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為何要先煮再加工,看到竹子加工廠把裁好的竹片都要放進大鍋裡煮透,然後再深加工,請問這是為啥

時間 2021-10-19 04:31:06

1樓:

.毛竹材料,如果不特殊經處理,使用後很容易開裂、黴變、蟲蛀等,因為毛竹內部的細胞壁比不容易被打穿,細胞內的水不容易排除,形成外幹內溼,表面看已經幹了,但加工就會出現開裂,變形。甚至過段時間後發黴,處理竹子材料的關鍵在於打穿植物的細胞壁,讓細胞內的水快速揮發出來,同時將其細胞活性喪失活力,以達到竹材不開裂、不變形、不發黴為目的。

打穿植物細胞壁的方法多種多樣,有防腐劑、水煮、烘烤、水泡、油炸、土埋等。其方法有很多,但是卻不是很容易操作或效果不理想,採用油炸防腐、防裂、防黴方法,效果最理想,而且經過油炸後的毛竹表面顏色是淡淡古銅色,給人古樸典雅,端莊大方的感覺。

竹材解剖特徵特點是,其節間細胞組織全部縱向排列,竹莖成熟後,由於膠狀物質的沉積及侵填體的聚積,導管和篩管幾乎不再具有橫向滲透性。竹材的表面覆蓋著富含矽和蠟質的堅硬薄層,所以防腐劑難以從徑向滲入。由於上述結構的特點,水煮溫度只能達到100度左右,不容易完全滲透,需要煮較長的時間,耗時耗力,而且效果不好,烘烤不好掌握時間長短,容易燒焦造成顏色不均勻,水泡和土埋方式不持久,受到空氣及溼度原因還會造成蟲蛀、黴變和開裂現象。

採用油炸方法相對來說是最理想的方法,而且可以採用廢棄的機油或者地溝油都可以,最實惠的是採用牛油,牛油熔點為40℃-46℃,因其熔點高於人的體溫,不易被消化。不宜食用,它能使糕點起酥,故在製作西式糕點時,在歐洲國家中,常用作起酥劑,一般粗牛脂多用作肥皂、脂肪酸、油滑脂等工業原料,因此很多私人屠宰的牛油都是扔掉或者找個地方掩埋,如果找到私人屠宰肉牛時可以非常低的**買過來使用。

採用牛油來炸毛竹也非常簡單易行,只要根據原材料長度定製一個水槽,將牛油像炸豬油一樣炸出油來,之後便可以將毛竹材料放入鍋內進行油炸,油炸時間感覺毛竹兩頭基本不怎麼冒水泡就可以撈起來晾乾,牛油在鍋裡的溫度可以達到200度的溫度,水煮卻無法達到這個溫度,所有采用牛油是最合適最經濟的方法,而且不會汙染環境,效果最理想的。竹材經過熱油炸後,會自動著色,取出後的竹材呈帶光澤的淡淡的古銅色,而且加工效能良好,可用做各種工藝品的材料。

竹子硬化方法,高頻電場處理,烘乾兩次。油炸!不知道硬化後竹杆強度如何!100毫米以上直徑竹杆硬化後應能蓋溫室大棚!

.竹子可以代替鋼筋在混凝土中,蓋三層樓房等低層建築!竹子可以蓋溫室大棚!

直徑100毫米以上的毛竹硬化一下!蓋溫室大棚竹子最小直徑應≥45毫米。

2樓:電無止境

活竹子和熟竹子。煮熟了,竹子加工完後就不容易變形,且會變脆,便於加工。活竹子加工好後,因為是活的,裡面的水分及組織會慢慢發生改變。

做竹子用品的比如:竹椅子,轉彎部分都要用火烤,主要是為了定型。

3樓:星光中續制導

對竹材熱處理可以改良品質,降低竹材吸溼性和吸水性,提高穩定性(不變形)。竹子剛度好、強度大,但是易變形、抗腐黴能力差,熱處理可以彌補這個缺點。

4樓:晚霞夕照

竹子加工廠把裁好的竹片,都要放進大鍋裡煮透,然後再深加工,其原因就是【加熱定型】!

此法如同用木材加工成箱包櫥櫃一樣,都要把木板經過烘烤、乾燥後再加工,否則,就會變形。二者原理是一樣的。【防止變形】!

5樓:匿名使用者

竹材過水煮不是一種好方法,只是一種可用的方法。主要目的是為了改變竹本質的材料結構。真正好的方法應該是長期泡水,至少三年。可惜如今的人哪有這種耐心?

6樓:監控大屏

竹子煮過以後就不容易脫水、開裂、起毛刺,不管用多少年都保證光滑如一

7樓:佘傲旋

你說的應該是殺青直接加工會造成竹製品變形因為裡面含有水分

8樓:男人海洋

一是殺青,而是高溫煮後不會生蟲黴變。

請問竹子怎樣加工,可以做什麼用

9樓:q王小年

將竹子切bai段、打磨後,可以制du成筆筒。

準備:切割zhi

後竹段、刨刀一把、砂紙dao一塊、開

回水適量

製作方法答:

1、鍋中放清水,加食鹽攪拌均勻煮開,放入竹段,大火再次煮開,中火煮一小時。

2、煮好的竹段取出後用乾毛巾擦乾水分,放在通風處晾乾,用刨刀去掉竹子外面的青皮(注意安全)。

3、之後用刨刀修剪有凸起的竹節,砂紙打磨竹子表面,手摸著光滑,沒有刺扎手就可以。

4、放入物品,竹筒就製作完成了(可以根據個人喜好在竹子表面雕刻**,竹子光滑,握刀時要多加小心)。

10樓:匿名使用者

下面的連結是同樣型別的問題。http://zhidao.baidu.com/question/1494139599358823179.html?oldq=1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需要把外徑2.5釐米的竹子,內徑修成2.2釐米。

而且,我這竹子都是精品竹料,不是普通的那種很粗壯的綠色毛竹。

12樓:丿我很灬低調哦

筷子,纖維可用來製作襪子,編織扁但,簸箕等等

13樓:ltl丶墨菊

看什麼竹子,一般的做涼蓆,筷子,……

竹子是怎麼做成工藝品的

14樓:匿名使用者

用生白灰

燒泡加工過的板材,可製做高檔傢俱、裝飾材料、室內木門,樂器。通過用生白灰對板材進行燒泡,對木材徹底消黴,使板材成為環保型傢俱、裝飾材料的基礎原材料。

加工後的板材不變型、不裂縫,增加材質密度,顏色多為紅、黃、黑三色,不用塗油漆,並有越擦越亮原紋絡特點的環保型新材料。

竹雕品、木雕品以及材料是由竹子或木材製作的裝飾擺件。竹木工藝品不僅僅是裝飾品在具備觀賞性的同時也有著實用性,如竹窗簾、木屏風、竹墊等。竹木工藝品設計獨特、工藝精湛、色澤高雅,具有不變形、不蟲蛀、手感爽滑等特點。

我國的竹木工藝品源遠流長,我們的學術、考古界一直認為,遠在紙墨筆硯發明之前,先民們已經學會用刀在竹木上刻字記事。據古代文獻上的記載,中國竹木工藝品藝術的源頭,早在商朝以前就已出現,這是毋庸置疑的。

15樓:早起之蟲有鳥吃

1)竹子可以是木材的替代品,是可再生的資源,是世界上最有用途的植物,生長週期非常短,在大自然環境中對氧氣及二氧化碳的平衡是非常重要元素,可應用在醫學用途上,用來做建築材料及降低水質汙染等等,使用竹子做成的生活用品的特性為快速陰乾、不易發黴及滋生細菌,所以它的好處不勝列舉。

2)在農業方面,竹子的利用更為普遍。竹子可編制各種農具,如籮篩、簸箕、掃帚、晒墊等。將竹子的竹節打通當作水管,供農田灌溉和引水之用。

四川自貢鹽區用竹管輸送鹽滷,費用低廉,經久耐用。大竹稈削去竹青,紮成竹筏,吃水淺,浮力大,至今仍是我國南方內河上游傳統的交通工具。在水利工程上,劈竹成篾,編成石籠,內裝石塊,圍在岸邊用來防止河岸沖刷,鞏固堤壩,修建水庫,在都江堰等全國著名水利工程上被廣泛使用。

在漁業生產中,竹子也廣為利用,從簡單漁具到複雜的器具,水產養殖的固定支架和漂浮物均要用竹子製成,漁船的網架、桅杆、船篷、船籬也都離不開竹子。

3)在園林綠化觀賞上,竹子的利用正受到人們的普遍關注。廣州富韻竹園林綠化工程****首創園林綠化觀賞竹子的設計、施工、養護和返收購一條龍服務。竹,雖無梅的俏姿,菊的豔麗,蘭的芳香,鬆的雄偉。

然而,竹的高節心虛,正直的性格和婆娑,惹人喜愛,受人贊誦。所謂“鬆、竹、梅”歲寒三友,“梅、蘭、菊、竹”四君子,構成中國園林的特色。縱觀古今,愛竹、書竹、畫竹、詩竹之士,不僅喜竹之外形,更愛竹之內涵,無不把竹子當作做人之楷模。

因此,人們喜歡在房屋周圍、庭園、公園裡種植竹子。園藝愛好者用竹子製作盆景。宜作盆景的竹子品種很多,如盆景中被列為十八學士之一的鳳尾竹、娟秀文雅的觀音竹、瀟灑飄逸的佛肚竹,情韻幽深的湘妃竹、骨節勁奇的羅漢竹、稈紫古樸的柴竹等。

16樓:enjoy蘰踄繧鍴

【竹子製作工藝品】

多曲面拼套接切削竹製工藝品,涉及木材或類似材料加工領域,是一種用多節直徑大小不同的竹段為基材車削配合,塗以膠粘劑後上下組合多層套接成坯;以竹板為基材,切削對縫膠合拼接成板,再與竹段組裝,車削成型、拋光、罩面,製成外觀為多曲面竹製工藝品。可以製成如花瓶、蓋碗、酒壺、茶壺、杯碟、盤子、盛物罐等產品;是一種具有表面光滑,又帶著竹子的天然花紋,美觀、質樸、兼有觀賞實用價值的工藝品。

【竹子工藝品保養】

容易開裂,主要是因為天氣乾燥造成,日常保養,可以定期使用淡鹽水擦拭,保持溼潤。可能是運輸的時候搬運和溫差等原因造成開裂;而定期使用淡鹽水擦拭能一定程度防止發黴,發黴的現象主要是因為存放的地方太過潮溼導致。

17樓:匿名使用者

編製成各種各樣形式不同工藝品

竹子如何處理才能放的久

18樓:煥煥

竹子需要殺青才能儲存得更久;竹的表面有一層竹青,含有油水成分,不易刻字,而且竹容易被蟲蛀,所以古人就想出了火烤的辦法,把竹簡放到火上炙烤;經過火烤處理的竹簡刻字方便且防蟲蛀所以火烤是竹簡製作的重要工序。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價值

生活用途

在庭院中,是不可缺少的點綴假山水榭的植物。桂林灕江旁廣植鳳尾竹。安吉大竹海、蜀南竹海與贛南竹海是中國有名的竹海景觀。

由於竹子生長快,最近為環保考量,有大量傢俱與紙改用竹子製造。竹子也可製作工藝品、樂器等。

將竹材用工程化方法,經物理和化學作用製成的竹纖維,被用作紡織品,做成毛巾和衣物等。將竹材通過烘培,製成竹炭,被用在許多場合,包括去除環境氣味,以及特殊風味食品。

竹炭經過粉碎和活化製成的活性炭,有很好的吸附和淨化作用,被用在汽車和家居,以及汙水處理等。竹也常用於建造棚架(搭棚)、做為建材及掃帚、桌、椅等日用品。

竹也可以編制籮筐、揹簍、菜籃、席子等一般農村多見。竹子現在已廣泛應用到家紡、襪子、內衣等貼身紡織領域。

在日本、韓國,有人會用之配以海鹽、黃土等,以類似鍊鋼的方法,加工成青竹鹽(或稱竹鹽),作為調味料、甚至加進個人衛生用品之中,竹鹽牙膏就是當中較知名的產物。據稱有消炎抗菌、防敏抗蛀、保持牙齦膠原、以預防牙齦退化及牙周病的效果。

冬筍和春筍

秋冬時,竹芽還沒有長出地面,這時挖出來就叫冬筍;春天,竹筍長出地面就**筍。冬筍和春筍都是中國菜品裡常見的食物。春天時,竹芽在乾燥的土壤中等待春雨,如果下過一場透雨,春筍就會以很快的速度長出地面。

19樓:匿名使用者

竹子為我國南方地區的植物,適合在氣候溼潤、雨量充沛的條件下生長。因此,竹子需要相應的溫度和溼度儲存,倘若長期置放在乾燥之處,它也會乾裂變形,失去光澤。最佳儲存環境應該是:

20℃左右的氣溫,空氣的相對溼度約在60%為佳。

另外,如果希望竹子存放的久一些,就需要完成一定的防蟲防腐處。由於竹製品含有大量的纖維,當有適合的溫溼度時非常適宜蛀蟲生長。因此,平時存放的時候需要放置一些樟腦丸,當發現樟腦丸快揮發完時,要及時地予以補充。

如果需要對柱子進行包裝,那就需要在存放前應先以綿紙包住,再以棉花裹之,竹子裡塞的棉花最好採用已經殺菌消毒過的醫用藥棉,最後放入一定的防蟲蛀藥劑後,裝入囊匣即可長久儲存。

煮白茶先投茶還是先放水

呼延掣 冷水vs沸水 茶小妹以前曾貪圖方便,直接往壺裡倒入冷水,讓水和茶一起煮。但其實煮老白茶應首選沸水。因為老白茶在陳放過程中物質得到轉化和沉澱,茶香更濃郁,茶味更醇厚,在煮茶時很快就能析出物質,溶入茶湯裡。如果煮老白茶時選擇冷水,冷水加熱到沸騰時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煮茶時間過長,茶湯濃度很高,老白...

無論什麼竹子都可以煮竹筒飯,無論什麼竹子都可以煮竹筒飯 40

原料 主料 糯米 或紫米 1千克。配料 花生米200克。製法 1 選用嫩香竹3節,一頭留節當底,一頭鋸去竹節為人口。花生焙香搗碎。糯米 淘洗乾淨,與花生拌勻,裝入竹筒,注入清水浸泡4 5小時,筒口用芭蕉葉塞緊。2 把竹筒斜放慄炭火上 旺火 燒煮,至竹筒外表燒焦,嘭地一聲將芭蕉葉塞 子彈出。取出竹簡,...

魚丸要煮多久,魚丸怎麼煮 魚丸要煮多久

北許彌夢華 現制魚丸 本身就是熟的,煮6到7分鐘即可。速凍魚丸 預留解凍的時間,煮15分鐘左右即可。注意 魚丸煮熟了會變得膨脹,並漂浮在水面上。下面介紹一種清水煮魚丸的做法 1 冷水下鍋 2 在水中點入少許鹽 3 水沸騰後加蓋一分鐘,敞開蓋子繼續煮2分鐘至魚丸到非常膨脹的狀態後熄火加蓋30秒即可。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