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歷史上被稱為“鬼才”的詩人是

時間 2021-07-16 14:42:24

1樓:匿名使用者

詩中鬼才。唐代中期有一批詩人,包括韓愈、孟郊、李賀等,作詩不循常規,好標異立新、驚世駭俗、追求力度和刺激,形成一個特殊的流派。其中尤其是李賀,風格詭怪奇譎,又喜歡寫陰森恐怖的景象,被古人稱為詩中的“鬼才”。

“鬼才”,與其說是一種譏評,莫若說是對李賀創作特點的一種精當的概括。

2樓:匿名使用者

李賀:中國唐代詩人。字長吉。

祖籍隴西,生於福昌(今河南宜陽)昌谷,後世稱李昌谷。唐宗室鄭王李亮後裔,但家已沒落。青少年時,才華出眾,名動京師。

父名晉肅,因避父諱(晉、進同音),終不得登第。一生愁苦抑鬱,體弱多病,只做過3年奉禮郎,卒時僅27歲,後人稱其為鬼才。李賀一生以詩為業,其詩可分為4類。

①諷刺黑暗政治和不良社會現象。此類詩有的直陳時事,有的借古諷今。名作有《雁門太守行》、《老夫採玉歌》等。

這類詩中,五古、七古較少,多為樂府詩。或借舊題,或創新題 ,大都凝練絢麗 。也有的含義隱晦,如《金銅仙人辭漢歌》。

②個人發憤抒情。這類詩有個人失意困頓、疾病纏身的消沉和時光易逝、人生短暫的悲嘆,也有“天荒地老無人識”的不平和“世上英雄本無主”,“收取關山五十州”的豪情壯志。③神仙鬼魅題材。

這類詩曲折表現他對現實的厭惡和否定。後人因此稱他為鬼才。④詠物等其他題材。

這類詩總的表現了李賀詩題材的廣度和思想的深度。李賀詩想象豐富奇特,幽深奇譎,句鍛字煉,色彩瑰麗,富有浪漫氣息 。但也有少數明白易懂的詩 ,他擅長短篇,《天上謠》、《夢天》、《帝子歌》、《湘妃》等是其代表作,被稱為長吉體。

他多寫古詩與樂府,近體很少,無七律。他的詩借鑑了齊樑宮體詩的詞采,也沾染了一些不健康的東西。由於太注意雕琢,有的詩往往詞意晦澀,堆砌詞藻。

李賀曾自編其集。有《李賀詩歌集註》。生平見李商隱《李賀小傳》,新、舊《唐書》本傳,《宣室志》,《幽閒鼓吹》,《摭言》。

3樓:匿名使用者

李賀(790-816)唐詩人。字長吉,福昌(今河南宜陽西)人。唐皇室遠支,家世早已沒落,仕途偃蹇,僅曾官奉禮郎 。

因避家諱,被迫不得應進士科考試,韓愈曾為之作《諱辯》。和沈亞之友善。其詩長於樂府,多表現政治上不得意的悲憤,對宦官專權、藩鎮割據的現實,也有所揭露、諷刺。

又因其多病早衰,生活困頓,詩中於世事滄桑、生死榮枯,感觸尤多。善於熔鑄詞采,馳騁想像,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新奇瑰麗的詩境,在詩史上獨樹一幟,嚴羽《滄浪詩話》稱為"李長吉體"。但也有房間雕琢之病。

有《昌谷集》。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只知道李賀被稱為“詩鬼”

5樓:末代文豪小生

雄雞一唱天下白

黑雲壓城城欲摧

這都是被譽為鬼才的唐代大詩人李賀的名句。

李賀七歲就開始寫詩做文章,才華橫溢。成年後,他一心希望朝廷能重用他,但是,他在政治上從來沒有得志過,只好把這苦悶的心情傾注在詩歌的創作上。他每次外出,都讓書童背一個袋子,只要一有靈感,想出幾句好詩,他就馬上記下來,回家後再重新整理、提煉。

母親總是心疼地說:“我的兒子已把全部的精力和心血放在寫詩上了,真是要把心嘔出來才罷休啊!”

李賀在他短暫的26年生涯中,留下了240餘首詩歌,這是他用畢生的心血凝成的。唐代文學家韓愈,曾寫過這樣兩句詩:“刳肝以為紙,瀝血以書辭。”即是說挖出心肝來當紙,滴出血來寫文章。

後來人們常用“嘔心瀝血”比喻極度勞心苦思。

事見成語典故:嘔心瀝血

6樓:許書榮

李賀不過倒沒有讀過他的詩.

詩聖、詩仙、詩魔、詩神、詩狂、詩佛、詩鬼分別是誰?

7樓:匿名使用者

1、詩聖-杜甫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

2、詩仙-李白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3、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

4、詩神-蘇軾

蘇軾,字子瞻,又字和仲,號鐵冠道人、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祖籍河北欒城,北宋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5、詩狂-賀知章

賀知章是唐代詩人、書法家。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祕書外監”,為人曠達不羈,好酒,有“清談風流”之譽,晚年尤縱。

6、詩佛-王維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

7、詩鬼-李賀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一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

8樓:紫魄

詩狂--賀知章

秉性放達,自號“四明狂客”。因其詩豪放曠放,人稱“詩狂”。

詩佛--王維

這種稱謂除了有王維詩歌中的佛教意味和王維的宗教傾向之外,也表達了後人對王維在唐代詩壇崇高地位的肯定.

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寫詩非常刻苦,正如他自己所說:“酒狂又引詩魔發,日午悲吟到日西。”過份的誦讀和書寫,竟到了口舌生瘡、手指成胝的地步。所以人稱“詩魔”。

詩鬼--李賀

其詩善於熔鑄詞采, 馳騁想象,運用神話傳說創造出璀璨多彩的鮮明形象,故稱其為“詩鬼”。

詩仙--李白

詩想象豐富奇特,風格雄渾奔放,色彩絢麗,語言清新自然,被譽為“詩仙”。

詩聖--杜甫

其詩緊密結合時事,思想深厚。境界廣闊,人稱為“詩聖”。

詩神--蘇軾

蘇軾詩,揮灑自如,清新剛健,一幟獨樹,人稱詩神。

9樓:匿名使用者

詩聖————杜甫 詩仙————李白

詩魔————白居易 詩神————蘇軾

詩狂————賀知章 詩鬼————李賀

10樓:v5豐富

詩仙——李白 詩聖——杜甫 詩魔——白居易 詩豪——劉禹錫 詩神——陸游 詩狂——李牧 詩鬼——李賀 詩骨——陳子昂

11樓:匿名使用者

(1)詩聖——杜甫

杜甫(公元712年-公元770年),字子美,自號少陵野老。漢族,祖籍襄陽,河南鞏縣(今河南省鞏義)人。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與李白合稱“李杜”。

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杜甫也常被稱為"老杜"。

杜甫在中國古典詩歌中的影響非常深遠,被後人稱為“詩聖”,他的詩被稱為"詩史"。後世稱其杜拾遺、杜工部,也稱他杜少陵、杜草堂。杜甫創作了《春望》、《北征》、《三吏》、《三別》等名作。

759年杜甫棄官入川,雖然躲避了戰亂,生活相對安定,但仍然心繫蒼生,胸懷國事。

雖然杜甫是個現實主義詩人,但他也有狂放不羈的一面,從其名作《飲中八仙歌》不難看出杜甫的豪氣干雲。杜甫的思想核心是儒家的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堯舜上,再使風俗淳”的巨集偉抱負。杜甫雖然在世時名聲並不顯赫,但後來聲名遠播,對中國文學和日本文學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杜甫共有約1500首詩歌被保留了下來,大多集於《杜工部集》。

(2)詩仙——李白

李白(701年—762年)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又號“謫仙人”。是唐代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被後人譽為“詩仙”。與杜甫並稱為“李杜”,為了與另兩位詩人李商隱與杜牧即“小李杜”區別,杜甫與李白又合稱“大李杜”。

其人爽朗大方,愛飲酒作詩,喜交友。

李白有《李太白集》傳世,詩作中多以醉時寫的,代表作有《望廬山瀑布》、《行路難》、《蜀道難》、《將進酒》、《越女詞》、《早發白帝城》等多首。

李白所作詞賦,宋人已有傳記(如文瑩《湘山野錄》捲上),就其開創意義及藝術成就而言,“李白詞”享有極為崇高的地位。

(3)詩魔——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白居易的詩歌題材廣泛,形式多樣,語言平易通俗,有“詩魔”和“詩王”之稱。官至翰林學士、左贊善大夫。公元846年,白居易在洛陽逝世,葬於香山。

有《白氏長慶集》傳世,代表詩作有《長恨歌》、《賣炭翁》、《琵琶行》等。

(4)詩神——蘇軾

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蘇軾是宋代文學最高成就的代表,並在詩、詞、散文、書、畫等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其詩題材廣闊,清新豪健,善用誇張比喻,獨具風格,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開豪放一派,與辛棄疾同是豪放派代表,並稱“蘇辛”;其散文著述巨集富,豪放自如,與歐陽修並稱“歐蘇”,為“唐宋八大家”之一。蘇軾亦善書,為“宋四家”之一;工於畫,尤擅墨竹、怪石、枯木等。

有《東坡七集》、《東坡易傳》、《東坡樂府》等傳世。

(5)詩狂——賀知章

賀知章(約659年- 約744年),字季真,晚年自號四明狂客,漢族,唐代著名詩人、書法家,越州永興(今浙江蕭山)人。少時就以詩文知名。武則天證聖元年(695年)中乙未科狀元,授予國子四門博士,遷太常博士。

後歷任禮部侍郎、祕書監、太子賓客等職。

為人曠達不羈,有"清談風流"之譽,晚年尤縱,自號"四明狂客"、"祕書外監"。八十六歲告老還鄉,旋逝。屬於盛唐前期詩人,又是著名書法家。

與張若虛、張旭、包融並稱"吳中四士"。賀知章詩文以絕句見長,除祭神樂章、應制詩外,其寫景、抒懷之作風格獨特,清新瀟灑,著名的《詠柳》、《回鄉偶書》兩首膾炙人口,千古傳誦,作品大多散佚,今尚存錄入《全唐詩》共19首。

(6)詩佛——王維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

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

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

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

“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祕訣》。

(7)詩鬼——李賀

李賀(約公元791年-約817年),字長吉,是"長吉體詩歌開創者。"唐代河南福昌(今河南洛陽宜陽縣)人,家居福昌昌谷,後世稱李昌谷,是唐宗室,唐高祖李淵的叔父李亮(大鄭王)後裔。有"詩鬼"之稱,是與"詩聖"杜甫、"詩仙"李白、"詩佛"王維相齊名的唐代著名詩人 。

有《雁門太守行》、《李憑箜篌引》等名篇。著有《昌谷集》 。

李賀是中唐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李白、李商隱稱為唐代三李。 是中唐到晚唐詩風轉變期的一個代表者。他所寫的詩大多是慨嘆生不逢時和內心苦悶,抒發對理想、抱負的追求;對當時藩鎮割據、宦官專權和人民所受的殘酷剝削都有所反映。

留下了"黑雲壓城城欲摧","雄雞一聲天下白","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佳句。

我國歷史上有哪四次有名的焚書,我國歷史上有多次焚書事件,焚書最多的是哪個皇帝?

秦始皇焚書坑儒時,焚的最多吧。其他朝代的只是以儆效尤,嬴政是為了乙個國家的政治目的,大規模地焚書,活埋書生 焚書的相關事件 迷迭逆夏塝 在中國歷史上,有乙個非常有趣的文化現象 焚書,而且千古焚書之罪名繫於秦始皇一身。其實,焚書並非秦始皇的首創,也絕非秦始皇一例。在中國古代歷史上,有歷史記載的 有名的...

我國歷史上的政治家,我國歷史上的政治家教育家科學家文學家有哪些

廖飛松 有的學者在研究西進運動時,對另一方面卻輕描淡寫,那就是對土著印第安人的野蠻 呂屹 在政治方面有比較傑出成就的人,政治對內講是如何治理國家,對外講主要可以是進行維護擴大國家利益的活動,王亥,嬴政,劉邦,劉徹,曹操,李世民,趙匡胤,朱元璋,洪秀全,章太炎,袁世凱,毛等。 帝王不算 古代有 伊尹 ...

元朝在我國歷史上的作用,元朝在中國歷史上的作用?

識與知 1 結束了唐朝後三個多世紀的 狀態,實現了歷史上的新的大統一,版圖超過了漢唐,是歷史上最大的版圖,中國今天的疆域是元代基本上定下了輪廓。北逾陰山,西極流沙,東盡遼左,南越海表,尤其是西北方面伸展到了難以計算裡數的地方。2 歷史上第一個少數民族建立的君臨全國的王朝。3 對新疆,等地進行了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