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紅豆杉樹籽怎麼種植發芽,中國南方紅豆杉樹籽怎麼培育發芽

時間 2022-04-30 08:10:09

1樓:有心無心都是愛

曼地亞紅豆杉與南方紅豆杉(以下統稱紅豆杉)屬喜蔭耐旱植物,盆景管理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花盆的選擇

花盆選擇要適當大點,盆下部要多打幾個孔,主要是增強花盆的滲水性和透氣性。

二、土壤的選擇

盆栽的土壤以壤土最好,保水、保肥、透氣,有利於紅豆杉的生長。粘土雖然保水、保肥,但不透氣,不利於紅豆杉根系的生長發育。砂土雖透氣,但保肥、保水性差,也不利於紅豆杉生長。

當然,也可以選擇草炭土(草木灰)、珍珠岩等與壤土配成混合基質進行栽培。

三、水分的要求

澆水要適量,澆水次數因土壤乾濕程度而定。盆栽土壤水分含量以30%-40%為宜,平時只用在葉面上噴灑一些水保持葉面濕潤即可。紅豆杉澆水過多過勤會引起爛根,導致死亡(室內養植盆景死亡的原因大多是澆水過多引起的)。

特別是夏天雨水大時,室外擺放的要把多餘的雨水及時排出去,以防止紅豆杉在水中長期浸泡。盆栽土壤含水量太少,長期保持乾旱缺水,也不利於紅豆杉的正常生長。每年的四月初至十月底為其生長期,這期間在室外擺放的每15天至20天澆水一次,在室內的每20天至25天澆一次

四、光照的要求

紅豆杉喜蔭耐旱,因此不宜全光照,夏天要適當遮光,特別是每年7月至8月全光照和強光照下,葉片的葉綠素受破壞而導致幼樹死亡。冬天在零下20攝氏度不需保溫,但在冬眠期(當年12月初到翌年2月底)不宜澆水。紅豆杉最佳的光照是每天上午7點到11點,光照4個小時左右,夏天光照時間短一些,在秋天和春天光照時間可以長一些。

但無光照也影響紅豆杉的光合作用和生長。

五、土壤的肥力

紅豆杉適宜生在土壤肥沃、疏鬆、濕潤、排水良好、有機質含量高的泥土中,有機質含量在3%以上生長特別良好。因此盆景土壤必須施肥,施肥量以有機肥每株0.2斤和複合肥0.

02斤左右,也可視情況適量施一些農家肥、餅肥(如棉籽餅、花生餅、麻餅),施肥時盡量沿盆壁施,勿接近紅豆杉根部。

六、盆景的移栽

盆景種植二年後,樹苗逐漸長大,根系更加發達,原來的花盆就不能適應生長的需要,必須換大盆栽培。移栽換盆時一般選擇紅豆杉休眠期,抓住陰天進行盆景移栽和換盆定植,這時移栽成活率高。移栽過程中必須保持幼樹的根系完整和根毛的含水率,定植時保證根系和土壤緊密結合,最好把舊盆打爛,不要損壞原來的土球,將其慢慢移入新盆中,並澆水定根。

如有條件,可把紅豆杉樹苗移植到大田生長,其生長速度會更快。

七、病蟲害防治

紅豆杉在雨季時個輥幼樹會發生根腐莖腐和爛根。可用70%敵克松50-800倍液;在高溫和乾旱季節個別幼樹會發生葉枯病和赤硒病,可噴施1%的波爾多液防治。

八、盆景修整

紅豆杉生長旺盛,耐修剪,可任意造型。通過人工可以交其修剪成傘型、塔型、圓型等多種形狀的紅豆杉盆景。同時為了保持紅豆杉冠幅優美,可以適度適度摘除頂芽和部分側芽,關鍵還是根據個人愛好的要求何做,只是紅豆杉相當於其它的花木比較嬌貴,應該有細心、耐心、恆心,這樣你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

2樓:匿名使用者

沙藏一年,要濕沙,不沾手為宜,一層沙,一層種子,一層沙,到第二年會破殼發芽,發芽率有60%,70%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學會沙藏,不沙藏的種子是種不出來!

中國南方紅豆杉樹籽怎麼培育發芽

紅豆杉種子怎麼種才能發芽

4樓:向日葵的倔強

回答要先把種子的外皮給清除乾淨,處理乾淨後可以進行沙藏催芽。要把完整且飽滿的種子和乾淨的河沙混合,之後把它放到陰涼、空氣流通的地方,間隔1-2個月翻一次種子,這樣可避免有病菌。到春季的時候把它從沙子裡選出,用高錳酸鉀消毒後即可播種了。

5樓:

增潤紅豆杉網,上面有種植技術。**等內容。

紅豆杉種子怎麼處理才會很快發芽

6樓:易12天

南方紅豆杉屬深休眠種子,一般在10月中、下旬成熟,果實呈深紅色時開始採收。當種子形態成熟後.其生理並未成熟.處於深休眠狀態,需要經過1年多時間的濕沙儲藏後才能發芽播種。許多種植戶第二年春就開始播種,結果發芽率不到0.

1%。充分了解南方紅豆杉種子的休眠機理,是生產上解除其休眠,提高種子發芽率的關鍵。根據國內有關專家對東北紅豆杉種子層積過程中內源生長素和脫落酸含量的變化研究表明,東北紅豆杉種子處於深休眠的原因除胚不成熟之外,種子中含有大量的aba是乙個主要原因。

特別是種皮中aba含量特別高,其質量分數為1864.26ng/g。當乾種子吸水膨脹時,種皮中的aba會被動地向胚中擴散,使胚中aba含量增加,從而抑制了種子萌發。利用層積方法可以降低種子中aba的含量,但是層積的時間要求較常,據研究東北紅豆杉種子層積為一年左右。

隨著層積時間的延長,內源aba含量下降到一定水平之後,種子才能萌發。根據這一研究結果,我們在實踐中通過物理及化學方法處理,可以縮短種子裂嘴期,提高種子出苗率。具體方法是在南方紅豆杉種子採收後漚置5~7天,然後用細沙搓揉,除去種殼上的蠟質層,在流動清水中浸種5~7天後,晾乾表水,用0.3%kmn04溶液消毒2h,然後用0.2%,naoh溶液浸種24h,最後在0.5mg/l的ga3溶液中浸種4 h,溼砂層積貯藏在0~5℃的地下越冬過夏,貯藏期適時澆dh=10.5的軟化水,待翌年10月種子裂嘴露白80%以上時,即作床播種。

7樓:非遇見水

野生紅豆杉種子怎麼萌芽?,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個可以直接澆水就可以了

紅豆杉樹的果子怎麼種出樹苗?

9樓:匿名使用者

類似於杉樹松樹類的樹種發芽要求很苛刻,得先拿水泡幾天再把外邊的硬殼敲開個縫然後種到熟土里施少量的水放到溫度高的地方就好了。一般很難發芽。

10樓:匿名使用者

用乙個大一些的花盆,用天然土,就可以種了阿

11樓:知道哥

得先拿水泡幾天再把外邊的硬殼敲開個縫然後種到熟土里施少量的水放到溫度高的地方就好了,紅豆杉是懶人植物,大概平常就是每天給它的枝葉上灑點水,然後大概每兩周上次大水,然後乙個月上次肥就行了。

紅豆杉樹養護條件:

光照:喜散射光照,耐蔭性好,不喜強烈的曝曬。

溫濕度:喜溫暖濕潤的環境,耐旱、耐寒性較好,(南方紅豆杉的耐寒性稍差),忌乾燥。

澆水:宜在表土乾燥後澆透,不宜保持濕潤。

施肥:以氮肥為主即可,少量多次進行,施肥以生長溫度(18~30℃之間)為宜。

修剪:通常以造型或保持株型進行修剪。

紅豆杉種子要沙藏多久才可以種植,如何種植 30

12樓:楊柳風

種子育苗

①採種催芽。10月中下旬,果實呈深紅色時採收種子。該種子屬生理後熟,需要經過1年的濕沙貯藏才能發芽。常採取室外自然變濕沙藏層積法處理種子,以提高發芽率。

②選圃整地。一般因地制宜在松樹林下育苗移栽較好。選擇鬱閉度在0.

6~0.7且無病蟲害的濕地松或馬尾松成林地作圃地,要求坡度平緩、上層深厚、排水良好。在8~9月份將林內雜草和灌木清除掉,整理成水平梯面,深挖20~30厘公尺,於11月份淺翻細耙。

整地時,施入腐熟基肥40~60擔/畝(1畝二1/15公頃,下同),分廂作床,床高15~20厘公尺,寬1.2公尺,整平廂面後用15厘公尺寬的木板壓出播種溝,深2厘公尺,播種溝距離20厘公尺。

③適時播種。一般在早春播種。種子貯藏1年後,有30%種子裂口現白時,及時篩出種子,放在0.

2%的高錳酸鉀溶液中消毒10分鐘,再用清水沖洗乾淨,晾乾明水後均勻地播在溝內。條播為主,粒距5~7厘公尺。也可採用撒播。

播種後,挖取松林下帶有菌根並過篩的黃壤土覆蓋種子,厚度以不見種子為度。幼苗期注意遮蔭,播種時覆蓋稻草以不見土為適宜,苗期搭建蔭棚,透光度在60%。然後鋪植苔蘚護苗,保護苗床不受日曬雨淋,並經常保持土壤疏鬆、濕潤。

種子出苗率在70%以上。

(2)扦插育苗 在樹木休眠萌動期,選擇砂土、鋸末、珍珠岩混合基質作扦插土。選擇1~4年生的木質化實生枝,將插條剪為10厘公尺、15厘公尺或30厘公尺長的小段,在剪枝時要求切口平滑、下切口馬耳形,2/3以下去葉。選擇藥劑如atp、abt、naa、ibaa等處理插枝後扦插、蓋膜,扦插成活率一般在85%以上。

苗期注意保暖,搭建低棚遮蔭。翌年移栽。

(3)移栽 一般種子育苗的1~2年,扦插繁殖的1年左右,當苗高長至30~50厘公尺即可移栽。移栽在10~11月或2~3月萌芽前進行,每穴栽苗1株,澆水,適當遮萌。3.田間管理 種子出苗後,要經常拔除雜草。

每年追肥l~2次,多雨季節要防積水,以防爛根。定檀後,每年中耕除草2次,林地封閉後一般僅冬季中耕除草,培土5次。結合中耕除草進行追肥,肥源以農家肥為主,幼樹期應剪除萌櫱,以保證主幹挺直、快長。

13樓:匿名使用者

南方紅豆杉的種子要經過12個月以上的時間才能發芽,也就是說,2023年下半年採的新種子要經過沙藏,在2023年的1-2月播種,4月才開始發芽。最簡單的沙藏方法就是,細沙和紅豆杉種子的比例按2:1的方法混合,用編織袋子裝好,埋在室外地勢較高的土壤裡,到需要播種的時候取出就行了。

14樓:孟莙漣

紅豆杉的種子乙個星期的時間就可以種植了

紅豆杉插植方法

紅豆杉要如何種植 紅豆杉種植方法

15樓:科普小星球

紅豆杉種植方法如下:

1、選地

選擇疏鬆、富含腐殖質、呈中性或微酸性的高山台地、溝谷溪流兩岸的深厚濕潤性棕壤、暗棕壤為好。深翻、整平,按株行距0.4公尺×1.

0公尺或0.4公尺×0.4公尺開穴,穴深40厘公尺,備栽。

選圃整地。一般因地制宜在松樹林下育苗移栽較好。選擇鬱閉度在0.

6-0.7且無病蟲害的濕地松或馬尾松成林地作圃地,要求坡度平緩、上層深厚、排水良好。在8-9月份將林內雜草和灌木清除掉,整理成水平梯面,深挖20-30厘公尺,於11月份淺翻細耙。

整地時,施入腐熟基肥40-60擔/畝(1畝二1/15公頃,),分廂作床,床高15-20厘公尺,寬1.2公尺,整平廂面後用15厘公尺寬的木板壓出播種溝,深2厘公尺,播種溝距離20厘公尺。

2、移栽

一般種子育苗的1-2年,扦插繁殖的1年左右,當苗高長至30-50厘公尺即可移栽。移栽在10-11月或2-3月萌芽前進行,每穴栽苗1株,澆水,適當遮萌。

3、管理

種子出苗後,要經常拔除雜草。每年追肥1-2次,多雨季節要防積水,以防爛根。定檀後,每年中耕除草2次,林地封閉後一般僅冬季中耕除草,培土5次。

結合中耕除草進行追肥,肥源以農家肥為主,幼樹期應剪除萌櫱,以保證主幹挺直、快長。

擴充套件資料

紅豆杉的病蟲防治措施如下:

一、即於夏秋間降低苗床土壤表層溫度,防止灼傷苗木莖基部,以免造成傷口導致病菌侵入;

二、增施肥料,以促進扦插苗生長和增強其抗病能力。

三、採用五氯硝基苯粉劑+敵克松粉劑以5g/ kg濃度混合兌水澆灌,其防治效果最佳達89% ,或用多菌靈+ 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以4g/ kg濃度混合兌水澆灌,其防治效果達83%。

四、大面積防治該病以上述2 種方法交替應用, 可基本控制扦插苗莖腐病的發生。

怎麼才能讓紅豆杉變綠,紅豆杉樹心為什麼會變色

紅豆杉樹心為什麼會變色 紅豆杉屬於植物界裸子植物門,紅豆杉屬於紅豆杉屬的一種植物,紅豆杉也叫紫杉,紅木屬於豆科檀屬,主要產地在印度,在我國的雲南廣東也有生產。是一種比較常的硬木,但紅豆杉是禁止售賣的木材,所以並沒有乙個明確的市場價。紅豆杉木本身會帶有一點酸味,會有不規則的紋理,泡水後,水不會變色,紅...

南方紅豆杉與北方紅豆杉哪個品種好?紅豆杉在北方生長需要什麼條件

南方紅豆杉無法在北方養得很好,北方紅豆杉能耐寒。在南方養南方紅豆杉和北方紅豆杉都一樣,但在北方養當然是北方品種的紅豆杉較好一些。南方的紅豆杉和北方的紅豆杉有啥區別 南方紅豆杉 葉通常鐮形,較稀疏,長2 3.5cm,寬3 4.5mm,葉背有兩條較窄的黃綠色氣孔帶。北方紅豆杉 葉通常直形,較密著生,長1...

紅豆杉可以重茬種植嗎

湖南增潤農業 可以的,增潤紅豆杉上有種植技術。 往事兮風 紅豆杉種植技巧首先是選對種植基地,然後掌握種植技巧方法以及注意事項。而這一切都需要先對紅豆杉這種植物的習性有基本的瞭解。目前世界上還並沒有組成規模較大的紅豆杉種植基地,已禁止砍伐紅豆杉樹木。紅豆杉種植基地 適時播種是紅豆杉種植的前提條件,而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