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裡等待期是什麼意思啊?為啥會有這個東西啊

時間 2021-08-11 22:09:02

1樓:盛世創富保險

保險等待期,是指在購買保險之後的一定時間內,即便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也不予以理賠。

很多人說看不懂保險合同,其實是以為這裡面涉及了很多專業術語,例如等待期、終止期、投保人豁免等等,想要自己看懂保險合同,不被忽悠,那麼這些基礎的保險知識你需要知道:

>>>超全!你想知道的保險知識都在這

1.設定等待期的原因

說白了,設定等待期就是保險公司用來防止有些人惡意騙保的!

如果有人感到身體不適,覺得自己要出大問題,這個時候他先買乙份醫療或者重疾險,然後再去醫院就診,萬一真的患病,就能獲得保險賠償。這種情況保險公司會大幅增加理賠支出,而設定乙個等待期,就能很大程度解決這個問題。

等待期的條款設定不只對保險公司有利,也對消費者有利,原因很簡單:

如果無等待期的限制,那必定帶來保險公司理賠成本急劇**,羊毛出在羊身上,最終還是會反映在保險產品的保費上,產品**必然更貴。

2.各類險種等待期的常見處理方法

一般來講有等待期的保險產品主要有醫療險、重疾險和壽險。

醫療險等待期一般為30天;

重疾險和壽險大多為90天,部分也有180天的;

而意外險,包括醫療險、重疾險、壽險裡邊關於意外的保障範圍,則沒有等待期。

3.學姐有話說

等待期並非有意刁難客戶,或者說保險公司可以通過這種模式獲利,而是為了防止道德風險以及更公平地對待所有客戶。那麼,避免等待期內出險的方法,就是趁早配置!

2樓:學霸談保障

學霸說保險,專注為你解答保險難題。這有乙份最新對比表送給你:國內136款熱門重疾險對比表

等待期又叫觀察期,是為了防止有人騙保、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理賠的行為。在等待期內被保人沒有保障的。

重疾險壽險等待期一般為90-180天醫療險等待期為30天

以重大疾病為例,其等待期的標準是什麼呢:

・時間越短越好

・等待期規定越寬鬆越好

嚴苛的:等待期內一旦確診輕症、中症、重疾、身故,直接終止合同,無息退還已交保費。

寬鬆的:等待期內確診輕症、中症,僅終止該項保障責任,其餘保障繼續有效。

3樓:知識好冷

1,保險等待期是指保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這段時期稱為等待期。

一般情況下,重大疾病保險的等待期為90-180天,醫療險的等待期為30天。等待期一般是從合同生效日或復效日算起,只適用於第乙個保險年度,對於可續保單來說,續保年度一般不再有等待期。

2,設定等待期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的行為。

4樓:小狗資訊科技保險諮詢

這個是買保險前必須明白的,如果還不懂怎麼看條款可以看看這篇文章。

4招快速看懂保險合同!3分鐘就能學會的閱讀技巧

一、保險等待期是什麼

等待期也被稱為保險公司的觀察期或免責期,是指在購買保險之後的規定時間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保險公司也不會予以理賠。

一般像重疾險、醫療險和壽險其實都有等待期,醫療險等待期一般為30天,重疾險和壽險大多為90天或180天的。如果保險的等待期天數超出了我以上說的範圍,那就要注意了,小心有問題。因為意外不可預知,買完生效最好。

每家保險公司的生效日的計算方法不同,故不能一概而論,不過一般情況(大多數情況)下,是扣保費以後的第二日零時生效。

舉個例子,比如購買了乙份健康險,9月10日扣費,那生效日一般情況下在9月11日的0點生效,等待期就是從9月11日開始計算。

二、為什麼會有保險等待期

設定保險等待期的理由很簡單,就是為了防止客戶帶病投保。

因為保險保的是符合大多數法則的同質性風險,是可控的風險。如果不設定疾病的觀察期或者叫等待期,人們就會在感覺身體不好的情況下,或者已經生病的情況下選擇去購買保險,這樣保險公司的賠付就會超出承受能力或者就得提高保費。大家要知道保險的基本原理,就是保現在健康的人將來面臨的疾病風險,而不是保已經發生的風險,比如患病在身,要麼被拒保,要麼被加費,要麼被延期,這也就是為什麼保險公司要求客戶必須對自己的健康情況進行如實告知。

當我們明白了這些基本的原則之後,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一般意外傷害保險和意外傷害醫療保險條款中沒有等待期的限制。因為意外是隨機的,不會因為人為控制,符合風險分散分布的特性,不會人為加大保險公司的理賠風險,所以不需要進行等待期的限制。

5樓:奶爸保險學堂

等待期是保險公司出於風險的考慮,專門用來防止參保人故意騙保行為的。

對於保險公司而言,保險等待期能夠有效維護公司的利益;而對於消費者來說,等待期當然越短越好。

既然如此,那麼四大險種的等待期一般是多久呢?

1)重疾險

一般情況下,重疾險的等待期是90天-180天,極少數重疾險的等待期是一年。

2)醫療險

醫療險的等待期一般是30-90天。

其中,健康告知比較嚴格的百萬醫療險等待期基本都是30天,而健康告知比較寬鬆的防癌醫療險等待期相對比較長。如果沒有如實告知會怎麼樣,可以戳這裡檢視:《如果沒有如實告知,保險公司一定可以不賠嗎?》

6樓:中民網

您好!保險等待期:又稱觀察期,或免責期,是指壽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這段時期稱為等待期。

等待期是保險公司為了防範道德風險而設定的,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的行為。目前各家保險公司的大多對普通疾病住院等待期規定為30天,重大疾病為90天,也有保險公司對等待期規定為180天的產品。如果沒有等待期,那麼可能會有些別有用心的人在身體發現異常時故意選擇投保以獲取保險金,這樣對於以健康身體投保的客戶就有失公平。

等待期一般是從合同生效日或復效日算起,只適用於第乙個保險年度,對於可續保單來說,續保年度一般不再有等待期。意外醫療保險一般也不對意外事故造成的傷害設定等待期。

建議您在投保前先了解好該保險產品對等待期的規定,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合適保險產品。

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到您,謝謝!

7樓:奶爸保講險

等待期是指保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這段時期稱為等待期。

設定等待期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的行為,也就是常說的帶病投保等行為。

一般重疾險,壽險產品的等待期為90天或180天,等待期的選擇自然是越短越好。

8樓:

保險裡等待期是等待報銷的期限。保險報銷不是一時半會兒說報就報的。

9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等待期又叫觀察期或免責期,進行這樣的設定是出保險公司於風險控制的考慮,為了防止有的人帶病投保,在等待期生病,保險公司不承擔責任。

等待期一般多久呢?

重疾險和壽險:一般等待期90-180天

醫療險:一般等待期是30-60天,也有重疾醫療險是180天意外險:無等待期,但要注意生效日期你,有的是投保後3或7天生效,生效之後才賠。

以上內容**深藍保官網,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10樓:奶爸保測評

保險中的等待期是指在這段時間內即使發生事故,保險也不會賠償,等待期也叫觀察期。ta的出現是保險公司出於風險的考慮,專門用來防止參保人故意騙保行為的。

對於保險公司而言,保險等待期能夠有效維護公司的利益;而對於消費者來說,等待期當然越短越好。

那麼等待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算起的呢?

等待期一般是從首次繳費日或中斷繳費後復繳日開始算起,這種演算法只適用於保單第一年,對於可以續保的保險,續保年度一般免等待期。

既然如此,那麼四大險種的等待期一般是多久呢?

1) 重疾險

一般情況下,重疾險的等待期是90天-180天,極少數重疾險的等待期是一年。

例如橫琴無憂人生2020plus的等待期是90天,而復星聯合健康倍吉星的等待期是180天。

2) 醫療險

醫療險的等待期一般是30-90天。

其中,健康告知比較嚴格的百萬醫療險等待期基本都是30天,而健康告知比較寬鬆的防癌醫療險等待期相對比較長。

3) 壽險

壽險的等待期基本是60-180天,最長有一年。

4) 意外險

由於等待期是針對疾病責任的,不針對意外責任,因此意外險是沒有等待期的。

但是,意外險合同生效日期一般都是次日零時生效,甚至有些意外險是幾個工作日後生效的。

因此在購買意外險的時候,需要注意意外保險責任的生效時間。

11樓:平安小小業務員

一般等待期是指 投保的大病 等 保險的時候 是為了 防止 有些人已經查出有大病了(例如癌症)再去投保 屬於騙保 保險公司屬於商業保險 一般都會有個等待期 平安的是90天 過了這個期限 保險公司才會賠錢 若是在這90天內 發現大病了 是不賠付 但是會退保費的

12樓:dyl朋友一聚

滾滾滾麼okkikomm

保險裡的觀察期是什麼意思?為啥會有這東西?

13樓:匿名使用者

保險觀察期也稱為等待期,是指在醫療保險、重大疾病保險等健康保險中,被保險人首次投保時,從合同生效日算起的一段時間。該時段內,被保險人患病所發生的費用,保險公司不予賠付。

一般來說,重大疾病保險和住院醫療保險中都有乙個觀察期,一般為30天或90天,在觀察期中生病,保險公司不承擔給付保險金的責任。不同公司的觀察期是不同的,一般而言重大疾病和日常住院醫療的觀察期為90-180天,住院津貼是30天,而意外醫療是沒有觀察期的。觀察期一般是從合同生效日或復效日算起,只適用於第乙個保險年度,對於可續保單來說,續保年度不再有觀察期。

14樓:匿名使用者

觀察期又稱等待期或免責期,是指保險合同在生效的指定時期內,即使發生保險事故,受益人也不能獲得保險賠償,這段時期稱為等待期。設定等待期的目的是為了防止投保人明知道將發生保險事故,而馬上投保以獲得利益的行為。一般情況下,人壽保險的等待期為90-180天,等待期一般是從合同生效日或復效日算起,只適用於第乙個保險年度,對於可續保單來說,續保年度一般不再有等待期。

例如水滴保上面的大部分一年期險種,一般第一年經過了等待期後沒問題第二年續保的時候就不再設有等待期了。

什麼是保險等待期,保險等待內出險保險公司會賠嗎

歸青易 等待期是保險公司為了防止客戶帶病投保的一種手段,保護自身的利益。等待期內出險保險公司是不會賠付的 大象保險 買過保險的朋友都知道,買了保險交了保費,保障並不是馬上生效,而是有一段時間的等待期。這段時間內,即使出險並符合理賠規定,保險公司也不承擔賠償責任。以至於有些朋友在等待期內生了病也不敢去...

青春期是什麼意思,青春期是什麼意思啊

青春期是人體發育第二高峰期,兒童生長發育到成年的過渡時期,一般為10 20歲左右。青春期是以性成熟為主的一系列生理 生化 內分泌及心理 行為的突變階段。青春期的個體正處在 第二次生長發育高峰 不僅身高 體重 肩寬和骨盆寬等有了明顯的變化,而且神經 心血管 呼吸等系統的生理功能也日趨完善,男女兩性的性...

利率掉期是什麼意思?利率掉期是什麼意思啊?

利率掉期,就是兩個主體之間簽訂乙份協議,約定一方與另一方在規定時期內的一系列時點上按照事先敲定的規則交換一筆借款,本金相同,只不過一方提供浮動利率,另一方提供的則是固定利率。利率的大小也是按事先約定的規則進行,固定利率訂約之時就可以知曉,而浮動利率通常要基於一些有權威性的國際金融市場上的浮動利率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