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粉發酵具體步驟,麵粉發酵方法

時間 2022-03-02 02:15:12

1樓:說生活出品

和面發酵用這個方法又快又好,快試試

2樓:綜合教育知識小白老師

回答您好。第一步先做最重要的發酵麵糰,將幹酵母粉放入小碗中,用30度的溫水化開,放在一邊靜置5分鐘,讓它們活化一下。重點:

酵母菌最有利的繁殖溫度是攝氏30~40度。低於攝氏零度,酵母菌失去活性;溫度超過攝氏50度時,會將酵母燙死。所以發面的最佳溫度是攝氏30度左右。

第二步將麵粉,泡打粉放入面盆中,用筷子混合均勻。然後倒入酵母水,用筷子攪拌成塊,再用手反覆揉搓成團,最後用一塊濕布將面盆蓋嚴,為了防止表面風乾,把它放在溫暖處靜置,等麵糰體積變大,麵中有大量小氣泡時就可以了。這個過程大概需要乙個小時左右。

第三步,這一步中的反覆揉搓麵糰是非常重要的,不是簡單的將所有材料混合拌勻,而是要盡量的多揉麵糰,目的是使麵粉中的蛋白質充份吸收水份後形成麵筋,從而能阻止發酵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流失,使發好的麵糰膨鬆多孔。

3樓:py可可

材料:麵粉1斤(普通麵粉就可以了),酵母1包(在超市袋裝的麵粉一般都有一包酵母的。)牛奶1盒(可用水代替。)糖適量 (還是多加點好,因為牛奶和麵粉是沒有味道的。)

麵粉發酵具體步驟如下:

1、裝半小碗溫水,放入糖,然後根據酵母包裝袋的說明倒入酵母,例如一包酵母可以發酵6到8斤的麵粉,那麼一斤麵粉就放6份一左右。(水不能太熱,燙壞酵母你就失敗了!)餘下的酵母留待下次再用。

2、預留半碗麵粉等到發酵後再用。然後盆裡倒入餘下麵粉的4份3,先把酵母倒進去拌勻了,然後再逐漸倒入牛奶,要分次倒,而我一斤麵粉大概是用了半瓶牛奶。

3、麵糰的兩種狀態。

4、不停地用力搓麵糰,起碼要25分鐘左右才能揉到三光的程度:盆光,手光,面光。

5、麵粉揉25分鐘,就將麵粉放到盆裡然後密封,放到溫度在35度左右的地方乙個小時即成。

4樓:____vincent丶

發酵的方法有好幾種,各有特點,應根據所做麵點的品種來定。家裡做麵食常用的方法是用老酵發面,即用一塊老酵面(又稱「老肥」、「麵頭」、「引子」等)和麵粉摻和起來調成麵糰,在一定的溫度條件下,視麵糰充滿多而密的孔洞,體積膨大,發酵面就成功了。這裡有以下三點操作要領要掌握。

1.要控制好發酵時的溫度

把老面肥掰成若干小塊加水與麵粉摻和,夏季用冷水,春、秋季用40c左右溫水,冬季用60~70cc熱水調麵糰,蓋上濕布,放置暖和處待其發酵。如果老面肥較少,可先用溫水加面肥調成厚糊狀,待糊起泡後再和多量麵粉調成麵糰待發酵。面起發的最佳溫度是27~30c,只要能保持這個條件,麵糰在2~3小時內便可發酵成功。

2.要掌握好發酵程度

如麵糰沒有發好,製成的麵點質地板結、顏色灰暗,吃時粘牙;如麵糰發過頭,製成的麵點表面易開裂。因為發過頭的麵糰必須吃重鹼,麵點的顏色會發黃發暗,甚至會有酸敗的異味。發酵正常的麵糰,俗稱「正肥」,製做的麵點潔白鬆軟而有光澤。

怎樣辨別麵糰是否起發適度呢?麵糰發酵l~2小時後,朝麵糰彈性過大,孔洞很少,則需要保持溫度,繼續發酵;如麵糰表面裂開,彈性喪失或過小,孔洞成片,酸味很濃,則麵糰發過了頭,此時可以摻和麵粉加水後,重新揉和成團,蓋上濕布,放置一會,餳一餳,便可做麵點了;如果麵糰彈性適中,孔洞多而較均勻,有酒香味,說明面「發」得合適,當時即可對鹼使用。

3.要對好鹼水

對鹼的目的是為了去除麵糰中的酸味,使成品更為膨大、潔白、鬆軟。對好鹼的關鍵是掌握好鹼水的濃度,一般以濃度40%的鹼水為宜。測試方法是:

切一小塊酵麵糰丟入配好的鹼水中,如下沉不浮,則鹼水濃度不足40%,可繼續加鹼溶解;如丟下後立即上浮水面,則鹼水超過40度,可加水稀釋;如丟入的麵糰緩緩上浮,既不浮出水面,又不沉底,表明鹼水濃度合適。發酵正常的麵糰,揉和均勻後即可製作麵點了。為了確保對鹼的成功,可將對好鹼的麵糰切一小塊上籠先蒸一下,稱為「試鹼」。

蒸後顏色發滯,質地板結無彈性,吃上去有味酸,則鹼對少了,需再加鹼水揉和;如蒸後顏色發黃,或表皮開裂,鹼味明顯,則需要將麵糰蓋上濕布再放一段時間「跑跑」鹼,再進行製作;如試鹼,麵糰顏色白亮、鬆軟而彈性,說明鹼對得合適,可立即用來製作麵點。

用老酵發面,往往容易混入雜菌。不經常吃麵食的,老酵亦不易儲存。家庭也可用工廠生產的鮮酵母進行發酵,只要按註明的比例說明,保持適宜的溫度,都可達到預期的效果。

麵粉加水和酵母,在30~38度之間,就可以發酵。

不加酵母也可以發酵,麵粉和水1:1,調成糊,放一天,加少量粉,每天重複,大概5~10天後,就可以做種,然後加麵粉和水和麵,也能做饅頭或者麵包。

這個很有意思,就像養小寵物一樣。最好放點麥麩,可以快點。

麵粉發酵方法

5樓:從桂花堵妝

材料:麵粉1斤(普通麵粉就可以了),酵母1包(在超市袋裝的麵粉一般都有一包酵母的。)牛奶1盒(可用水代替。)糖適量 (還是多加點好,因為牛奶和麵粉是沒有味道的。)

麵粉發酵具體步驟如下:

1、裝半小碗溫水,放入糖,然後根據酵母包裝袋的說明倒入酵母,例如一包酵母可以發酵6到8斤的麵粉,那麼一斤麵粉就放6份一左右。(水不能太熱,燙壞酵母你就失敗了!)餘下的酵母留待下次再用。

2、預留半碗麵粉等到發酵後再用。然後盆裡倒入餘下麵粉的4份3,先把酵母倒進去拌勻了,然後再逐漸倒入牛奶,要分次倒,而我一斤麵粉大概是用了半瓶牛奶。

3、麵糰的兩種狀態。

4、不停地用力搓麵糰,起碼要25分鐘左右才能揉到三光的程度:盆光,手光,面光。

5、麵粉揉25分鐘,就將麵粉放到盆裡然後密封,放到溫度在35度左右的地方乙個小時即成。

6樓:諾建設衷亥

首先要先放麵粉(比例:500g麵粉,10g乾酵母,5g泡打粉,少許糖),中間挖出乙個洞,然後倒入適量的冷水(中途不能任意新增水的),攪拌成面花,然後再揉麵。

揉麵時間不能長,多揉麵被揉死了,再也發不起來了。揉好面後要醒麵,就是把揉好的麵用一塊濕布蓋起來20分鐘左右。

醒麵這一步很重要,否則蒸出來的饅頭表面不光滑。

醒好面後稍微揉搓一下,再切成饅頭形狀,在一定溫度下發酵,冬天可以用乙個取暖器公升溫。

等到饅頭明顯變大,好像吹起來一樣,就可以上籠蒸了,時間10分鐘。到時按一下饅頭能恢復原來形狀就好了。

我這個都是家裡做的,與點心店做法不一樣。所以沒有用鹼中和的問題。而且鹼過頭了,蒸好發黃了,沒有任何補救的方法。

我是二級點心師。我個人認為要做麵點最好看人家當場做一遍,看網頁基本上失敗的多。好多竅門都在那些師傅的腦子裡。

參考資料:工作經驗

7樓:小蔡的生活小妙招

麵粉快速發酵的方法你會嗎?這樣做既快還美味,跟著學學吧

麵粉怎麼發酵的步驟

8樓:小蔡的生活小妙招

麵粉快速發酵的方法你會嗎?這樣做既快還美味,跟著學學吧

9樓:生活茶人卿

回答您好,常規的發酵方法是利用,酵母粉、小蘇打、泡打粉等等。

因為麵包粉本身是沒有辦法自我發酵的。它是需要加入媒介才能夠發酵的,而這個媒介就是酵母這一類的東西。

提問能做饅頭嗎

回答一般正常情況下,500克的麵包粉,加入10克到15克酵母粉,然後加入250克左右的溫水、揉至麵糰之後、放在室溫26度的環境,情況下靜至一小時左右、麵糰發酵至1~2倍大,這就算發酵好了。

麵包粉,一般不用來做饅頭。

做饅頭一般都是用到高筋麵粉,而麵包粉一般都是中筋麵粉。

另外雪花粉也是可以用來做饅頭的。

提問好的謝謝

回答不用謝。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有所幫助,希望您能夠給個贊。

可以點個關注,以後有問題可以直接向我提問。

謝謝,祝您生活愉快,再見~

更多10條

10樓:暴走狂躁兔子

將麵粉,水,酵母按照200:100:1的比例混合好,揉搓光滑,表面蓋上溼毛巾或者蓋子,置於溫暖濕潤的地方,發酵至2.5倍大小

11樓:匿名使用者

麵粉發酵很簡單,首先把購買好的酵母粉放在盆內,倒入溫水或者涼水,把酵母粉攪拌開。然後倒入麵粉,邊加水邊和面,面活成麵糰之後蓋上保鮮膜,靜止等面發就可以了

做饅頭的步驟和方法發酵

12樓:生活小幫手

回答您好,很高興能夠為您解答問題,請您稍等一下,馬上為您查詢您想要的答案

1、主料:麵粉1公斤,酵母10克,饅頭泡打粉5克,水0.45公斤。

2、把麵粉與饅頭泡打粉先混合均勻。

3、把活化好的酵母加入麵粉中,然後再加水和麵4、和好的麵糰分割成一定量的饅頭生坯,揉至成型。

5、一般和面時間為5-8分鐘,具體時間要根據麵糰情況而定。和麵的要求是把麵糰和成表面較為光滑為宜。

6、先把麵糰醒發,然後再成型製作饅頭。麵糰的醒發效果直接影響著蒸饅頭的質量,醒發好的麵糰一般要比原麵糰體積增大1-2倍,內部呈現蜂窩狀。

7、將醒發好的饅頭生坯蒸製25分鐘左右即可。

更多6條

13樓:小梁在廚房

基礎饅頭:麵粉250克,酵母2克,溫水125克,糖20克。

14樓:珈藍修敏

做饅頭的步驟和方法的發酵來說的話,饅頭做法的其實就是用麵包用麵粉製作而成的麵粉,把它搗碎以後加些糖放在蒸鍋裡面去蒸。

15樓:pjp哈密瓜

首先用老窖發面,把面發好了,之後放上食用鹼,再中和他,然後揉好了以後再醒上十分鐘,再揉成饃饃的團,然後放到鍋裡面蒸就可以了,這個樣的磨磨是非常好吃的

發酵麵粉的方法與步驟

16樓:電影老飛俠

用料主料;酵母2克、麵粉200克、溫水適量。

輔料;烤箱。

冬季麵糰發酵小竅門的做法

1、酵母先用35~40℃的溫水攪拌融化。

2、混合到自己需要的麵糰材料中一起攪拌混合。

3、和麵的水溫不能過高,約30度左右即可。

4、在盛有麵糰的器皿中蓋上保鮮膜,放在較為暖和的地方發酵。

5、發好的麵糰,插入手指後不**不下榻的喲。

6、揉好的麵糰整形後,放到模具裡面。

7、放入裝有熱水的盤子。

8、烤箱調到發酵檔,約一小時後即可。

9、冬季麵糰發酵小竅門成品圖。

17樓:廣州優美西點烘焙學校

酵母粉用溫水混合,做成酵母水,500克麵粉用1.5克酵母粉的比例。

用水混合麵粉,麵粉和水的比例是2:1,使用溫水。

把材料倒入碗裡,攪拌到沒有幹麵粉,麵糰光滑不粘手即可。

揉好的麵糰放到發酵箱等溫暖的地方,等待。

等待結束以後,麵糰漲大,有蜂窩狀小孔,說明發酵完成。

18樓:生活小達人

回答準備麵粉200克,白開水100毫公升,控制在30度最利於發酵,白開水可以替換成牛奶或者果汁,做出的麵糰就會帶有其他味道,還需要食用油一小勺。白糖7克,砂糖可以讓麵粉更容易發酵,做出的樣子也會更好看。

二、混合麵粉水

在溫水中放入酵母先融化,白糖和麵粉混合再倒水,這樣會發酵才均勻。一邊加水一邊用筷子攪合,將乾粉都揉起來。

三、揉麵

等到沒有麵粉的時候,上手揉麵糰,才不會都粘在受傷。在麵糰上倒上油,油分可以讓做出來麵糰更加有光澤感。揉倒手上和盆都沒有粉,麵糰表面變得光滑的時候就可以了。

四、發酵

將麵糰用保鮮膜封閉好,等待發酵兩三個小時。具體的時間要看麵糰的發漲程度,在冬天需要更久時間。等到麵糰變成兩倍大小,抓起來的時候有很多網狀的氣孔,就說明發酵好了。

希望您生活愉快哦!

更多7條

怎樣發酵麵粉,麵粉怎麼發酵的步驟

您好,常規的發酵方法是利用,酵母粉 小蘇打 泡打粉等等。因為麵包粉本身是沒有辦法自我發酵的。它是需要加入媒介才能夠發酵的,而這個媒介就是酵母這一類的東西。提問能做饅頭嗎。一般正常情況下,500克的麵包粉,加入10克到15克酵母粉,然後加入250克左右的溫水 揉至麵糰之後 放在室溫26度的環境,情況下...

麵粉發酵方法

原海秋 1 一定要選用蒸饅頭專用粉,並不是所有的面都可以蒸饅頭吃。高筋麵粉 它的蛋白質含量在13.5 左右,一般蛋白質含量超過11.5 就可以稱為高筋麵粉。平時我們製作有嚼勁的麵包 麵條,以及個別烘焙食品如 泡芙 千層酥 時,都要選擇使用高筋麵粉。中筋麵粉 我們平時最常見,也是最常用的一種麵粉,被稱...

麵粉要多久才會發酵,做饅頭麵粉要發酵多長時間?

發面可以分為 1 自發粉發酵 2 糯公尺酒發酵 3 酵母發酵 4 老麵發酵。1 自發粉可按說明發酵 2 糯公尺酒發酵和老麵所用時間差不多,溫度在攝氏30 35度之間,需要3 4小時,糯公尺酒可以不用勾兌面鹼,老麵發酵需要鹼。可以分為水鹼 面鹼 一邊放鹼還要邊聞,直到不酸不鹼方可。3 酵母發酵時最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