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專家大豆炭疽病怎麼防治

時間 2021-05-03 22:45:36

1樓:恨刀英雄

1、清除病殘體,特別是上一年大豆炭疽病發生嚴重的地塊,第二年再準備種植大豆時,把一些病殘體先清出田間,然後深翻曬土,隨後噴施一些消毒藥劑,給土壤防毒。

2、選擇抗病性較強的品種,另外一些朋友會選擇自留種,如果感染過大豆炭疽病的田塊,這樣的種子就不要自留了,還是購買新的為好。

3、播種前進行拌種,可選藥劑有多菌靈、苯甲、福美雙等,通過拌種來預防病害的發生。

4、加強田間管理,比如水肥管理、除草等,目的是促進大豆的正常生長,提高其抗病能力。

5、一旦發病後,及時用藥防治,常用藥劑有咪鮮胺、溴菌腈、甲基托布津、多菌靈等,根據田間發病嚴重程度,一次不行,多打幾次,注意要打透。

2樓:mm喵喵兔

大豆炭疽病是大豆很容易受到侵害的一種病蟲害疾病,發病嚴重的話會對大豆造成極大影響,影響大豆品質和產量。

危害症狀:大豆炭疽病主要危害大豆的葉子,莖、豆莢等,在大豆整個生長期都有可能發病。葉片感染會呈現紅褐色斑點最後擴大為黑色條紋;豆莢感染則也是出現褐色斑點,最後擴大黑色,造成豆莢凹陷。

發病的原因:這種病害主要以菌絲感染,開始在種子上越冬,到春天氣溫回暖,越冬菌絲就產生狍子進行浸染,在通過雨水和昆蟲傳播到各個大豆植株上。如果溫度又高又潮濕,則最容易感染和擴散。

防治方法:首先要選擇購買優良的無病的抗病影種子;播種前用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按照與種子重量比為1:250的比例攪拌拌種;合理輪作,大豆種植兩年以後就換其他非豆類作物種植;做好排水、排澇工作;發病初期可用50%炭疽福美可濕性粉劑350倍液進行噴灑防治。

3樓:東方紅跑團

大豆炭疽病是由於誤食變質的大豆或者大豆製品造成的,以後變質的食物別吃為好!

4樓:小可耐的粑粑

一、大豆炭疽病症狀及危害

大豆炭疽病主要布於我國東北、黃淮流域和南方大豆產區,危害嚴重時減產50%以上。

1、大豆幼苗受害症狀:帶病種子播種後,大部分於出苗前即死於土中。子葉染病,病斑黑褐色,病斑擴充套件後常出現開裂或凹陷。

氣候潮濕時,子葉呈水浸狀,很快萎蔫、脫落。病斑可從子葉擴充套件到幼莖上,致病部以上枯死。

2、大豆葉片受害症狀:大豆成株期葉片發病,病斑呈不規則形,邊緣深褐色,內部淺褐色,病斑上生粗糙刺毛狀黑點,即分生孢子盤。

3、大豆莖桿受害症狀:初生紅褐色不規則形病斑,漸變褐色,最後變灰色,其上密布呈不規則排列的小黑點。

4、大豆豆莢受害症狀:豆莢上病斑近圓形,紅褐色,後變灰褐色,有時呈潰瘍狀,略凹陷,病斑上的黑點略作輪紋狀排列。早期侵染的豆莢多不結實,或雖結實,但豆粒皺縮幹秕,變暗褐色。

二、大豆炭疽病傳播途徑和發病原因

大豆炭疽病病菌以菌絲體在帶病種子上或病株組織內越冬,成為第2年的初侵染源。大豆種子內的菌絲體經1~2年仍有活力,分生孢子在乾燥的條件下經12小時失去萌發力。帶菌種子播種後,病菌即可侵入幼苗。

從病種長出的病苗在潮濕條件下產生大量分生孢子,借風雨傳播,進行多次再侵染。

大豆幼苗發病與土壤溫濕度及幼苗出土關係密切。土壤溫度低,出苗期延長,發病較重。如土溫為14℃,大豆幼苗11天出土,病苗率為85.

7%;土溫為31℃,幼苗4天出土,病苗率僅為29.9%。土壤過分乾燥,也延長大豆幼苗出苗期,受害也較重。

土壤濕潤,大豆經5天出苗,病苗率為12.6%;土壤乾燥,大豆經8天才出苗,病苗率為100%。大豆成株期如遇高溫多雨天氣,則有利於炭疽病流行。

大豆炭疽病病菌發育適溫為25~28℃,高於34℃或低於14℃均不能發育。分生孢子萌發適溫20~29℃,最適ph7~9。

三、大豆炭疽病防治方法

1、田地與非寄主植物實行3年以上輪作。

2、大豆播種前用種子重量0.5%的50%多菌靈或50%異菌脲可濕性粉劑拌種,拌後悶種3~4小時,也可以用種子重量0.3%的拌種雙可濕性粉劑拌種。

3、大豆收穫後及時清除病殘體、深翻,減少越冬菌源,並合理密植,避免施氮肥過多,提高植株抗病力。勤除田間雜草,及時中耕培土,降低田間濕度。雨後及時排除積水,防止濕氣滯留,可減輕發病。

4、在大豆開花後,在發病初期及時噴施2~3次藥劑防治,藥劑可用:75%百菌清可濕性粉劑800倍液、或50%咪鮮胺可濕性粉劑1000倍液、或1∶1∶200波爾多液。施藥間隔時間為10天一次。

專家們好,我想知道炭疽病有什麼好農藥治好

農醫生 炭疽病,建議溴菌腈或者苯醚甲環唑丙環唑或者咪鮮胺錳鹽或者咪鮮胺 注意丙環唑,咪鮮胺或者咪鮮胺錳鹽用量多了抑制生長 或者二氰蒽醌或者吡唑醚菌酯等等。預防為主,綜合防治。交替使用農藥成分,不要連續使用一樣的農藥成分。這是植保原則。 蔬菜炭疽病可用西姆化工 炭疽專用藥劑1500倍液噴霧,每隔7天左...

有高人知道有什麼特效藥打炭疽好,專家們好,我想知道炭疽病有什麼好農藥治好

炭疽病,當果實感染時,果實上病斑呈褐色水漬狀凹陷斑點印。當葉子感染時,病斑初呈褪綠水漬狀斑點,逐漸變成褐色,稍呈圓形斑而中間為灰白色。防治 可用咪鮮胺錳鹽或苯醚甲環唑或吡唑醚菌酯或啶氧菌酯或苯甲.嘧菌酯等藥噴霧防治。建議用藥 用咪鮮胺錳鹽 苯醚甲環唑 磷酸二氫鉀一起噴霧防治,5 7天一次,連續2次 ...

請問養魚的專家,請問養魚的專家

回答1混合養魚會有干擾。這個事先應該了解。2熱帶魚對水溫要求高,尤其繁殖,孵化期。3放冰降溫會形成區域性低溫,改變水體ph值,殺死有益菌.4不是酸雨自然好了,自來水可以加入抗氯水等藥水但必須迴圈過濾。說道迴圈過濾,不是簡單幾句能說明白的。魚缸的尺寸是145 47公分 以現有條件神仙都掐不准 你少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