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寒荒漠的問題

時間 2021-05-09 15:02:22

1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氣候不同的海拔生長不同的植被,主要是由於溫度的原因.山腳下植被茂盛,海拔越高,植被越稀少

山頂的雪融化的的確可以為植物的生長提供水份,可是植物的生長也要光合作用,同一海拔一個是高寒荒漠,另一個是高山草甸,這可能是位置的原因,因為所有的山都有一個迎風坡和一個背風坡,迎風坡太陽光照時間多,雨水多.利於植物生長,而背風坡正好相反,所以一般的山高中迎風坡植被茂盛,而背風坡卻是一片荒蕪.

2樓:

和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也有關--不要小看山上與山下的二氧化碳密度差紫外線強度也相關--山坡更有利於接受紫外線土壤的存在也是重要問題--祖上的有機物能否留給後代或讓後代喝西北風、天上的降水帶來的有機物實在有限(高山地區的雨水不是很有營養).還有就是生物圈就是多種生命在一起時才開心,山下的環境好一些生態系統較為完備(白了就是你的廢物我的寶反之亦然)

總之天時地利的綜合一番 高處不勝寒啊

一樓說的也不一定 乾旱的地方 背風坡植被茂盛些比如爬山鬆長在山的北面,需要的不是雨水而是露水(有的地方很乾燥的就不咋下雨而且陽光充分過頭 陽光是露水的剋星)

青藏高原上的高寒荒漠與其他地區普通沙漠的區別是什麼?

3樓:sean小小寶

荒漠通常指由於降水稀少或者蒸發量大而引起的氣候乾燥、植被貧乏、環境荒涼的地區。其地面溫度變化大,物理風化強烈,風力作用活躍,地表水則顯得極端貧乏,大多數地方有鹽鹼土。在這樣的自然環境裡,植物的生長條件極差,只有少量的株矮、小葉或無葉、耐旱、耐鹽及生長期短的植物才能存活。

荒漠地面常是一片荒涼的景象,大部分分佈在**帶和溫帶無水外洩的地區。根據組成物質不同,荒漠可分為巖漠、礫漠、沙漠、泥漠、鹽漠等多種型別。在高山上部和高緯度地帶,由於氣溫低而植物貧乏,是荒漠的特殊型別,稱作“寒漠”。

總之,荒漠最明顯的標誌是地表植物生長缺乏,環境荒涼。青藏高原高寒荒漠地帶位於高原主體西北部地勢最高的部分。該區域氣候極其寒冷乾燥,屬於高原亞寒帶,高山高原地貌多被橫向斷陷盆地所切割;多年凍土發育,冰緣作用普遍;自然過程年青,高山寒漠土壤淺薄;生物區系成分交錯,高寒荒漠景觀突出;生態環境脆弱,需加大自然保護建設與管理。

高寒荒漠地帶腹地為寒冷乾旱核心區域,是全球高原高山區域,具有獨特地位的地生態格局

沙漠是指荒漠地區地表有大片沙丘覆蓋的區域,是荒漠的多種型別之一,也是分佈最多的一種荒漠型別。沙漠的最大特徵是不僅環境荒涼,而且地表遍佈著沙丘。

青藏高原以高寒荒漠為主,植被稀少的原因

4樓:油融網

氧氣稀少。

霜凍期過長。

風力大,不利於高冠株植物根系生長。

溫差大,土壤肥力差。

最大的荒漠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它西起大西洋,東到紅海邊,北沿阿特拉斯山脈,南抵素檀草原,面積800 多萬平方千公尺。撒哈拉 在阿拉伯語裡是 空虛無物 的意思,被稱為 生命的墳墓 但這裡貯藏著豐富的石油 天然氣 鐵 鈾 錳等,許多國家都在注視這塊荒涼的寶地。據考古學家發現...

世界中有荒漠化的地區與我國西北荒漠化的成因是否一致

莆田本地人檔口 荒漠化按其形成原因 分佈地區和特點不同又可分為三種型別 土地沙漠化 石質荒漠化和次生鹽漬化。石質荒漠化發生的原因 自然因素 1 石灰岩地貌發育典型,地表土層薄 2 南方夏季高溫多雨 人為因素 3 過度樵採 濫砍濫伐,自然植被不斷遭到破壞 4 過度開墾及不合理的耕作方式 5 過度放牧 ...

成語形容荒漠裡開出的花朵,乙個成語形容荒漠裡開出的花朵

精神布道者 堅韌不拔 ji n r n b b 釋義 拔 動搖 改變。形容意志堅定頑強 不可動搖。語出 宋 蘇軾 晁錯論 古之立大事者 不惟有超世之才 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正音 韌 不能讀作 r n 辨形 拔 不能寫作 撥 近義 堅強不屈 堅定不移 反義 搖擺不定 舉棋不定 用法 用來形容意志堅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