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世界上許多沙漠邊緣地區出現嚴重的荒漠化現象,自然原因是什

時間 2022-08-18 15:50:06

1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原因:氣候乾旱,如果再出現氣候異常乾旱的年份,荒漠化擴充套件速度加快;平地多疏鬆的沙質沉積物,為荒漠化提供物質條件;多大風天氣,為荒漠化提供動力條件。

目前世界上許多沙漠邊緣地區出現嚴重的荒漠化現象,其自然原因是?而主要還是人為原因,則

2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和人為的原因共同造成的荒漠化。歸線向兩極擴充套件和人類挖掘和燃燒煤炭和石油使得地球變輕。地球與太陽的距離拉近,現在地球繞太陽旋轉一周的時間比2023年縮短了2.。

8分鐘。地球演變成為火星只是時間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自然原因:氣候乾旱,如果再出現氣候異常乾旱的年份,荒漠化擴充套件速度加快;平地多疏鬆的沙質沉積物,為荒漠化提供物質條件;多大風天氣,為荒漠化提供動力條件。

沙漠化是最嚴重的荒漠化現象,如什麼

4樓:乂筱鈺

是對的荒漠化是人為地撂荒土地、盲目開耕,破壞地表植被,在酷熱的天氣和缺水的自然條件下,使土地的團粒結構受到破壞,成塊成塊的土塊變成了一片一片細沙.荒漠化主要的因素是人類的不合理的活動.

沙漠化一般是指地上流動沙丘從沙漠向其邊緣可生長植物的土地推進而使沙漠擴大的過程.沙漠化現象是人為活動和乾旱的天氣條件共同作用的結果,是最嚴重的荒漠化現象.全球每年有600萬公頃的土地逐漸變為荒漠.

土地荒漠化的原因很多,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為因素.一方面由於自然條件本身的脆弱性和土地資源作為農牧用的貧瘠性;另一方面,土地所能承受的人口壓力越來越弱,造成生態失調和土地沙漠化,其中人為因素是主要因素.首先是草原的過度開墾.

隨著人口增加,糧食需求量增大,不得不從草原中開墾耕地以提高糧食產量,但這種人類活動已使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土地生產力越來越低,並逐漸出現沙漠景觀.其次是過度放牧,載畜量的增加使草場超負荷,植被遭破壞,並且砂質地受大量畜蹄踐踏,土壤表層地皮破碎,形成斑點狀流沙.另外水資源利用不當也是土地荒漠化的重要原因.

土壤鹽漬化,指可溶性鹽如鈉、鉀、鈣、鎂等的氯化物、硫酸鹽、碳酸鹽和重碳酸鹽等在土壤中積累,使土壤形成鹽土或鹼土的過程.土壤積鹽有海水侵襲、倒灌,使土壤或母質發生鹽漬化;也有因氣候條件的影響,在地下水位較高,土壤連續蒸發條件下使水分不斷蒸發,鹽分累積在地表或剖面中;灌溉設施不良可能引起土壤次生鹽漬化,缺乏有效的排水系統,使灌溉渠水大量滲入地下,造成當地地下水位上公升,當公升到距地表不足2公尺時,易形成土壤鹽漬化.

我國是世界上沙漠面積較大、分布較廣、荒漠化危害嚴重的國家之一.目前,沙漠、戈壁及沙化土地總面積為168.9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的17.

6%.鹽漬化土地面積在3300萬公頃,主要分布在黃淮海平原、東北平原西部、黃河河套平原、新疆、甘肅等西部內陸地區及沿海地帶.鹽漬化土地可溶性鹽分含量高,嚴重影響作物生長,生產力低,是主要的低產田.

中國每年因荒漠人危害造成的損失高達540億元.

怎樣防治土地的荒漠化?在乾旱和半乾旱地區應根據自然條件因地制宜,確定土地利用方向,其中大部分土地應以牧為主,在河谷、灘地等水分條件較好的土壤肥沃地段,適當安排農業生產.對質量較好的耕地需採取帶狀耕作、糧草輪作、作物留茬、營造林帶等措施,以防土壤風蝕,在易砂化的土地上採用少耕和免耕等措施.

營造植被是防治土壤沙化的主要措施,在保護原有植被的基礎上,根據不同條件不同型別進行造林和種草.

中國下列地區與其主要的荒漠化現象成因對應正確的是

5樓:於素花市衣

南非地區荒漠化自然原因:

(1)南非大部分地區是熱帶草原氣候,乾旱季節長,年降水量較少,植被生長不良,生態環境脆弱;

(2)地表水比較少,隨著全球氣候變暖,蒸發旺盛,氣候變乾,加劇荒漠化。

南非地區荒漠化的人為原因:

(1)人口增長,為了發展農業,長期以來過度開墾草原,過度放牧,導致草原植被破壞嚴重,加劇荒漠化;

(2)南非的採礦業規模比較大,採礦、修路、城市建設等導致草原植被破壞嚴重,加劇荒漠化;

(3)發展農業過度引水灌溉,導致荒漠化加劇。

沙漠化是最嚴重的荒漠化現象,對不對,如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是對的

荒漠化是人為地撂荒土地、盲目開耕,破壞地表植被,在酷熱的天氣和缺水的自然條件下,使土地的團粒結構受到破壞,成塊成塊的土塊變成了一片一片細沙。荒漠化主要的因素是人類的不合理的活動。

沙漠化一般是指地上流動沙丘從沙漠向其邊緣可生長植物的土地推進而使沙漠擴大的過程。沙漠化現象是人為活動和乾旱的天氣條件共同作用的結果,是最嚴重的荒漠化現象。全球每年有600萬公頃的土地逐漸變為荒漠。

土地荒漠化的原因很多,既有自然因素也有人為因素。一方面由於自然條件本身的脆弱性和土地資源作為農牧用的貧瘠性;另一方面,土地所能承受的人口壓力越來越弱,造成生態失調和土地沙漠化,其中人為因素是主要因素。首先是草原的過度開墾。

隨著人口增加,糧食需求量增大,不得不從草原中開墾耕地以提高糧食產量,但這種人類活動已使生態環境受到破壞,土地生產力越來越低,並逐漸出現沙漠景觀。其次是過度放牧,載畜量的增加使草場超負荷,植被遭破壞,並且砂質地受大量畜蹄踐踏,土壤表層地皮破碎,形成斑點狀流沙。另外水資源利用不當也是土地荒漠化的重要原因。

土壤鹽漬化,指可溶性鹽如鈉、鉀、鈣、鎂等的氯化物、硫酸鹽、碳酸鹽和重碳酸鹽等在土壤中積累,使土壤形成鹽土或鹼土的過程。土壤積鹽有海水侵襲、倒灌,使土壤或母質發生鹽漬化;也有因氣候條件的影響,在地下水位較高,土壤連續蒸發條件下使水分不斷蒸發,鹽分累積在地表或剖面中;灌溉設施不良可能引起土壤次生鹽漬化,缺乏有效的排水系統,使灌溉渠水大量滲入地下,造成當地地下水位上公升,當公升到距地表不足2公尺時,易形成土壤鹽漬化。

我國是世界上沙漠面積較大、分布較廣、荒漠化危害嚴重的國家之一。目前,沙漠、戈壁及沙化土地總面積為168.9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的17.

6%。鹽漬化土地面積在3300萬公頃,主要分布在黃淮海平原、東北平原西部、黃河河套平原、新疆、甘肅等西部內陸地區及沿海地帶。鹽漬化土地可溶性鹽分含量高,嚴重影響作物生長,生產力低,是主要的低產田。

中國每年因荒漠人危害造成的損失高達540億元。

怎樣防治土地的荒漠化?在乾旱和半乾旱地區應根據自然條件因地制宜,確定土地利用方向,其中大部分土地應以牧為主,在河谷、灘地等水分條件較好的土壤肥沃地段,適當安排農業生產。對質量較好的耕地需採取帶狀耕作、糧草輪作、作物留茬、營造林帶等措施,以防土壤風蝕,在易砂化的土地上採用少耕和免耕等措施。

營造植被是防治土壤沙化的主要措施,在保護原有植被的基礎上,根據不同條件不同型別進行造林和種草。

我國西北和蒙古地區土地荒漠化現象,原因及措施

7樓:瓦哈妎

自然地理條件和氣候變異形成荒漠化的過程是緩慢的,人類活動則激發和加速了荒漠化的程序,成為荒漠化的主要原因.

1.人為活動

人口增長對土地的壓力,是土地荒漠化的直接原因.乾旱土地的過度放牧、粗放經營、盲目墾荒、水資源的不合理利用、過度砍伐森林、不合理開礦等是人類活動加速荒漠化擴充套件的主要表現.亂挖中藥材、毀林等更是直接形成土地荒漠化的人為活動.

另外,不合理灌溉方式也造成了耕地次生鹽漬化.

2.地理環境因素和氣候因素

乾旱、半乾旱及亞濕潤乾旱地區深居大陸腹地,是全球同緯度地區降水量最少、蒸發量最大、最為乾旱脆弱的環境地帶.當氣候變乾時,荒漠化就發展,氣候變濕潤時,荒漠化就逆轉.近年來頻繁發生於我國西北、華北(北部)地區的沙塵暴,更加劇了這些地區的荒漠化過程.

防治內容:預防潛在荒漠化的威脅、扭轉正在發展中的荒漠化土地的退化、恢復荒漠化的土地的生產力治理措施:1.

合理利用水資源2.利用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構築防護體系3.調節農、林用地之間的關係——宜林則林,宜牧則牧4.

採取綜合措施,多途徑解決農牧區的能源問題5.控制人口增長

8樓:匿名使用者

分自然與人為原因,自然當然是遠離海洋,降水少;人為是不合理的開發與利用,如過度開荒、放牧等等。解決措施是植樹造林,退耕還林、還牧,合理放牧等等。

為什麼我國已經種了很多植物,仍有大量土地沙漠化?

氣候乾旱少雨為什麼不能指示荒漠化現象

9樓:填詞柳三變

土壤生產力下降或喪失的自然(非自然)現象才是荒漠化現象。

沙漠化(desertification)是由於乾旱少雨、植被破壞、大風吹蝕、流水侵蝕、土壤鹽漬化等因素造成的大片土壤生產力下降或喪失的自然(非自然)現象。 有狹義和廣義之分,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非洲西部撒哈拉地區連年嚴重乾旱,造成空前災難,"荒漠化"名詞於是開始流傳開來。荒漠化最終結果大多是沙漠化,中國是世界上荒漠化嚴重的國家之一。

10樓:匿名使用者

荒漠化 編輯

沙漠化(desertification)是由於乾旱少雨、植被破壞、大風吹蝕、流水侵蝕、土壤鹽漬化等因素造成的大片土壤生產力下降或喪失的自然(非自然)現象。 有狹義和廣義之分,起源於20世紀60年代末和70年代初,非洲西部撒哈拉地區連年嚴重乾旱,造成空前災難,「荒漠化」名詞於是開始流傳開來。荒漠化最終結果大多是沙漠化,中國是世界上荒漠化嚴重的國家之一。

目前世界上最毒的動物是什麼,目前世界上最毒的動物是什麼?

經英國 澳大利亞 蘇聯 美國 法國 義大利 日本等19個國家的科學家評選出10種動物屬 世界毒王 1 澳洲方水母 生活在澳大利亞沿海,人若觸及其觸手,30秒鐘後便會死亡。方水母亦屬毒物,其之所以獲此怪名,是因為外形微圓,像乙隻方形的針。方水母中最毒的那種稱之為 海胡蜂 它能置人於死地。這些個兒不大 ...

目前世界上最貴的車

昔振榮 第1名 bugatti veyron16.4 產地 法國 1192057美元bugatti veyron因為不斷地推遲上市而沒落得好名聲,如今它終於在歐洲上市銷售了。其製造公司還打算將其引入美國市場銷售。這款車使用16汽缸1001馬力的發動機。第2名paganizondaroadsterfc...

請分大洲列出目前世界上所以的國家和地區名稱以及首都 首府。要

神州征途 亞洲 中 國 北京,bai日本du 東京,南韓 首爾,zhi 印度 新德里dao,泰國 曼谷,菲律回賓 馬尼拉,印答度尼西亞 耶加達,伊朗 德黑蘭,土耳其 安卡拉 歐洲 英國 倫敦,法國 巴黎,德國 柏林,俄羅斯 莫斯科,瑞典 斯德哥爾摩,義大利 羅馬,西班牙 馬德里,葡萄牙 里斯本,比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