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保險等待期,保險等待內出險保險公司會賠嗎

時間 2021-05-02 13:15:31

1樓:歸青易

等待期是保險公司為了防止客戶帶病投保的一種手段,保護自身的利益。等待期內出險保險公司是不會賠付的

2樓:大象保險

買過保險的朋友都知道,買了保險交了保費,保障並不是馬上生效,而是有一段時間的等待期。這段時間內,即使出險並符合理賠規定,保險公司也不承擔賠償責任。

以至於有些朋友在等待期內生了病也不敢去看,要熬過等待期之後再去。這樣看來,買保險還變成了一項「技術活」,買之前病不得,買之後沒過等待期還是不能病!

等待期內出險,保險真的相當於白買了? 其實不能一概而論,要根據不同險種分別來看。因此今天象菌就來和大家聊聊等待期出險,買的保障該怎麼辦。

一、等待期是什麼?

在此之前,我們要先了解等待期是什麼,為什麼要有等待期的限制以及等待期的天數是多少。

1、等待期的定義

又稱觀察期或免責期,指在合同生效後的指定期間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也不承擔賠償責任的時期。

一般來說,除了意外險,重疾險、醫療險、壽險均有等待期。

p.s.因為意外事故是外來的、突然的、非本意的,不存在道德風險,所以不被保險公司除外。因此壽險中因意外事故造成的身故,同理,也不受等待期限制。

2、等待期的意義

之所以要設計等待期,是為了防止帶病投保或者騙保這樣的逆選擇事件。好比說明知道自己要生病的人,馬上去買保險,確診了就賠,保險公司豈不是早賠穿了。

3、等待期的時間限制

雖然醫療險、重疾險和壽險都有等待期限制,但不同險種的時間是不一樣的。

比如重疾險和壽險的等待期通常為90天或180天。如果是多次賠付型重疾,兩次理賠之間,仍會有一年甚至幾年不等的等待期限制。

而醫療險由於是報銷型險種,等待期較短,絕大多數都是30天,也有個別產品時間較長。

因此,對於被保險人來說,等待期一定是越短越好。

二、不同險種等待期內出險,如何規定?

等待期的概念很好理解,但等待期內出險了怎麼破?好比說買了乙份等待期90天的重疾險,如果89天時確診了重疾,該怎麼辦?有沒有可能拿到一點賠償呢?

結論依然不能一棒子打死,因為產品與產品間的規定也不全然一致。

1、醫療險

如果是等待期內到醫院就診看病,保險公司通常都是免責的,不會對被保人的**花銷進行報銷,但合同繼續有效。

有朋友會問,如果我生病了先不**,等過了等待期後再**,是不是就能正常理賠了呢?不好意思,只要等待期內確診就不能從保險公司獲得賠償。但如果過了等待期患了其他疾病,還是可以正常報銷的。

2、壽險

如果在等待期內確診重疾或身故,通常是退還保費,保險合同終止。早一天,也沒得可商量。

3、重疾險

對於重疾險來說,就比較複雜了,還是要根據不同的重疾險產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這裡象菌將重疾險的情況又細分為了3類:

(1)重大疾病

等待期內確診重大疾病,保險公司絕大多數都是要終止合同並且退還保費的,也有一些保險公司終止合同並返還現金價值。

相比退還已繳納保費,投保初期返,現金價值很低,因此這種方式會讓投保人的損失更大。

如果是多次賠付,也要遵循一定時間的等待期,如果等待期內出險,合同繼續生效,但保險公司不履行賠償。

(2)輕症/中症

等待期內確診輕症就要比重疾複雜一些,雖然都是不賠,但對於保單來說還要細分為三種情況:

❶ 輕症/中症與重疾責任一起終止;

❷ 僅輕症/中症責任終止,重疾責任繼續有效;

❸ 僅該輕症/中症責任終止,其他輕症和重疾責任繼續有效。

保單全部終止這種情況,同樣分為退還保費、返還現金價值或兩者較大者。

另外,重大疾病和醫療險有乙個類似情況:等待期內出現健康異常,但由於疾病最終確診需要乙個較為漫長的過程,有可能最終確診已經通過了等待期,這種情況下,賠還是不賠,需要區分合同中對它的界定。

這裡分為初次發生和初次確診兩種情況:

·初次發生:那麼就比較苛刻了,即便確診時間不在等待期,但由於已經發生了徵兆,保險公司有權解除合同的。

·  初次確診:對於被保人是有利的,只要等待期內沒有最終確診,就是有可能得到保險公司賠付的。

等待期內出險,保費等於白交了嗎?

3樓:梧桐樹保險網

一般的健bai康險或者是壽險都有等du待期,等待期從zhi30天到180天不等,等待期是dao保險公司為回了防止投保答人騙保用來規避風險的,如果是被保險人在等待期內出險,保險公司一般情況下是不會給付保額的。

但是具體會不會影響保單,也要分具體的情況如果是購買的普通的補償性醫療險或者是住院津貼,在等待期內出險,保險公司不會給付保險金,但是合同還繼續有效,如果是過了等待期,被保險人再次出險,保險公司會按照合同約定的給付。一般的重疾險如果是在等待期內出險,如果是等待期內罹患了重大疾病,一般情況下,保險公司會返還所交的保費,合同終止,但是有的重疾險在等待期出險所返還的是保單的現金價值,這一般是比所交保費是要少的。

而如果購買的是壽險,在等待期內身故,如何賠付也要看是什麼原因導致的身故,如果是意外導致的身故,則按保險金額來賠付,如果是因疾病導致身故,保險公司可能也只返還所交保費。所以建議在購買保險時,詳細閱讀條款了解保險的等待期時間。

在等待期內出險能否得到理賠?

4樓:梧桐樹保險網

在重大疾病保險條款當中,在合同首次生效或者復效之日起90天內、180天內或者一年內客戶罹患重大疾病,保險公司不承擔給付重大疾病保險金的責任,一般情況下保險公司會解除合同,有的退還所交保險費,有的退還保單具有的現金價值,各家公司的處理不盡相同。有的公司在人壽保險疾病身故責任當中也有等待期的約定,就是在合同首次生效或者復效之日起180天內,或者一年內因為疾病身故,保險公司不承擔給付身故保險金的責任,或者返還所交保險費,或者按照保險金額的10%進行賠付。在知道了保險的等待期後,大家就知道該如何選擇保險產品了,對於有等待期的產品,盡量選擇等待期短的產品,能更快的獲得應有的保障。

等待期內出險怎麼辦?

5樓:同花順

等待期:多常見於健康險中,指的是保險合同生效後一定期間內如果出險,保險公司將不承擔賠付責任,一般都是180天;

設定「等待期」的目的,主要是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將要發生合同約定的風險,還是要去投保從而騙取保險金的行為,比如帶病投保。如果在等待期內出險,保險公司一般的做法都是退還所交保費,拒絕賠付!

所以,買保險一定要趁早!

醫療險等待期出險怎麼處理?

6樓:度百保

如果在等待期內住院的,保險公司也不會賠,而且有的公司還會做除外處理。等待期內住院的,視同投保前的既往症。也就是說,如果在30天內因為肺炎住院,不會拿到理賠金,而且肺部問題在以後的所有保障期內再次發生住院,所產生的醫療費用保險公司也不賠。

7樓:學霸說保

不少人想知道醫療險哪款比較好,這裡有乙份國內醫療險產品的最新對比表,看完你就知道哪款好了:《國內136款熱門醫療險險對比表》

等待期出險是理賠不了的,有些保險公司還會設除外責任處理。

一般來說,最好是先買了醫保再來買商業醫療險。醫保是最基礎的保障,沒有什麼特別的投保限制,幾乎所有人都可以買,**也很便宜。商業醫療險是對醫保的乙個補充,它的保障內容包含了醫保不可報銷的一些專案,例如說進口藥物的報銷、高階醫療的費用報銷等等。

目前的醫療險種類有很多,常見的是百萬醫療險、住院醫療險、防癌醫療險這3種。

這3種有什麼不同呢?下面來詳細說一下:

1、百萬醫療險

大部分的人都可以購買百萬醫療險,因為它有著高額的報銷金,**卻是非常低的,而且還沒有報銷病種的限制要求,一年幾百元就可以得到幾百萬元的保障,很划算。而且,百萬醫療險有十分全面的保障內容,比如床位費、護理費、手術費、藥品費、材料費等等,都可以報銷。

下面是一些典型的百萬醫療保險的比較分析:

由圖可知。

(1)好醫保:它最大的亮點是保證續保6年,這是許多產品無法比擬的。6年期間裡,你可以無條件續保。

(2)尊享e生:增加了術後家庭護理、腫瘤特藥服務,以及增加了家庭共享免賠額的可選項。

(3)微醫保:增加了國際第二診療的增值服務。

從上面的內容可以看出,每款產品都有各自自身的獨特優勢,購買時要根據自身的需求來選擇。

2、住院醫療險

住院醫療險具有低免賠、低保額的特點。這種保險主要是用來報銷門診的,一般來說,5歲以下的寶寶或是老人比較適合購買這種保險。因為小孩和老人的體質比較弱,免疫力較差,感冒發燒的概率比較多,所以,買這款保險的用處可能會比較大點。

3、防癌醫療險

由於住院醫療險和百萬醫療險的投保年齡最高都在65周歲左右,年紀大的是無法投保的,可以投保防癌醫療險。

防癌醫療險是專門為癌症設計的一款保險,這款保險的投保年齡就比其他醫療險的要長,健康要求也比較松。比較適合那些患有小毛病的或者是年齡大的購買。

這種的**受身體素質和年齡的影響較大,我收集整理了幾款高價效比、保障比較好的防癌醫療險,大家可以做個參考,有需要的也可以收藏起來:《良心安利!十大值得買的熱門防癌醫療險產品大蒐羅!

望採納!

保險的等待期是否包含在保險期間內

包含,保險等待期限也算在保障期限內。各大保險公司推出的健康險 壽險會有等待期,在等待期內出險,保險公司是否需要承擔理賠責任,需要根據條款細則決定。以重疾險為例,一般等待期內確診無法理賠 等待期內發病未確診,如果只審核確診時間可以理賠,如果審核發病時間則不能理賠。另外,等待期內因意外傷害造成的,且符合...

保險裡等待期是什麼意思啊?為啥會有這個東西啊

盛世創富保險 保險等待期,是指在購買保險之後的一定時間內,即便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也不予以理賠。很多人說看不懂保險合同,其實是以為這裡面涉及了很多專業術語,例如等待期 終止期 投保人豁免等等,想要自己看懂保險合同,不被忽悠,那麼這些基礎的保險知識你需要知道 超全!你想知道的保險知識都在這 1.設定...

中國人壽保險的住院醫療的90天的等待期什麼意思

焉非魚說 意思就是買完醫療保險後的90天內如果發生了保險合同上的疾病,保險公司可以不賠付。設定等待期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的行為,也就是所說的逆選擇。等待期是從合同生效日或復效日算起,只適用於第乙個保險年度,對於可續保單來說,續保年度一般不再有等待期。如果達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