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兩棲動物的定義

時間 2021-10-16 14:56:22

1樓:匿名使用者

兩棲綱amphibia是一類原始的、初登陸的、具五趾型的變溫四足動物,**裸露,分泌腺眾多,混合型血液迴圈。其個體發育週期有一個**過程,即以鰓(新生器官)呼吸生活於水中的幼體,在短期內完成**,成為以肺呼吸能營陸地生活的成體。現生的有3目約40科400屬4000種。

除南極洲和海洋性島嶼外,遍佈全球。我國現有11科40屬270餘種,主要分佈於秦嶺以南、華西和西南山區屬種最多。兩棲動物既有從魚類繼承下來適於水生的性狀,如卵和幼體的形態及產卵方式等;又有新生的適應於陸棲的性狀,如感覺器、運動裝置及呼吸迴圈系統等。

**既是一種新生適應,又反映了由水到陸主要器官系統的改變過程1。

基本特徵

動物幼體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經**發育,成體用肺呼吸,**輔助呼吸,水陸兩棲。

一般來說,兩棲類動物都是卵生。

1.**發育,幼體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

2. 成體大多數生活在陸地上,少數種類生活在水中,一般用肺呼吸,**輔助呼吸;

3.**裸露,能分泌黏液,依賴於溼潤的的環境,有輔助呼吸的作用;

4.心臟兩心房,一心室,血液為混合血,不完全的雙迴圈;

5. 體溫不恆定,是變溫動物;

6.體外受精,體外發育,幼體生活在水中,胚胎沒有羊膜;

7.先長出後肢,再長出前肢;

8.抱對受精,不僅可以刺激雌雄雙方排出生殖細胞,還可以使精子和卵細胞向相同方向排出,提高受精率;

9. 有脊椎。

2樓:your大頭兵

兩棲動物指:動物幼體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經**發育,成體用肺呼吸,**輔助呼吸,水陸兩棲。

兩棲綱amphibia是一類原始的、初登陸的、具五趾型的變溫四足動物,**裸露,分泌腺眾多,混合型血液迴圈。其個體發育週期有一個**過程,即以鰓(新生器官)呼吸生活於水中的幼體,在短期內完成**,成為以肺呼吸能營陸地生活的成體。現生的有3目約40科400屬4000種。

除南極洲和海洋性島嶼外,遍佈全球。我國現有11科40屬270餘種,主要分佈於秦嶺以南、華西和西南山區屬種最多。

兩棲動物既有從魚類繼承下來適於水生的性狀,如卵和幼體的形態及產卵方式等;又有新生的適應於陸棲的性狀,如感覺器、運動裝置及呼吸迴圈系統等。**既是一種新生適應,又反映了由水到陸主要器官系統的改變過程。

3樓:三葉紅花

幼體生活在水中,用腮呼吸,經過**發育才能成為成體,此後營水陸兩棲生活,用肺呼吸,同時用**輔助呼吸,這樣的動物叫做兩棲動物。

4樓:擾龍欣彤

脊椎動物的一綱,通常沒有鱗或甲,**沒有毛,四肢有趾,沒有爪,體溫隨著氣溫的高低改變,卵生,幼時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長大時可以生活在陸地上,用肺和**呼吸,如青蛙,蟾蜍,蠑螈等。

5樓:蟋蟀生物

07微課-什麼是兩棲動物

兩棲動物,到底是什麼意思?

6樓:遊蔭衡尹

既可以在水中,也可以在陸地上生活的動物,不過不可以長時間在水中或陸地,是很遠古的動物後代,還沒有進化過來!

7樓:依夏青蘭晨

兩棲動物就是即能在水中生活又能在潮溼的陸地上生活的一類動物,其幼體一般只能生活在水中.

8樓:勞夏青悉能

兩棲動物就是介於爬行動物和魚之間的動物,即可生活在水中也能生活在陸地上面

9樓:貿夏真唐諾

簡單的說是:幼體生活在水中,成熟體水陸都可的生物體

10樓:匿名使用者

兩棲動物的基本特徵是動物幼體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經**發育,成體用肺呼吸,**輔助呼吸,水陸兩棲。

什麼是兩棲動物,什麼叫兩棲動物?

幼體生活在水中,用鰓呼吸,水陸兩棲生活,用肺呼吸,同時用 輔助呼吸,這樣的動物叫做兩棲動物。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幫助,祝好!有問題可以追問或者直接聯絡我。工作順利,學習進步哦!滿意請及時採納,謝謝。可以在兩種環境中生活的,比如青蛙 可以在水裡 也可以在陸地。能在水裡面生活,又能在陸地上生活,比如青蛙 ...

螃蟹是兩棲動物嗎,人是兩棲動物嗎

居然給哥我封了 不是。螃蟹屬於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兩棲動物的概念,不是指既能在水裡生活又能在陸地生活的動物。首先,它們是脊椎動物。其次,它們主要分為無足目 有尾目 蠑螈 娃娃魚 和無尾目 青蛙 以蛙為例說明兩棲動物特徵 1 卵生,體外受精 2 幼體蝌蚪水生,以鰓呼吸,以尾游泳 3 成體蛙可陸生,但不可...

兩棲動物的翻譯,謝謝啦,兩棲動物是什麼

兩棲動物是什麼 指陸地和海浬都能生活的 amphibian 第一種呼吸空氣的陸生脊椎動物,由化石可以推斷,它們出現在三億六千萬年前的泥盆紀後期。直接由魚類演化而來,這些動物的出現代表了從水生到陸生的過渡期。兩棲動物生命的初期有鰓,當成長為成蟲時逐漸演變為肺。兩棲動物 amphibian 的字源來自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