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代獨子兼祧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7:21:08

1樓:褪去一身桀驁

兼祧 [jiān tiāo]

在封建宗法制度下,一個男子同時繼承兩家宗祧的習俗。兼祧人不脫離原來家庭的裔系,兼做所繼承家庭的嗣子。

《老殘遊記續集遺稿》第六回:“不怕等二老歸天后再還宗,或是兼祧兩姓俱可。”[ jiān tiāo ]

舊指一個男子兼做兩房的繼承人。祧(tiāo)。

承祧 [chéng tiāo]

承繼奉祀祖先的宗廟。

南朝 樑 沉約 《立太子詔》:“自昔哲後,降及近代,莫不立儲樹嫡,守器承祧。” 唐 韓愈 《順宗實錄三》:

“付爾以承祧之重,勵爾以主鬯之勤。”《封神演義》第一百回:“天潢分派足承祧,繼述訏謨更自饒。

”指承繼為後嗣。

李劼人 《天魔舞》第二十章:“ 黃敬旃 的身體畢竟不及 牛維新 幾個同學的好,大概因為是獨子,而又承祧了幾房,自幼被居孀的母親過於溺愛了一點罷。”

2樓:匿名使用者

即出繼物件是獨子,屬同祖的侄子輩,且是兩情相願,在經過全族縣具結書面保證無異議的情況下,一人可繼承兩房兼祧。這個制度是清代社會具有影響力的現實作法。

兼祧,民間也稱為“一子頂二門”,是中國傳統社會傳統宗族特殊的繼承方式。“兼祧”的條件比較特殊,一般是說在家庭中同時存在幾個親兄弟,但這幾位兄弟中有且只有一位擁有獨子時,經過家族商量和取得獨子父親同意後,獨子除為自己父親延續香火外,還要同時繼承父親所有弟兄之宗祧,各房即眾叔伯均為為其娶妻,所生之子就相應地能夠繼承各房之嗣。所以“一子”有時候不一定只“頂二門”,可能會負擔“多門”的延續任務。

兼祧作為一個民間習慣存在歷史很久,至少早宋代就有文獻資料記錄了相關作法和事例。但歷代官方對此制度的態度可謂曖昧不明,不會明顯地予以支援,也不會公開表示反對。明代政治史上十分著名且影響深遠的“大禮議”實際上也有兼祧的影子。

眾所周知,嘉靖皇帝朱厚熜出身於河北安陸州,實際上是與皇帝寶座無緣的普通親王。但明武宗壯年去世,沒有子嗣,朝廷令其兄弟朱厚熜前來繼承皇帝位,圍繞這皇統和血緣關係上,嘉靖皇帝與朝臣召開了大規模的論爭。

蠡在古代是什麼意思,美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relena莉莉娜 說文解字 蟲齧木中也。此非蟲名,乃謂螙之食木曰蠡也。朱子注孟子曰 蠡者,齧木蟲,則誤矣。蠡之言剺也。如刀之剺物,蠡叚借之用極多。或借為蠃蚌字,或借為瓢 字,楚辭 覽芷圃之蠡蠡。又借為禾黍離離字。孟子曰 以追蠡。趙注曰 追,鍾鈕也。鈕擘齧處深矣。蠡蠡,欲絕之皃。此又以蠡同離,同劙。...

在古代 翰林 是什麼意思,古代翰林是什麼意思?

相當於現在的公務員。古代翰林是什麼意思?翰林是我國古代官名。翰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20 就是高階知識分子,相當於現在的院士。回答翰林制度是從唐至清特有的一項職官制度,在中國封建社會政治 史 文化史上發揮了重要作用。翰林 之名漢代已有,本指文學之 林,是文翰薈萃所在。唐代開始作為官及官署名,最初的性質...

亡是什麼意思?古代的,「林」在古代是什麼意思

江南一鄭 有以下幾種。1 逃跑的意思 亡命天涯 2 失去,丟失的意思 亡羊補牢。3 死的意思 亡故,死亡 4 死去的 的意思 亡靈 5 滅亡的意思 亡國滅種,亡國奴,救亡圖存另 古代有時通 無 亡在文言文裡不是死的意思,一般說的都是逃的意思。比如亡命之徒,說的就是到處逃命的人。今亡亦死舉大計亦死,這...