉果實春花秋熟,八到十年的樹才能結果。採納哦

紅豆杉沒有發芽

12樓:勇敢者為王

紅豆杉移植栽培常見問題解答

1、紅豆杉發芽回芽(假活)怎麼處理?

原因:紅豆杉靠自身養分發了芽,過段時間樹體水分耗盡芽枯縮死亡。不能發出新芽。

⑵問題在根部:①埋土過深,積水爛根。②土壤板結,呼吸困難。③埋土過淺,根壓不夠。④澆水不足。⑤根部出現病蟲害。

⑶處理:向樹體注射大樹吊袋液,視根部出現的具體情況,進行排水、鬆土、合理相對公升降土球深度,澆灌生根液、大樹移栽生根粉。

2、紅豆杉移栽後樹體養分充足,但不發芽(假死)怎麼處理?

處理:若是覆土過厚,剝掉多餘的覆土後加強鬆土、透氣。若是有積水,採取排水。若是澆水不足,根壓不夠,澆灌生根液、大樹移栽生根粉,增加覆土厚度,注射大樹吊針液。

3、怎麼判斷移植大樹後是否成活?

方法:①移植後2-3個月觀察紅豆杉葉片是否變綠恢復正常。

②察看紅豆杉樹皮顏色是否有變化,水分是否飽滿。

③察看大樹木質部色澤是否新鮮,是否乾枯皺縮或變褐壞死。

④在接近土球部掏洞,觀察根系是否壞死或發霉。

⑤紅豆杉吊袋液不流(樹體無吸收能力)或流液過快(木質部乾枯或樹體空洞),說明大樹沒有成活或生命力弱。

4、紅豆杉樹木移植一段時間後不出芽,不髮根怎麼辦?

只要土球完整,根系和樹桿生命力尚存,可再次種植。其措施如下:

在原來的根系切斷處再次鋸出新生組織,在新的斷面噴灑生根液和殺菌劑,誘發生根。用殺菌劑對樹穴和種植土消毒,栽植後澆灌大樹移栽生根液。

紅豆杉是不是春天發芽,秋天落葉?

13樓:琅琊釣叟

紅豆杉是春天發芽,但是秋天不落葉,它屬於常綠喬木或灌木。

紅豆杉的生長週期一般為多少年 如果種植的話需要什麼樣的環境 10

14樓:千度話江南

紅豆杉生物學特性對生態環境要求高,一般成樹要生長100∽250年。生長條件近乎苛刻、生長地域窄小,對氣候條件要求嚴格,地理位置環境、濕潤潮濕的氣候、良好的生態環境、當地群眾大力保護缺一不可

15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杉的種子發bai

芽需要經過du兩個冬天的存zhi儲才能發芽,如果要種植紅豆杉dao

,最好要土壤深厚內,微酸性或微容鹼性的土壤,土壤潮濕而不積水。最主要的是3年內的小苗需要百分之五十的遮陽處理。至於你說的生長週期,那要看你作何用途。

一般情況下頭10年的紅豆杉能長到6-7公分,以後生長要快一些。

跪求紅豆杉詳細資訊。紅豆杉 紅豆杉相關介紹

紅豆杉 紫杉又稱紅豆杉 赤柏松 常綠喬木地栽高達25公尺,是世界上瀕臨滅絕的天然珍稀抗癌植物,屬國家一級保護植物。是集觀賞和藥用於一身的珍貴樹種,從植株中提取的紫杉醇是世界公認的抗癌藥,昂貴。關於紅豆杉 摘要。親,我是清心文竹老師的助手,他正在為您整理答案資料請稍候,馬上為您解答。親,我是清心文竹老...

南方紅豆杉與北方紅豆杉哪個品種好?紅豆杉在北方生長需要什麼條件

南方紅豆杉無法在北方養得很好,北方紅豆杉能耐寒。在南方養南方紅豆杉和北方紅豆杉都一樣,但在北方養當然是北方品種的紅豆杉較好一些。南方的紅豆杉和北方的紅豆杉有啥區別 南方紅豆杉 葉通常鐮形,較稀疏,長2 3.5cm,寬3 4.5mm,葉背有兩條較窄的黃綠色氣孔帶。北方紅豆杉 葉通常直形,較密著生,長1...

紅豆杉可以抗癌嗎,紅豆杉的紅豆能吃嗎

雅談歷史 紅豆杉被稱為抗癌植物,在農村很少見,紅豆杉內含有紫杉醇,紫杉醇在醫學方面 痛經 利尿 高血壓 高血糖 白血病 腫瘤 糖尿病 心腦血管病等疾病。紫杉醇可以製作成美容護膚品,對於調節血液迴圈有很大的幫助 回霏第幻絲 你好,這個問題一般也是可以的,基本中成藥,製劑的,紫杉醇是可以使用的,建議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