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醫療保險,什麼是醫療保險?

時間 2022-03-20 20:10:10

1樓:學霸說保

醫療保險分為社會醫療保險和商業醫療保險。

一、社會醫療保險

社會醫療保險是社保「五險」當中,最重要、最有用的社會保險。它作為國家的保障福利,覆蓋率高(中國14億人口覆蓋率能達95%以上)、保基本(有起付線、封頂線、報銷比例限制等)。

它相比商業保險,有3個顯而易見的優勢:

對身體狀況沒有要求

一般商業醫療險患了重大疾病,就不能買了,但醫保不會有這樣的限制,哪怕患癌,也可以參加醫保,持續享有醫療保障。

2. 永久續保

醫療險一般都是短險,即使有產品說可以「連續續保」,也不代表它「保證續保」。一旦產品停售,或者身體狀況買不了,醫療險就會拒人門外了。而醫保只要交錢就一直能買。

3. 基層定點醫院也可報銷

一般商業醫療險,指定的醫院都是二級及以上的定點或公立醫院。如果是基層定點醫院看病,就只有醫保可以報銷了,而且因醫保政策影響,報銷比例還會比三甲醫院高。

而且,現在不少商業醫療險的設計是:

在有醫保的前提下,**會更便宜;

在醫保先報銷的前提下,商保報銷比例更高。

所以,學霸說保強烈建議,咱每乙個人,能參保,就都參保,包括剛出生的寶寶。

遇到醫療花費要報銷的情形,咱們首選用醫保來報銷。

二、商業醫療保險

(1)百萬醫療險

百萬醫療險:顧名思義,就是保額100萬起,是市面上很火的商業醫療險。

比如,某款百萬醫療險,免賠額1萬元,意思就是可報銷醫療費用超過1萬的部分,才給報銷。所以,小問題住院,花費一兩萬以內的,基本用不到百萬醫療險。

如果患病所致的住院花費很大,這時候,百萬醫療險幾百萬的報銷額度,就能體現出極大的作用,超過免賠額的部分都能報銷,包括醫保報銷不了的昂貴自費藥、進口藥、靶向藥、特效新藥等。

不同百萬醫療險,保障會有細節差異。主流的產品,一般會包含以下保障內容:

(2)意外醫療險

意外醫療一般是附加在意外險產品中的,保額不算高,一般2、3萬。

但因為其不限社保範圍、一般沒有免賠額等特點,能有效補充醫保和百萬醫療險的空白部分,把因意外引起的萬元以下的小額醫療費用也覆蓋掉。

解釋:百萬醫療險當中的住院醫療和特殊門診醫療,也覆蓋因意外引起的醫療費用,但不包含因意外引起的普通門診,以及萬元免賠額以下的意外醫療費用。

(3)普通/住院/一般醫療保險

無論是談到普通醫療險,普通住院醫療險,還是一般醫療險,意思都一樣,主要是相對「百萬醫療險」而言的。

這類醫療險,保額較低,一般都只有1-2萬,多的也不過5萬。但免賠額可能為0,或者只有幾百元。所以就算是只花了幾千塊住院,也能用它來報銷一部分。

它跟那種保1~2萬元起賠的百萬醫療險,是**搭檔。

但因為萬元以內的醫療支出,醫保也能報銷一部分,而且小額支出,不至於對普通家庭生活和經濟狀況產生重大影響。

所以,從抗風險角度,相比於一般醫療險,學霸說保推薦優選配置百萬醫療險,在大額醫療花費上,它撬動的槓桿更大。

(4)防癌醫療險

因為年紀大、身體毛病多、保費貴等原因,老年人可選的合適的健康險產品很少,防癌險幾乎是60歲以上老年人醫療保障的唯一高價效比選擇。

防癌險分為防癌重疾險和防癌醫療險。前者理賠時一次性給付一筆錢,一般保額不高,也就10萬或20萬;後者跟我們前面提到的醫療險一樣,都是看病報銷實際所花醫療費用的。

癌症在所有重大疾病中佔到的發病率高達95%以上,理賠資料也顯示佔到了一半以上,而且癌症主要還是老年高發,所以防癌險對老人來說,早買早好,買到也算賺到。

不過,這裡學霸說保要友情提示大家,防癌險,顧名思義,就是只針對癌症保障,如果得了心腦血管之類的病,是不符合理賠條件的。投保時,大家同樣要清楚自己買的保險到底保什麼。

(5)高階醫療險

高階醫療險,相比於百萬醫療險,進一步放寬了對保障額度、特需**、自由選擇醫院、藥品及病種報銷等環節的限制,使得保障更充足。

此外,它的核心優勢還在於高階服務——具有更加全面的醫療網路和高質量的醫療服務團隊,可以提供專業快捷的醫療諮詢、預約和陪診服務、及時就醫指導、全球救援服務、孕產保障(赴美生子)、上門私家看護、甚至臨終護理等,這些都是前述那些傳統醫療險無法比擬的優勢,能夠使被保人就醫更加人性化。

高階醫療險一般不限國內、定點、公立醫院,能夠讓高階人群選擇適合自己的私人和外資醫院甚至國際醫療機構就診,當然也包括國內各大醫院外賓或特需,也允許選擇國外醫療機構就診。從而讓被保人享受到最好的醫療服務。

2樓:黃思君律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國家基本醫療保險是為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而建立的一項社會保險制度。通過用人單位和個人繳費,建立醫療保險**,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以避免或減輕勞動者因患病、**等所帶來的經濟風險。

基本醫療保險費由用人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體現國家社會保險的強制特徵和權利與義務的統一。

醫療保險費由單位和個人共同繳納,不僅可以擴大醫療保險資金的**,更重要的是明確了單位和職工的責任,增強個人自我保障意識。這次改革中國家規定了用人單位繳費率和個人繳費率的控制標準:用人單位繳費率控制在職工工資總額的6%左右,具體比例由各地確定,職工繳費率一般為本人工資收入的2%。

親,已經為您作出詳細的解答,請您務必仔仔細細閱讀,閱讀結束之後有什麼疑問或者有什麼不懂的地方,您可以繼續問我。

提問意思就是職工醫保那種

回答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

提問就是單位交的那種 不是個人去交的

回答企業繳納的保險是五險,屬於職工保險,包含了養老、醫療、工傷、生育、失業五項保險。退休後能夠享受退休待遇的是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而我們自己繳納的社保屬於城鄉居民保險,這是靈活就業人員保險。

更多7條

3樓:學霸說保障

本文將會全方位無死角的為你解釋什麼是醫療保險,以及一些注意事項。

一、什麼是醫療保險?

大多數國家把醫療保險分為兩種型別:公共醫療醫保和商業醫療保險。

1、公共醫療保險:這個保險體系就是國家進行制定管理的,我們見得最多的就是新農合(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城鎮居民醫療這兩個,還有乙個大家不熟悉的——職工醫保。

2、商業醫療保險:這個就很好理解了,這種保險是保險公司提供的有償服務:你掏錢,我給你保障,你出事了我拿錢給你。

二、兩者有什麼區別?

最大的區別可能就是報銷的額度和能報銷的疾病種類

1、國家的醫療保險有乙個很顯著的特點:覆蓋面很廣,涉及全國各個年齡段人群,但是可供報銷的藥物和疾病**都很少,只是一些基本的保障。

2、商業醫療保險:商業醫療保險的賣點就是全方面的保障,所以它的保障內容很豐富,我用一張圖概括吧:

這是目前保險市場上比較熱門的百萬醫療險,我們可以看到這種商業醫療保險保額都很高,保障也比較全面,不管是一般住院還是重疾住院都有保障,特殊門診和住院前後門急診都有一定的報銷。增值服務也很全面,費用墊付、就醫綠通、外購藥、質子重離子等都有保障。

三、購買商業保險需要注意事項

商業醫療保險之所以帶上商業兩個字是因為它相較於國家醫療保險有很多坑,所以我們在考慮購買商業醫療保險需要注意:

1、保障要足夠全面:一般住院、重疾住院都要有所保障,其中一般住院免賠額越低越好,重疾住院免賠額是0,,100%報銷。

《免賠額是什麼?免賠額是不是越少越好?》

2、特殊門診、住院前後的門急診:特殊門診一定要包含腎透析、放療、化療、器官移植抗排異、門診手術等**費,住院門急診費用報銷最少要是住院前7天,後30天。

3、增值服務是否全面:一款優秀的醫療險除了質子重離子**費用的100%報銷外,還要有醫藥費墊付、重疾綠通、外購藥報銷的服務,這樣才能保障被保人在患病時有足夠的資金**。

《超全!國內熱門百萬醫療險對比表》

學霸說保險官網

4樓:平安健康保險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醫療保險同其他型別的保險一樣,也是以合同的方式預先向受疾病威脅的人收取醫療保險費,建立醫療保險**;當被保險人患病並去醫療機構就診而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

5樓:易社保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

社會統籌醫療保險組成:繳費基數為m:員工工資性收入+津貼。單位每年交納8%m;員工個人每年交納2%m;

單位繳費8%m:6.6%m至7%m進入統籌賬戶(1%m至1.4%m進入個人賬戶)---住院費用;

個人繳費工資的2%m:2%m進入個人賬戶(加上單位繳費1%m至1.4%m)---門診用。

注:住院費用從統籌賬戶中報銷,金額每人都一樣;門診費用從個人賬戶(即醫保卡)中扣除,每人不一樣。

6樓:敏敏情感答疑

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 商業醫療報銷是指患者在醫院裡所花費的醫療費由保險公司來報銷,一般分門診醫療與住院醫療。

7樓:清夢蝶緣

個人醫療保險是指個人利用各種保險工具搭建自身的醫療保障體系,個人醫療保險包括社會醫療保險和商業醫療保險。

社會醫療保險是國家和社會根據一定的法律法規,為向保障範圍內的勞動者提供患病時基本醫療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會保險制度。由雇主和個人按一定比例繳納保險費,建立社會醫療保險**,支付雇員醫療費用。個人只要每月把錢交給所在單位或企業的相關部門便可,或者個人向所在地的社保局交納。

8樓:康波財經

醫療保險是什麼意思?

9樓:創作者

醫保退休要交多少年?

什麼是醫療保險?

10樓:小貝保險

醫療保險是由國家立法確保實行的,通過社會統籌國家財政支援、個人及企業繳納保費,建立醫療保險**,用以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的一種社會保障制度。在醫療保險**中,個人繳納的全部保費和用人單位繳納保費的30%劃入個人賬戶,其餘部分劃入統籌**。

我國強制參與醫療保險的物件僅限於城鎮所有用人單位的職工,包括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民辦非企業單位等等。目前,鄉鎮企業、城鎮個體經濟組織是否納入強制參與範圍,由各地區自行規定。

對於農民合同制職工,我國規定由單位所在地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為其建立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在終止或解除勞動合同後,可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將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賬戶儲存額一次性發放給本人。

醫療保險的種類包括哪些,什麼是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種類有哪些

查悅社保 醫療保險是社保中非常重要的一項險種,在我們日常看病住院的時候,可以進行報銷,節約一大筆費用。 學霸說保 我國現行的醫保共有五種形式,分別是 公費醫療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大病醫保 一 大病醫保是什麼?大病保險是對大病患者發生的高額醫療費用,在基本醫...

醫療保險是怎麼回事,醫療保險是什麼?

敏敏情感答疑 醫療保險是為了補償勞動者因疾病風險造成的經濟損失,參保人員患病就診發生醫療費用後,由醫療保險機構對其給予一定的經濟補償。通過用人單位與個人繳費,商業醫療報銷是指患者在醫院裡所花費的醫療費由保險公司來報銷,一般分門診醫療與住院醫療。醫療保險是什麼? 學霸談保障 學霸說保險,專注為你解答保...

什麼是醫療保險醫療保險種類有哪些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醫保型別如下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城鎮回居民基本醫療保答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1 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主要是面對在職人員及退休人員,一般地區,城鎮職工的報銷比例是最高的一種。相應的,繳費也是比較高的一種。是按月繳的,在職人員由自己承擔一部分,公司承擔一部分。2 城鎮居民基本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