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白茶先投茶還是先放水

時間 2021-08-11 16:49:42

1樓:呼延掣

【冷水vs沸水】

茶小妹以前曾貪圖方便,直接往壺裡倒入冷水,讓水和茶一起煮。

但其實煮老白茶應首選沸水。

因為老白茶在陳放過程中物質得到轉化和沉澱,茶香更濃郁,茶味更醇厚,在煮茶時很快就能析出物質,溶入茶湯裡。

如果煮老白茶時選擇冷水,冷水加熱到沸騰時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煮茶時間過長,茶湯濃度很高,老白茶喝起來非常苦澀。

相信很多茶友看到這裡會覺得這樣煮茶很麻煩,需要先將水煮沸再投茶,這意味著要時刻關注水的沸騰狀態。

但其實沒有大家想象中那麼麻煩,只要等水沸騰後再投茶煮1-2分鐘,就可以喝了。

煮過的老白茶已經將茶葉內精華物質全部釋放在茶湯裡,聞起來既有淡淡花香味,也有清新粽葉味。

輕酌一口,醇厚茶味、清甜棗香味和淡淡藥香味三種味道流連於脣齒之間,入口即化,細膩順滑。

因為老白茶在陳放過程中茶梗保留了豐富果膠,所以煮過的老白茶嚐起來口感濃稠飽滿,有質感。

說到這裡,“先放茶還是先放水”這個問題也已經有答案了——先放水,等水沸騰了之後再投茶。

【紫砂壺vs玻璃壺】

很多人會用紫砂壺、陶壺、玻璃壺煮茶,這些茶具都可以讓老白茶充分析出物質,釋放出本來滋味。

但因為煮老白茶時需要留意水的沸騰情況,所以玻璃壺在這方面獨佔優勢。

當大家透過玻璃壺看到裡面的水開始冒泡,就要投茶了,這樣才能趕上好時機,讓老白茶口感更佳。

2樓:小陳茶事

茶怎麼煮,是門學問。將問題升級,替換為另一個:白茶怎麼煮才好喝。

茶,終究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慾,最重要的還是好喝二字。白茶的煮法,其實很簡單,統共就三個步驟。第一步:

煮水第二步:投茶第三步:品茶

3樓:仙人掌水上漂

煮白茶先放茶葉,然後再放水。

4樓:受華

主題是——新白茶,能不能煮著喝?

作為老茶客,答案脫口而出:不能。

說其中的原因,不過是新茶當中的茶多酚和咖啡鹼含量高,如果長時間煮茶,這些物質將會大量落入水中,湯水將會變得濃烈而苦澀。

新白茶,在沸水的反覆沸騰之下,將會失去原本的鮮爽模樣,花香也將隨著煮茶的進行,消失在空氣當中。

最後,煮出來的白茶,苦澀難喝,刺激而猛烈。

新白茶,用蓋碗沖泡後,各類豐富的芳香物質,將擁有一個極好的展示空間,快出水後,芳香族物質附著在杯蓋上,形成豐富且層次多變的香味。

這些香氣,還會隨著杯蓋溫度的降低,而出現新的層次變化。

如蘭似桂,花香馥郁芬芳,鮮筍香、毫香濃烈奔放。

這是蓋碗泡新茶的好處。

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煮茶,也要因茶而異。

《3》關於煮白茶,話題並不會少。

除了關注什麼樣的白茶適合煮之外,還有一個互動率最高的問題——煮老白茶的時候,是先投茶,還是先煮水。

先投茶,先煮水?

這個問題換個說法形容會更貼切:老白茶,是用冷水煮好,還是熱水煮好?

不止一位茶友提出相同的疑問。

老白茶適合冷水煮,還是熱水煮?

在大多數情況下,可能有很多茶友會選擇前者,冷水煮茶。

煮茶的手法,還很整齊劃一。

將煮茶壺洗淨,擦乾,拿出電陶爐,通電。

煮茶壺輕輕往電陶爐上一放,加入純淨水,**。然後順手就揭蓋,把稱好重量的老白茶投入其中,合蓋。然後坐等茶水沸騰,這樣就能倒出茶湯。

甚至還有的茶友會讓茶水一直沸騰,煮上二十分鐘、半小時。直到湯水變得深紅,才倒出茶湯。

說實話,如果是把茶一直煮到深紅才停止,湯水很有可能會變得濃烈,苦澀。

尤其是高山白茶,經過長時間的沸煮後,反而不能體現出它該有的風骨,倒失去了空靈、鮮爽的個性。

如果您手中擁有一款適合煮著喝的高山老白茶,在煮茶的時候,建議您沸水後再投茶。

《4》為什麼高山老白茶,適合水沸騰後投茶?

在沸水後投茶,能夠更好地控制內在物質的釋放速度。

眾所周知,白茶的加工工藝純粹、自然,主要經過萎凋、乾燥等工序。這些不破壞白茶外形的工序,最後能將白茶中的內在物質,最大層面地保留下來。

這些留下來的物質,持續參與後期陳化。

能量守恆,新白茶物質豐富,老白茶也不會遜色。

這些大量留存的內在物質,也留在了老白茶當中。如果從冷水開始煮茶,要一直從冷水加熱到沸騰狀態,這些留在白茶中的物質,將會不受控制,大量進入水中。

恰到好處的物質釋放,能煮出一壺香甜、甘醇、順滑的湯。

但過度釋放的物質,卻會打破這一平衡,改變茶湯的濃度,讓原本清甜的湯水,苦澀、刺激、濃烈,將會變得難喝。

過猶不及,冷水煮老白茶,會讓一款茶面目全非。

而沸水投茶不一樣。

水沸騰後再投茶,能比較有效地控制茶葉物質釋放的速度。與冷水煮茶相比,沸水後投茶,水已經是沸騰的狀態,可以隨時停止加熱。

比如,在投茶之後,只需要短暫的幾秒時間,水就能再次沸騰。

這個時候,就能端起茶壺,出湯,開始享受片刻老白茶的美妙滋味。

倘若覺得湯水滋味不夠,那再繼續利用電陶爐的餘溫加熱,讓茶與水再次接觸,繼續沸騰。直到煮出一壺香醇可口的湯水。

這是沸水後投茶的最大好處,能比冷水更具有可控性。

《5》沸水後投茶,要煮多久?

這是很多茶友在煮茶時,會面臨的問題。

有的茶友,通常會選擇長時間煮茶,比如煮20分鐘,30分鐘,然後再關火。就曾經看到朋友圈有人晒煮茶,建議大家煮茶半小時以上,甚至是煮茶一小時。

倘若這款茶,真的要煮個一小時才有味道,這類“老白茶”不喝也罷。

唯有本身物質稀缺的茶,才要長時間熬出,才能熬出味道。

並且,煮茶時也不建議煮茶時間過長,容易導致湯水過濃。

對於年份正宗的老白茶,煮茶大可不必如此費勁。

經驗之談:通常老白茶在沸水後投茶,等到水再次沸騰後,就能關閉電源。

這個時候,因為殘留的溫度存在,水面依舊處於沸騰狀態。此時,在等上十秒鐘,就能把茶湯倒出。

剩餘沒喝完的茶湯,放在一旁。

嘗一嘗第一壺茶湯,如果覺得味道不夠濃醇,則把茶壺放回電陶爐,繼續加熱。等到電陶爐的餘溫散了,水面不再沸騰,可以再次倒出湯水,品一品味道。

多嘗試幾次,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口味的煮茶時間。

《6》如何煮茶?

用電陶爐+玻璃壺的組合就能完成,大可不必如此糾結。

冷水投茶,是熱水投茶?

對待優質的,自然陳化的,正宗的高山老白茶,建議大家熱水後在投茶。

老白茶,要煮多長時間?

根據個人喜好而定。

如果初次煮茶,尚無經驗,則能多次測驗。第一壺茶,水沸騰時間不必太長,水一沸騰後,就關閉電源,倒一壺茶湯試喝。如果覺得味道味道太淡,再繼續用餘溫加熱。

熟能生巧。

多嘗試幾次,自然可以找到適合自己的煮茶時長。

《7》這樣乾冷的天氣裡,只想讓人喝一杯熱茶。

煮一壺雪,煎一泡茶。

煮茶的水,當然是要用雪水。

講究點,就像妙玉一樣,只採梅花蕊上的雪。

我想,這樣的茶煮出來,必定是清新撲鼻,甘醇柔順,興許還會帶著淡淡的梅花香氣。

5樓:匿名使用者

茶具:煮茶爐、煮茶壺、公道杯、品茗杯、茶藝用具、茶荷。

茶葉:老壽眉10克左右。

步驟:①置茶,將準備好的老白茶放入茶壺內。

②潤茶,向壺中注入沸水潤茶,將水倒出。

③沖泡,再向壺中注入適量沸水,放在在爐上熬煮,時間長短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而定。時間長濃些,短則淡些。

④斟茶,將煮好的茶湯倒入公道杯中,然後分別斟倒在品茗杯中。

老白茶的沏泡方法有兩種,一種是普通的沏泡,方法和新白茶的方法相同,主泡器可以選擇紫砂茶具或陶製茶具。另外一種是煮泡法,下面我們介紹一下煮茶的步驟。

沖泡黃茶

在家泡茶應該按什麼順序來,先放茶還是先放水

6樓:匿名使用者

泡茶順序是先開水,用落開的水燙壺,放茶葉,加水,洗茶,湯杯,沖茶,飲茶。

7樓:匿名使用者

看水的溫度,溫度高,就後放茶葉,溫度不太高,就先放茶葉。

8樓:跟我學育兒

還在家裡泡茶,這個順序不能錯,難怪茶總是不香

9樓:佳逸茶器

一般的情bai況下,基本都是先放茶在du

投水。第zhi

一泡都要醒茶、洗dao茶,第一泡都不喝的。回但是還有一種情況,玻璃杯答泡綠茶分3種方式:上投、中投、下投。

上投法——先水後茶。杯子內注水至7分滿,然後撥入茶葉,再傾斜杯身緩緩旋轉兩圈,讓茶和水充分融合,最後靜待1~2min,就可以飲用了。

中投法——先水後茶,再添水。杯子內注水至3分滿,然後撥入茶葉,再傾斜杯身緩緩旋轉兩圈。茶浸入水後,高衝注水至7分滿,此時茶葉隨水翻騰起舞,茶香開始瀰漫。

最後靜待1~2min,就可以飲用了。

下投法——先茶後水。茶先投入茶器,提壺高衝注入水,茶葉隨著水柱翻滾並舒展,然後傾斜杯身緩緩旋轉兩圈,最後靜置1~2min便可以飲用了。

衝奶粉時是先放水還是先放奶粉

衝奶粉看著簡單也是有學問的。有幾個要點要注意,第一個就是水溫,第二個就是水量,第三個就是順序。首先先說衝奶的水溫,大部分配方奶粉都是在40 不超過50 的水溫去沖泡奶粉,有個別的配方奶粉,它奶粉罐上明確寫了要70 的水溫,所以大家買到配方奶粉的時候,一定要認真的去閱讀一下它的使用的方法,這是水溫。第...

絲瓜湯是先放絲瓜還是先放水?絲瓜如何切才能做絲瓜湯

絲瓜湯是由絲瓜熬製而成的湯,絲瓜湯十分好喝,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湯,絲瓜湯的做法,非常簡單,操作起來最多不超半小時,屬於快手湯,做法雖然簡單家常,但卻美味哦!今天給大家介紹幾種絲瓜湯的做法,很適合這個季節哦!絲瓜肉片湯。食材 絲瓜300克,豬肉150克,姜3片,鹽少許,生粉適量。做法 1.絲瓜去皮...

我要是換工作先投簡歷還是先辭職還是改怎麼辦

無情 凌爺 這個要看情況的 如果是你主動要走 可以先投投簡歷 按照離職程式 一個月基本能找個工作 如果是你被擠走 那麼這樣就不太好操作了 這樣你就要離職再找而且現在如果你不是非常優秀的人才沒有公司會等你一個月離職的所以要走就要提前打算 能在離職前找到工作是最好的 根據你目前的實際情況決定,可以先投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