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劉徹和光武帝劉秀是什么關係?劉秀是漢武帝的後代嗎

時間 2022-09-22 21:20:09

1樓:說書人阿偉

漢朝前後共四百年歷史,分為西漢和東漢兩個階段。漢世祖光武帝劉秀(西元前6年——公元57年)字文叔,南陽郡蔡陽縣人,東漢開國皇帝。

(圖為光武帝劉秀)

西漢建平二年(西元前5年),適逢王莽篡立新朝,天下大亂。劉秀起兵,公開與更始政權決裂,光復漢室,定都洛陽,史稱東漢。

劉秀為漢高祖劉邦的九世孫,出自漢景帝子,長沙定王劉發一脈。劉秀先世遵行「推恩令」,其權利不斷削弱,至其父劉欽一輩,只剩下縣令這樣的小官了。

因問題中提到了漢武帝,所以在此解釋一下「推恩令」

推恩令是漢武帝為了鞏固**集權而頒布的一項重要政令,在整個封建社會中的影響都十分深遠。這項政令要求諸侯王將自己的封地分給自己的子弟,後來根據這項政令,諸侯王國越分越小,那麼地方權力便會逐步收復**。這也是為什麼光武帝劉秀在起義時並不像一位皇室宗親。

而三國時期的劉備更是從乙個以賣草鞋為生的小販起家,這些歷史現象都與推恩令這項政策密不可分。

(圖為漢景帝劉啟)

而問題中所提到的漢武帝劉徹是為漢景帝中子,其母在懷孕時,漢景帝尚為太子。漢武帝一生征戰沙場,可以說漢朝就是在他的手裡不斷開疆擴土,對外他不斷征伐四方,對內他力行改革新法,同時也是在此時,我國徹底奠基了以儒家學說為核心,以孔孟之道為基礎的儒學思想。漢室至此到極盛之時,所謂盛極必衰,西漢的頹勢也是從此時開始。

過分的侵略擴張逐漸顯現出弊端,政局不穩,社會動盪,也於此時正式步入漢朝之中。

(圖為漢武帝劉徹)

若說漢武帝劉徹與光武帝劉秀的血緣關係的確是有,畢竟二人一脈同宗,向上追溯皆可追溯到漢景帝劉啟之時。但若嚴格說是否為其後代,還是看各自對於後代定義如何,畢竟二者已經出了九服。若只是上溯至是否一脈相承,那麼毫無疑問,能夠建立東漢,則必為皇室血脈,只有皇家人,才敢繼續承接舊朝名號。

若按照傳統九服來算,則二者還是相距略遠,不足以相提並論。

同樣看三國時期的劉備,一路皆是以匡扶漢室為旗號,招兵買馬,縱橫沙場。在他旗下的將士們,無一不是效忠大漢,企圖恢復漢室輝煌的人。

漢朝歷史時間長,事件多,歷史意義還頗為重大,搞清楚皇帝之間的關係既是對知識的擴充,更是對搞清楚歷史事件的乙個必要準備。歷史總是有人的存在才鮮活明了。

2樓:尚宮女史

漢武帝劉徹和光武帝劉秀都是歷史上非常著名的皇帝,兩人雖然都是漢朝的皇帝,但卻生活在不同時期,乙個是西漢的皇帝,乙個是東漢的皇帝,那麼,這兩位皇帝之間有沒有什麼關係呢?

當初,漢高祖劉邦在秦末紛爭中尤其是在與項羽的爭奪戰中最終笑到了最後,建立了劉漢王朝。但劉邦怎麼也沒有想到,將漢王朝截為兩段的不是他死前忌憚的呂雉,而是另乙個女子,即王政君。王政君的歷史功績這裡暫且不提,只說另一樁事,那就是權傾朝野的王氏外戚。

漢王朝的外戚干政在王政君時期尤為嚴重,正是王政君的侄子王莽在後來篡奪了漢室江山。好在王莽篡奪的並不徹底,漢王朝死而復生,仍舊是劉邦的後代重新奪回了皇權,將漢王朝的國祚給續上了。

這個重新立國的皇帝就是光武帝劉秀,人們提起劉秀,大部分會冠以「位面之子」的稱呼,因其太過幸運。草根出身的劉秀能在那樣乙個年代抓住機會,成為改變漢朝歷史的皇帝,這樣的幸運其實想來也並不能單純靠運氣,能成為真正的中興之主自然有他自身的原因。

因其在後世被稱為光武帝,所以很多人認為這代表的是他是光復漢武帝的人,這種說法就很有點硬扯上關係的意思了,劉秀被稱為光武帝,只是因為「光」和「武」是他的諡號。

周朝開始出現諡號開始,皇帝以及諸侯王們在死後就被加上諡號,然後用諡號來稱呼這個人,比如周幽王、周平王、齊桓公、晉文公等等,雖然秦始皇一度廢止了諡號,但漢朝時期又重新開始定諡號。

劉秀死後,其子漢明帝劉莊為父親定的諡號是「光」和「武」,這兩個諡號能很好的概括劉秀,即「能紹前業曰光」;「克定禍亂曰武。」。所以和漢武帝沒有關係,當然漢武帝的諡號也是「武」,但這兩個「武」也並非乙個意思,漢武帝的諡號「武」更多的是取「威強睿德曰武」之意。

那麼,劉秀是不是漢武帝的後代呢?也不是。實際上劉秀和漢武帝劉徹都是漢景帝的後代。

漢景帝劉啟有14個孩子,栗姬生了三個兒子;程姬生了三個兒子;賈夫人生了兩個兒子;唐姬生了乙個兒子;王娡生了乙個兒子,王皃姁生了四個兒子。

我們知道,王娡的兒子就是劉徹,而唐姬生的兒子就是劉秀的五世祖劉發。劉徹能繼位其實也靠了很大的幸運,因為原本太子是栗姬所生的長子劉榮。但是栗姬因為不願意和館陶公主結親,而生生將兒子從太子之位上拉了下來。

當時館陶公主就是想讓自己的女兒陳氏做皇后,既然劉榮不能娶陳氏,那就換太子,她和王娡達成同盟,聯合起來讓劉啟廢了太子劉榮,而讓年僅七歲的劉徹登上了太子之位。劉徹被封為膠東王之前,劉發就已經被封為長沙王。

不過因為唐姬的存在感比較弱,並不得劉啟的寵愛,連帶著劉發也不怎麼被劉啟喜歡,所以這個長沙國的地盤也是很小,比之其他的皇子,差了不是一星半點,好在劉發在劉啟去世之前又為自己的長沙國爭取了三郡。劉發有十六個兒子,劉發去世之後,其長子劉庸成為長沙王。

但這種情況很快改變,就在劉庸當上長沙王大約兩年後,漢武帝劉徹頒布推恩令,「於是藩國始分,而子弟畢侯矣。」也就是說,諸侯王將土地再分封下去,分給子弟,這就導致地盤越分越小。

比如劉庸本來擁有完整的長沙國,但是推恩令一實行,他就要將自己的弟弟們都分封出去,也就是將長沙國的土地分成很多份,給他們,讓他們成為列侯。

劉秀的四世祖劉買也就是劉庸的十三弟,被封為舂陵節侯,也有了自己的土地,等到劉買有了兒子,再將自己的地盤分封出去,這樣土地越來越少,時間一長,後代就啥都沒有了,還能在官場上混個小官已經是不錯了,別的是不能奢望了。

再加上西漢末年動亂不止,所以西漢末期,原先的那些諸侯王的後代們大部分都已經是普通老百姓,對漢王室構不成任何威脅了。光武帝的父親劉欽只是個小縣令,但因為他去世的早,劉秀九歲就成了孤兒,真正成了啥也沒有的普通百姓。

長大後成了乙個莊稼漢,終日與莊稼打交道,但畢竟也是漢室血脈,雖然這血脈傳到劉秀已經極為淡泊,但骨子裡的那種不甘於人後、捨我其誰的種子還在,所以才會在後來起兵,然後成為東漢的建立者。

3樓:馬寧學長

劉徹和劉秀都是漢高祖劉邦的後代,光武帝劉秀是長沙王劉發的後代,所以劉秀並不是漢武帝的後代!

4樓:可愛的若若若

漢武帝劉徹是漢景帝劉啟的第十個兒子,長沙王劉發是漢景帝劉啟第七個兒子,光武帝劉秀是劉發的後人,所以劉徹和劉秀都為漢高祖劉邦的後人,劉徹為劉邦的第三代後人,劉秀為第九代後人。

5樓:召璇

漢武帝劉徹是東漢皇帝。光武帝劉秀是西漢皇帝。漢武帝劉徹,長沙定王劉發是漢景帝之子。劉秀的祖先是劉發。宗法上講劉秀也是劉徹的後代,但沒有血緣關係。

6樓:阿法線與貝塔線

兩人並沒有多大的關係。劉徹是西漢的皇帝,劉秀是東漢的皇帝。兩人可能有點血脈關係吧。畢竟都是出自同乙個宗族。

7樓:哇塞的姑娘了

從歷史考證,他們應該都是劉氏後裔,都是劉邦的後代,劉秀應該是劉徹的後代。

8樓:堅昶

劉徹是劉秀的爺爺的爺爺的爺爺!

漢武帝劉徹對世界有什么影響,漢武帝劉徹對世界有什麼影響?

建議你看看漢武大帝和大漢天子,你就明白了撒?漢武帝劉徹對世界有什麼影響 秦始皇和漢武帝對當時 歷史 世界的影響,請分別說明。謝謝 茅舍賣酒翁 影響世界的100帝王排行 秦始皇第二,漢武帝第十三 你搜影響世界的100帝王排行有具體的評價 離羽霞 對當時的影響,秦始皇開創了第一個大一統的 集權王朝。不要...

漢高祖和光武帝誰更,漢高祖劉邦和東漢光武帝劉秀誰更優秀,人們的看法很不

漢太祖高皇帝劉邦 西元前256年冬月二十四 前195年四月二十五 沛豐邑中陽裡人,漢朝開國皇帝,漢民族和漢文化的偉大開拓者之 一 中國歷史上傑出的政治家 卓越的戰略家和指揮家。對漢族的發展 以及中國的統一有突出貢獻。西漢開國君主是劉邦,東漢開國君主是漢光武帝,史稱 光武中興 因為西漢在東漢前,我們一...

怎樣評價漢武帝劉徹

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劉徹和崇禎有所處的環境有一定的相像之處,只是劉徹成功化險為夷,把漢朝推向了乙個新的高度,崇禎只能帶著無奈走向煤山的歪脖子樹。漢武帝劉徹執政時期,漢朝同樣遭遇 小冰河時期 天氣極度反常,農作物減產甚至絕收。面對尖銳的國內矛盾,漢武帝劉徹選擇轉移矛盾焦點。但從巫蠱之禍出發,劉徹卻是冷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