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的荒漠

時間 2022-07-26 11:25:07

1樓:紫幻娃娃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

2樓: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它西起大西洋,東到紅海邊,北沿阿特拉斯山脈,南抵素檀草原,面積800 多萬平方千公尺。「撒哈拉」在阿拉伯語裡是「空虛無物」的意思,被稱為「生命的墳墓」,但這裡貯藏著豐富的石油、天然氣、鐵、鈾、錳等,許多國家都在注視這塊荒涼的寶地。

據考古學家發現,很早以前的撒哈拉是一片生氣昂然的土地。他們在沙里發現過許多洞穴,洞穴岩壁留下的壁畫上,繪有成群的長頸鹿、羚羊、水牛和大象,還有人類在河流裡蕩舟,獵人執矛追殺獅子的場面,壁畫中的塞法大神則是當地民眾的「豐收神」,象徵著六畜興旺的太平景象。  2023年11月,飛越撒哈拉的美國太空梭利用遙感技術,發現了茫茫黃沙下埋藏著的古代山谷與河床。

隨後,地質工作者通過實地考察,證實沙漠下面的土壤良好,並且發現了古人的勞動工具和生活用品。這些古人的生活年代早則在20萬年前,至遲也在1 萬年前。那麼,是什麼原因使當年綠洲變成了「窮荒絕漠鳥不飛,萬磧千山夢猶懶」的千里沙海呢?

地學界對這個問題有人為成因與自然成因兩種對立觀點。前者認為,遠古時代撒哈拉諸部落為了擴大自己的政治與經濟實力,無節制地燒木伐林,放養超過草原承載能力的牲畜,若干世紀下來,森林銳減,草原幹曠,土地沙化,最後演變成為大沙漠。後者認為,是地質歷史大週期的轉折改變了撒哈拉的古氣候環境,年均降水量由300 公釐左右突然降至僅50公釐,先是區域性地區的沙漠化,然後節奏逐漸加快,沙漠不斷蠶食周邊的綠洲,最終將非洲的三分之一土地都吞沒了。

高寒荒漠的問題

高山氣候不同的海拔生長不同的植被,主要是由於溫度的原因.山腳下植被茂盛,海拔越高,植被越稀少 山頂的雪融化的的確可以為植物的生長提供水份,可是植物的生長也要光合作用,同一海拔一個是高寒荒漠,另一個是高山草甸,這可能是位置的原因,因為所有的山都有一個迎風坡和一個背風坡,迎風坡太陽光照時間多,雨水多.利...

世界中有荒漠化的地區與我國西北荒漠化的成因是否一致

莆田本地人檔口 荒漠化按其形成原因 分佈地區和特點不同又可分為三種型別 土地沙漠化 石質荒漠化和次生鹽漬化。石質荒漠化發生的原因 自然因素 1 石灰岩地貌發育典型,地表土層薄 2 南方夏季高溫多雨 人為因素 3 過度樵採 濫砍濫伐,自然植被不斷遭到破壞 4 過度開墾及不合理的耕作方式 5 過度放牧 ...

成語形容荒漠裡開出的花朵,乙個成語形容荒漠裡開出的花朵

精神布道者 堅韌不拔 ji n r n b b 釋義 拔 動搖 改變。形容意志堅定頑強 不可動搖。語出 宋 蘇軾 晁錯論 古之立大事者 不惟有超世之才 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正音 韌 不能讀作 r n 辨形 拔 不能寫作 撥 近義 堅強不屈 堅定不移 反義 搖擺不定 舉棋不定 用法 用來形容意志堅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