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裡環境讓人難以生存,沙漠中生物如何生存的

時間 2021-10-16 14:55:21

1樓:李知了了

在我們常人看來,沙漠是地球上最糟糕的地區之一,植被稀少,全年平均晝夜溫差可達40℃左右,溫差巨大,環境乾燥,因此這裡幾乎沒有生物能在這裡生存。那麼,生活在沙漠中的生物是什麼呢?我覺得,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既然有能在沙漠中生存的生物,就說明沙漠的環境是適合有他們的。

沙漠中的生物主要有哪些呢?首先給大家介紹幾種。

沙漠中最常見的動物是蜥蜴、沙土鼠、沙漠狐、蛇、駱駝等。其中,除駱駝外,每種動物都有許多亞種,如沙鼠,有15屬110種不同種類的沙土鼠。在自然界中,只要有動物,就必須有植物,這是以食物鏈的完整性為基礎的。

因此,既然沙漠中有動物,那也一定有植物的存在。在沙漠中,常見的植物主要是灌木和仙人掌。在提到的沙漠植物中,出了仙人掌是扁扁的形狀,其他植物的葉子幾乎都是細長型的。

沙漠中既然沒有水,那這些動物和植物是如何生存的呢,我們以植物為例來說一下。

事實上,問題很簡單。沙漠不積水,不是不下雨,而是蒸發大於降水。梭梭、仙人掌等植物的根非常發達,可以深入地下,雖然沙漠表面上長著黃沙,但事實上,黃沙下和正常土地下沒有區別。

因此,植物可以從地面取水。

第二是溫度的適應,白天沙漠的溫度很高,沙漠植物的葉子很小,減少了水分的流失,在夜間溫度下降後,它們又可以從地面吸收水分以補充需求,這形成了一個迴圈。而像梭梭這樣的沙漠植物每年4月到5月都有"夏季睡眠"的習慣,這個時候它們停止生長,對水和營養的需求大大降低,從而可以順利沙漠中最熱的夏天。

達爾文曾經說過,“物競天擇適者生存”,在沙漠中之所以有動植物的存在,說明這些動植物已經完全適應了沙漠的環境。

2樓:喬見萱寶

沙漠中一般很少見有植物,一般生長在沙漠的植物都是一些耐幹耐旱的植物, 一般會生長在有地下暗河的地區。

3樓:科普小星球

沙漠中的植物耐旱能力特別強,它們根系發達,在地下汲取水分。沙漠中的動物要靠自己的儲備來生存,比如駱駝有駝峰,可以儲存能量和水分。

4樓:是清越啊

沙漠生物一般生活在地下巢穴裡,以抵禦沙漠裡較大的溫度差,其次就是經過進化,他們能迅速找到水源,並減少活動,儲存能量。

5樓:永老師解答

在沙漠中生物都會躲到陰涼的地方,躲在沙丘或者挖洞,生活在有水源的地方。

6樓:大雄

炎熱乾燥的沙漠裡其實是有動植物存在的,比如我們知道駱駝就靠它的駝峰可以存活很長時間,另外沙漠不是沒有水分,早晚溫差大,所以白天水分都蒸發掉了,到了晚上植物又可以靠吸收土裡的水分來維持生長。

為什麼植物在沙漠中難以生存?

7樓:北京創典文化

沙漠對於植抄物來說是襲難以生存的地方bai。若要生存,最起碼它du得經受得起兩個zhi嚴酷的

dao考驗:一是久旱。就拿塔克拉瑪干來說,其年降水量僅為10—50毫米,還不及我國沿海地區的1—3%,這對於“喝”水量相當大的植物來說,是一著致命的殺手鐗,許多植物因此而不敢光顧。

二是高溫。炎熱的夏季,烈日燒烤著乾旱的沙漠,致使地表溫度可達60—80℃,足以烤熟雞蛋。這對植物來說,無疑是“火上燒油”。

綠化可以改善人類難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綠化對改善自然環境有什麼意義?

8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就是涵養水土,然後改善區域性氣候,變的宜居。

9樓:手機使用者

特別多,至少清新空氣,養眼

科學家以人類生存條件為參考來尋找外星人,為什麼網友難以理解?

10樓:顏小二述哲文

我們生活在地球上,而地球只是浩瀚無邊的宇宙中的小小一粒塵埃,於是許多科學家就覺得,會不會也存在一個和地球一樣的星球,在那些星球上也會不會也存在生命。於是,許多科學家以人的生存條件作為一個參考去尋找外星人,但是科學家的做法卻讓許多網友難以理解,我們來看看大致是怎麼一回事吧。

有網友表明,他之所以對“科學家按照人的生存方式尋找外星人”這一行為表示難以理解的原因之一在於人類生物的特殊性。即使是地球之上,也幾乎找不到與人類一樣的另外一種生物,那麼在宇宙中,就更難以找到和地球一模一樣的星球,更別說和人一樣的生物了。所以按照人的生存方式來尋找外星人,可能有些差強人意。

其次,也有網友表明,對於地球上生物的生命奧祕,尚且還存在許多疑問和祕密,人類還在繼續探尋中,為何科學家能夠如此篤定外星生物的生存方式就一定和人類似呢?許多網友對於科學家以人類生存條件作為尋找外星人的參考表示懷疑。

其實,科學家之所以以人的生存條件作為尋找外星人的參考,主要還是從不同種類的地球生物身上發現了共性。

比如,所有的生物生存需要保持一定的體溫,而且所有的生物生存都需要氧氣以及水分,即使是海底的魚類,也是需要氧氣的,只是他們攝取氧氣的器官和我們陸地上的生物不一樣罷了。所以,其實科學家以人的生存條件作為尋找外星人的參考也無可厚非。

11樓:飛回來看你帶壞

我覺得或許是網友認為外星人的生存條件並不是以人類的生存條件為基礎。

12樓:結縷蘇

人類生存條件並不一定是外星生物生存的條件呀。

13樓:婠青絲

因為網友們認為科學家的這種參考方式不科學,也不全面,有些武斷。

14樓:好姑娘不善良

因為很多網友覺得不太可能啊。

15樓:才遼廢乙莢

萬一外星人是不需要氧氣的呢?其實還是眼光不同。

16樓:賣鞋童

就像為什麼黑人心目中的神**是黑的,白人心中的神**是白的一個道理。

17樓:兮兒清薇

我也覺得不應該,因為外星人環境是不一定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網友可能科幻片看多了,以為確實有不同種的外星人存在。

19樓:單線旅行

因為網友肯定是覺得科學家的想法是不可能實現的呀。

為什麼仙人掌能在乾旱炎熱的沙漠中生存

曾經有人把乙個仙人球包在乾燥的紙袋裡放了兩年多,儘管有些皺縮,但一種到盆裡,澆水後又很快長出了新根,並恢復生長。仙人掌以它那奇妙的結構,驚人的耐旱能力和頑強的生命力,受到人類的賞識。要在乾旱熱帶地區生存下來,cam 植物發展出一套生存策略,co2 的固定將於卡爾文迴圈在時間上分開。這樣就可以避免水分...

為什麼仙人掌可以在乾旱的沙漠中生存

曾經有人把一個仙人球包在乾燥的紙袋裡放了兩年多,儘管有些皺縮,但一種到盆裡,澆水後又很快長出了新根,並恢復生長。仙人掌以它那奇妙的結構,驚人的耐旱能力和頑強的生命力,受到人類的賞識。要在乾旱熱帶地區生存下來,cam 植物發展出一套生存策略,co2 的固定將於卡爾文迴圈在時間上分開。這樣就可以避免水分...

人很難在沙漠生存,那為什麼駱駝可以

駱駝的胃裡有水囊,能貯存很多水 駱駝的兩座高高的駝峰,可儲存有100多千克脂肪,必要時可以轉變成水和能量,維持駱駝的生命活動。因此,在沙漠裡,可以一連三四十天不吃不喝,適於長途跋涉。家駱駝成為人類在沙漠中的主要交通工具。由於駱駝在行走或跑步的時候,同時伸出左側或右側的前後腿,所以人騎坐在上面會覺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