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脫水時不能喝水,在沙漠裡幾天不喝水人會渴死

時間 2022-02-13 08:35:09

1樓:

不能。雖然人不是駱駝,但是在沙漠裡,因為個體的差異每個人所需要的水分也不同,建議在出發前幾天就要大量飲水,讓身體盡量儲存水分,在沙漠負重行走時要採用少量多次的飲水方法補充水分,避免不科學的飲水方法。

人體的水分消耗主要是因為出汗。在炎熱的沙漠裡,人體必須以水的蒸發來散發從外界獲得和體內產生的熱。有些水分可從呼吸道蒸發,但更大量的水分在體表面以汗液的形式蒸發。

2樓:無良大少

在沙漠中脫水時因為流失大量汗液,當然汗液裡就有大量的鹽分,當在這種情況下直接飲水,就會導致體內的na離子濃度過低,造成低鈉血症,後果非常嚴重,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就應該加入少許的鹽,補充鈉離子,防止機體低鈉

3樓:灣區大建設

人在脫水時,體內體液電解質平衡被破壞,鈉離子鉀離子大量流失,如果一下喝大量的水,會使得體內鈉鉀離子濃度低於正常水平,我們知道,當缺鉀時,回引起心律不齊等心臟問題,嚴重的會導致猝死。電影裡誇張了,喝一點是可以的,正確的做法是喝鹽水。

在沙漠裡幾天不喝水人會渴死 100

4樓:匿名使用者

極限2兩天 因為沙漠氣溫太高 一天可以蒸發你體內數公升的水

5樓:郗

正常來說是三天 這是科學常識 望採納 但在沙漠就要結合各種因素咯

6樓:

駱駝可以馱很多東西,他是沙漠裡重要的交通工具,人們把它看做渡過沙漠之海的航版船權,有「沙漠之舟」的美譽.所以它在沙漠裡不會死去.峰駝的駝峰可以儲存40公斤脂肪,在炎熱缺水的時候,這些脂肪便會分解成駱駝所需的營養和水分.

駱駝能在10分鐘內喝下100多公升水,同時排水少,夏天一天中僅排尿一公升左右,而且它們要在體溫約40度時才開始出汗,並不輕易張開嘴巴,這些特點就使駱駝能在沙漠中堅持8天不喝水半月不吃食也不會渴死餓死.

7樓:我是魏銳鄰居

白天陽光直射兩個小時就可以脫水休克死亡

駱駝為什麼能在沙漠兩個星期不喝水?

8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從事這方面研究的是義大利的自然科學家蒲林尼。他提出,駱駝是反芻動物,所以緊接在真胃的前面有三個室,其中最大的乙個是瘤胃。由於在解剖上不同於其他普通反芻動物的瘤胃,裡面有許多肌肉帶,而這些肌肉帶可以把瘤胃分隔成幾個部分,使它們起「水囊」的作用。

當取水方便時,駱駝將水貯存在「水囊」裡,以備口渴時使用,這就形成了駱駝在沙漠旱地裡的生存力。蒲林尼關於「水囊」的理論解釋,似乎頗能說明問題,然而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美國杜克大學生理學家施密特·尼爾森卻發現,「水囊」並不能有效地與瘤胃的其餘部分隔開,而且從形體看,其個體也太小,遠遠不足以構成乙個有效的貯水器。他通過解剖進一步考證,在囊裡並未找到水,只發現胃中所含的是濃綠色的骯髒液體,裡面所含的水分甚至比其他反芻動物還少,而含有的鹽分濃度則與血液大致相同,因此很難想象駱駝能利用胃裡的水分。

既然駱駝不能大量貯存水分,也不飲入超過自己當時需要的水,那麼它又是怎樣具備這種超常的耐旱本領的呢?尼爾森認為駱駝耐旱的秘密,也許在於能夠經得住脫水,他經過長期的考察後發現,一頭駱駝如果不給它喝水,在暑熱的沙漠中走8天,體重會減少100公斤。這大約相當於它們體重的22%。

處於脫水狀態的駱駝,肌肉會起褶皺、腿部消瘦、腹部癟向脊骨。失水達其體重25%,但它依然能夠生存。而其他哺乳動物則不然,如大鼠當脫水達到體重減輕12~14%時就要死亡。

人如果失水達體重5%以上,便出現知覺紊亂;失水達10%時,會引起精神錯亂,耳朵失聽,痛覺消失。特別是在沙漠那樣炎熱的地方,即使失水在12%以內,人也會因嚴重中暑而死亡。然而駱鴕又是如何忍受如此嚴重的脫水呢?

尼爾森解釋說,動物或人在脫水狀態,血液會因失水而變濃,粘性增加。這對心臟來說,幫浦送出這些濃稠的血液會變成沉重負擔,血液迴圈變慢,身體各部因物質代謝所產生的熱量,由於迴圈變慢不能有效通過**而散發,體內溫度急劇上公升,導致機體死亡。而駱駝脫水時儘管失去水分,血量卻沒有變化,也就是說失去的水不是來自血液,而是來自其他體液和組織。

除此以外,尼爾森和其他一些動物學家還發現,當駱駝呈脫水狀態之後,一有水喝,就馬上恢復。一頭駱駝20分鐘能喝約100公升以上的水,這樣在沙漠中行走只要一遇上綠洲,就能在極短時間內恢復。顯然,這又是駱駝耐旱的另乙個原因,尼爾森的論點得到了許多學者的贊同。

但是,有些學者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解釋。日本學者太田次郎在他所著的《生命的奧秘》一書中指出,駱駝耐旱的重要因素之一,也許是它出色的保水能力。因為駱駝除了在一天中最熱時出汗外,通常不出汗,體溫也不怎麼上公升。

原因何在呢?因為它的體溫會起變化,沙漠中氣候溫差大,白天極熱,駱駝體溫公升高,夜晚寒冷體溫又隨之下降,而且它還身披厚厚的駝毛,能抵禦白天火熱的太陽,這樣由於少出汗就保證了體內水分極少散失。在這場研究駱駝耐旱原因的大討論中,新的理論,新的觀點還有不少。

比如有些學者認為貯存在駝峰中的脂肪可以氧化生水,1克脂肪氧化以後可產生1.07克水,因此推測,乙隻駱駝的駝峰中大約存有40公斤的脂肪,即相當於背了40公斤的貯存水。還有些學者認為駱駝善耐飢渴的原因之一是排尿量少,因為它的肝臟能把大部分尿素再迴圈,而不會造成尿中毒。

烏鴉在沙漠中怎樣喝完瓶子裡的水,烏鴉在沙漠中怎樣喝完瓶子裡的水?

丟石頭只能喝一部分,不可能喝完 1.帶乙隻烏鴉,拿一瓶水去到沙漠 2.把瓶子裡的水灌給烏鴉全喝完 這就成了 答案一 用鴉的硬嘴 喙 含著瓶口,隨著水份蒸發,再到喙內側壁凝結,鴉就能喝到水了。答案二 把瓶子叼到有石子的地方,再根據故事情節,就可以喝水了。到底烏鴉是怎麼樣喝完水的呢?且聽下回分解.沒有石...

解夢沙漠下墜輪胎,夢見在沙漠裡找鞋周公解夢

我看著都害怕.我 不懂的說 那那 這只是我的個人見解 無盡的漩渦 沒完沒了 下墜的輪胎 輪迴或迴圈 窗與鎖 雙重阻蔽 面前的障礙 或 絕境 白髮的蒼白老婆婆 日後的某人 自己?蒼白的面沒有歷史的記憶 可理解為無所作為 接下來的我不想說了 我大概聯想不到了 樓主不用過於擔心 只是夢罷了 別讓夢領導和壓...

沙漠裡的沙子不能用做蓋房子嗎,為什麼沙漠的沙子不能用來蓋房子?

超級哈哈哈 不可以。1 沙漠裡的沙子也叫沙漠沙,因為沙漠沙太細,有土,太黏,而且與河沙相比可塑性比較差,不太適合用在建築和混凝土中。2 建築用的沙子顆粒截面必須是圓的,因為只有截面是近似於圓形的砂粒各方向受力才合理。實際中一般採用江沙,因為江沙通過河流的搬運作用的對砂粒的大小篩選的比較好,流水帶到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