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形容荒漠裡開出的花朵,乙個成語形容荒漠裡開出的花朵

時間 2021-10-15 00:04:56

1樓:精神布道者

堅韌不拔

jiān rèn bù bá

[釋義] 拔:動搖;改變。形容意志堅定頑強;不可動搖。

[語出] 宋·蘇軾《晁錯論》:「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

[正音] 韌;不能讀作「rěn」。

[辨形] 拔;不能寫作「撥」。

[近義] 堅強不屈 堅定不移

[反義] 搖擺不定 舉棋不定

[用法] 用來形容意志堅強;目標堅定;勇於進取的人。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2樓:做得多錯的少

春暖花開、花好月圓、歲寒三友、空谷幽蘭、出水芙蓉、曇花一現、春華秋實、鐵樹開花、花團錦簇、柳暗花明、奼紫嫣紅、火樹銀花、落英繽紛、萬紫千紅、花枝招展、繁花似錦、鳥語花香、百花齊放、春花秋月、五顏六色、奇花異草、花紅柳綠、百花爭艷、桃李爭妍、琪花瑤草、爭妍鬥豔、桂馥蘭香、野草閒花、奇花異卉、李白桃紅、一現曇華、柳烟花霧、枯木生花

3樓:民生為本

【解釋】:山谷中優美的蘭花。形容十分難得,常用來比喻人品高雅。

【出自】: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五回:「空谷幽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

出 處清·劉鶚《老殘遊記》第五回:「空谷幽蘭,真想不到這種地方,會有這樣高人。」

4樓:love水晶乳酪

絕處逢生 jué chù féng shēng【解釋】形容在最危險的時候得到生路。

【出處】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喜得絕處逢生,遇著乙個老者攜杖而來。」

【例子】 常言「吉人天相,絕處逢生。」(明·馮夢龍《警世通言·桂員外途窮懺悔》)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生命攸關

形容接的成語,形容一個接一個的成語

項綺玉渾赫 1 妙語連珠 mi o y li n zh 形容巧妙風趣的話一個接一個。例句 他妙語連珠地發言讓大家捧腹大笑。2 接二連三 ji r li n s n 出自 紅樓夢 第一回 於是接二連三,牽五掛四,將一條街燒得如 火焰山 一般。形容一個接著一個,接連不斷。例句 滿屋子的手都拱起來,膝關節...

成語(形容人行為的),成語(形容一個人行為的)

飄流夢境 1兩面三刀 陽奉陰違 兩面三刀和 陽奉陰違 都有當面一套 背地一套的意思。但 陽奉陰違 是表面順從 答應 背地違背的意思。指的是表裡不一 無害人傷人之心。多指對領導或長輩 而兩面三刀指的是耍兩面手法 陰險 居心不良。在背地施展陰謀手段 有害人之心 2忘恩負義 或狗咬呂洞賓,不識好人心。好心...

形容人衝動的成語,形容乙個人衝動的成語

哈士奇巧克力 朝有變色之言變色之言 bi n s zh y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解釋 則下有爭鬥之患 使臉色改變的話 漢書 匡衡傳 多指為爭論是非曲直而衝動發怒時說的話。出自 形容很衝動的四字成語 暖暖炊煙裊裊 形容 很衝動 的四字成語有 感情用事 意氣用事 負氣鬥狠 年輕氣盛 風風勢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