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漠區動植物關係的研究用什麼模型

時間 2021-10-16 14:56:22

1樓:淵源

資料模型所描述的內容包括三個部分:資料結構、資料操作、資料約束。

1)資料結構:資料模型中的資料結構主要描述資料的型別、內容、性質以及資料間的聯絡等。資料結構是資料模型的基礎,資料操作和約束都基本建立在資料結構上。

不同的資料結構具有不同的操作和約束。

2)資料操作:資料模型中資料操作主要描述在相應的資料結構上的操作型別和操作方式。

3)資料約束:資料模型中的資料約束主要描述資料結構內資料間的語法、詞義聯絡、他們之間的制約和依存關係,以及資料動態變化的規則,以保證資料的正確、有效和相容。

2樓:

荒漠區動植物關係的研究用典型分析模型。

群落的格局和動態是群落生態學和生態系統生態學研究的基礎問題,也是揭示群落結構和功能的核心問題。本文主要研究荒漠區在兩種不同人為干擾下植物生物量和動物生物量的變化趨勢,以及在不同干擾下的他們之間的相互關係;進一步對齧齒動物群落穩定性進行研究,進而揭示干擾對於齧齒動物群落的影響。對資料進行整理分析,建立擬合模型,線性回歸的顯著性檢驗模型,典型相關分析模型,以及使用m.

godron穩定性測定方法模型。使用excel,spss等軟體進行操作,得到問題的相應結果。

針對問題一,本文對原始資料進行加工處理,求出草本生物量,灌木生物量以及齧齒動物捕獲率的平均值,使用控制變數法,利用spss軟體繪出不同干擾下對植物生物量,動物生物量的影響趨勢圖,從而分析得出不同干擾下植物生物量,動物生物量的變化趨勢。進一步運用多元回歸方程的顯著性檢驗,**植物生物量和動物生物量之間的顯著性關係;之後建立了典型相關分析模型,運用spss軟體求出植物群落與動物群落的典型相關係數,最後得出動物群落變數與植物群落變數中的草本關係最為突出,且齧齒動物生物量與草本的蓋度和地上生物量呈負相關關係。

針對問題二,應用m.godron穩定性測定方法。本文對原始資料進行加工處理,求出過牧區和輪牧區不同種齧齒動物(三趾跳鼠,子午沙鼠,小毛足鼠)的數量和相對頻度值,按相對頻度由大到小的順序逐步累積起來。

然後將整個群落內動物的總和取倒數,將動物種類的百分數同累積相對頻度一一對應,利用spss軟體畫出散點圖,並將各點以一條平滑曲線連線起來。在兩個座標軸的100處連一直線,於曲線的交點即為所求點。把各種動物的種百分數與累積相對頻度比值與20/80相比較。

之後利用spss軟體求出各動物群落的r方值和歐式距離,進行比較分析。從而得出在過牧區和輪牧區,群落a和群落c即三趾跳鼠和小毛足鼠處於穩定狀態,群落b即子午沙鼠處於不穩定狀態。

最後,通過對模型優缺點的評價,在不足的地方提出改進意見,並且對模型進行了推廣應用。

3樓:北京京彩化妝學校

荒漠區動植物關係的研究資料模型內容包括:資料結構、資料操作、資料約束三個部分 。

1、資料結構:資料模型中的資料結構主要描述資料的型別、內容、性質以及資料間的聯絡等。資料結構是資料模型的基礎,資料操作和約束都基本建立在資料結構上,不同的資料結構具有不同的操作和約束。

2、資料操作:資料模型中資料操作主要描述在相應的資料結構上的操作型別和操作方式。

3、資料約束:資料模型中的資料約束主要描述資料結構內資料間的語法、詞義聯絡、他們之間的制約和依存關係,以及資料動態變化的規則,以保證資料的正確、有效和相容。

你儘管學了不多的生物學知識,但一定對它很感興趣.請運用你所學過的生物學名詞或生物學原理填空:(1)

介紹三種動植物

4樓:匿名使用者

吊蘭形態 :

吊蘭為宿根草本,具簇生的圓柱形肥大鬚根和根狀莖。葉基生,條形至條狀披針形,狹長,柔韌似蘭,長20—45厘公尺、寬l一2厘公尺,頂端長、漸尖;基部抱莖,著生於短莖上。吊蘭的最大特點在金邊吊蘭於成熟的植株會不時長出走莖,走莖長30—60厘公尺,先端均會長出小植株。

花亭細長,長於葉,彎垂;總狀花序單一或分枝,有時還在花序上部節上簇生長2—8厘公尺的條形葉叢;花白色,數朵一簇,疏離地散生在花序軸。花期在春夏間,室內冬季也可開花。目前吊蘭的園藝品種除了純綠葉之外,還有大葉吊蘭、金心吊蘭和金邊吊蘭三種。

前兩者的葉緣綠色,而葉的中間為黃白色;金邊吊蘭則相反,綠葉的邊緣兩側鑲有黃白色的條紋。其中大葉吊蘭的株型較大,葉片較寬大,葉色柔和,屬於高雅的室內觀葉植物。

產地、習性:

原產非洲南部,在世界各地廣為栽培。其性喜溫暖濕潤、半陰的環境。它適應性強,較耐旱,不甚耐寒。

不擇土壤,在排水良好、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中生長較佳。對光線要求不嚴,一般適宜在中等光線條件下生長,亦耐弱光。生長適溫為15—25℃,越冬溫度為5℃。

雪松cedar

別名:香柏、喜馬拉雅雪松、喜馬拉雅杉

型別:裸子植物

科:松科

屬:雪松屬

拉丁名:cedrus deodara (roxb.) g. don

雪松是黎巴嫩的國樹

綜述松科(pinaceae)雪松屬(cedrus)針葉喬木,4種,其中3種原產地中海地區山地,另一種原產西喜馬拉雅地區。英語中一些木材芳香、紅色或淡紅色,能防腐和抗蟲的常綠針葉樹,也叫做cedar. 巨柏、北美翠柏和某些檜(稱為紅柏)與用來製造箱子、鉛筆、衣櫃等的雪松木類似;其流出的油脂亦用於化妝用品。

大西洋雪松(c. atlantica)、短葉雪松(c. brevifolia)、喜馬拉雅雪松(c.

deodara)和黎巴嫩雪松(c. libani)等4種是真正的雪松,均為高大喬木,枝條開展,樹冠不規則。幼樹樹皮深灰色較平滑,成熟後呈棕色,龜裂成鱗片狀。

葉針狀三稜形,堅韌,沿長枝散生,在短枝頂端則成密叢。葉宿存3∼6年,每葉內有2條樹脂道,雌球花綠色或帶紫色,桶狀,具樹脂,著生在短梗上;被寬而薄的重疊覆蓋的木質鱗片,每個鱗片有乙個爪狀突起。雪松木材輕軟,具樹脂,不易受潮。

在原產地是一種重要的建築用材。經蒸餾還可得芳香油。喜馬拉雅雪松和大西洋雪松許多變種在北美,尤其沿太平洋和臨墨西哥灣海岸,為常見的觀賞植物。

雪松屬的4個種很難區別,而且能發生種間雜交,因此,一些專家認為四者均可能是黎巴嫩雪松的地理變種。

黎巴嫩雪松(c. libani)的葉及毬果產地分布

原產於喜馬拉雅山西部自阿富汗至印度海拔1300--3300公尺間;中國自2023年起引種,現在長江流域各大城市中多有栽培。青島、西安、昆明、北京、鄭州、上海、南京等地之雪松均能生長良好,其中南京是中國最大的雪松產區,產量約佔到全國生產量的60%。

形態特徵

常綠喬木,大枝一般平展,為不規則輪生,小枝略下垂。樹皮灰褐色,裂成鱗片,老時剝落。葉在長枝上為螺旋狀散生,在短枝上簇生。

葉針狀,質硬,先端尖細,葉色淡綠至藍綠。雌雄異株,稀同珠,花單生枝頂。球果橢圓至橢圓狀卵形,成熟後種鱗與種子同時散落,種子具翅。

花期為10——11月份,雄球花比雌球花花期早10天左右。球果翌年10月份成熟。

生態習性

原產於喜馬拉雅山地區,廣泛分布於不丹、尼泊爾、印度及阿富汗等國家,垂直分布高度為海拔1300——3300公尺。喜年降水量600——1000公釐的暖溫帶至中**帶氣候,在我國長江中下游一帶生長最好。抗寒性較強,大苗可耐-25℃的短期低溫,但在濕熱氣候條件下,往往生長不良。

較喜光,幼年稍耐庇蔭。大樹要求充足的上方光照,否則生長不良或枯萎。對土壤要求不嚴,酸性土、微鹼性土均能適應,深厚肥沃疏鬆的土壤最適宜其生長,亦可適應黏重的黃土和瘠薄乾旱地。

耐乾旱,不耐水溼。淺根性,抗風力差。對二氧化硫抗性較弱,空氣中的高濃度二氧化硫往往會造成植株死亡,尤其是4——5月間發新葉時更易造成傷害。

雪松多數都是雌雄異味,加之花期不遇,自然授粉效果較差,為獲得飽滿的種子,需進行人工授粉。

名 字學名/拉丁名字:helianthus annuus

英語名字: sunflower

別名: 葵花、太陽花,朝陽花,轉日蓮

科屬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雙子葉植物綱 magnoliopsida

目: 菊目 asterales

科: 菊科 asteraceae

屬: 向日葵屬 helianthus

種: 向日葵種 h. annuus

果實型別:穎果

簡述:1年生草本,高1~3公尺。莖直立,粗壯,圓形多稜角,被白色粗硬毛。

葉通常互生,心狀卵形或卵圓形,先端銳突或漸尖,有基出3脈,邊緣具粗鋸齒,兩面粗糙,被毛,有長柄。頭狀花序,極大,直徑10~30厘公尺,單生於莖頂或枝端,常下傾。總苞片多層,葉質,覆瓦狀排列,被長硬毛,夏季開花,花序邊緣生黃色的舌狀花,不結實。

花序中部為兩性的管狀花,棕色或紫色,結實。瘦果,倒卵形或卵狀長圓形,稍扁壓,果皮木質化,灰色或黑色,俗稱葵花子。性喜溫暖,耐旱。

原產北美洲,世界各地均有栽培。

向日葵的植株由根、莖、葉、花、果實五部分組成。

(一)根 向日葵的根由主根、側根和鬚根組成。主根入土較深,一般為100—200厘公尺;側根從主根上生出,水平方向生長;側根上長有許多的鬚根。側根和鬚根上著生根毛。

向日葵根系發達,在土壤中分布廣而深,其中60%左右的根系分布在0—40厘公尺土層中。 向日葵根的生長速度一直比莖快,花盤形成前後根生長最快,到種子開始成熟時,根不再生長,以後便逐漸枯萎。此外,在適宜條件下可長出大量的水根(似玉公尺的氣生根)。

(二)莖 莖稈圓形直立,表面粗糙並被有剛毛。莖由皮層、木質部和海綿狀的髓組成。生育後期,莖稈木質化,而莖內的髓部則形成空心。

向日葵的胚莖有綠色、淡紫、深紫等,是苗期識別品種的重要標誌。 莖的高度,不同型別的品種差異較大,同一品種,株高受播期及栽培條件的影響,差異也很大。莖的生長速度以現蕾到開花最快,此時生長的高度約佔總高度的55%,以後生長速 度減慢,僅佔5%左右。

向日葵的分枝性,一種是由遺傳性決定的後一種是環境條件引起的。

(三)葉 向日葵的葉分為子葉和真葉。子葉一對。真葉在莖下部 1一3節常為對生,以上則為互生。

真葉比較大,葉面和葉柄上著生短而硬的剛毛,並覆有一層蠟質層。 葉片數目因品種不同而異,早熟種一般為25—32片,晚熟種了33—40片。莖下部葉片在開花前製造養分,主要供給根部生長,到開花時其功能基本結束。

中上部葉片製造的養分主要供給花盤促使種子形成。

(四)花 向日葵為頭狀花序,著生在莖的頂端,俗稱花盤。其形狀有凸起、平展和凹下三種型別。 花盤上有兩種花,即舌狀花和管狀花。

舌狀花l一3層,著生在花盤的四周邊緣,為無性花。它的顏色和大小因品種而異,有橙黃、淡黃和紫紅色,具有引誘昆蟲前來採蜜授粉的作用。管狀花,位於舌狀花內側,為兩性花。

花冠的顏色有黃、褐、 暗紫色等。

(五)果實 果實為瘦果,習慣稱為種子。果實包括果皮、種皮、子葉和胚四部分。食用型種子較長,果皮黑白條紋占多數,果皮厚,約佔種子重量的40%以上,千粒重100—200克。

油用型種子較短小,果皮多為黑色,皮薄,約為種子重量的20%一30%,幹 粒重40一 110克。

向日葵約在明朝引入中國,如今所知最早記載向日葵的文獻為明朝人王象晉所著《群芳譜》(1621),該書中尚無「向日葵」一名,只在「花譜三*菊」中附「丈菊」,原文如下:「丈菊-名本番菊-名迎陽花,莖長丈餘,稈堅粗如竹,葉類麻,多直生,雖有分枝,只生一花大如盤盂,單瓣色黃心皆作窠如蜂房狀,至秋漸紫黑而堅,取其子中之甚易生,花有毒能墮胎」。「向日」之名,見於文震亨《長物志》(約2023年左右)。

2023年謝方在《花木小志》中言向日葵處處有之,既可觀賞,又可食用。說明向日葵在中國廣為種植

其它動植物是怎樣準備過冬的,動植物如何過冬

幻月疾風之左涵 動物過冬有奇招 螞蟻 田鼠等在冬天來臨前貯存許多食物,修好巢穴,冬天躲在巢穴裡面,不出來活動。青蛙 蛇 烏龜不貯存食物,吃飽以後找一個避風耐寒的地方睡大覺,一直要睡到春天才開始活動。燕子 大雁要從比較冷的地方,飛到溫暖的地方去過冬,第二年春天再飛回來。麻雀 烏鴉冬天不飛走,但在秋天要...

哪些動植物受晝夜的影響,晝夜對動植物的影響

我愛問愛答 植物都會受晝夜影響了,你具體問哪個方面!晝夜對動植物的影響 埃德蒙一 植物 白天光合作用 呼吸作用和蒸騰作用,夜晚呼吸作用 植物的生長開花結果受光照溫度影響,植物能感知到晝夜的差異並隨之發生生理變化。動物 晝夜影響動物的活動,包括覓食活動,繁殖活動。有些動物白天覓食,這類動物比較多,比如...

動 植物的營養方式是什麼,動 植物的營養方式分別是什麼?

營養方式是指 植物體或動物體獲得營養物質 尤其是指獲得有機物 的方式。絕大多數植物的營養方式是 自養 植物絕大多數都含有葉綠體,它們可以通過光合作用合成有機物供自己的生命活動所需要,這樣的營養方式稱為自養。絕大多數動物的營養方式是 異養 動物,絕大多是是通過吃植物或捕食其他動物獲得有機物,有些則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