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菜的做法

時間 2021-05-03 22:45:36

1樓:

茶香酥餅

材 料:

1.烏龍茶茶葉 5公克

沸水 300公克

低筋麵粉 100公克

杏仁粉 100公克

2.奶油 130公克

3.蛋黃 2個

4.糖粉 14公克

鹽 5公克

5.冷卻茶汁 60公克

做 法:

準備工作:將烏龍茶茶葉5公克浸泡於300公克的沸水中,至茶葉泡開

1.將泡開茶葉撈起瀝乾,取1大匙切成細末,另挑選出15片完整的烏龍茶葉備用。

2.材料1混合過篩後,加入奶油稍微打發即可。

3.將蛋黃加入拌勻,接著將材料4過篩加入拌勻。

4.將茶汁與茶葉末加入麵糰中拌勻,分成每份30公克。

5.將麵糰一一揉圓後,置於烤盤上壓平,每個麵糰表面貼上1片茶葉,即可放入烤箱中,以170℃烤約15~20分鐘即可。

抹茶葉片餅乾

材 料:

糖粉 110公克

奶油 200公克

蛋 1顆

鮮奶 1又1/3大匙

低筋麵粉 285公克

抹茶粉 2大匙

做 法:

1.奶油軟化;糖粉過篩,與忌廉打至松發變白。

2.蛋打散成蛋液後,分2~3次加入作法1中拌勻。

3.低筋麵粉和奶粉、抹茶一起過篩,拌入作法2中。

4.烤盤鋪上烤盤紙,將作法3的麵糊裝入擠花袋中,用扁口花嘴在烤盤紙上擠出葉片形狀,約可擠出50份,再放進烤箱上層,以180℃烤約10分鐘即可。

茶餡卷餅

材 料:

中筋麵粉 200公克

滾沸烏龍茶茶汁 80公克

冷水 50公克

餡料:烏龍茶渣 1大匙

烏龍茶茶葉 1大匙

豬絞肉 200公克

香油 5公克

鹽 2公克

雞粉 2公克

醬油 1大匙

高湯 2大匙

做 法:

準備工作—將烏龍茶茶葉5公克浸泡於300公克的沸水中,至茶葉泡開

1.將泡開茶葉取出瀝乾,留下1大匙作為餡料,茶汁繼續加熱至滾沸。

2.將茶葉切碎後與其餘所有餡料拌勻,置於冷藏備用。

3.麵粉過篩後,取80公克滾沸的烏龍茶水衝入麵粉中,並以筷子拌勻,再加入冷水調整麵糰軟硬度,直到麵糰光滑並如耳垂般柔軟即可。

4.將麵糰靜置鬆弛30分鐘後,即可分割成每個15公克。

5.麵糰置於乾淨臺面上,壓扁後以桿麵棍桿成薄圓片,以湯匙抹上餡料後,捲成如鉛筆般粗細的長條狀。

6.將麵糰圈成圓形,鬆弛30分鐘,放入平底鍋內煎至兩面全熟即可。

茶香馬拉糕

材 料:

1.低筋麵粉 200公克

泡打粉 5公克

布丁粉 20公克

2.貳砂 200公克

蛋 5個

牛奶 40公克

沙拉油 80公克

3.烏龍茶茶汁 20公克

小蘇打粉 2公克

4.烏龍茶茶葉 20公克

做 法:

準備工作—將烏龍茶茶葉5公克浸泡於300公克的沸水中,至茶葉泡開

1.將泡開的茶葉撈起瀝乾,取出20公克茶葉切末備用。

2.將低筋麵粉、泡打粉與布丁粉混合過篩,加入材料2拌至光滑無顆粒狀。

3.將材料3調勻後,加入作法2拌勻,接著將切碎茶葉加入拌勻。

4.將拌勻的麵糊靜置30分鐘後,入蒸籠以大火蒸30分鐘即可。

烏龍茶花卷

材 料:

1.烏龍茶茶汁 260公

酵母粉 10公克

2.中筋麵粉 500公克

細砂糖 50公克

泡打粉 10公克

3.烏龍茶茶葉 15公克

做 法:

準備工作—將3公克烏龍茶茶葉浸泡於300公克沸水中,至茶葉泡開

1.先將泡開的15公克茶葉取出瀝乾切碎,另挑選12片完整茶葉瀝乾備用。

2.將材料1一起調勻至溶解。

3.將作法2與切碎茶渣一起加入材料2揉成光滑麵糰,將麵糰桿成厚0.2公分、寬30公分的長方形薄麵皮,並刷上一層沙拉油。

4.將麵皮折成3折,並將麵皮切成0.5公分寬的長條,取3條麵皮纏繞成團,並塞入1片茶葉。

5.將作法4靜置30分鐘,入蒸籠以中火蒸約8分鐘即可。

烏龍茶豆腐

準備材料:

香菇2朵

芹菜1/2支

蔥3公分

豬絞肉150克

烏龍茶2大匙

鹽和胡椒適量

生薑少許

豆腐2塊

沙拉油2大匙

做法:1、 以熱水浸泡烏龍茶,將茶葉泡開切成碎片

2、 香菇、芹菜、姜、蔥切成碎片

3、 熱鍋放入色拉油爆香生薑、炒豬絞肉,加入鹽、胡椒等調味料

4、 把3放在豆腐上,以個人口味也可加入少許醬油即可食用。

綠茶豆腐番茄沙拉

材料:綠茶茶葉3克、家常豆腐1/2個、番茄1/2個、苜蓿芽適量

醬汁材料 橄欖油200cc、白醋100cc、檸檬汁1/4顆、綠茶茶葉3克、蜂蜜2大匙、鹽1小匙、胡椒粉少許

做法:1.做醬 :將所有醬汁材料放於盤中,混合備用。

2.切料 :將家常豆腐、番茄切約0.5~1公分厚片後放於盤中,淋上做法1,加上苜蓿芽與綠茶即可。

tips

油醋醬汁風味,取決於良質的橄欖油,所以建議以等級較高的橄欖油製作。另外如以綠茶粉製作,醬汁較容易變色,故應以完整的綠茶茶葉製作為佳。

2008-10-05 23:05:35 補充

茶薰田雞腿

準備材料:

茶葉 15克

田雞腿 500克

公尺 25克

雞精 3克

醬油、麻油、紅糖、料酒 各25克

姜 1塊(切片)

蔥 1條(切段)

製作方法:

(1) 將田雞腿洗淨瀝乾水份,放在盤內,加入料酒、醬油、雞精、蔥段一半、薑片醃浸一下。然後,將醃好的田雞腿放油鍋內炸至變黃撈出,瀝油。

(2) 將鍋燒紅,熄火,放入公尺、紅糖和茶葉(用熱水泡一下撈出),再將另一半蔥鋪在鐵絲架上,放上炸好的田雞腿,連鐵絲架放在鍋裡,加蓋,火燒3分鐘,見煙多並聞到焦糖氣味時,立即熄火燜3分鐘,然後取出田雞腿抹上麻油即成。

特點:薰香濃郁,味道鮮美,為川菜佳餚。

2008-10-05 23:06:12 補充

西班牙風味茶葉飯

準備材料:

公尺2杯袖珍菇150克

香菇4朵

洋菇(蘑菇)150克

大蒜1/2

橄欖油1大匙

洋蔥150克

鹽和胡椒適量

雞湯塊2塊

枸杞適量

做法:1、 將菇類切成小塊,洋蔥切碎

2、 平底鍋中加入橄欖油,爆香大蔥並與洋蔥同炒

3、 公尺不用洗直接油炒

4、 用杯開水浸泡烏龍茶,再將泡開的茶葉切碎,炒乾備用

5、 鍋中加入1的菇類和4的烏龍茶水,放入雞湯塊2塊,以中火邊煮邊攪拌

6、 材料入味以後鋁箔紙覆蓋,用小火燜煮20分鐘

7、 煮熟後,撒些枸杞和幹茶即可食用。

2008-10-05 23:07:47 補充

茶 香 椰 汁 雞

材料三節雞翅10支 洋蔥半個 印度薑黃咖哩1塊

橄欖植物奶油少許 紅蘿蔔1條 椰漿少許

西洋綜合香料包1包 錫蘭紅茶高湯100g

作法雞翅從關節處切成三部份。

洋蔥切丁後,與橄欖植物奶油、雞翅炒香。

加入錫蘭紅茶高湯與西洋綜合香料包熬煮5分鐘。

加入印度黃黃咖哩塊、椰漿後,以小火燉30分鐘即可。

2008-10-05 23:08:10 補充

咖 哩 茶 香 拌 飯

材料雞翅6支 天然香草精1g 洋蔥半個 香茅2根

豬肉丁50g 高湯300g 大蒜3顆 番茄1個

花枝100g 錫蘭紅茶包3包 咖哩塊1塊 香菜少許

作法高湯煮開後,加入錫蘭紅茶包浸泡,做成茶高湯。

洋蔥、大蒜切丁後與雞翅、豬肉丁、花枝一起炒香。

加入咖哩、公尺,再拌炒圴勻。

倒入茶高湯,煮滾後轉小火持續撹拌約10分鐘。

加入香茅同燒,待湯汁收乾後,再燜15分鐘即可。上桌前,以香菜、番茄片點綴,增加美感。

2008-10-05 23:08:33 補充

嫩 烤 茶 香 板 腱

材料板腱30g 鮮奶油2茶匙

珍珠洋蔥2個 濃縮錫蘭紅茶10g

紅酒2茶匙 黃芥末、胡椒粉、薑黃粉、鹽少許

作法將板鍵加入黃芥末、胡椒粉、薑黃粉醃2個小時後,用平底鍋以中火煎一分鐘起鍋。

珍球洋蔥切丁,以橄欖油炒香後,加入以紅酒、鮮奶油、濃縮錫蘭紅茶調好的醬汁,以中火收乾水份至濃稠狀,再以鹽、胡椒粉調味。

將板腱切薄片後淋上醬汁即可!

2008-10-05 23:08:56 補充

錫 蘭 汁 海 鮮 沙 拉

材料干貝100g 高湯500g 蘋果醋3茶匙

蝦仁100g 綜合生菜1包 印度紅咖哩醬

花枝100g 錫蘭紅茶3包 大蒜末、巴西裡末少許

作法高湯加水500g煮開後,加入錫蘭紅茶便成茶高湯。

干貝、花枝、蝦仁以茶高湯氽燙放涼後,與綜合生菜拌勻。

蘋果醋、印度紅咖哩醬、大蒜末、巴西裡末混合後,淋在海鮮沙拉上即可!

2樓:合沛白

茶葉入菜的三重境界

縱觀這兩年上海的美食界,茶葉做的創意菜如同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煎、蒸、炸、煮,茶葉幾乎被運用在各種烹飪方法上。我們了解到,茶葉做的菜餚一般具有雙重功效,既可以增進食慾,又可以預防不少疾病。

但是究竟茶葉和食材怎麼個搭配法呢,這裡面還是挺有講究的。

茶食料理初級階段:茶皇大蝦

特色:混炒

茶皇大蝦的茶葉,一般要選用烏龍茶、龍井、鐵觀音這樣的大葉茶,而其中又數烏龍茶最好,茶葉要提前一天用水泡開,然後包上澱粉油炸。等到茶葉的顏色變得黑黑的時候,就可以放蝦仁翻炒了。據說用泡過的茶葉做菜最能託味增香,而這個做法在香港也已經流行了一段時間。

茶食料理中級階段:茶聊雞

特色:茶粉搭配龍井果茶

這道茶聊雞,據說也是湖南長沙的一道特色菜,當初可是由中醫開出來的方子。中醫講究陰陽調合,有些人容易厭食,特別在吃肉的時候會覺得油膩,所以吃之前飲一壺茶也成了一種調理方式。這裡的雞是和各種清熱解火的藥材一起煮出來的,而且為了使雞的口味更清淡,還加了茶粉一起煮,所說的茶粉其實就是將紅茶打成粉狀,據說可以調理脾胃,還能降血脂呢。

茶食料理高階階段:茶療火鍋

特色:茶葉做鍋底營養又時尚

這家餐廳是上海為數不多的茶主題餐廳,也就是說店裡所有的東西都要和茶有關。就餐方式是全自助式的,也就是自己動手製作美食。不過最顯眼的,還是他們家的大茶櫃。

在這個小茶櫃裡,分門別類裝有幾十種茶料,你可以選擇自由組合,也可以選擇店裡提供的配方,這些配方都是中醫根據時令搭配好的,可以放心喝。今天這位老食客還給樂樂推薦了最受歡迎的**組合。當然,挑選好茶葉之後,要放入火鍋內再進行調配。

其實我們一般在家裡做茶可以不用新茶,一般我們喝剩下的茶葉末,就可以做出不錯的茶菜來。不過我們在做茶菜的時候要應茶而異,海鮮腥味重,所以在烹調時選擇香味重的紅茶效果最好;而綠茶香味清淡,可以搭配製作一些口味較清淡的菜餚;普洱茶的茶湯色澤紅亮,用於燜、燒效果最好;鐵觀音茶葉綠而且香味比較濃郁,所以一般泡開後,將茶葉炸製配菜,效果最為顯著。

孔明菜的做法,爆炒大頭菜的做法

孔明菜,在襄陽俗稱 鹹菜 襄陽大頭菜 由於民間傳說為孔明所創,由此得名。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大量的微量元素 醣類 蛋白質等。通過醃製後,成為獨特風味的佳品。1.大頭菜用清水搓洗掉表面的鹽,切片後切丁 切細絲也可 2.切好的丁先放入容器中加清水淘洗一遍,然後加清水浸泡約5分鐘。因為大頭菜是用鹽和醬油醃製...

茶葉蛋的做法

茶葉蛋怎麼做才好吃?雞蛋煮熟敲碎,加入姜,蔥 桂皮,八角,香葉,花椒一勺鹽,一箱紅茶,沒過雞蛋一勺生抽一勺老抽,燉半小時即可。茶葉蛋到底怎麼做呢?一 五香茶葉蛋材料 a雞蛋10個鹽15克烏龍茶1杯 240ml b五香粉1大匙 15ml 八角12克花椒7.5克乾薑12克丁香4克鹽15克調味料醬油120...

菜煎餅麵糊的做法,棗莊菜煎餅麵糊的做法

棗莊菜煎餅麵糊的做法 材料 麵粉70斤 雜糧粉30斤 或不加 泡多源1 2斤 麥芽糖漿8 12斤 鹽斤 溫水70斤。操作工藝 取20 30斤麵粉加30斤35度溫水 100克酵母發酵1 3小時,即成麵糊。將剩餘麵粉 雜糧粉 泡多源乾拌均勻,加入麵糊,再加入麥芽糖漿 鹽水及其餘溫水調糊,要打攪成有彈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