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動植物受晝夜的影響,晝夜對動植物的影響

時間 2021-05-06 03:28:07

1樓:我愛問愛答

植物都會受晝夜影響了,你具體問哪個方面!

晝夜對動植物的影響

2樓:埃德蒙一

植物:白天光合作用、呼吸作用和蒸騰作用,夜晚呼吸作用;植物的生長開花結果受光照溫度影響,植物能感知到晝夜的差異並隨之發生生理變化。

動物:晝夜影響動物的活動,包括覓食活動,繁殖活動。有些動物白天覓食,這類動物比較多,比如獅子,老虎,狗等;有些動物喜夜間覓食,如老鼠,一些蛇,貓頭鷹等。

光溫度影響動物的生殖,比如說金絲雀的繁殖一般在當年11月至翌年7月。

3樓:匿名使用者

白天日照讓植物產生光合反映 讓植物身產氧氣 晚上植物基本沒什麼只消耗氧氣

4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是有晝夜節律的,很多植物的開花都受到晝夜長短的影響。由開花時需要的日照時間長短可分為長日照植物,短日照植物,中日照植物等

舉例說明晝夜變化對動植物有什麼影響

晝夜交替現象對動植物有什麼影響

5樓:滿意請採納喲

植物生長隨晝夜交替而呈現的有規律變化,就是晝夜週期性。

隨晝夜交替,光照,溫度、水分也發生週期性的變化,從而影響到植物的生長速率。植物生長速率有兩種表示方法,一是以幹物質積累量為指標,二是以株高或體積為指標。如果以乾物質積累量為指標,白天的生長速率大於夜間,如果以株高、鮮重、或體積為指標,生長速率隨晝夜交替呈現三種變化,

(1)在水分充足的條件下,白天光照充足,溫度適合,生長速率大於夜間。 (2)白天光照過強,溫度較高時,蒸騰過於強烈,失水多,體內出現水分虧缺,生長受到抑制,這時白天生長速率小於夜間。

(3)當白天與夜間溫度相近時,白天和夜間的生長速率相近。

6樓:匿名使用者

無難死蘇蘇蘇深度肚餓本地記得記得幾點

晝夜變化對動植物的影響

7樓:櫻桃小珍珠

植物生長在一定時間內呈現慢快慢的節奏,這種快慢節奏與季節和晝夜變化有關,植物或器官的生長速率隨晝夜或季節的變化而發生有規律性的變化,這種現象稱為植物生長的週期性。從定義中可見,植物生長的週期的可分為晝夜週期性和季節週期性。

(一)晝夜週期性

植物生長隨晝夜交替而呈現的有規律變化,就是晝夜週期性。隨晝夜交替,光照,溫度、水分也發生週期性的變化,從而影響到植物的生長速率。植物生長速率有兩種表示方法,一是以幹物質積累量為指標,二是以株高或體積為指標。

如果以乾物質積累量為指標,白天的生長速率大於夜間,如果以株高、鮮重、或體積為指標,生長速率隨晝夜交替呈現三種變化,

(1)在水分充足的條件下,白天光照充足,溫度適合,生長速率大於夜間。

(2)白天光照過強,溫度較高時,蒸騰過於強烈,失水多,體內出現水分虧缺,生長受到抑制,這時白天生長速率小於夜間。

(3)當白天與夜間溫度相近時,白天和夜間的生長速率相近。

植物生長的晝夜週期,不僅受晝夜交替的影響,而且受植物內生機制—生物鐘的影響的調節。

(二)季節週期性

植物生長隨季節變化而呈現的有規律變化,就是植物生長的季節週期性。由於地球公轉,引起日照長度和氣溫的季節性變化,而日照長度和氣溫又影響植物的生長,使植物的生長呈現有規律的變化。以多年生木本植物為例,春季氣溫公升高,光照逐漸增強,植物開始生長,夏季旺盛生長,由於較高日照較長較強,秋季,日照逐漸縮短,氣溫降低,生長受抑,進入休眠狀態,冬季生長完全停止,處於休眠狀態。

這種變化周而復始,年復一年。

(三)生物鐘

生物鐘是指植物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生理活動隨晝夜交替呈現週期性變化的內在控制機制。生物鐘是生物的內生計時系統。生物鐘的計時週期是近似24小時。

因此也稱為近似晝夜節奏。植物的生長,運動,細胞**,某些酶活性都受生物鐘的調節,受生物鐘調節的最典型例子是菜豆葉片的就眠運動。

菜豆葉片在白天呈水平狀態,夜間下垂,稱為就眠,如菜豆連續光照,或連續黑暗,並使溫度處於恆定,菜豆葉片仍然在白天時平展,夜間時下垂,這種運動的週期不是24h,而在22-28h,說明菜豆葉片的就眠運動受體內的一種內生機制控制,這就是生物鐘。生物鐘的重要特點是可以調撥的,調撥生物鐘的因子主要是光照,因此,生物鐘的週期總是近似24h。

8樓:天仙玫瑰

晝生長快,夜生長慢,主要是陽光影響生長素分布造成的。

晝夜對動物和植物有什麼影響

9樓:淡墨焓煙

晝夜的長短可以改變動植物的生活習性。

植物在一定的光照下開花,落葉,休眠

動物的遷徙,生殖,休眠,築巢,換羽等也受到晝夜長短的影響。

10樓:容易參與感

植物:夜裡要進行呼吸作用,會和你搶你房間裡的氧氣,有時導致缺氧。因此臥室不要擺放很多植物,有時特別的還會影響身體健康。

晝夜交替對於動植物的影響

11樓:王者問過

植物生長在一定時間內呈現慢快慢的節奏,這種快慢節奏與季節和

有關,植物或器官的生長速率隨晝夜或季節的變化而發生有規律性的變化,這種現象稱為植物生長的週期性。從定義中可見,植物生長的週期的可分為晝夜週期性和季節週期性。

(一)晝夜週期性

植物生長隨

而呈現的有規律變化,就是晝夜週期性。隨

,光照,溫度、水分也發生週期性的變化,從而影響到植物的生長速率。植物生長速率有兩種表示方法,一是以

積累量為指標,二是以株高或體積為指標。如果以

積累量為指標,白天的生長速率大於夜間,如果以株高、鮮重、或體積為指標,生長速率隨

呈現三種變化,

(1)在水分充足的條件下,白天光照充足,溫度適合,生長速率大於夜間。

(2)白天光照過強,溫度較高時,蒸騰過於強烈,失水多,體內出現

,生長受到抑制,這時白天生長速率小於夜間。

(3)當白天與夜間溫度相近時,白天和夜間的生長速率相近。

植物生長的晝夜週期,不僅受晝夜交替的影響,而且受植物內生機制—

的影響的調節。

(二)季節週期性

植物生長隨季節變化而呈現的有規律變化,就是植物生長的季節週期性。由於

,引起和氣溫的季節性變化,而

和氣溫又影響植物的生長,使植物的生長呈現有規律的變化。以多年生

為例,春季氣溫公升高,光照逐漸增強,植物開始生長,夏季旺盛生長,由於較高日照較長較強,秋季,日照逐漸縮短,氣溫降低,生長受抑,進入休眠狀態,冬季生長完全停止,處於休眠狀態。這種變化

,年復一年。

(三)是指植物在長期進化過程中形成的生理活動隨晝夜交替呈現週期性變化的內在控制機制。生物鐘是生物的內生計時系統。生物鐘的計時週期是近似24小時。

因此也稱為近似晝夜節奏。植物的生長,運動,

,某些都受生物鐘的調節,受生物鐘調節的最典型例子是

葉片的就眠運動。

葉片在白天呈水平狀態,夜間下垂,稱為就眠,如

連續光照,或連續黑暗,並使溫度處

定,菜豆葉片仍然在白天時平展,夜間時下垂,這種運動的週期不是24h,而在22-28h,說明菜豆葉片的就眠運動受體內的一種內生機制控制,這就是生物鐘。生物鐘的重要特點是可以

的,生物鐘的因子主要是光照,因此,生物鐘的週期總是近似24h。

晝夜對動植物的影響有哪些

12樓:幟林刨手

我覺得天津的大學生缺少朝氣和熱情我來天津以後,在大學裡聽到最多的詞就是「鬱悶」(我不知道別的地方的高校是否同樣如此)。高中時的緊張被大學的自由所代替,很多人不知道自己該忙些什麼。於是大家每天跟著一群不知道該忙什麼的人在忙著什麼!

呵呵,於是覺得這就是生活,青春在無聊與空虛中度過。時間就這樣流逝,知道可惜,卻不知道怎麼擺脫!我想每個大學生都應該找到生命的支點,精彩地活著!

海里的動植物有哪些,海里的動植物材料是什麼

小賴被我抓走了 海底的動物 石鱉 貽貝 珍珠貝 扇貝 牡蠣 文蛤 烏賊 章魚海洋食物鏈是指在海抄洋生物社群中,從自營性細菌或光合作用形成的有機物開始,經浮游生物 草食性動物至各級肉食性的動物,依次形成捕食者與被食者的需求關係。食物襲鏈的結構和金字塔類似,底座很大,而每上一級就比前一級縮小,整個 是由...

動物和植物的絕招,動植物的絕招有哪些

迷經 當含羞草受到蝗蟲襲擊時,會立即將葉子捲起,20分鐘後才重新開啟。南美洲有一種名為 舞美人 的蘭花,在風中翩翩起舞,以此 召喚 成群的蜜蜂。生長在東非的一種水牛槐,樹身上長著又長又尖的刺,叫人可望而不可及。椰子樹能讓它的種子長途旅行,因為椰殼內貯藏的養料和水分足夠種子在海上漂流數月所需,直到它到...

四季的變化是怎樣影響動植物生長的

拉風人物 首先是溫度,溫度影響植物體內酶的活性 還有是光照,水分的充足,養料,總之就是光,溫,氣,水,肥 我愛瓜皮 朋友你好 氣候變化影響著動植物的生存方式與生存數量。通過對氣溫的控制,人類可用積溫來衡量植物的生長速度,以及建造溫室 陽畦 塑料大棚 塑料薄膜地面覆蓋 風障 農田防護林 蒸發抑制和土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