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國歷史上,「伯樂相馬」的故事很多,請參考例句,再寫一例。例 鮑叔牙舉薦管仲,助齊桓公稱霸春秋

時間 2022-09-22 21: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蕭何舉薦韓信,助漢高祖開創帝業。

祁黃羊舉薦解狐,留下了「外舉不避仇內舉不避親」的千古佳話。

2樓:琴劍齋主

徐庶走馬薦諸葛,扶劉皇叔三分天下。

3樓:匿名使用者

蕭何舉薦韓信,助劉邦完成統一大業。

4樓:李嘉圖

歐陽修舉薦蘇東坡,使中國文壇多出一枝奇葩

管仲和鮑叔牙的作文

5樓:炫酷芭比

鮑叔牙在管仲貧窮的時候出錢與管中一起做買賣

鮑叔牙與管中當兵時,為保護管仲而受了傷

鮑叔牙與管仲做官為了不連累管仲辭官回鄉

6樓:員共

你可以自己想啊...

7樓:匿名使用者

你自己不會擴寫啊!啊?自己想想看哪?

鮑叔牙推薦管仲主要內容

管仲與齙牙叔的故事

8樓:蛙家居

由於鮑叔牙政治嗅覺之敏銳,向齊桓公推薦了管仲,從而使得本為階下囚的管仲一飛沖天,不但當了齊相,還輔佐齊桓公成就霸業。管仲投桃報李,對鮑叔牙及其後人也頗為知恩圖報。

後來,大家在稱讚朋友之間有很好的友誼時,就會說他們是「管鮑之交」。

拓展資料:

管鮑之交這個成語,起源於管仲和鮑叔牙之間深厚友誼的故事,最初見於《列子·力命》,"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此世稱管鮑善交也。"管仲和鮑叔牙之間深厚的友情,已成為中國代代流傳的佳話。

在中國,人們常常用"管鮑之交",來形容自己與好朋友之間彼此信任的關係。

管仲春秋時齊國政治家。名夷吾,字仲,亦稱管敬仲。據說他早年經營商業,後從事政治活動。

在齊國公子小白(即齊桓公)與公子糾爭奪君位的鬥爭中,管仲曾支援公子糾。小白取得君位後,不計前嫌,重用管仲;管仲亦輔佐齊桓公,施行改革。在政治上,他推行國、野分治的參國伍鄙之制,即由君主、二世卿分管齊國,並在國中設立各級軍事組織,規定士、農、工、商各行其業;在經濟上,實行租稅改革,對井田"相地而衰徵"(見先秦租稅),並採取了若干有利於農業、手工業發展的政策。

鮑叔牙鮑叔牙又稱鮑叔、鮑子(約前723或前716~西元前644年),是鮑敬叔的兒子,春秋時齊國大夫,以知人著稱。少時與管仲友善,曾一起經商。齊襄公亂政,鮑叔牙隨公子小白出奔至莒國,管仲則隨公子糾出奔魯國。

齊襄公被殺,糾和小白爭奪君位,小白得勝即位,即齊桓公。桓公囚管仲,鮑叔牙知道管仲之賢,舉薦管仲替代自己的職位,而自己則甘居於管仲之下,齊國因為管仲的治理而日漸強盛,被時人譽為"管鮑之交"、"鮑子遺風"。

9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語文老師還在嗎?齙牙叔

關於鮑叔牙與管仲的故事,200字以上,各位網友幫幫忙吧

10樓:茯潯

管仲二十來歲時就結識了鮑叔牙,二人合夥做點買賣,管仲家境貧寒就出資少些,鮑叔牙出的多一些。到年底分紅時,鮑叔牙分給他一半的紅利,他也接受了。 這可把鮑叔牙手下的人氣壞了,有個人對鮑叔牙說,他出資少,平時他開銷又大,年底還照樣和您平分效益,顯然他是個十分貪財的人。

鮑叔牙斥責他手下道:你們就沒發現管仲的家裡十分困難嗎?他比我更需要錢,我情願這樣做,此事你們以後不要再提了。

鮑叔牙和管仲的故事

11樓:

家鄉書場小畢哥,講述管仲和鮑叔牙的故事?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哥倆現在話說就是鐵瓷

要說怎麼個瓷法你聽我跟你說阿

管仲家窮 鮑叔牙有的是錢 這哥倆因為做生意認識的 這管兄弟和鮑叔牙一塊幹買賣分錢的時候吧總想多拿點 少給一分錢都不行的那種。日子長了有人就問鮑叔牙 這管仲這人怎麼這樣啊!!太不夠意思了!

鮑叔牙就說 他們家窮啊 上有老娘下有妻、子那就拿點吧 不拿我也給他的

後來打起仗來了這哥倆個一塊兒參軍 一打仗管仲就往後跑鮑叔牙就替管仲往前衝 別人又問了說 管仲怎麼這樣啊 一打仗就跑了!鮑叔牙說管賢弟上有高堂當奉跑就跑吧

在後來就是管仲一箭射中了日後的齊王。但是那小子命大沒死成管仲保的那個主子先死了。小白即位之後要殺管仲鮑叔牙又出來了說管仲之材堪比樂毅。不但沒殺還當了丞相。

所以說管鮑之交阿管仲不是什麼東西 這鮑叔牙到算是個人物堪比齊之孟嘗。

管仲拜相的歷史小故事300字

13樓:梁萬兵醫生

管仲與鮑叔牙 管仲之所以能相齊成霸,是與鮑叔牙的知才善薦分不開的。管仲晚年曾感動地說:「我與鮑叔牙經商而多取財利,他不認為我貪心;同鮑叔牙謀事,我把事情辦糟了,他不認為我愚蠢;我三次從陣地上逃跑,他不認為我膽小怕死;我做官被驅逐,他不認為我不肖;我輔佐公子糾敗而被囚忍辱,他不認為我不知羞恥……。

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管仲有位好朋友鮑叔牙,兩人友情很深。他們倆一起經商。

在經商時賺了錢,管仲總是多分給自己,少分給鮑叔牙。而鮑叔牙對此從不和管仲計較。對此人們背地議論說,管仲貪財,不講友誼,鮑叔牙知道後就替管仲解釋,說管仲不是不講友誼,只貪圖金錢,他這樣做,是由於他家貧困,多分給他錢,是我情願的。

管仲三次參加戰鬥,但三次都從陣上逃跑回來。因此人們譏笑他,說管仲貪生怕死,沒有勇敢犧牲的精神,鮑叔牙聽到這譏笑後,深知這不符合管仲的實際情況,就向人們解釋說,管仲不怕死,因為他家有年邁的母親,全靠他一人供養,所以他不得不那樣做。管仲同鮑叔牙的友誼非常誠摯,他也多次想為鮑叔牙辦些好事,不過都沒有辦成;不但沒有辦成,反給鮑叔牙造成很多新困難,還不如不辦好。

因此人們都認為管仲沒有辦事本領,鮑叔牙卻不這樣看,他心裡明白,自己的朋友管仲是個很有本領的人。事情所以沒有辦成,只是由於機會沒有成熟罷了。在長期交往中,他們兩人結下了深情厚誼,管仲多次對人講過:

生我的是父母,知我的是鮑叔牙

歷史上誰是相馬高手,歷史上有幾個相馬的故事,分別是?

書猶藥也 古之善相馬者,寒風是相口齒,麻朝相頰,子女厲相目,衛忌相髭,許鄙相尻,投伐褐相胸脅,管青相膹肳。陳悲相股腳,秦牙相前,贊君相後。凡此十人者,皆天下之良工也。若趙之王良,秦之伯樂 九方堙,尤盡其妙,其所以相者不同,見馬之一徵也,而知節之高卑,足之滑易,材之堅脆,能之長短。非獨相馬然也,人亦有...

元朝在我國歷史上的作用,元朝在中國歷史上的作用?

識與知 1 結束了唐朝後三個多世紀的 狀態,實現了歷史上的新的大統一,版圖超過了漢唐,是歷史上最大的版圖,中國今天的疆域是元代基本上定下了輪廓。北逾陰山,西極流沙,東盡遼左,南越海表,尤其是西北方面伸展到了難以計算裡數的地方。2 歷史上第一個少數民族建立的君臨全國的王朝。3 對新疆,等地進行了有效的...

我國歷史上有哪四次有名的焚書,我國歷史上有多次焚書事件,焚書最多的是哪個皇帝?

秦始皇焚書坑儒時,焚的最多吧。其他朝代的只是以儆效尤,嬴政是為了乙個國家的政治目的,大規模地焚書,活埋書生 焚書的相關事件 迷迭逆夏塝 在中國歷史上,有乙個非常有趣的文化現象 焚書,而且千古焚書之罪名繫於秦始皇一身。其實,焚書並非秦始皇的首創,也絕非秦始皇一例。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有歷史記載的 有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