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武帝劉徹,在古代,徹是什麼意思?我想給孩子取名字用,不知道怎麼樣

時間 2021-08-30 10:20:04

1樓:

關於劉徹名字的問題可以檢索杭州圖書館提供的cnki相關文獻。

《漢武故事》稱“景帝亦夢高祖謂已曰:王美人得子。可名為彘,劉徹幼名彘和陳後小名阿嬌的說法由此而來。

僅“徹”字而言有多重意思

1、明白,汝心之固,固不可徹,曾不若孀妻弱子。《列子•湯問》2、墾治:徹田為糧。《詩•大雅•公劉》。很有可能是因為其中的某個意思。以後者為例,中國是農耕社會

包括《史記》《漢書》在內的正史均無相關記載 。

以上回答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杭州圖書館

2樓:超級江湖小生

徹,從彳(chì),甲骨文,從“鬲”(炊具)從“醜”(舉手),表示吃罷飯用手撤去炊具的意思。《說文》給古文增加了音符“彳”,變成了形聲字。本義:

撤除,撤去。後來引申為明鑑,洞察;通達,明白;穿透;結束,完結等含義。

希望能夠幫到您!

3樓:春野櫻先生

徹=通,耳徹為聰,目徹為明

漢武帝劉徹在掌握大權後,為什麼要對匈奴展開大規模的反擊戰

失物招領 漢武帝劉徹剛剛掌握大權沒有多久。就要攻打匈奴,是什麼給了他信心和勇氣?他就不怕被匈奴打敗嗎?事實上,當時漢武帝如果要直面對抗匈奴贏的機率非常小,漢武帝之所以會在剛剛掌握大權後,就攻擊匈奴,就是為了要趁其不備,匈奴人肯定想不到他會這麼做。漢武帝這麼做其實是有高人指點的,有個叫聶壹的老人向他獻...

漢武帝劉徹晚年立幼子劉弗陵為太子,為什麼殺了劉弗陵的母親鉤弋夫人呢

這是殺母立子,因為劉弗陵的母親鉤弋夫人特別年輕,漢武帝怕他死後鉤弋夫人會垂簾聽政,奪去他兒子的權利,從而禍亂朝綱,所以殺母留子。劉徹少年時期登上帝位,但是很長時間裡一直不能親政,因為竇太后把持朝政。劉徹不希望這樣的後宮和外戚干政也發生在劉弗陵身上,因此殺了鉤弋夫人,命令大臣輔政。因為鉤弋夫人心機很重...

「汝心之固,固不可徹」的「固」是什麼意思

啊桐的小官人丶 汝心之固,固不可徹 的 固 是固執,頑固的意思 汝心之固,固不可徹。的意思是你思想頑固,頑固到不能通達事情的地步 這句話出自 列子 湯問 愚公移山 列子 湯問 的作者是列禦寇,乃戰國前期的道家人物,鄭國人,與鄭繆公同時。其學本於黃帝老子,主張清靜無為。後漢班固 藝文志 道家 部分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